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每天必讀的英語刊物。 【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11 第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啟動!
焦點武俠 快手(三)
武林花絮 鬪蠱

 
 
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啟動!
明日武俠電子報
鏘鏘鏘鏘!久等了各位俠友,連續舉辦六年不間斷的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已於近日拉開了第七屆的序幕!

第七屆溫武獎的徵文辦法,除了在溫武官網上有公布外,在聯合報的副刊中也有刊載出來。與上一屆相比,徵獎內容有了些許改變,尤其是上一屆俠友們所關注的「公開作品」這一部份,特別給出了彈性。

另外在獎項配置上也有一些調整,詳情請見官網連結。接下來的比賽,本報將會以積極(但又不太過積極)的關切度予以轉播,有興趣問鼎賽事的俠友們,萬勿錯過!

其次短篇溫武作品〈快手〉仍將繼續刊出,另一篇刊出的是謝國爗先生鬪系列中的〈鬪蠱〉,請大家慢慢欣賞。

 
快手(三)
右京藍道生
蘇州民變第四天,深夜。

稅監孫隆端坐官邸內廳,兩眼盯著面前的章光,說道:「說說看你對這次民變的案情有何線索?」

章光恭敬地施禮,卻難掩眼中的不平之氣。這次民變,主因正是孫隆貪徵暴斂,又縱容手下作惡,章光覺得眼前的大官才是禍首。

「屬下昨夜與賊人相搏,發現至少有三個行業涉案,分別是冶鐵、機工與蒸餾,於是屬下從這三個方向調查賊人身分。終於查出賊人乃蘇州機工,背後有著鐵匠與酒匠兩種工匠暗助,約二十餘人,然而屬下尚未掌握詳細名單。」

孫隆沉吟道:「果然是織機工人造的反!得知本官要提高織稅,每張織機課稅三銀,就群起造反了。但是鐵匠與酒匠何以來湊這種殺頭的熱鬧?」

「屬下發現賊人所持之扇皆由精鋼打造,自先皇洪武年間開放民間採礦冶鐵,百姓自鑄鋼鐵者甚多,且經屬下調查,鐵匠參與此事亦非無因。此地稅吏向鐵匠收取礦稅,藉機中飽私囊,如有不從者,則斷其手腳投於江。鐵匠氣憤之餘,參與叛變實屬常理。」章光一面說一面想,若是在自己的轄區杭州,有稅吏敢犯此惡行,自己必定秉公處理,絕不至激起民變。

孫隆瞇起眼看著章光說道:「你是指本官縱容部屬貪污,以致官逼民反?」

「屬下不敢。」章光低頭回答。

「你還有啥不敢?哈哈!你杭州第一快手的心直口快,一向較你的刀直手快更出名啊!咱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對你實說了吧,本官就是要貪,本官就是要加稅,不然哪來油水獻給聖上啊?本官行徑,聖上並非全然不知,卻也無災無難到公卿!你要看不過去,先找聖上去!」

章光不料孫隆如此有恃無恐,更沒想到他搬出當今聖上,一時不知如何應對。孫隆露出寬厚的笑容,為章光轉移話題:「本官知道你雖嫉惡如仇,卻不會違紀亂法,弒殺本官,所以才對你實話實說,你也不必太訝異或不平,哪一天在法紀的範圍內,你能除去本官,本官也就認栽了,哈哈!對了,你說那酒匠又是怎麼回事?」

章光遇過許多貪贓枉法的官吏,或畏畏縮縮,或口蜜腹劍。但是孫隆不同,章光清楚地感覺到:孫隆是非常清醒的人,清楚自己能做什麼,也清楚章光不能做什麼。這坦白豪邁的真小人,真讓章光開了眼界,更讓他不是滋味。

章光正要和孫隆解釋此次民變其他線索時,一件物品由窗外向孫隆飛來,章光眼明手快,一刀將之擊落。儘管對孫隆的作為不齒,但是身為快手,章光絕不能任由朝廷命官受到損傷。

落地的是孫隆爪牙黃建節的首級。孫隆冷笑道:「建節也死了,看來終於輪到本官了。」口氣中竟毫無懼意。

一個個披頭散髮、手持芭蕉扇的天仙走進屋內,為首者赫然是葛賢。

章光擋在孫隆面前嚴陣以待,心中暗自詫異,為何賊人能輕易進入官邸,是守衛全被嚇跑,或是孫隆刻意安排?

