【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57期
2015.03.1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精選文章: 爆紅自媒體1〉另類網路男神/誇張無厘頭,精準戳中網友笑點
  爆紅自媒體2〉超夯圖文新勢力/只做自己認同的事
訂閱方案: 訂遠見 贈 歌林隨行杯咖啡機
  暢銷新書《地圖》+《遠見》只要990元!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作者:林士蕙、鄭婷方 攝影:張智傑

被媒體戲稱「婉君(網軍)」的網路世代,是近期超夯關鍵字。但你以為,他們只會隱身網路放炮嗎?
其實這群年輕人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找到人生方向,且創意、操作手法前所未見,在各領域迸出火花,震撼了傳統世代。

《遠見》觀察到這股崛起的新勢力,例如插畫家Duncan、溫蒂妮小姐與自媒體紅人蔡阿嘎;原創娛樂內容的表演團體瘋戲樂與影音平台LIVEhouse.in;結合專才的社群平台潮網、VoiceTube等,他們善用數位工具、廣納網友意見,開創全新商業模式。對台灣網軍來說,這場顛覆舊產業、舊知識體系的派對,才剛開始,還有許多破壞創新能量正在累積。「向年輕人學創新」已不是口號,你,還不快跟上腳步?

當傳統世代以為台灣時下年輕人,好像只會抱怨惡搞、在網路上亂放炮之際,其實已有許多青年善用網路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只是這一代年輕人,創意是前人從未想過的。他們使用的數位網路工具,更是上一代不太懂的。

一個冬日週六午後,在台北凱基證券總部高樓層,最新一期創業領導計畫(SLPTaipei)的結業活動,只靠臉書轉貼訊息,偌大演講廳就擠滿300位年輕人,並吸引全台灣創投高層都來旁聽。活動開始前,大家手拿咖啡茶點,熱烈交換意見,彷彿在碰面短短的一、兩分鐘內就進行著「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來說服對方。

幾週前,台大的演講廳擠爆大學生,準時的人竟然已完全沒坐位,只能將就地坐在階梯,那則是一場「為青年找路」論壇,只靠名師葉丙成在臉書上轉貼,就讓幾百位年輕人跑來聽講。

幾個月前,現任台灣Camp Mobile總經理,剛滿30歲的邱彥錡邀請在Yahoo工作的25歲羅荷傑,還有曾在投資銀行的鄭端儀,一起舉辦創業青年人才計畫,光說明會也吸引幾百位學生及社會新鮮人犧牲假日前來。

現在只要上揪團網站Meetup搜尋一下,就算只把範圍縮小到創業、程式、網路、行銷等活動,同一時段幾乎有參加不完的活動;點開「活動通」App,則有各種主題售票講座,目不暇給……。

大半夜裡睡不著,只要打開LIVEhouse.in直播平台,好似另一個世界,很無厘頭。有個年輕男孩,在房間自彈自唱,還開放點歌;有個甜點主廚正教情人節巧克力製作方法,還有在轉播螞蟻生態。傳統媒體如《聯合報》,也跟唱紅《小雞逼逼》的網路紅人「蕭小M」,在上頭合作賣百元福袋。

4C世代虛擬力量 顛覆產業規則

這裡出現的主持人不是電視的影視紅星,多半年輕沒包袱,卻用創造自媒體、自己幫自己發聲。

遠離主流媒體的鎂光燈,傳統企業家也未必注意到的,一股虛擬的強大力量正在快速成形中。 Google台灣區總經理陳俊廷觀察,這群新勢力可用「C世代」形容,因為他們具備4個C的能力。

一是具備超高創造內容(Content Creation)的能力,二是隨時黏網(Connect),懂得怎麼善用網路工具暢所欲言,三是懂得社群營造(Community)及分享,四是懂得策展(Curation)的觀念。

從每次重大新聞事件一發生,不到幾個小時內,就會有很多網友自製的懶人包、示意圖或影片流出,製作完整程度,還讓主流媒體搶著引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卡位四大關鍵角色,為自己贏得粉絲
精選鄉民最夯話題,以小搏大玩出商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爆紅自媒體1〉另類網路男神 蔡阿嘎/誇張無厘頭,精準戳中網友笑點

作者:鄭婷方 攝影:賴永祥

他不帥,身高只有168公分,皮膚黝黑,笑起來有法令紋加魚尾紋。打扮很台客,不是花襯衫配花褲,就是短褲T恤,搭亮色球鞋現身...

