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3/06/11 第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吃粽子、划龍舟 端午節與世界遺產 
*時事瞭望台 宗教衝突 緬甸佛、穆之間和平難解
*青春大觀園 我是媽媽的垃圾桶
*話題補給站 大亨小傳 永恆的美國夢
*活動報馬仔 訂報送贈品 投稿拿好書
 
 
吃粽子、划龍舟 端午節與世界遺產 
文/好讀周報編輯室
 你一定常常在歷史課本或其他地方看到過「世界遺產」這個詞,甚至還聽過「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樣的字眼。但你知道這兩者的差別嗎?

 在世界各地,都有國家或民族自身引以自豪的文化和自然景觀。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72年通過了《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公約》。截至2012年3月,已有745項文化遺產、188項自然遺產與29項複合遺產(共962項)。

 除了有形的文化遺產外,在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用以保護被各群體、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與形式、風俗節慶和知識技能。

 我們熟知的端午節,由中國申請,2009年的時候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周好讀特別推薦讀者一本揭開世界遺產神秘面紗的精彩好書《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教科書裡沒說的歷史,用一張張照片還原內幕》。只要參加徵文活動,你有機會可以免費得到這本書喔,有興趣的讀者別錯過下方的〈活動報馬仔〉。

 更多好看的好讀內容,繼續往下閱讀吧!

 
宗教衝突 緬甸佛、穆之間和平難解
文/戴定國
上月底,緬甸撣邦北部臘戍的佛教徒燃燒清真寺。(圖/美聯社)
新聞故事:追求祥和、平靜、與世無爭的佛教徒,會以多欺少砍人?5月29日,緬甸東北部臘戌發生佛教徒與穆斯林衝突,至少一死四傷。數百名年輕男佛教徒揮舞鐵棍、開山刀,騎機車巡城。

穆斯林潑汽油 佛教徒燒傷

 爭端起於日前一天晚上,一名穆斯林男性拿汽油潑灑佛教徒女子,再點火,女子被燒傷,幸無生命危險,但引發佛教徒第二天的反擊。

 臘戌是最新發生宗教衝突的地點,去年兩度在西部若開邦爆發,192人死亡、14萬人因房屋被燒毀,無家可歸。今年3月在中部密鐵拉又發生衝突,死亡的44人大都是穆斯林,近萬人流離失所,至今仍處於緊急狀態。

英殖民遷入印人 衝突遠因

 當前宗教衝突是1930年代英國殖民留下的後遺症。英國侵占緬甸後,遷入大批印度人,其中有一半是穆斯林,在經濟、政治方面占優勢,與緬甸人既有利益衝突,產生敵意。

 英國結束殖民撤走,常留下類似爛攤子,印度、巴基斯坦的血腥分裂即是。但這是遠因,近因是緬甸民主化的代價。

 911事件後,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緬甸的穆斯林始終支持穆斯林兄弟,當時緬軍政府借機以反恐名義排斥和壓制穆斯林。現在緬甸開放,20多年來被軍政權壓制的各族和宗教紛紛發出不平訴求,考驗著新政府。

敵對排外情緒 影響緬民主化

 殖民以來受盡壓迫的佛教徒,屬占人口多數的緬族,此次宗教衝突再度引起緬族的民族主義和保守佛教徒的宗教狂熱,他們能容忍多大的社會混亂,直接影響緬甸的民主化。

 對緬甸來說,民主化不可逆轉,但人口占少數的穆斯林「地方武裝力量」能否以民主方式協商,解決宗教衝突?能否藉由國民主體的緬族的佛教力量,保持民眾自發要求的和平?

 佛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何解決緬甸宗教衝突會是個難題。

 
我是媽媽的垃圾桶
文/莫茲婷(格瑞思心理諮商所)
 「我媽媽每天睡不著,她希望我能陪她,我就陪她說說話,等她心情比較好了,就可以好好睡覺了!」一個小六的女孩,小采,慢條斯理的說出這些話。

 我問她:「你是一個很貼心的孩子,別人都是這麼認為的,是嗎?」小采點點頭。

爸媽不和 她當媽媽心理師

 小采繼續告訴我有關她家庭的事:「我爸媽常常吵架。媽媽很難過,因為爸爸常誤會她、又故意挑她的毛病……。我爸沒有上班,他一直認為媽媽看不起他,也覺得我們小孩都偏袒媽媽。可是……事實就是這樣,他不理性,不能講道理,我們都不知該如何和他相處!」

 小采這家庭中,深深感受了家庭的壓力、紛爭、大人的情緒,但卻沒有傾吐的對象,反而自己還要成為家庭的「拯救者」、媽媽的「心理師」。第一次諮商完後,小采說:「我心理覺得舒坦多了!」

 然而,就在這麼一天,一切事都在她的世界中失控了,她極度的恐慌……。

流言蜚語 幼小的她難承受

 小采哽咽著:「我害怕去上學,同學都用異樣眼光看我……,謠言傳說……我媽在外從事不良的行業,但……這是謠言!這是謠言!」

 這謠言擊跨了小采內心守護的牆!鄙視的眼光、竊笑、批評……在周遭蔓延著,任一個小六的孩子都是無法承受的!

 原來,小采爸爸在一次和朋友飲酒時,因酒醉胡言亂語的一番話:「我老婆在外面一定有男人,是男人在養她的!」被朋友傳出去後,傳到小采班上某一同學家,被同學聽到,同學就到班上散播!