葛賢瞧著孫隆和章光,大喊:「甲組把風,乙組制快刀,丙組殺昏官!」

頓時有七個人守住門口,阻擋聞聲而來的數十位官兵;葛賢和六位同夥困戰章光;七個人朝孫隆前進。

章光快刀撞了葛賢的芭蕉扇一下,就匆匆推開,迅速移位至孫隆前方,保護孫隆,這使得葛賢等人困住章光的計劃失敗,卻也造成章光獨立面對十四人的攻勢。十四把扇子朝章光身上招呼,像一大片芭蕉林海捲向章光。章光用最快的刀速劈開海浪般的攻勢,刀刃每擊退一把扇子後立刻變招,鐺鐺鐺鐺鐺鐺鐺鐺鐺鐺鐺鐺鐺鐺,十四短聲如一長聲,芭蕉林海退了潮。

躲在章光背後的孫隆幾乎驚得呆了,沒想到第一快手刀法如此俊逸。不過孫隆仍然保持冷靜。

孫隆雖然沒辦法看清章光的刀,但是他完全看透章光的心,章光極度遵奉榮譽與法紀,儘管同情百姓疾苦,不齒貪官橫行,然而既然奉命來此,他就不得不誓死保護孫隆。

孫隆忖度,微笑。調章光來蘇州是正確的決定。至於章光那嫉惡如仇的個性,只要孫隆掌握住體制,與法紀站在同一邊,章光也奈何不了他。

葛賢看攻不下快手,思考片刻,舉高了扇子。

章光彷彿是被葛賢的動作牽引似的,葛賢才一舉扇,章光就猛然向前。

出刀。

這刀又快又準,卻不是攻向葛賢,而是在葛賢左右數人腰身一劃。

他們腰邊的酒壺與手上的火摺子墬地。

葛賢緩緩垂下手,說:「你看穿了?」

章光說:「你的動作就是信號,只要你一舉手,旁人就負責釋放酒氣與點火,你再用不會燒起來的鐵扇,將火焰煽向對手。有這般將酒蒸餾成酒氣的技術,可惜僅能用在叛亂與裝神弄鬼之途。」

葛賢露出沈痛的表情說道:「蘇州百姓被孫隆荼毒至此,有哪一行能安居樂業?除了咱們幾人,怨恨孫隆的百姓可說多如過江之鯽。」

「諸位是機工吧?」

「沒錯,正是被孫隆壓榨最甚的行業!」由於孫隆已是他們最後的狙殺對象,所以葛賢說話更無顧忌。

「難怪……你和同夥的衣衫也上了不易著火的塗層,既防火又硬挺,昨夜我一刀刺入後竟難以平掃變招,諸位有這等手藝,又身負不同於平常機工的武藝,可惜,可惜!」

章光深覺可惜,也加深對孫隆暴政的反感,但他總不能回身一刀斬了上司。

他下定決心,待民變結束,他一定要上告朝廷。他不信王法已腐惡至此!

只是,必須先解決眼前的案件。

葛賢嘆氣道:「唉,孫隆如此暴虐,就算是一般良民,也會被孫隆激成壯士。當然,我的武藝在第一快手面前只是班門弄斧,二度交手,你就能看穿火焰法術,第一快手果然名不虛傳。但你永遠無法遏止人民的怒火!可惜,可惜,你為我可惜,我也為你可惜!」

葛賢話畢上前一步,決心拼死拖住章光,讓同夥有機會誅殺孫隆。突然,葛賢感到腳底一陣刺痛,一瞧腳掌竟浮腫泛黑!葛賢再看眾同夥,亦無一倖免,不禁心下駭然。

這時大廳傳來孫隆的笑聲:「可惜,可惜,全部可惜!你們喜歡光著腳底扮神仙,本官就在地上塗毒送你們升天!不然你們當真以為此地那麼容易闖入嗎?葛賢啊葛賢,你還以為本官不知道是你在裝神弄鬼嗎?哈哈!」

章光和葛賢等人皆訝異不已。孫隆不僅知悉葛賢身分,而且早已佈下陷阱。孫隆得意地下令:「章光,把這些反賊全部拿下!」

章光動也不動,他並無抗命之意,只是眼前的局勢變化太大,他一時無法回神,尤其是葛賢所說「人民的怒火」,更讓章光這雙快手動彈不得。

此時的他很想揮刀,但他感到迷惘,他的刀究竟該揮向何處?

