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3 第12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永遠不讓鬧鐘響:一個好老闆如何讓員工覺得「一切是自己功勞」?

我以前工作的老闆,有一套很特殊的「鬧鐘」管理哲學,可以將榮耀歸屬給員工,並給我們很大很大的「成就感」。

怎麼說呢?

比方說,有一次,老闆交待我們部門做一件事,他說,等到他處理完這個月報稅的事,就會和我們開會。

「(老闆)到底什麼時候要看?」我們私下問部門主管,

「就是處理完報稅之後就會看。」部門主管只是重覆老闆的話,因為他也不知道到底老闆什麼時候要找他開會。

於是,我們一整個部門,神經緊繃,今天一整天努力做、努力做,因為不知道老闆何時會與我們開會。

結果,今天沒有開會。


隔天,老闆經過我們部門座位,抓我們其中一位同事,微笑的問:「你們一定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事實上,我們還有一大段還沒做完,老闆這樣一問,我們嚇一跳!

同事慌張的說:「還好,還在做最後的處理!」

「好,等我處理完報稅的事,就來開會。」老闆說。結果,那一天我們又比前一天更努力的做,下班前已經幾乎做完了。做完的那一刻,整個部門都很高興,還去吃一頓小小慶功宴。

隔天,老闆再次經過我們部門座位,我們同事迫不及待的準備開口和老闆說,我們已經做完了!但,還沒開口,老闆先問話了。

「那個東西…… ,」老闆說:「你們這麼優秀,一定會做得很美觀!我好期待!」

「呃……,」我回答:「是的,謝謝稱讚,我們一定會做得很棒的!」

於是,這一天,我們又努力的去修文件的美觀度,確保每一個細節都沒問題,等到第三天結束,這個作品,已經非常的棒了。

我們很高興,因為我們覺得「自己實在太強了」,三天可以做到這麼棒的程度!

到了第四天。

終於,老闆找我們部門進去開會。

當場,老闆只是瞇著眼。

「嗯,你們做得不錯,果然是一群好頭腦的年輕人。」老闆笑咪咪的說:「還沒做完吧?」

還沒做完?

喔天!

我們其實已經做完了。

不過,看到老闆如此相信且器重我們,我們連忙說,是的,還有一些要加強,這是第一版,我們很快就會出第二版!

於是我們回去,又做了三天。

重覆的修改,一次又一次。

後來,這個專案總共做了2個月。

比當初我們所猜想要「交卷」的日子,還遲了20倍的時間。

怎麼會這樣,真糟糕!

不過,有趣的來了。

後來因另有機會而跳到另一公司,我才知道,當初那個專案,其實是有高達「三個月」的時間。

而,在這位老闆的領導下,我們部門不但只做了兩個月即「提早」就此專案完成,而且做得非常非常的完美!最重要的是,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有感受到我們被時間給「逼著走」。我們好像真的是一個很強的部門,我們頭頂發光、充滿榮耀,很厲害的樣子。而我們做的那個作品,真的也被拿到全球總公司被當作樣版。那個作品,成了我們部門每一個人在那間公司工作期間最大的成就!

無論期間發生什麼事,我們最後只記得,我們這個部門「主動」在短短兩個月就完成,我們「主動」做得如此美觀,我們「主動」做到如此滴水不漏………。

我們是一個超強的部門!

但,幕後的功臣是誰?

雖然我們都覺得是「自己主動」的成果,但不得不說,那個老闆,他奇特的管理方式,讓我們做出自己都讚嘆的作品。

那時候我就有一個領悟──

比較差的領導者,不斷的設定各種「鬧鐘」,底下的員工,幾月幾日必須做什麼、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又必須完成什麼。

完成之後,也就只是「完成」。

而比較強的領導者,則「永遠不讓鬧鐘響」。

沒有鬧鐘的工作,就是不斷的做更好、做更好。其實本來就有鬧鐘,只是老闆從來不讓它響。

以前曾聽過一位父親分享他如何叫孩子起床,很有意思──

「鬧鐘響了,再睡五分鐘!」爸爸說。

但,五分鐘還沒到,鬧鐘都還沒響第二次,這位爸爸又到床邊,提醒一下小孩。

「還有四分鐘喔!」

小孩翻了一翻身,哀哀叫。

過了一會兒,爸爸又走到床邊。

「還有三分鐘喔!」

然後又走到床邊。

「還有兩分鐘!」

其實,這時候,五分鐘早就到了,但鬧鐘沒有響。

因為,這位爸爸故意讓它永遠不會響!

「還有一分鐘又30秒!」

這時候,孩子已經自己起床了!

這位爸爸說,鬧鐘不響,在孩子的心中,他是「自己」起床的,而不是「鬧鐘逼他」起床的。

這樣做,讓孩子養成以後事先做完、主動做完、而且得到成就感的「自動好習慣」。

於是,孩子一直覺得,他是一個「自動自發」的好小孩!在每一次痛苦的起床中,其實孩子起床之後,更確認自己是一個自動的好小孩。這股自信,會陪著他,走到人生的後面。

永遠不讓鬧鐘響,讓每個參與者感受到,是自己主動去做好一件事情,而不是別人逼。這個管理方式,是最上乘的藝術,只是,有幾個老闆會懂?

就在星期五,我們即將舉辦一場小型的行銷座談會,僅須酌收入場費,現場打卡並送$200元(運費與處理費皆免費)自選禮券。我們想分享的行銷主題是現在許多人都躍躍欲試的「O2O」

大陸內地的行銷,早將「O2O」視為今年的重要發展項目,他們稱2013年為「O2O元年」,有些評論家繼續稱今年才是「O2O元年」。

所謂O2O,就是「Online to offline」,業界討論已久,嘗試的案子也多。

它有這麼好嗎?

它真的可行嗎?

裡面究竟可能有什麼秘訣?

隱藏的機會?

歡迎報名「O2O虛實整合行銷,愛恨情仇座談會」。此為限額10~25位的小型講座,大家可以聽到最新的O2O的行銷案例,包括成功的、失敗的、以及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失敗,還有許許多多的經驗、數據分享。同時,也聽聽在場其他行銷人員對於O2O的實際經驗談,互相交流。

Mr.6團隊多年來操作許多企業品牌的第一線行銷專案,自2009年起,客戶包括消費產品、時尚、通路、金融、醫療等各產業,留下許多可貴的經驗。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小型的行銷交流會,和行銷人員分享我們的經驗、以及我們對其他國內外知名案例的看法。

若你有一些需要幫忙的行銷構想,也歡迎提出,由Mr.6團隊及其他來賓一起集思廣益。

本講座純粹交流性質,因此僅酌收入場費,現場打卡並可贈送價值200元的禮券(可自選,含運費與處理費)。

人數有限,歡迎儘快點擊這裡報名參加,加入這一場行銷菁英的小群組,看盡O2O的一切可能性!

(圖片來源: martinak15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