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1/25 第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誰發明電影?誰帶動探戈風潮?
美的故事 誰發明了電影?《郵票中的秘密花園:珍貴、稀有的藝術與科技郵票收藏》帶您從方寸間認識電影世界
美的人物 來首探戈舞曲!/《你不能不愛上長笛音樂》給您音樂的魔力!
美的生命 他的一生就是精彩的商業史!華人必學的經營智慧就在《儒商鼻祖──子貢》
精選推薦 伯朗講堂精彩演講:收藏的生活美學──古董的空間應用與市集之旅
 
誰發明電影?誰帶動探戈風潮?
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即,您知道電影是誰發明的嗎?本期談美介紹《郵票中的秘密花園:珍貴、稀有的藝術與科技郵票收藏》,從方寸間進入電影世界。許多人喜歡跳探戈或聽探戈舞曲,透過《你不能不愛上長笛音樂》書摘,來認識帶動探戈風潮的阿根廷作曲家皮亞左亞吧!隨著仿生獸遊街、子曰書包受歡迎,以及國際舞蹈大賽等活動在孔廟舉辦,似乎再度掀起孔子熱潮,談美特別推薦《儒商鼻祖:子貢》,讓這位孔門高徒傳授您兼顧儒家精神,又能營謀致富的的經商智慧。

《收藏的秘密》作者將於伯朗講堂分享其收藏的生活美學,機會難得,請即報名!

誰發明了電影?《郵票中的秘密花園:珍貴、稀有的藝術與科技郵票收藏》帶您從方寸間認識電影世界
上:愛迪生郵票/匈牙利發行、中:盧米埃兄弟/馬利發行、下:高談文化《郵票中的秘密花園》
十九世紀當郵票問世時,不過是一種預付郵資的工具而已;到了今天,郵票不但是藝術品、珍貴收藏,更是探索時代精神的最佳象徵。
不要小看郵票的魅力,本書與您分享超過六百張的珍貴郵票背後,小小方寸之間的秘密花園,讓它們各自訴說屬於自己風華絕代的故事……。
蘇富比拍賣會、世界各地競標珍郵,以及琳瑯滿目的私人珍藏郵票,首度曝光。


▌方寸間的電影 ▌
▌誰發明了電影?

電影是誰發明的?大概可以考倒很多人。或許有人回答是愛迪生,因為愛迪生在1889年發明了電影放映機,1893年起愛迪生使用快速連續攝影機拍下了許多事物,此為最早的電影拍攝機。1894年在紐約的百老匯(Broadway,原意係指紐約市中心最寬廣的街道)劇院,開始放映收費電影。可惜的是,愛迪生拍攝的都是紀錄片,未能與戲劇結合,朝向娛樂性方面發展,所以沒有進一步研究。

匈牙利(MAGYAR)在1948年5月15日發行一套發明家與探險家專題郵票,其中面值8的郵票以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為主題,圖案左邊是電影放映機正在放映世界著名的齊伯林飛船飛到紐約上空的紀錄片。(請見右上圖)

1895年法國的盧米埃兄弟(Auguste Lumi re, 1862~1954 & Louis Lumi re, 1864~1948)將愛迪生發明的電影放映機加以改進,使得動畫片的製作能和放映結合。該年12月25日,巴黎市一間咖啡館首度放映改良後的電影,獲得觀眾的普遍稱讚,被公認為現代電影的開端。

位於西非的馬利(MALI)在1970年7月27日發行一枚面值250法郎的航空郵票,圖案主題是盧米埃兄弟,左邊有四個裝電影膠捲的捲筒,右下角是曾經紅極一時的性感艷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左下角是另一位著名艷星珍•哈露(JEAN HARLOW)。(請見右中圖)

文章摘自《郵票中的秘密花園:珍貴、稀有的藝術與科技郵票收藏》•高談文化出版•王華南著

來首探戈舞曲!/《你不能不愛上長笛音樂》給您音樂的魔力!
高談文化《你不能不愛上長笛音樂》
長笛是管弦樂團最古老的樂器之ㄧ。十八世紀歐洲,她不但深受貴族君王的寵愛,更是無數作曲家創作的靈感泉源。韋瓦第、巴哈、莫札特、海頓、舒伯特都曾為她苦思譜曲,優雅音符,繾綣纏綿,留傳後世。
現今,學習長笛演奏者日益增多,笛音嘹亮悅耳、學習門檻低、樂器不昂貴,堪稱是最容易入門的古典樂器。本書深入淺出地剖析長笛的音樂、歷史、構造、作曲家與演奏家,是目前解析長笛音樂最精闢的一本書。
其中不但有長笛的歷史介紹、長笛學習吹奏技巧簡介,還有七十首長笛名曲介紹,以及三十位全球知名的長笛演奏名家的概述,更有長笛年代表,讓你更貼近長笛的歷程與軌跡。

▌一、皮亞左亞:長笛與吉他的探戈舞曲集(探戈舞的歷史)
Piazzolla: tango cycle for flute & guitar
"L'histoire du tango"
其他配器:吉他
長度:約20分 創作年代:約1985年

