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5 第477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金庸也不懂女人?
唐詩解構/登高
感時篇/東鄉族男生和水又族女孩
人文薈萃 童年的標記/停步片刻

  今日文選

金庸也不懂女人?
衷曉煒/聯合報
偶像劇裡的人物如果搬到現實裡頭,放在我們身邊,我們大概都會覺得這些人不是怪咖就是有隱疾……

「昨天我經歷了一番超現實的挑戰與掙扎──我哈了十年的輕熟女,竟然主動line我。」舉杯澆愁度七夕的小王喃喃。

「喔,真的?那大大恭喜,這真是情人節最好的禮物了吧?所以又是燭光鮮花巧克力的老套?」

「非也。她心情不太好,家裡長輩去世──你別這樣看我,我當然不是那種會趁人之危到在人家情感脆弱時,肖想交流交陪交心交到床上交換體液的人。唉,搞了半天,她找我的目的是:要我幫她寫一篇……祭文!」

哈,這倒稀奇,現在會寫甚至會懂這種駢四儷六,之乎者也文字的人,真的不多了呵!沒想到快絕種的技能竟也有快絕種的用途,他想。

「寫著那種『先生高尚本志,堅芳明潔,彬彬儒商,是烝烝景福,足以流芳後世,嗣人有蔭』之類的八股,同時品味著過去這些年種種對她的慾望懷想終究成空的失落傷感,我竟然開始自憐自艾,念天地之悠悠地愴恍懭悢起來。」

「我不由得自問:尋尋覓覓了四十多年,身邊卻還是冷冷清清,淒淒慘慘到這情人節還得跟你在吧裡頭消磨。你,號稱愛情聖手摧花達人三十歲孩子就呱呱墜地會叫爸的,告訴我:到底得到女人青睞的祕訣是什麼?」小王半酣之餘不忘問難。

對嘛,七夕被你硬拖出來澆愁,旁人還都以為我們是一對。他一邊舉杯催他把手上的酒乾掉,讓那有著偉大事業線的酒促妹妹再有蹭到他們這桌的理由,一邊打算好好天花亂墜地演繹一番。

「你的問題在於病急亂投醫,找的大夫與藥方都不對。那些教你一步登天,『如何找到真愛』的人基本上都在害你。」他選了一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開場白,順便破題。

「我跟你講個故事,《韓非子》裡的典故。大意是賽馬專家伯樂竟然反其道而行,『教其所憎者相千里之馬,教其所愛者相駑馬』──他教他喜歡的人如何找到日常生活裡用得到的、可以負重致遠的平常馬;卻教他討厭的人怎麼樣找跑得又快又遠的千里馬。為什麼呢?因為千里之馬萬不逢一,靠這本領吃飯一定餓死;而一般平常的駑馬每天都有需求,『其利急』,介紹一匹就有一匹的佣金,讓相馬的人得以餬口,活得下去。」

「同樣的邏輯,以你的 case 來講,就是:撇開那些天長地久的迷思,你該從找一夜情的對象開始──不,是用一夜情的標準來找終生的伴侶。」

「喔?這倒新鮮,原來我堅持了一輩子『牽手就得娶她』的堅貞,竟然只是一場美麗的錯誤?那麼敢問大師一夜情的伴侶標準應當為何?」小王滿腹狐疑。

「我有十個字送你。這是清初《崇禎長編》的記載。明朝末年,有個轟轟烈烈的大英雄袁崇煥,以一身之力抵抗後金──就是後來的清朝。聽說清太祖努爾哈赤就是中了他的『紅夷大砲』死的,不過後來他滿慘的……當時跟現在一樣,有本領的都沒什麼好下場就對了。要送你的十個字就是當崇禎皇帝考慮啟用這位戰神時,朝廷大臣對他的評語是:『不怕死、不愛錢、曾經打過』。」

「『曾經打過』比較難懂,原文是『曾經與奴打過』──這是因為編書的清朝人忌諱,把『奴』字刪去了。整段話應用在你的情形,就會是你該找『不怕跟你這死王老五廝混,不計較你缺鈔票沒前途永遠老二的職涯;還有,曾經在情海裡翻滾上下,經驗豐富』的女子。因為曾經打過,耐壓;有過經驗的女子,就比較不會有不切實際的希望,也不容易失望。」

