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2/12/21 第1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詩歌改寫武俠第六擊!!!
武林花絮 2012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長篇小說決審紀要(下)
活動快報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徵稿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焦點武俠】,詩歌改寫武俠的趣味是相當豐饒的,既可把武俠跟各種類型的詩歌聚合起來讀,也能單獨地視為武俠作品,這便有了在傳統中延展創新的多義性。
  在此有個重大消息公布,由於某位不具名人士捐款的緣故,詩歌改寫武俠徵稿活動兩名優選者,除可獲《字花》41期雜誌以及【明日武俠】叢書一本,獎金部分亦將從一仟元提高到兩仟元整新台幣。辦法詳見本週【活動快報】。歡迎諸位將稿件投來。且容我提醒,徵稿活動素來在最後一週會有大量稿件湧入,唯明武報版面有限,同時亦有刊載與評選的時效,故在最後幾天常有忍痛割捨來稿的現象。故而,誠懇地邀請各位儘早投稿,以免錯恨。
  【武林花絮】,則延續上週的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的長篇武俠決審紀要,繼續刊登下半部。本年度的武俠三大天王傑作之現形,正可從此篇江湖秘訣瞧出個詳情啊。

                沈默
                  寫於101,12,16

 
詩歌改寫武俠第六擊!!!
詩歌改寫武俠群

  〈相遇的那一天〉
        沈默/著

  結束的時候,妳和他渾身浴血。
  這是一場大戰。
  雙方對員了幾百人,務求將敵方殲滅殆盡。
  他是最後一人。
  妳也是。
  站在遍地橫屍裡,不得不刀劍對決。
  這是你們無法閃躲的宿命背負。
  忽然,一個踉蹌,他跌向妳的刀。
  刀刺穿心窩。
  想起多年前還不知道彼此身份,你們情意綿綿的日子。
  如今,妳的心比死更冷。
  他死前的笑容,卻陽光燦爛。

  ──雷光夏,〈小島漫遊〉,《臉頰貼緊月球》專輯。

  〈超度〉
        沈默/著

  面對鏡子裡的自己。
  眼神堅決。
  為了成就武學極境,毀滅是必要的。
  她舞劍。
  依劍訣而舞。
  瘋狂而扭曲的舞。
  劍中有火。
  不久,空間裡全是高熱。
  並且燃燒。
  劍與空氣不斷摩擦。
  她運起最後一劍,刺入鏡中──
  整個穿透。
  而後,爆裂。

  幾個時辰過去,滿地的灰燼裡,一條人影立起。
  重生的她,已然完成大霹靂法門劍。

  ──吳俞萱,〈毒蜘蛛之舞〉,《交換愛人的肋骨》詩集。

  〈斷劍〉
         煙墨/著

  他,立於華山之上,武林的巔峰。
  冷冽的北風呼嘯,翻飛縷縷青絲。原來三千白髮也換不著三千弱水。
  執劍若何?倒不如丟棄。
  奮力一扔,到底還是沒能拋下。
  ……贈君此劍,望君達成心中所念。
  劍再鋒利,也斬不斷水。
  他最最想望,又豈非伊人左右?
  一把斷劍傲然立於石上,一口烈酒直沁入豪腸。

  ──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交融〉
         煙墨/著

  他揮劍,緩緩地,眼前之人應聲倒地。
  終於啊終於,終於那些侵犯過她的男人都死了。

  他舉劍,輕輕地,舔拭了上頭的一點殷紅。
  終於啊終於,終於她的血、她的骨、她的軀體,
  乃至於她那卑劣下賤的靈魂,與他,融為一體。

  再也沒有誰能把我們分離。
  他微笑著,想起她的滋味。那軟嫩而神祕的口感。

  ──周杰倫,〈夜曲〉。

  〈離思〉
         灰色晴天/著

  左手提劍一檔,許仙身移圓弧之間,齊眉棍再擊而上,
  今日!硬闖金山寺,遇十八銅人陣只為一人

  「娘子!我來救妳了」

  陣法左右互補,刀近棍封,可說是天衣無縫
  雖是沒重傷,但也逼得許仙節節後退,

  「施主,切勿再近了」

  六年前他連台階都踏不上,如今雷峰塔就在眼前,
  在武當六年修練,七星劍陣都破了!