阿根廷作曲家皮亞左亞(Astor Piazzolla, 1921~1992)在1992年過世後,全世界忽然又再度刮起一陣探戈旋律,雖然這股旋律先是在60年代皮亞左亞崛起時就已經復甦,後來又因為1990年代初有許多部電影使用他的作品做為背景音樂,而再次帶動探戈風潮。

就像佛朗明哥屬於西班牙、Fado命運之歌屬於葡萄牙、鳩羅曲屬於巴西,探戈則是專屬於阿根廷的音樂。但不同於其他這幾種音樂,阿根廷的探戈散佈的範圍和歷史則要大上許多,早在19世紀初,就已經有許多不同國家的人迷上探戈,更已經在芬蘭、俄羅斯和英國等地形成各種不同型式的變型。

皮亞左亞對於近代探戈音樂的貢獻,是賦予探戈時代的氣氛,並且予以古典與實用化,讓探戈音樂脫離舞蹈的範圍,這一點雖然早在皮亞左亞之前的古典作曲家如阿爾班尼士和史特拉汶斯基等人都已做過,但皮亞左亞卻讓這些音樂多出了一種魅力,這層魅力是音樂史上少有的。那是一種耽溺而帶著一點自戀的懷舊色彩,而這也是讓皮亞左亞這些音樂永遠都不會過於主流、卻始終被人偷偷藏在家中聆聽的原因。

《探戈舞的歷史》並不是為傳統的探戈樂團所作,而是寫給長笛與吉他。全曲有20分鐘的長度,也直接挑戰20世紀的舞曲作曲風格。第一樂章的標題為「Bordel 1900」,因為探戈的發源地和它是從Milonga這種舞曲所演變而來。這個揉合了米隆加與哈巴奈拉舞曲的新節奏表現得非常誇張,意味著它並非來自上流社會。

第二樂章則標明「Caf 1930」。當時的探戈已經是紅遍阿根廷各個大街小巷,也是被世界各地公認為最熱情狂野的舞蹈。皮亞左亞以他所記憶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咖啡館裡所演奏的探戈做為藍本,將這種情愫帶入這個樂章。

第三樂章是「Nightclub 1960」,描寫當皮亞左亞在美國創造了爵士探戈之後返回布宜諾斯艾利斯,將這種注入新元素的探戈曲帶回母國,這也是「新探戈」(Tango Nuevo)的濫觴。

最後一樂章是「現今音樂會」(Concert d'aujourd'hui)。在1980年代,皮亞左亞已經成為古典音樂會中令人興奮的名字。他證明了能夠將斯文的咖啡館探戈與夜總會探戈融合在一起,成為可以登大雅之堂的古典音樂曲目。它的表現語彙是先進又具有震撼性的。已經把探戈從舞曲的形式帶入到舞台欣賞的地位。

文章摘自《你不能不愛上長笛音樂》•高談文化出版•高談文化音樂企劃小組著

他的一生就是精彩的商業史!華人必學的經營智慧就在《儒商鼻祖──子貢》
九韵文化《儒商鼻祖──子貢》
★ 他的一生就是一部商業史
精彩程度遠勝過虛構的商戰小說!
★ 他是孔子的「首席贊助商」!
★ 他一個人導演了「世界大戰」!
將五個國家玩弄於股掌之間。
★ 他是孔門72賢之一,曾封侯拜相
也是開跨國公司的「大哥大」!
★《史記》中介紹他的文字比亞聖孟子多了15倍有餘
★ 在司馬遷筆下,他是學者、演說家、孔門高徒、商界領袖
華人崛起的世紀,一定要學習華人特有的經營智慧!

本書帶您了解儒商鼻祖子貢的生意經,
為您剖析這位不世出的商業奇才、外交高手,究竟擁有哪七大成功特質。
並且解說與子貢同處春秋亂世的經營家們,以及現代儒商的現實案例。
強力推薦本書給想要學習經營、領導、投資理財的讀者;
熱情推薦本書給希望兼備人文情懷和營謀之術的商人、主管。

值此全球經濟震盪之際,關心世局者以及投資人一定很想知道
子貢於亂世經商,為何總能「臆則屢中」?
快看第七章第三節,了解子貢如何「瑚璉」和「通達」?


第四章:一個人導演的『世界大戰』
▌第二節 游走在吳、越之間 ▌

如果說田常只是個貪心不足的小角色,那麼接下來要面對的這兩位,則直接關係到子貢計畫的最終成敗。他們一個是吳國國君夫差,一個是越國君主勾踐。這段歷史,還要從吳越爭霸的往事說起。

吳、越地處江南水鄉,一衣帶水,卻互相視對方為死敵,欲奪之而後快。據史料記載,兩國都「以船為車,以楫為馬」,所發生的戰爭,也以水戰為主。

西元前510年,吳楚之戰前夕,吳國大舉入侵越國,佔領檇李(今浙江嘉興南)。五年後,吳軍主力在楚都郢時,越乘機侵入吳境。從此,雙方積怨。吳國要稱霸中原,必先征服越國,剷除後患;越國要北進中原,必先打倒家門口的攔路虎。幾十年間,雙方你來我往,征戰不休。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率軍攻打越國,雙方主力在檇李激戰。越軍黑壓壓一片死囚犯在越國軍隊的驅趕下,如潮水般湧向吳軍陣前。吳軍一愣,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神風敢死隊」?吳軍將士抓緊手中的長矛。沒想到,對方沖到近前二話不說,拔劍自刎。