他邊講邊想:跟你囉嗦這麼多,其實一夜情的對象哪這麼複雜,檢證的標準很可以化約成另外六個字──「我想把她撲倒」。如果用武松打虎的標準,便是景陽崗上那大蟲的三板斧:「一撲、一掀、一剪」──把她撲倒,掀起她的上衣,剪下她的裙子。如果連這一撲、一掀、一剪的慾望都沒有,還談什麼天長地久,山陵水竭?不就會像《水滸傳》裡說的那般:「三般捉不著時,氣性先自沒了一半」了!

「所以,熟年愛情的鐵則是:別再幻想什麼清純可愛、天真活潑的小公主,滿腹深情、非卿不娶的都教授。偶像劇裡的人物如果搬到現實裡頭,放在我們身邊,我們大概都會覺得這些人不是怪咖就是有隱疾──張岱不是就說了嘛:『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天真氣也』讀讀書嘛!看看以前的古人怎麼深情天真,完成傳宗接代使命的。」

小王怯生生地囁嚅:「學古人?像……最近那個二性專家鼓吹的,要我們單身漢研究金庸小說裡的女孩……」

他想,天,你把石器時代的愛情十誡當成智慧型手機的維修寶典,無怪乎一路當機呀。

金庸小說的女性有哪些典型?嗯,男人心中隱藏版的居家安全型女神──《天龍八部》的阿朱。溫柔、體貼、聰明、專情。完美,但薄命到烏魯木齊──她從小被父母遺棄、吃盡苦頭,做了人家婢女不算,最後還被愛人喬峰失手打死。還有,她愛的是很man很正經很愛國愛民沒什麼幽默感又帶一身汗味酒臭的老粗?

別傻了,這女孩不存在,他在心中暗暗地打個叉。

《神鵰俠侶》的小龍女?嗯,適合有一點戀母情結,會照顧小男孩的女生。在角色扮演遊戲裡有老師或者護士的fu。只是她的造型太過嚇人,長髮飄逸常著白衫,沒事喜歡躺根繩子上?謝謝,放家裡不適合,我情願在萬聖節的吧裡泡泡這一型的就好。

《倚天屠龍記》的小昭?這個不解世事,溫柔可愛、很會服侍人的小婢女?OK,滿適合有戀童癖或是只想要個外傭的沙豬。至於黃蓉、趙敏、鍾靈這一掛,喜歡這種聰明調皮的女生的男人,表面上看來脾氣都不賴,好像甚至可以忍受野蠻女友,但通常只是因為他們也在找玩伴,在想法子抓住點後青春期的尾巴而已。所以這些有個性的女子遲早也都得面對婚姻市場上「娶妻娶德/娶財」的殘酷適者生存法則。

金大師筆下這些完美女性,都是假的呀!他心中暗嘆著。

「你今天又是十字要訣,又是六字箴言,又非古非今地議論了一堆,到底想對我們這些寂寞的中年亞當講些什麼?」

他想,有的,我要講的是,不論是有資有產,「王老先生有塊地」的老王,還是漂浪沉浮,蟄伏在吧裡的小王,都得告訴自己:悲兮愁,哀兮憂,再戀戀依依,眷眷嘆息,年少的初戀悸動,是再也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的了。

他想起高中時約了「一起坐公車」的女孩。台北秋日的黃昏,青黃雜糅的橘色陽光透過車窗,浴沐在她的側臉上。

每個熟男的心中都有著這樣的失樂園場景。我們心裡想著:是的,我也有,我也看過這樣的臉,我也心動過這樣的女孩。

我們坐得這麼近,近得讓我看得見她耳輪上細細的絨毛。白襯衫的領子,隨著呼吸,微微摩擦著脖頸;制服下內衣的肩帶若隱若現。清清的眼神,像是下凡的天使。

她的眼睛裡有夢,是那種純淨的,信賴的,對著這個世界有著無限憧憬,彷彿地球會因為自己的存在而更好的夢。這是沒經過現實磨難的眼睛,這是還不知道「局限」與「命運」的眼睛,這是還會因為單純的「喜歡」而接近我的眼睛。

