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1 第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玩」成科學家
本期主打 我沒有科學夢 我只是想玩
好文推薦 七手八腳的建築師--蜘蛛
終極天災:大地震與海嘯
活動專區 與孩子一同開啟探索世界之窗
   
「玩」成科學家
郭雅欣
如果你對中山大學的副教授顏聖紘有一點認識,相信會對於他帶點叛逆的脾氣印象深刻。問起他的科學夢,他回答說其實自己沒有科學夢,只是順著自己的興趣發展,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捫心自問,能夠毫不在意他人眼光、不被社會價值觀的框架給局限的人有多少?或許這就是他有今日成就的部分原因吧。

顏聖紘教授除了為我們寫下精采的故事〈我沒有科學夢,我只是想玩〉以外,5月份我們還特別邀請顏教授現身說法,歡迎跟孩子一起來聽聽顏教授度過了怎樣的童年,又如何讓自己玩著玩著就成了一名科學家。[詳見活動內容 ]

 
我沒有科學夢 我只是想玩
顏聖紘
不少長輩朋友總覺得我是那種從小、還是幼蟲時就立志要變成科學家,然後就努力變身成為花蝴蝶的那種人。其實大家都誤會了,我從來就沒有這種志向。

大約三到四歲時,我最愛的其實是看火車、畫火車,還有自己用廢紙製作火車模型。爸爸下班就會帶我到中壢火車站去看火車,每天都要看到油罐車、化學原料車還有守車都進站了才願意回家。當時是臺灣鐵路電氣化剛開始的年代,新的車頭和客車車廂超級吸引我的注意。當時有一種超常見的火車畫法,就是從車頭前方畫出一列經過彎曲軌道的列車,看起來好有立體感,畫起來輕鬆自然。但我很快就膩了,大家都會的東西有什麼好玩?

不合群的蝴蝶迷

住在桃園鄉下的那段時間,我家旁邊就有條小小的溝渠。淺淺的,水很乾淨,水草茂密,一到夏天就有滿滿的黃緣螢到處飛舞。屋旁屋後都有小花園,經常可以見到各種昆蟲與小動物出沒,但是那時候哪來的生物圖鑑?爸爸從公司拿回來的幾張日本印刷的、充滿蝴蝶與魚類標本的大型月曆,就變成我的最愛。我看著月曆上的蝴蝶標本,還有當時僅有的一本日本翻譯童書,就自己畫蝴蝶、做假蝴蝶身體,再剪下來擺進假的標本盒(其實就是喜餅禮盒),然後覺得自己好棒,好有成就感。

我媽覺得我不合群(到現在還是),所以就送我去上山葉音樂班。據說學音樂的小孩都會和別人玩在一起,然後自然而然變成合群討喜的小可愛,但這句話在我身上似乎沒有應驗。小學一年級的我根本都在玩,二年級轉學到中和的興南國小以後,忽然有點小改變了。當時學校裡有個額外的科學班,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人都能參加,所以我沒事就去玩玩。科學班的老師有一天給了我幾個蝴蝶蛹,我就拿回家等待牠們羽化。因為那種變化真的很神奇啊,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迷上了蝴蝶。

光是抓蝴蝶、養蝴蝶實在無法滿足我,我想知道很多很多的事,所以我需要找資料、要買書、查字典、找人問問題、找尋同好、想去很多很多傳說中的地方,然後想要解開心中的疑惑。在那個科普出版剛萌芽的年代,我不管什麼書都想看,不管接收到什麼資訊都會感到如獲至寶。有本雜誌叫《少年科學》,還有個團體叫「少年科學勵進會」,坊間還有一套書叫中華兒童大百科,甚至有很多以現在眼光看起來有點假鬼假怪的科普書(例如古文明與外星人之謎),都是那個年代的精神糧食。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5年4.5月 ]