  如此轉變就只因一個信念

  ──唐朝詩人元慎, (離思)。

  〈武林盟主〉
         灰色晴天/著

  徐寞淵滿身酒味走上擂台,
  台中央干虹劍,劍閘微震如龍怒吼

  這一震旁人無不心驚,

  走至劍前,徐寞淵雙腳一跪
  低頭不再直視干虹劍,
  雙手緩慢由劍底慢摸而上
  忽然!急站身軀,手握檜木劍柄,將劍拔鞘而出!

  紅光一現,浩然正氣威震四方,
  干虹劍一指青天,劍氣宣洩而出,劃破天際!
  台下眾人個個無不是訝異,

  「新任武林盟主竟是他!」

  ──唐代詩人元稹,〈說劍〉。

 
2012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長篇小說決審紀要(下)
明日武俠電子報
  再來是四票作品:

  《城主逆天》

  劉國輝:這部小說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沒有很在意,讀第二次時就覺得很有意思。小說的主人公是城主,但是它大部分描寫的對象是城主的幾個兒子,每個兒子都有獨立的傳記;然後是城主的夫人,每個夫人也都有獨立的傳記;還有是城主的朋友,也有獨立的傳記。但仔細看會發現,它是透過旁人來描寫主角,從與城主相關的人側面描寫城主,而且寫得有聲有色,以此來反襯這一切都與城主的性格、行為有著絕對的關聯。這是中國古典傳記的寫法,作者很好地運用在小說裡。
  湯哲聲:我覺得這部小說不錯,有個很好的優點,就是它一開始寫流民同狼群的鬥爭,讀來馬上給人荒蠻之感。而它寫城主傳奇的一生,沒有正面寫它,繞了一圈,但最後還是寫它。我覺得這部小說體現了武俠小說所謂的亂世出英雄。
  陳大為:我覺得這部小說開頭寫得還不錯,小說人物的少年時代為了生存而戰,這部分寫得很有氣勢,但是寫到拜師之後就變得很奇怪,很像是《水滸傳》,不是倚靠武術,而是以作戰來發展故事。小說後來建立大荒城,看起來是一個很宏偉的城,但我卻覺得像是囚牢,把故事主角關在裡頭,他的妻子、兒子都因此賠掉性命。小說寫作戰場面,數千人的對決卻在兩頁的篇幅就結束了,沒有表現出戰事的血腥與震撼。我覺得這部作品草率交代很多該有的部分,這是我對它失望之處。
  周芬伶:我覺得這部小說是很特異的作品,它寫得很薄,但是前面寫得很出色,你把它當作對亂世現實的諷刺也很出色,寫人回到原始部落的狀態,尤其生動。它沒有依附歷史資料,而是自成一格的世界,寫亂世英雄如何打天下,人如何在最惡劣的環境中生存掙扎。可惜後面有點失焦,如果能稍作修改的話,會是很棒的作品。
  陳雨航:這部小說讓我考慮很久,我的看法比較接近周老師,它的前半段很有氣勢,逆天城主的形象也經營得很強烈。小說後半段就如同劉老師說的,是用旁人的傳記來回顧主角,氣勢消失了,很可惜。另外沒有人提到的一點是,裡頭的小標題下得很多,有時換了一個標題但還是承接上一段的對話,這讓我懷疑作者下小標題的邏輯是什麼?作者是否太過專注於形式?

  兩票作品:

  《太陰》

  湯哲聲:這部小說以觀劍大會開頭,以賽武器為故事之興起,在武俠小說中很常見到的,因此在一開始就有點不大吸引人。但這部小說有個優點,就是它對器物的描寫,尤其是劍,寫得很好。但這其實在很多武俠小說都看得到,所以我不推薦這部小說。
  陳大為:這部是我的第三名。這部小說有些地方滿成功的,比如說從失憶之人寫起。當然,它以觀劍大會為故事起點,如同前面老師所說是很老套沒錯。然而不去挑剔這個開頭的話,還是有它的意義在。這部小說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意象。裡頭有人物叫做太陰,有一把劍叫做太陰,有一套劍法叫做太陰,還有一條蛇叫做太陰。這四個太陰擺在一起的時候,故事彷彿是迴繞著這個語意來運轉。比較可惜的是,那條蛇的故事線有點蛇足,其實可刪掉。此外,小說最重要的段落與人物都沒有寫完整就突然消失,收尾略顯草率,是其不足之處。
  周芬伶:這部小說是比較傳統的寫法,很耐讀。小說在結構或是細部處理上,都有一定水準,小說人物也有被作者寫活,從失憶寫到恢復記憶,人物的心理轉變有扣住北斗、南斗這個設計,在入圍作品中是完成度比較高的。