 我對小采說:「你內心一定很恐慌,我認為這事是需要媽媽出面,替你討回公道,也替她自己討回公道!」

媽媽不捨 苦水全讓她承擔

 我邀請了媽媽加入會談,媽媽說:「我很對不起小采,讓她生長在這麼不健康的家庭,我自己有憂鬱症,常把苦水吐給她聽,又不希望她承擔這麼多,她究竟是一個小孩子而已啊!」

 聽見媽媽內心的痛苦、掙扎,我說:「媽媽,你為這個家庭也付出很多,是一個盡責的媽媽,而且你也能瞭解小采的心情。」

 媽媽接了我的話說:「我很能瞭解她的心情,因為我和她很像,從小也是一個聽話的孩子,體貼身邊所有的人,甚至是委屈自己。唉……為什麼會和現在的先生結婚,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吧!我希望我能改變他,但他的情緒、自卑感沒有越來越好,反而變更嚴重了,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我說:「你不希望小采和你一樣,當別人的『拯救者』,可是最後卻掉入很深的無奈與無助中,甚至是憂鬱?」小采媽媽點點頭。

 面對需要幫助的小采,莫老師提供了哪些建議給小采和媽媽呢?…【more】

 
大亨小傳 永恆的美國夢
文/朱錦華
 近期上演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是一部值得一談的電影。在這個舖天蓋地般充斥著暴力動作片的年內,有人敢拍重量級的純文學作品,值得向他致敬。何況,以《紅磨坊》等作品知名的澳洲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這次拍的是「美國第一小說」,還開創首部3D文藝片的先河。

費茲傑羅作品

藍燈書屋票選 百大小說第二名

 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1896–1940)的《大亨小傳》在文壇享有極崇高地位。美國的藍燈書屋「當代文庫」選出「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Modern Library 100 Best Novels),第一名是愛爾蘭作家喬伊斯(James Joyce)的《尤利西斯》(Ulysses),第二名即是《大亨小傳》。

 費茲傑羅將《大亨小傳》的小說背景,設在紙醉金迷、「喧囂的二十年代」(The Roaring Twenties),透過一個未成名作家─尼克卡拉威(Nick Carraway,影射費茲傑羅自己)的觀察,直擊神秘而又年輕百萬富翁蓋茲比(Jay Gatsby)美國夢碎的經過。

American Dream

「平等」新世界 愛拚就會贏

 美國夢(American Dream)一詞,是西洋社會/文化史上的重要詞彙。這個詞跟《大亨小傳》更被視為是不可分割的連體嬰。什麼是美國夢?又為什麼是美國夢,而不是歐洲夢呢?因為正如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的第九交響曲標題一樣,相對於歐洲,美國是一個「新世界」。在這個標榜平等、自由、民主的國度,沒有貴族、階級。地大物博,資源和機會相對比歐洲大陸多許多。綜合以上因素,前往這個新世界的人,多半深信葉啟田這句話:「愛拚就會贏」。有夢最「美」,蓋茲比就是這樣的一個夢想家。費茲傑羅所要描繪的,卻是美國夢的幻滅。

美國夢幻滅

紙醉金迷 追不回純真與愛

 美國夢在想像中是純真的;在現實生活中卻可能是庸俗的、不堪的。這個可能比「集體潛意識」還集體的美國夢,後來逐漸變了質。很多人以財富來定義美國夢、以及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不論使用何種手段)。甚至迷信只要有錢,有夢必可實現。正如蓋茲比想藉此來追回失去的純真、以及擁抱跟黛西(Daisy)那如鏡花水月般的愛。

 《大亨小傳》描繪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前,資本主義社會開到荼薇的物質奢華與道德頹廢。巴茲魯曼是有心人,在當今金融海嘯餘波蕩漾的時代,推出這樣一部有借古諷今精神的電影,具有不凡的時代意義。

Great是反諷

偉大的蓋茲比 中譯本有巧思

 《大亨小傳》這個譯名,是資深翻譯家喬志高先生出版小說中譯本時譯的,「大」與「小」的對比很有巧思。如果照字面譯成《偉大的蓋茲比》就遜掉了。因為Great這個字在這裡是有反諷意味的。如果譯為「了不起」,口吻會比較貼切一點。

 題外話,美國的1920年代被稱為「爵士時代」(The Jazz Age)。這當然跟當時爵士樂大行其道有關。所以後來衍生出一個成語叫All That Jazz(源自音樂劇《芝加哥》),跟「諸如此類(etc.)」的意思相近。後來有一部電影就叫作All That Jazz,台灣譯名是《爵士春秋》。這顯然是誤譯,因這部電影雖然是歌舞片,卻跟爵士樂無關。

 
訂報送贈品 投稿拿好書
好讀邀您親臨羅馬帝國

 台灣首見以古羅馬為主題的大型國際特展,展品包括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國立考古博物館的300件真跡文物。預付90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及「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門票2張。

投稿古蹟故事贈好書

 即日起至6月19日為止,以「我最喜歡的古蹟和它的故事」為題,寫一篇500字內的文章,投稿至「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好讀周報收」或e至readersclub@udngroup.com,獲選者將致贈《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教科書裡沒說的歷史,用一張張照片還原內幕》一書。(來稿請註明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