 
七手八腳的建築師--蜘蛛
翁嘉文
平面的、立體的,放射狀的、漏斗狀的,蜘蛛巧奪天工的織網技巧,總叫人嘆為觀止,這是溫暖的住所,低調或囂張的陷阱,也是精細的藝術品。

蜘蛛種類繁多,目前為止完成命名的,全世界已多達4400種,臺灣的蜘蛛則估計有1000多種,其中有研究命名的約450種。隨著種類、性別的不同,蜘蛛在樣貌、構造、大小等方面也有所差異,但大致上都具有以下特徵:外骨骼、兩個體節、八隻眼睛、一對觸肢、四對足、都會吐絲。

都會吐絲?不是都會結蜘蛛網嗎?沒錯,根據科學家們的觀察,全世界4400多種蜘蛛都會吐絲,卻不一定都會結網,因此也將牠們分為喜歡在固定區域結網捕食的造網型蜘蛛,與經常在地面、草叢堆徘徊、捕捉獵物,卻不結蛛網的狩獵型蜘蛛兩類。

蜘蛛的構造與特性

屬於蛛形綱的蜘蛛很容易被誤認為昆蟲綱的昆蟲,但仔細的觀察就可以看出兩者的不同。蜘蛛與昆蟲都具有幾丁質外骨骼,但蜘蛛的身體只分為頭胸部及腹部兩個體節,昆蟲則是由頭、胸、腹部三體節所構成;且蜘蛛有4對步足,昆蟲只有3對。

蜘蛛的頭胸部及腹部兩個體節中間,有細薄卻彈性十足的肌肉連接,讓蜘蛛不需要費力移動頭胸部就可以完成吐絲的動作。蜘蛛的眼睛位在頭胸部前方,一般而言,蜘蛛眼睛共有八個,少數種類則只有四或六個,有的甚至沒有眼睛。而且眼睛的顏色可分成帶有白色亮澤的夜眼與神祕黑色的晝眼兩類。不同種類的蜘蛛,八隻眼睛的顏色可能相同(同質眼),也可能混合夜眼和晝眼(異質眼),同時擁有兩種顏色。而上述的眼睛特色,像是數目、類型,包含眼睛排列方式,在蜘蛛物種的鑑定上都是相當重要的判斷依據。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5年4.5月 ]

終極天災:大地震與海嘯
周漢強
西元2011年3月11日,一個平凡的星期五下午,在日本東北仙台市東方70公里遠的海床底下,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經過兩分鐘左右的天搖地動,緊接而來的是刺耳的海嘯警報聲響,日本氣象廳估計會有高達6公尺的海嘯。沒想到10分鐘之後,第一波抵達日本東北海岸的海嘯就超過6公尺,後續第二波、第三波更凶猛的海嘯持續襲來,在一個小時之內,最高19公尺(差不多六層樓高)的海嘯淹沒日本東北沿海500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臺北市)以上的面積,造成超過一萬人死亡,一百萬棟房屋被摧毀,其中甚至包括了一座核能發電廠。

雖然這已經是四年前的場景了,可是恐怖的災難讓人難以忘懷。很多人一定想問,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恐怖的大地震?又為什麼地震之後會有海嘯?同樣生活在地震帶的我們,該怎麼面對這樣未知的災難?

誰讓地牛翻身了!?

其實大地震的發生原因,就跟我們在2015年2•3月號〈誰讓火山生氣了!?〉所提到的「板塊運動」有關。地球表面的板塊就像茶葉蛋表面破掉的蛋殼,每一塊都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在前進,於是在交界的地方,板塊就會互相推擠、拉扯,導致板塊破裂或錯動,引發地震。所以攤開世界各地的地震分布圖就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地震都發生在板塊交界處附近。而且臺灣也和日本一樣,是位在地震相當頻繁的地震帶上。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5年4.5月 ]

 
與孩子一同開啟探索世界之窗






《科學少年》雜誌一年6期+《國家地理》雜誌一年12期


只要2,990元(原價5,040元)

前往訂閱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