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0/30 第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金屬3D列印技術
科技大觀園
2011年,《經濟學人》雜誌把3D列印視為第三波工業革命後,3D列印技術與應用不斷地在各地開花。雖有不少工業人士從工業生產線的角度看3D列印而有所質疑,但很多人依然認為它可以提供中小企業或創新創業的契機。

3D列印(積層製造)技術採用「加法式製造」,它的原理是使用者透過電腦繪製零件的設計圖或掃描現有物件,接著以積層製造設備把原材料層層堆疊起來,最終形成堅固的物件。台灣的3D製造產業尚處於萌芽階段,發展方向主要包括材料設計分析、試作、量產、測試驗證、行銷推廣等項目,而目前主要的缺口有:利基粉末材料、利基材料積層製造製程、利基材料積層製品後處理技術等。

本期Q博士將聚焦在醫療器材應用領域,因為在醫材領域中,3D製造是直接應用於完成品的製造,更有產業分析專家大膽預測,在20年內將有80%以上的醫材植入物是以3D製造方式生產的。大家可不要錯過本期的專題報導哦!

 
TOP
精選科普
金屬3D列印技術:高純淨粉體的製造
科技大觀園
自從《經濟學人》雜誌於2011年把積層製造(3D列印)視為第3波工業革命後,它已經成為一門顯學。

積層製造技術又稱快速成形技術,是近代革命性的先進製造技術。這技術源於美國,經過二十多年的不斷改進已經日臻成熟,主要用以製造符合3F原則的成品–形狀(form)與設計一致、尺寸符合公差適合度(fit)、成品具使用功能(function)。

與傳統的「減法式製造」不同,積層製造技術採用「加法式製造」,即使用者以電腦繪製零件的設計圖或掃描現有物件,再以積層製造設備把原材料層層堆疊形成堅固物件。

收看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專家的信任危機
科技大觀園
近年來有不少觀察者注意到,科學家與科技專家在歐美目前正面臨著一場信任危機,其具體表現包括創造論者(Creationists)對演化論的否定,要求在生物學教科書中教導上帝創世的說法;麻疹疫苗會導致自閉症的謠言得到許多知名人物的支持,以網路傳播的反疫苗運動造成疫苗接種率下降,甚至導致歐美一些地方出現麻疹的疫情;以及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學說遭到懷疑。

在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公開質疑全球暖化,並且揚言大砍科學研究預算後,這波懷疑科技專家的聲浪達到高峰,以至於向來不喜歡介入政治爭論的科學家社群,在今年的世界科學日串連發動全球示威捍衛科學。科技能力與科研水準都很高的歐美國家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步?

收看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宇宙與科技:「星」聞追追追
科技大觀園
從伽利略四百年前第一次自己打造望遠鏡觀察星象以來,天文學家發展了多少新工具來觀天。遙遠的天體還能帶來什麼訊息?我們又從何得知?且看現代天文學家如何透過最新望遠鏡科技觀天!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 陳文屏 教授 /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王祥宇 副所長

收看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我們要如何因應地形災害? - 展望
科技大觀園
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其實比我們的認知更嚴重。台灣由於地理位置的緣故,受到氣候變遷的緣故,從海岸到高山都有許多的挑戰。崩塌、地滑、土石流,乃至於洪水、旱澇等問題,都是未來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時,需要調適的課題。地形災害反映出的是人們利用土地時,大自然的作用力影響造成災害。我們需要瞭解自然的運作與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問題,尤其是不同地形災害的類型與防制方式。尤其在山坡地、海埔地、河川地等邊際土地,都需要我們有更高的災害意識,協助我們趨吉避凶。

活動資訊:

時 間:2017/11/03,週五晚間7點到9點

地 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林俊全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聯絡電話:(02) 3366-9730

E-mail:ntuprospect@gmail.com

收看更多內容請點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