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3/02/26 57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趨勢下的藝術產業脈動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高度成長,在2010年正式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成為世界經貿圈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夥伴。它與世界接軌,這座大型的世界工廠,發展模式亟待轉型,而這一切只是個開始。

□ 考古紀事/李冰的治水神犀!?

近日,在四川成都市天府廣場的一處考古現場,一尊傳說中的巨石神獸藉由考古發掘終於重見天日。考古專家認為此神獸誕生的年代在東漢以前,或與李冰治水有關,很可能是現存四川地區年代最早的大型圓雕石刻。

□ 新書/樓外青山──文化•休閒•類博物館
在《詠物成金:文化•創意•產業析論》一書之後,黃光男先生重新審視根源之「文化」意涵、博物館與民眾之間的關係、博物館之天職與經營等,以其如此豐沛之文化資源的管理與使用中,更提出「類博物館」概念。


【中國書畫】系列

從〈溪岸圖〉
談中國書畫真偽的辨析

日 期/2013.3.6(三)
時 間/晚上7:30-9:00
講 師/廖堯震(典藏《古美術》雜誌總編輯) 藝術生活∼

 
 
專題

「第二屆藝術品投資國際高峰論壇」在廣州大劇院舉行。

趨勢下的藝術產業脈動 top
文/藍玉琦

中國,與世界接軌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高度成長,在2010年正式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成為世界經貿圈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夥伴。它與世界接軌,這座大型的世界工廠,發展模式亟待轉型,而這一切只是個開始。《世界是平的》:「全球的競賽場已被剷平,我們現在身處的世界是平的」;「現在,每個人都要問的問題是,我怎樣能融入全球競爭?我怎樣能夠通過自己和其他人開展合作?」

年度伊始,中國藝術市場大趨勢中最被關注的核心關鍵詞:「國際化」、「私人美術館」,這在歐美與他國絕非新鮮的詞彙,但確實是2012年下半年度中國藝術市場除拍賣購買力外,行動力的正式開展。在「國際化」方面:包括北京藝門畫廊、亦安畫廊、偏鋒新藝術空間、唐人畫廊、站台中國進軍香港;拍賣公司中國嘉德、保利入香江,秋拍響起第一槌;蘇富比進駐北京首拍。資本無國界,中國藝術市場與國際接軌,雙向交流是刻不容緩的趨勢。在「私人美術館」方面:2012年2月,中國國家文物局發布《博物館事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0年)》,全國依法註冊博物館3,415家(含民辦博物館456家),到2020年將達到7,830家,其中私人民辦比例為20%,約1,566家。隨著中國政府力推,將文化及經濟實力向世界級水準發展,綱要中明確地鼓勵民間經辦美術館。僅上海一地即有戴志康的喜馬拉雅美術館、陳永泰的震旦美術館、劉益謙夫婦的龍美術館,即將建成的鄭好的昊美術館、余德耀美術館等。富豪藏家們所建立的民辦美術館,打破華人傳統「深藏不露」的觀念,將藏品由私人獨占帶向公眾展示。

2013年1月4日,中國藝術市場今年首場年度盛會「第二屆藝術品投資國際高峰論壇」在廣州大劇院舉行,聚焦藝術脈動,以「藝術──中國與世界」為主題,分述「國際標準vs中國趨勢」及「美術館的可能性」兩大論題,經由專題演講及圓桌討論的形式,激發思考,回顧2012年,展望2013年。該論壇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廣東省出版集團及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廣東時代傳媒有限公司《收藏.拍賣》承辦,義大利文化部、香港新華環球藝術匯和義大利Magi’900博物館協辦。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二月號•245期

 
考古紀事

出土的巨獸。

李冰的治水神犀!?  
文/劉榕峻

漢以前巨大石獸 成都重見天日

近日,在四川成都市天府廣場的一處考古現場,一尊傳說中的巨石神獸藉由考古發掘終於重見天日。考古專家認為此神獸誕生的年代在東漢以前,或與李冰治水有關,很可能是現存四川地區年代最早的大型圓雕石刻。

這尊石獸長達三米多,重達八噸,外形輪廓清晰,四腿粗壯、背脊壯碩且臀部渾圓。略尖的頭部有一道突起,似是上下頜的分界,腮部還刻劃有卷雲紋,身體兩側也有大小不一的祥雲狀花紋。四足均刻有蹄,臀部和尾巴稜角分明,左側身上留有被水泥覆蓋過的痕跡。根據參與發掘的考古人員表示,這是因為1970年代該地修建鐘樓打地基時,基樁打到石獸,才在其身上留下小凹槽。當年由於各種條件限制,石獸被就地回填,直至今日石獸才得以重見天日。

關於石獸的身分,相關考古部門一直未有定論。在完成現場清理後,多位考古、文物專家進入考古現場勘查,試圖為石獸「驗名正身」。此前,該石獸曾被形容為「獅」。然從其外形看來,石獅一說顯然無法成立。如從石獸的造形來看,有可能是犀牛、河馬或貘。然而河馬下顎很寬,而貘生性膽小,較少被視為祥瑞,因此是犀牛的可能性更大。然而既然是犀牛,為何無角?專家分析這有兩種可能:一是石獸原本有角,後來受到損壞;另一種可能則是在製作神獸時,古人根據動物原形進行加工。

這尊神獸的年代在東漢以前,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由於石獸被發掘出土的地層屬於蜀漢末至西晉,若透過石獸外形和風格推測,其製作年代可能上限為秦漢時期,是一尊年代很早的圓雕石刻。由於當地自古以牧業為主,蜀文化認為牛、犀神可制伏江神,有專家因此推測這尊神獸或為治水神犀,可能與秦代李冰以石牛、石犀鎮水的傳說有關,但目前並無直接證據可以證明。

值得一提的是,這尊石獸出土的位置曾是明代蜀王府的一部分,與兩年前出土的「巍巍大漢碑」是鄰居,也為其身分與來歷增添更多待解的謎團。根據歷年考古發現,該廣場一帶是成都古城的中心。戰國時期,蜀國開明王九世遷都成都,建立「北少城」,位置在今天府廣場以北。秦滅蜀後,派大夫張儀仿咸陽城,在緊鄰蜀王城的南邊和西邊分築「大城」和「少城」;唐代時此地是一泓五百畝的湖水,名為摩訶池;前蜀後主王衍(王建第十一子)環湖興建宮苑,其中建有「瑞獸門」;到了明代蜀王府重建,後毀於流寇;清代蜀王府舊址則改為貢院。「蜀王府」雖歷經戰火,始終維持在城市的正中心位置。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二月號•245期

 
新書出版
 
《樓外青山──文化•休閒•類博物館》 top

作者:黃光男

從場域到精神意識的文化廣角論,
大隱於市的文創後新視角。


在《詠物成金:文化•創意•產業析論》一書之後,黃光男先生重新審視根源之「文化」意涵、博物館與民眾之間的關係、博物館之天職與經營等,以其如此豐沛之文化資源的管理與使用中,更提出「類博物館」概念。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青森縣蘆野公園站 太宰治的祕密花園
1944年春,為了尋找創作靈感,34歲的太宰治踏上了前往故鄉青森縣津輕地區的旅程。在小說《津輕》中,對蘆野公園站,他如此描寫道:「如此恬靜悠然的小站,全國罕有。」

《志氣》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
整體而言《志氣》的演員卡司不算是一等一的票房吸票機!但勵志的故事題材有機會感染到大眾,使得口碑發酵!2010年她們奪下世界冠軍,2013年她們能再次創造奇蹟嗎?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