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06 第6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中國合夥人》:創業英雄的神話

【見築中國】王澍的寧波博物館
【沿著絲路見菩提】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


     
 
 

text_李政亮 photo_甲上娛樂、CTPphoto

  《中國合夥人》(台灣片名《海闊天空》)於中國上映以來,票房快速竄升,一個多月下來票房已破五億人民幣。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在香港與台灣也分別上映,不過,熱度卻難以與中國相提並論。為何這部電影獨獨在中國引起狂潮?延續近年來創業英雄的神話,是最主要的原因。

新東方創業神話
  《中國合夥人》以中國熱門英語培訓學校「新東方」的創業故事為經緯,新東方1993年成立於北京,由俞敏洪、王強與徐小平三人所創。 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重新開啟國門,昔日台灣的「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成為彼時的時代寫照。九?年代,中國的留美熱潮攀上高峰,留學生文學或是美國觀察成為指標性的題材,1995年錢寧的《留學美國》便是其中代表。此外,這類題材甚至也成為大眾文化的元素,1994年家喻戶曉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更是一代人的集體記憶。 新東方正是在美國熱當中紮根茁壯。
  然而,1999年,美軍「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引發大學生的反美示威遊行,新東方遭到民族主義者的抵制。緊接著,新東方的托福與GRE等考試教材遭美方指控違反著作權,判罰一千萬人民幣。而後,中國經濟快速崛起,中國企業前仆後繼進軍美國華爾街的腳步,也在這波風潮當中,新東方於2006年於美國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教育企業。 這是新東方的簡史,也是二十年來中國之「美國想像」的縮影。

讓人誤解的英文片名
  《中國合夥人》有三個片名:中國與香港上映的《中國合夥人》;英文片名American Dreams in China;以及台灣上映的《海闊天空》。台灣以《海闊天空》為名上映,可能是因為中國電影在台灣票房始終難以突破,改以片中香港樂團Beyond的穿插歌曲為片名。
  值得討論的,應當是《中國合夥人》與American Dreams in China之間的落差。英文片名容易讓人產生誤解,這不是一個訴說美國夢的電影,電影主題是討論英語熱在中國、英語熱如何促成現代企業的產生,以及產業經營過程中情同兄弟的土鱉、憤青與海龜這三個經營者之間的合作與衝突。
  電影中,美國想像僅僅出現在憤青在課堂上對老師的反駁──世界上只有美國能作到人人平等,以及海龜在美國生活的不如意。事實上,無論是在《留學美國》或是《北京人在紐約》當中,美國想像其實是文化價值衝突的大討論,但在這部電影中並不是主題。








創業英雄時代
  《中國合夥人》這個片名,倒是精準地符合導演的創作企圖與中國觀眾的期待。按照創建萬通集團的馮侖的說法,1980年代是個體戶時代,沒有所謂現代企業這回事。1993年《公司法》頒布之後,中國才進入公司時代。2001年中國加入WTO之後,中國企業更是一路高歌,進入創富時代。事實上,這個過程也正是新東方的歷程,也是電影內容背後的經緯。
  企業家的創業神話,早已是媒體報導的焦點,不過,中國企業家的政治身份直到2002年才為共產黨承認:這一年,共產黨認為企業家代表「先進生產力」允許入黨。從2005年開始,西方與中國的企業家、投資家傳奇故事接續成為出版的暢銷作品,2006年,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更推出《贏在中國》,這是一個由馬雲、柳傳志等知名企業家擔任評委的創業真人秀節目。近年來,王石、俞敏洪、馮侖、馬雲的傳記與對時局的看法,更是接續出版,企業家儼然就是意見領袖。

《中國合夥人》裡的中國夢

  非常有趣的是,創業英雄傳記接續出版之際,恰好也是職場小說熱潮,《圈子圈套》(2006)與《杜拉拉升職記》(2007)等作品陸續問世的時間。職場小說裡的主角是從企業底層一路向上奮戰的年輕人,他/她們的地位與創業英雄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創業英雄的傳奇人生卻也成為他/她們眼中的神話。
  對很多中國年輕人來說,這些創業英雄的人生故事裡,有種挑戰現狀的吸引力,就像俞敏洪任職北京大學時期,因私下開班授課遭到學校處分,而後索性辭職創業。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家與政治的關係應該是什麼?」已成為創業英雄們近日的論辯焦點。仰望創業英雄的年輕人們,在電影曲終人散之後,是否也準備追隨思考這個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or旅讀中國》No.19【尋夢桃花源 】
敬請關注《or旅讀中國》,掌握最新最熱的兩岸四地趨勢話題!


 
     
     
  【見築中國】
王澍的寧波博物館
  在未達知天命之年就獲得普立茲克獎的王澍,彷彿平地一聲雷。然而品味他的藝術,就像是觀看那些被剖開的瑪瑙寶石一般,外表看似簡潔單純,裡頭卻是變化多端,每個壁面上都閃耀著晶瑩剔透的水晶。......

【沿著絲路見菩提】
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
  絲路,不只是絲綢的東西道路,還是音樂、食物、思想,以及宗教的東西交流要道。做為中國第一個絲路揹包客,張騫雖然沒有達成漢武帝的使命─成功說服大月氏和漢朝合攻匈奴,卻將絲路這一條幾經戰亂而斷了許久的中西交流途徑從新打通,讓東西文化、藝術有了大量的交流,間接影響了唐文化與佛教的興盛。 ......
 
   
     
     



【廣播收聽】
NEWS98\尹乃菁《今晚亮菁菁》每月第二個週三晚上7:00-8:00
台北之音\周玉蔻 《蔻蔻早餐》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7:30-8:00
中央廣播\夏治平《早安台灣》每月每月第二及第四個週四早上7:30-8:00
中廣流行網\李秀媛《綺麗世界》每月第二個週三下午3:00-4:00
IC之音\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9:00
太陽電台\Michael《愛上優雅風》每月第一個週五中午12:0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