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28第3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全世界超過二十億個小孩的爸媽都在問同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的小孩講不聽!」

除了深呼吸,數到五,搥牆壁,對衣櫃大叫之外,父母其實可以從科學根據(發展理論、心理學、腦科學、父母效能訓練、性別差異)來瞭解孩子分齡的需求,才能「說對話」,讓孩子從此「叫得動、做得到、自動自發」。

※好情緒教養.家庭篇:《親子天下》三月號《爸媽戒吼 有效教養說話術》搶先上市!
 
突破5大溝通關卡,扭轉怒吼媽、不准爸形象!
作者/李宜蓁

為何孩子總是講不聽?說起來小孩其實有點被冤枉,大人不斷的從教養書上學「N招說話術」、「避開錯誤句型」,卻未曾去理解親子溝通之所以會失效,正是大人單向檢討自己應該怎麼說,但未從孩子的出發點去思考,親子溝通可能的五大卡關:

❶ 聽不懂:爸媽說的話超出孩子認知範圍。比方叫一個五歲小孩去「反省」,他頭上會冒出很多問號,因為大腦中掌控反思能力的前額葉區尚未發展成熟,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反省」。或是要求小一的學生寫功課要有「紀律」,他也只能當做耳邊風。

❷ 做不到:當爸媽一次拋出太多訊息,孩子無法一次到位。「要出門了啦,還在慢吞吞,電視趕快關掉、穿藍色那件外套、襪子在床上……趕快,你只有十分鐘!」當時間緊迫時,大人如機關槍般一口氣拋出五、六個訊息,但孩子的腦袋記不住,有抓住的通常只有最後那一句!

❸ 答不出來:大人氣頭上說話,孩子不知怎麼回應。爸媽有時會有天外飛來的哲學家問句,比如盛怒當下問小孩:「為什麼你不讓我當一個好媽媽?」「你為什麼不當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哥哥?」憑良心說,這類問題真的有答案嗎?

❹ 聽不進去:反覆叨唸,孩子自然當成背景音樂。「這題你明明就會卻寫錯,還說你有檢查,做事情跟你爸一樣,不仔細又嘴硬,以後……」當一個重複、負向、情緒漸強的嘮叨碎唸不斷迴盪在耳邊,會被當成一種背景噪音,小孩可與之自然共存,卻完全聽不進去,尤其是小男孩。

❺ 被誤會:爸媽不給機會說明,孩子乾脆關閉溝通大門。「王小明,跟你說不要打架,你今天在學校為什麼打架,沒收ipad三天!」「爸!那是因為……」「還狡辯!馬上沒收!」王小明沒機會把話說完,他是為被欺負的同學打抱不平,他自己早就後悔了。但王小明沒說話餘地,已經被貼上壞小孩標籤。

因此,爸媽想要真正說對話,不能只顧發洩自己的情緒,沒有注意到孩子當下是否準確接收到訊息,一定得轉個方向、摒除本位思考,了解「顧客」需求,從分齡的發展理論、腦科學、性別差異、心理學、父母效能學等科學根據,理解孩子的特質、能力與局限,才能說出孩子「聽得懂、也做得到」的教養話語。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雜誌第54期 《爸媽戒吼 有效的教養說話術》 )
 
「我不會,這好難!」面對孩子容易放棄
作者/許皓宜(諮商心理學博士)

新學期,欣欣帶回來老師發的一張「才藝通知單」,有韻律、畫畫、黏土、點心、樂高、科學……好多好多才藝活動可以選擇。

「欣欣,你想要學什麼?」媽媽問。
「嗯……我不知道。」欣欣聽了這麼多選擇,很猶豫。
「學跳舞?」媽媽又問。
「嗯……我不會。」欣欣說。
「不會才要學啊!」媽媽說。
「可是我不會。」欣欣又說。
「不然,樂高呢?」媽媽再問。
「嗯……那是什麼?我不會。」欣欣又說。
「就是把很多積木排起來呀!很好玩的。」媽媽鼓勵欣欣。
「我不敢,好難喔!」欣欣低頭說。

看著欣欣好像每一樣都想放棄,媽媽忍不住一直要鼓勵她。於是,好好的才藝班選擇,就這樣變成一場「說服大會」了……詳全文>>
 
記得這堂閱讀課 - 偏鄉教師楊志朗 用閱讀翻轉孩子的人生
閱讀,是故事的起點,更是翻轉孩子人生的支點……POWER卓越教師、全國SUPER教師,也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第一屆閱讀典範教師的楊志朗,帶你看見這場「鹿鳴奇蹟」。立即前往>>
15招,練出專注力 iPad特刊,限時免費下載
專注力是學習的根本,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家孩子的專注力「當機」了嗎?親子天下嚴選從飲食、生活、玩樂、學習、檢測、知識等六大主題,統整為15招密技,幫助您全面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終結分心!立即下載>>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