這種「行為藝術」徹底驚呆了吳國官兵。在這場戰爭中,吳國軍隊潰敗,吳王闔閭身負重傷,回到家一病不起,沒幾天就死了。估計他到死也沒想明白,越國人這是唱的哪一齣?臨死之前,他緊握住兒子的手說:記得越國人對你老爹做過什麼,記著哇!(《史記.吳太伯世家》)

這段故事很快有了下文。西元前494年,吳國軍隊大軍壓境。勾踐不明就裡,以為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成不了什麼大器,結果應了驕兵必敗的硬道理。吳軍乘勝追擊,將勾踐在會稽山團團圍住。勾踐一籌莫展,只好屈尊求和。

就在子貢憑藉三寸不爛之舌調和齊魯矛盾的時候,吳越之間也並沒有消停。吳王夫差隨時準備殺回會稽山,永遠地剷除後顧之憂。

而越王勾踐呢?表面上謙卑恭順,實際上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謀臣文種、范蠡幫勾踐制定了「十年規劃」。具體來說,在內政上,發展生產、獎勵生育、尊重人才,迅速增強國力。在軍事上,加強訓練,嚴明紀律。當時吳越作戰多用弓弩,勾踐聘請名師教士兵使用弓弩技巧。針對越人好單打獨鬥的性格,勾踐要求所有作戰單位都必須聽從統一號令。違犯者「身斬,妻子鬻」。在外交上,實行懷柔政策,齊、晉、吳、楚誰都不得罪。可以說,越國雖然平靜,卻在沉默中暗含著殺機,隨時準備反咬吳國一口。

子貢此時出使吳、越兩國,頗有深意。

站在豪華的吳國宮殿前,子貢見到了這個名動一時的風雲人物——吳王夫差。這個人,曾經胸懷寬廣,任用賢能,勵精圖治,富國強兵。如今,則更像是一個在脂粉堆裡被嬌慣壞了的紙老虎。

面對夫差,子貢說出了自己的道理:一個王者,不會允許諸侯國輕易被人滅絕;一個霸主更不會坐視諸侯國被人消滅而不聞不問。千斤的天平,只要在一端加上一根稻草,就會失去平衡。大王你英明一世,才鑄就了今天的列國格局,不想自己的努力付之東流吧。

夫差的眼睛眯起一條縫:依你說,我應該怎麼做?

不敢。子貢接著說:現在萬乘軍隊的強敵齊國,揚言攻打只有千乘軍隊的弱鄰魯國。眼看各國秩序就要被打破,我替大王感到憂慮啊。

看到對方不回答,子貢進一步說:現在救援魯國,有三大好處。其一,解救魯國於水火之中。這個事情傳揚出去,大家都會誇讚吳國大義凜然,具有大國氣度。其二,齊國狂妄自大,妄圖稱霸。他們忘記了,只有您夫差才是當今的霸主。這一仗,正好可以殺一殺齊國的銳氣,阻止他對外擴張。其三,楚國已經被您擊敗,如今能跟吳國一爭高下的只有晉國。這一次,正好敲山震虎,讓晉國看看您的真正實力。……

文章摘自《儒商鼻祖──子貢》•九韵文化出版•袁峰編著

伯朗講堂精彩演講:收藏的生活美學──古董的空間應用與市集之旅
歡迎參加《收藏的秘密》作者於伯朗咖啡舉辦的講座
九韵文化《收藏的秘密》作者莊仲平,將於12月14日(周三)晚上在【伯朗咖啡南京一店】舉辦「收藏的生活美學──古董的空間應用與市集之旅」講座,請立即線上報名參加伯朗講堂!

◆講題簡介:
收藏古董不但可以欣賞把玩,也宜於居家生活。古董其實高貴不貴,不論上班族與一般民眾皆可收藏欣賞。古董不該只是藏於深宮大院,從實用的角度來尋求其美感與價值,古董可以輕易融入日常生活與居家裝潢,並豐富我們的生活內涵。本講堂將從美學藝術價值與市場行情的角度來分析古董的收藏,並具體介紹在生活空間上的靈活應用。
◆時間:12/14(三)7:00-9:00PM(請提早30分鐘進場)
◆地點:南京一店3F-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218號(建國北路口)TEL:02-2516-7669

泡腳的注意事項
泡腳可幫助睡眠,消除疲勞。但你知道什麼時候泡腳對身體最好?快來看看泡腳有哪些注意事項,以及哪些人不適合泡腳。

高雄15大人氣拍照景點
旅行的人期待與美景相遇,並用相片留下霎那動人的旅行的記憶。玩賞高雄,不要錯過她的美,快來看看高雄的15大人氣拍照景點在哪。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