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7 第1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靈界通貨──紙錢,燒不燒?

  拜拜難免會燒紙錢,燒紙錢有什麼功能?怎麼燒?燒多少?現在是環保時代,少燒或不燒會不會「失禮」?現代人都認為紙錢是活人燒給靈界的「鈔票」,給神明的貼金箔,故稱「金錢」,給亡者的貼銀箔,故稱「銀紙」或「冥紙」,但真的是這樣嗎?

  

紙錢其實是靈體的食物

  相傳東漢發明紙的蔡倫因為紙的銷路不好,於是詐死,由他老婆哭哭啼啼的將紙剪成圓形(錢幣狀)燒給他,說是讓他在黃泉路上當盤纏並買通鬼卒,於是燒紙錢的習俗由此展開。

  這個傳說一聽就知道是假的,蔡倫是個太監哪來老婆?蔡倫雖是太監,卻是朝中大官怎會開店賣紙?況且當時多數人是文盲,紙又是珍品,一般人根本不會買紙來用。最重要的是,這個傳說似乎在說,燒紙錢本來就是一場騙局。

燒紙錢的由來

  那燒紙錢的由來為何呢?據筆者的研究,那是漢人用物品殉葬的習俗之一。古代經常用活人及實物陪葬,後來因為過於殘忍及浪費,所以部分改為土製仿製品一起下葬,稱為「俑」,如秦始皇的兵馬俑。但一般人當然無法承擔做俑的費用,於是用紙紮,紙紮就用燒的。紙錢原始的模樣便是剪成圓形錢幣狀撒或燒給靈界,可見道理是一樣的。

  那燒紙紮真的會變成靈界的實物嗎?台灣人喜燒房子大屋給祖先,那靈界現在不就樓滿為患,靈界真有那麼多地皮嗎?況且台灣人還會燒對金童玉女去服侍亡者,那地獄豈不平白無故多出兩條冤魂出來?所以,這無非都是反射活人現實的心理慰藉罷了。同樣的,全世界只有道教在燒紙錢,中國大陸因為文革破四舊也不燒紙錢了,所以目前只有台灣是靈幣主要供應國,雖然「台灣錢淹腳目」,但實在不足以形成靈界通貨。

  既然紙錢無法變成靈界的實物或通貨,那它有何功能呢?根據各方宗教說法顯示,燃燒紙錢、香、蠟燭等產生的微小粒子都變成另外空間靈體的食物。譬如道教說「享受人間煙火」;台灣的基督教徒嚴禁燒香,因為他們認為,燒香會招來惡靈來吸食;回教的《可蘭經》則明載:精靈(等同惡靈)吃炭;佛教則說:「段食者(即一般物質食物),若粗若細,飯等名粗;酥油、香氣及諸飲等,是名為細。」可見燃燒產生之氣為細食,而密宗則實施煙供和火供。所以,我們燒的紙錢和任何東西,都變成靈體的食物了。

  一般另外空間中的高等靈並不需人間煙火,而且正廟都會每日並定期祭祀慰勞兵將,很多大廟也會貼告示提醒香客,不要焚燒大量紙錢,所以香客並不一定要再焚香燒錢,用捐獻贊助廟方經營也是好方法。但如果偶而想燒一點紙錢聊表心意,可以注意下列燒紙錢的禮儀。

一、金紙種類

  金紙種類繁多,加上還有專神專用的,不下十餘種,所以一般人不需要特別去了解,只要到廟裡(旁)的金鋪購買,就幫我們包得好好的。一般來說一定會有天公金,像A3這麼大張的金箔,給玉皇大帝的,拜任何宮廟都一定先拜天公爐,所以必然先燒天公金給最大的老闆玉皇大帝。壽金,給天上神明用的,上面印有福祿壽三仙的金箔。刈金(四方金),給在人間與人類親近的神明、祖先使用,上面只有金箔。

  有的紙錢會用細紅紙紮起來,那是補運(財)的,千萬別扯斷,整疊放下去燒,散了就補不起來了!紙蓮花是用來度化冤親債主的;有的金紙上面印上實物圖案,是象徵焚化後會變成物資給予靈體補給。

  因為多少台幣可以買多少金紙有市場價格,所以彼此之間還有匯率呢!但可惜的是,目前只見過台幣換金紙,但沒見過金紙換回台幣的。隨著時代進步,台灣還出現「冥國銀行」發行的大鈔和支票本,甚至還有信用卡和金條,這就有點驚世駭俗了,不過因為面額動輒上千萬或上億,倒是可以以一抵千,少燒好幾綑傳統紙錢,也算環保。

二、燒紙程序

  香燒到三分之一時,即可燒紙錢,先拿起放在供桌上的紙錢向神明稟告姓名、生日、住址、答謝神恩等,即可到金亭焚化。焚化時先從大張的開始燒,因為越大張的是給職級越高的神明。焚化時除了補運金不拆開外,其餘都先對摺,以利燃燒,有人說,沒摺過的金紙因為沒有開封靈界無法使用,這沒啥道理,而且現在環保自動金亭都沒摺,整張吸進去,怎麼辦?有的廟宇香火過於鼎盛,或台北市禁止當場燃燒金紙,就會集中紙錢運到別處焚化,此時在紙錢上寫上自己的資料即可。

三、不要攪碎

  有時紙錢太多塞滿了不易燃燒,此時可以小心翻動讓空氣流通助燃,但不要攪碎金紙,以保持「票面完整」。

迴向替代燒紙錢

  現在天空的臭氧層已經破了三個大洞,相信住在天上的神仙應該比地上的人更受不了!所以,如果祂們天上有知,一定在吶喊著:「麥擱燒啊!」順順神意,給祂們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重德行善、心存善念,諸神看見了都會開心!