斜瀏海蓋住戲劇化的眉宇,說起話來則國台語交雜,不經意流露出招牌誇張表情,精確形容像個有點騷包的「猴死囝仔」,也讓人偶而聯想到本土天王吳宗憲的氣味。

他是蔡阿嘎(本名蔡緯嘉),台灣最出名的網路紅人,也是目前最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影帝郭富城曾與他一起搞笑宣傳新片、一線男星「大仁哥」陳柏霖、五月天的怪獸、女星陳妍希都上過他「嘎名人落台語」單元;A咖球星彭政閔、陳金鋒在他影片軋上一角,金曲歌王蕭敬騰更是一談起蔡阿嘎就合不攏嘴,「好high,有他在的地方就好笑!」

臉書125萬粉絲 一發文萬人按讚

蔡阿嘎臉書至今突破125萬粉絲,每次一發文,平均都有超過萬人點讚,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破百萬,影片總點閱數更早在一年多前就破億,讓他常開玩笑說:「我破億男啦!」

剛滿30歲的蔡阿嘎,其實是誤打誤撞出名。一般人熟知的是,2008年東吳社工系剛畢業時,他因為中華棒球八搶三奧運資格賽敗給加拿大,請室友「藏鏡人」幫忙拍了一支Kuso影片,意外爆紅,此後只要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他就會拍片嘲諷一番,也建立了「愛國部落客」的名號。

這些年來,外界對蔡阿嘎印象深刻的是,誇張直接的「嘎式」表演風格,精準戳中網友笑點。

而最特別的是,一般網路爆紅素人,大多曇花一現,幾個月後便消失,蔡阿嘎卻能在浮光掠影的網路圈,七年來屹立不搖,不僅七年級生喜歡他,甚至擁有大批十幾歲國中小、年輕粉絲,這到底怎麼辦到?

他這樣黏住粉絲1〉
不辦高調粉絲會 強調真實互動

深究起來,他是靠一步一腳印的基本功。不像大部分名人總會高調辦性粉絲見面會,蔡阿嘎跟粉絲是綿密與長時間互動。

他曾舉辦線上模仿蔡阿嘎大賽;接著辦交換禮物,自己先拿出五樣,然後再選最有創意的網友,跟他們面交禮品。

後來還辦長達半年的「真情101」活動,每月不同主題,讓粉絲寫明信片,訴說夢想、告白、感謝,「肉麻的話都可寫上來,蔡阿嘎幫你念!」他也開放粉絲點歌,再到KTV現場獻唱,從國語流行歌,到台語老歌,立刻引來網友數以千計留言。

信件湧入之熱烈,讓住家附近郵局,對這位信箱每月爆炸的「蔡先生」印象深刻,有好幾位瘋狂粉絲想提高抽獎機率,竟然一次寄數百張明信片。

為了不讓粉絲感覺信件石沉大海,蔡阿嘎一張張跟明信片拍照、製作影片並打上每位粉絲暱稱。這些舉措費時費工,卻牢牢黏住粉絲的心。

去年過年時,他親自設計紅包袋、卡片,與網友溫馨交換情,最後湧入3000多張卡片,他一一手寫回覆,從新年快樂、元宵節快樂,寫到情人節快樂才寫完,「寫到手軟。」

大學同學、蔡阿嘎影片中的靈魂人物之一「大頭佛」說,其實網友要的不多,只要夠真實、夠庶民,因此回覆、按讚是例行工作,他還研究過,「每天晚上7點半到8點間發文,效果最好。」

東吳社工系副教授趙碧華觀察,阿嘎把社群互動做到極致,其實是應用了社工系專業,本來就常要構想、執行活動、結合資源,做到讓大家都滿意,從作品中更常能看出他關懷社會的熱忱。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邊直播邊聊天,讓網路世界更有溫度
只要一個App,大學生上課不能再打混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爆紅自媒體2〉超夯圖文新勢力 Duncan、溫蒂妮小姐/只做自己認同的事

作者:鄭婷方 攝影:蘇義傑

說起最能代表台灣的插畫家,你會想到誰?是畫紅「地下鐵」及「向左走,向右走」的幾米,還是第一波被LINE相中合作付費貼圖的彎彎跟馬來貘?