  一票作品:
  一票作品中,因《俠義王》亦有被其他評審討論到,因此列入紀錄中:

  《俠義王》

  湯哲聲:我覺得這部作品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有點像《七大寇紀事》中間的故事,都是尋求自由。這部小說的優點是,我覺得它有點像還珠樓主。裡頭寫蟒蛇決鬥的部分,寫得很精采,但這也是還珠樓主寫過的東西,所以我把這部小說放在候補的位置。
  陳大為:《俠義王》是我比較不喜歡的一部,我沒有看到有「俠」以及「義」在小說裡頭,反而是它裡頭出現了時下網路小說常見的「禁區」的概念,有跟風的感覺。而人物跟人物的戰鬥也變成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對立,少了武俠的味道。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小說把武俠人物分等級,很像是網路遊戲。

  第一輪討論結束後,進行第二輪投票,為求鑑別度,分別以第一名5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1分投票。結果如下:

  《七大寇紀事》劉1、湯3、為3、航5(共12分)

  《二十年》劉5、湯5、為5、周5、航3(共23分)

  《左道書》航1(共1分)

  《太陰》為1、周1(共2分)

  《城主逆天》劉3、湯1、周3(共7分)

  由分數高低來決定名次,分別為首獎《二十年》貳獎《七大寇紀事》參獎《城主逆天》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徵稿
明日武俠電子報
  重寫,是當代一種隱約而龐大的潮流。
  在故事幾乎窮盡的今日,以現今的語言重新敘述過往的經典,成為書寫者繼承書寫傳統與脈絡、訓練自己技藝且翻新、啟動舊文本意涵的絕佳途徑。這是重新詮釋,這是再創作。
  在各種藝文領域與網路世界,如此活躍創意與開拓既有想像、文本再製造的作法屢見不鮮。故繼微武俠一行武俠,明日武俠電子報【武俠,非你不可】徵稿系列活動的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亦希望鼓勵書寫者從老聲音裡提煉新風景。
  詩歌改寫武俠(小說)徵稿條件如下:
  一,小說書寫主題與武俠相關,舉凡兵器、武學技擊、江湖幫派乃至於俠女、英雄事蹟等等皆可。即日起收件,至2013年1月31日截止,逾期不受理。
  二,題目請自訂。篇數不限,多投多得。字數限定於150字內(含標點符號)
  三,詩歌範疇從詩經、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到白話詩、新詩、現代詩、後現代詩乃至各類民俗、爵士、搖滾、嘻哈、流行樂曲,以及西方十四行詩、史詩、歌劇等等各類詩歌皆符合徵選資格。來稿者需將詩歌的精神與內容改寫為武俠小說,或以引用之詩歌直接嵌合於小說內容。並請於文末另置獨立一行表明改寫致敬的對象(包含作者與詩歌名稱),此處不計入限定字數
  投稿請寄shensilent@hotmail.com.tw,並在mail主旨註明:「詩歌改寫武俠徵稿,發表者+篇名」。本投稿活動由明日武俠電子報與香港最具前瞻性的文學雜誌《字花》(實體刊物)合辦。刊登步驟有二:一,所有來稿皆由本報主編進行初步篩選,錄用者將搶先發表於每週一次的明日武俠電子報,此部分恕不計稿酬;二,截稿後,由本報與《字花》雙方編輯討論、評審優選兩名佳作七名刊登於《字花》41期,佳作者致以新台幣五百元整獎金,優選之人則致以《字花》41期以及新台幣兩千元整獎金,另再贈送明日工作室出版【明日武俠】叢書一本(隨機挑選,單價為199到320元不等)。若願捐贈明武報繼續辦理相關活動亦十分歡迎、感激。境外人士必須提供台灣帳號及地址(親友的帳號亦可),若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NBA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分王
這位NBA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分王,現年24歲的Kevin Durant,似乎並不像大家以為的少年得志,他是怎麼成為現在這個大家眼中有時過於安靜有時過於低調的王牌呢?

冬日賞花 全台走透透
冷冽寒冬,也有花海可賞。中台灣以梅花獨秀美姿,東部則有油菜花田迎賓;若到郊外走春,隨處都可見做為綠肥的花田,或是油菜花、向日葵,或不知名的草花,迎風展現盎然生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