 

──摘自《找神!拜對正廟有緣神》,林金郎/著

TOP

「跟其他放進香腸的東西相比,中毒的老鼠只是小意思」

 

  伊莉莎白對勞動不陌生,但她發現做這份工作很難受,因為她得從早上七點動也不動地站到十二點半,再從一點站到五點半。頭幾天她根本吃不消,痛苦程度就像喬治在肥料廠,太陽下山時走出工廠會頭暈腦脹。她靠著電燈在其中一個漆黑地窖做事,那兒的溼氣殺傷力同樣很強,地板上永遠有水灘,房間裡瀰漫著潮溼肉質的噁心氣味。在這裡工作的人們遵循古老的自然法則,誠如白尾雷鳥有枯葉的顏色,變色龍在樹樁上是黑色、在樹葉上變綠色,這個部門裡的男女則會跟他們製作的「新鮮早餐香腸」完全融為同一個顏色。

  灌香腸機一般由女人們管理,它有某種噴嘴,就像軟管龍頭一樣,其中一個女人會拿起一長條「腸衣」,把一端套在噴嘴上,然後將整條腸衣塞上去,就像一個人把緊手套穿到手指上。這條腸衣有二、三十呎長,但她一眨眼就能裝好。裝好幾條腸衣後接著拉下一個拉桿,連續的香腸肉會噴出來填滿腸衣。   

  若你正好在現場參觀,將能目睹奇蹟──一條如蛇扭動、長度驚人的香腸就這麼自機器誕生。這些機器前面放了大鍋子,用來接住這些「動物」,另外兩個女人則在香腸一出現時就抓住它們,把它們扭成一段段。對於門外漢而言,這個部分最教人不解,因為她們只是用手腕扭一下,然後又換了某種動作,便使香腸沒有變成無盡連續的一長串,而是在她手中從單一中心朝四面八方垂吊,感覺很像在變戲法──女人的動作快得模糊,你根本跟不上,一捆接一捆的香腸就這樣出現了。   

  在這陣糊影當中,來參觀的訪客會突然注意到女人繃緊的臉、額上兩條深深的皺紋,雙頰更蒼白得可怕,才會想起來自己該走了。然而,女人不會離開,她會在這裡時又一時、日復一日、年過一年,扭香腸串並跟死神賽跑。這是按件計酬的工作,女人很可能有家人要養,嚴苛無情的經濟法則逼得她只能照這種方式工作,永遠沒有半點空閒看那些進來注視她、衣著光鮮亮麗的先生女士們,她在他們眼裡宛如動物園中的某種野獸。   

  再回到那些腐肉吧!腐肉會用每分鐘兩千轉的刀片絞碎,再跟半噸的其他肉類混合,如此一來,火腿有什麼味道也沒啥差別了。老實說,人們根本不在意是哪種肉被絞碎做香腸。有些肉大老遠從歐洲運來的不合格舊香腸,發霉又泛白,經過硼砂及甘油處理後,倒進輸送斗裡重新做成食品供家庭消費;有些肉會掉在滿是灰塵與鋸屑的地板上,工人們在那塊地上走來走去、吐了不計其數的十億次肺癆細菌;有的肉會一大堆一大堆地堆放在房間裡,漏水屋頂會把水滴到肉上,還會有上千隻老鼠在上面跑來跑去。這些房間都黑得不見五指,但一個人若用手掃過肉堆上頭,就能掃下一把一把乾掉的老鼠屎。這些老鼠很煩人,包裝廠業主會拿毒麵包殺牠們──老鼠會被毒死,接著老鼠、毒麵包跟肉便會一塊倒進輸送斗。   

  這些全都不是捏造謊話,也絕非開玩笑!   

  當肉被剷進推車,推車的人就算看見老鼠也懶得拿起來,因為跟其他放進香腸的東西比起來,中毒的老鼠只是小意思。這兒沒有地方讓工人們飯前洗手,他們習慣拿準備舀進香腸肉的水來洗手。煙燻肉的邊角、鹽醃牛肉的碎末與各種肉品工廠的廢料,都會倒進地窖裡的一個舊桶子擺著。   

  在包裝廠業主們強制執行的苛刻經濟體系下,有些工作會隔很長一段時間才花錢請人做一次,清理廢料桶便屬於此類。他們每年春天清一次,桶裡早就積滿灰塵、鐵鏽、舊釘子跟汙濁的水,而這些廢渣會一車車載到香腸工廠,伴隨新鮮的肉一起倒進輸送斗,再送到大眾的早餐桌上。有些肉會做成「煙燻」香腸,但煙燻太花時間,導致成本高昂,於是他們找來化學部門,加硼砂保存並塗上明膠弄成棕色。所有香腸都生產自同一處,但在包裝時,一部分香腸會蓋上「特製」標章,每磅多收兩分錢。

 

──摘自《魔鬼的叢林》

TOP

20141208新聞挖挖哇:王崇禮老師談家中辦喪事孫子突然發瘋案例

家中辦喪事,孫子為何會突然發瘋還拿筷子猛插棺材?

阿嬤過去曾做哪些壞事,造成亡者追討並禍延子孫?

精采影片

 

TOP

比得金馬獎更重要的事
不討論作品,卻直接懷疑金馬獎評審聽命於政治,這實在令人遺憾。我會去看《歸來》,更要好好聽聽陳其鋼的配樂,金馬獎評審的決定是否正確?不去關心,你永遠只能人云亦云。

身歷其境的3D電影
近年則隨著2009年的電影《阿凡達》、2010年的《玩具總動員3》,愈來愈多強調「立體影像」的3D電影上映。3D影片比傳統的2D影片更有立體感,觀看時也更能身歷其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