長江後浪推前浪,根據DailyViews的網路聲量數據,新勢力已然崛起,2013年以後才出道、資歷才一、兩年的插畫家Duncan及溫蒂妮小姐,目前分居冠軍、季軍。

半路轉行插畫 暴紅後仍不露臉

這兩位插畫家,原本均從事跟繪畫無關的工作,成名後仍過著不露臉的兩面人生。

作品只有黑、白、紅三種色調,臉上長長法令紋、朝天鼻、微張厚唇的「百搭表情」,是Duncan作品的金字招牌。受訪時,非美術科班出身的Duncan一連好幾次強調,「我就是個路人,不是特別有知識的人,比我會畫畫的人到處都是。」但是,Duncan卻創造了歷史,成了台灣最紅的圖文自媒體。

從來沒有插畫家像他,一個人坐擁超過255萬粉絲,等於台灣35歲以下的年輕人每三個人就有一個,紅到今年2月初的大學學測以他的插畫為考題,一有新作品上線,20萬個讚是基本盤,天后蔡依林好幾次主動分享並留言:「我笑超歪的,哈哈哈哈哈。」

至於溫蒂妮小姐則更神祕,不滿30歲的她,曾經做過公務員、服務生,至今只願意書面受訪,其他事情一律由經紀人好友、室內設計師楊博文出面代答。

溫蒂妮插圖的最大特色是大塊粉紅背景及豪放不羈的筆觸,搭配永遠翻白眼的表情,最受上班族輕熟女及女大生喜愛,更多次以插畫參與公民及政治活動,不到兩年凝聚了85萬粉絲。

他們與眾不同1〉
畫出生活瑣事、獨白戲 引發共鳴

說穿了,平實起家的他們,不崇尚工筆畫,也不講究高深技巧,能牢牢抓住粉絲,是源於對生活瑣事的細膩觀察。

Duncan精準抓住日常。像是長輩家中常見、用塑膠套套好、再用橡皮筋固定已鬆脫的電池蓋的遙控器、媽媽坐在電視前打盹等,都是塗鴉的主題。畫被窩情境時,他寫下「超希望寒流來襲,躲在被窩裡身體就會乾淨」,畫冬日沖熱水澡時,下的註解是,「讓人捨不得把水關掉的季節」,還有「ㄢ」「ㄤ」不分的情境:「綁囊線是哪一條?狼色那條啊。」(板南線是哪一條?藍色那條啊。),以及Kuso「Hello Kitty」,變成「Hello Ki叨位」、「Hello Ki乩」,也把大家熟知的「約翰走路」變成「約翰跑路」「約翰馴鹿」,配上創意插圖,粉絲都笑破肚皮。

一年多前就是Duncan超級粉絲的蘇先生說,他的畫讓人覺得「對,就是這樣!」,非常有共鳴。

溫蒂妮小姐則走犀利直接的畫風,當進擊的巨人漫畫爆紅時,一幅捧著洋芋片猛嗑的女生,旁邊配上「一到夜晚,我又變成進食的巨人」。描繪女孩內心,則以「看到體重計,就像素顏遇到分手情人一樣」「早點刷牙就不會吃宵夜,都是騙人的」「襪子不臭就繼續穿」等豪放圖像,戳中許多都會女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免費看影片學英文,和外國人流利哈啦
網羅萬名編譯好手,提供零時差服務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訂遠見 贈 歌林隨行杯咖啡機

【享受隨行品味】《遠見》一年12期 + 歌林隨行杯咖啡機
品味價 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暢銷新書《地圖》+《遠見》只要990元!

訂遠見6期贈小天下新書《地圖》
超值價 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