※※※

(五篇之三,待續)

快手(一)

快手(二)

 
鬪蠱
謝國爗
”造蠱之法,以百蟲置皿中,俾相啖食,其存者為蠱。”─通志•六書略

一名耆老身背個大葫蘆緩步來到一家大宅。步履微艱,看來吃力,每走一步皆發出擾耳的沙沙聲,那是葫蘆拖行於黃土上的聲音。該家宅院應已中落,牌匾上的塵灰厚不見字,牌樓、石牆滿佈枯籐,藤根是枯,卻似有力,粗大的枯籐硬是鑽破了牆面。

耆老推了推大門,塵埃飛揚,矇了他老人家雙眼,嗆咳數聲,聞聲,有鏈聲,是底端加了付大鎖。他蹲身手一伸,鎖頭竟喀地一聲彈開,門也跟著咿聲內啟。

宅院中庭的地板兒亦是覆著厚重塵土,不過還能見著幾許石碇錯落其中,心想覆土之下應為棋整安落的石板大庭。耆老足尖向一著石碇蹭了幾下,沒想到上頭竟刻著字,「奠」、「公」、「碑」......

耆老不以為意,撫了兩回鬍子,這才發覺那滿地的黃土實如具生命般地微微竄動。也許是被耆老的蹭足給驚擾了,微竄的黃土激起了澎派,一如浪海波濤。此時,耆老的葫蘆竟亦附著靈魂般地顫動起來,「安分點!」耆老大大地拍了一下葫蘆並對之斥責。

語畢,黑布馬褂底子流瀉下了一淌黑水,耆老本是瘦弱,這下肚子更如沒了酒的壺袋,扁得貼背。黑水甫一落地,四處流散,隱約中帶著幾點紅胭,驚!那是千百為數的蜈蚣群舞著粉色紅牙,而竄動的黃土其實為千萬的土方甲蟲,這下該要成了飽餐佳餚。

蜈蚣群好是厲害,不下幾刻,甲蟲殆盡,黃土再歸平靜,但是耆老的心並不平靜,因為,蜈蚣群不知怎地失了控制,全往地下埋去,再不復見。

耆老稍稍皺眉,趨步內往,通往廳堂的門窗殘破,早已沒了紙材貼附,然而外頭的光線卻照不到裡面。耆老掏了根火摺子,沉心,細聽,火摺上的焰火往著哪兒偏,他便往哪兒跨步,幾經東轉西迴仍前進不到數尺,「這陣頭麻是麻煩倒是簡單。」

光陰似箭,昏陽殞落,門裡門外一般黑囉。耆老踱步其中為的是進入西廂。甫至廂房外,遂聞不絕的低鳴聲,這才明瞭小傢伙們逃竄的原因,「吃大餐啦。」一條巨蟒從耆老背後葫蘆中探出,火摺照耀,那蛇瞳更是晶亮逼人,巨蟒似乎餓了許久,倏地曲往,惹得群蟾奔騰,一陣混亂,突然!

一隻大蛤蟆比人大衝進了門子,蛇牙毒衍,袒胸吐信,卻如冰凝,再見蛇後,地上不知何時躺了無數的血色蜈蚣,三物互剋,是難再鬥,「沒用的東西!」話方出,廂中忽聞媼嫗之聲。

「為何回來?」

「解汝所下之情蠱。」

「其徵何似?惹身幾復?」

「夜盜汗、心糾纏、腹胃如針氈,自離…汝…而去,已困三十載……」

「你既亦習蠱,何不自解?」

「如能解,何需重遊此地。」

「蠱依日解,終身相伴,何如?」

耆老垂首良久,搖頭。

老婦無言長望,嗟嘆道:「昔者情漢叛身離,殘年倚門望君歸,怎奈人回心未回,夢空腸斷與君絕。」須臾,劃腕斷脈後吊頸。

耆老久未聞聲,入屋,驚見老婦懸梁,解下屍身,雙腿軟跪,伸手撥開老婦髮絲,五臟糾疼越盛,料知原由,兩淚橫流,遂從懷中掏出一赤毒泥鰍,長笑一聲吞入。片刻後仰身倒地,火摺子將屋燭照透亮,彌留之際,似見屋梁脊頂遺有落款:「情者無心蠱不寄,蠱者無形人自迷。」

”蠱,惑疾,心志惑亂之疾也。”─左傳註


風呼吸~最有效的防癌大法
這種呼吸,其實也是一種有氧健身操,透過「多吸少呼」,可以為人體增加更多氧氣,而吸氧可以「進陽」,因此採用這種呼吸法,可快速生發人體陽氣,達到抗癌的功效。

孫燕姿 做自己的主人
很多人都覺得我這4年在休息,但我一直都有事情忙,只是不一定是公開行程,跟唱歌也沒有直接關聯而已。我去學很多東西,包括練瑜伽、學烹飪、還有設計衣服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