而這種不強求、不在乎的眼波,只存在於17歲的那張學生照裡。而這樣的眼神,只會提醒男人們失去的錯過的還有一起經歷過的笨拙,以及一點「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的滄桑。

「走,乾了,明天還要為五斗米牛馬走。」他一面飲盡了杯裡的剩酒,一面推搡著趕最後一班捷運的熟男們回到吧外面日月淹兮,杳杳冥冥的生活正軌。

●註:文中有關金庸作品中的女性部分,係採自作家宇文正臉書內容。


唐詩解構/登高
洛夫/聯合報
原作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杜甫

解構新作

獨立峰頂
任秋風把蒼髮梳出火花
腳底的濤聲與猿嘯
在大聲呼喊他的名字
千年後,回聲
一槌槌地
把江邊的礁石撞出嘩嘩的浪花
他將滿身的落葉拂入江水
讓倒影書寫他一生的荒寒

開篇是烽火中倉皇的腳步
一隻找不到棲所的沙鷗
中間是一大摞因悲秋而失語的詩稿
還有一大堆藥罐
而結局呀
結局只是一只飲盡濁酒的空杯
還剩下最後一滴

咚地一聲掉進了江心
激起好大好大的一個漩渦


感時篇/東鄉族男生和水又族女孩
張作錦/聯合報
新疆人民想要革命還是想要安穩?

新疆地方太大,旅行團每跨越某一地區,就換一導遊。他們多半是維族人,都能說標準的普通話。

但英俊的大男孩導遊海龍,不是維族人,是東鄉族人。東鄉族?全車人都承認從沒聽說過。中國有56個民族,新疆占47個,誰能記得全?海龍說,東鄉族人口只有50萬,是少數民族中的倒數第二位,多住在甘肅省。

海龍有一位女助理,是一位漂亮大姑娘,旅客以為她也是東鄉族人,她說不是,她是水又族。水又族聽起來當然陌生,但東鄉族先給大家開了眼界,就不覺水又族有何不可了。三兩天廝混熟了,這姑娘主動向大家道歉,說騙了我們。她用手指比劃,水旁,加個又字,不是簡體字的「」嗎?她是漢族人,祖籍河南,當年父母在新疆工作,她在新疆長大,會維語。父母退休後回到洛陽,她也隨著返鄉。但她的師友同學鄰居都在新疆,她在河南住不慣,就回新疆找工作並定居下來。

我們另有一維族中年女導遊維納,她送孩子上漢語學校,謂雙語將來在事業上較能發展。

很多事例顯示,新疆各族人正建構一個「大家庭」的氣氛與環境。這項努力,連台灣同胞都來「共襄盛舉」。

28歲的台灣姑娘李雲萍喜歡旅遊,去過很多國家,2011年絲路之旅經過賽里木湖,認識了哈薩克族青年夏力哈爾,被他的善良純樸打動,戀愛一年後決定結婚,李家親長起先反對,但雲萍堅持,父母終於支持。2014年6月29日,在海拔2000公尺天山山脈賽里木湖畔舉行哈薩克傳統婚禮,男女雙方家人親友300多人參加,熱鬧了整整一個星期。女方的嫁妝是100隻羊,希望小倆口能發展畜牧業自食其力。

共產黨的制度,在民主、自由和人權上諸多令人詬病,但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為人民創造了財富,改善了生活,也是事實。在新疆一座草原的氈房裡,我們看到裡面有電器家具,電燈是現代化的LED省電燈泡。牧民轉場,過去用多匹駱駝牛馬載負,現在則一架拖拉機就行了。中南海對邊疆有新的政策,以發展教育和改善民生為兩大主軸,希望盡快縮短邊遠地區與內地的差距。

新疆的經濟特性之一是觀光業。由於激進疆人不斷的暴力行為,遊客止步,我們七月遊絲路,當地人士說,觀光客減少80%。9月有朋友遊新疆回來,說遊客至少減了90%,烏魯木齊從前人潮擁擠的特產採購中心大巴札,現在空蕩蕩的,冷氣也不開了,客人更待不住。

在和田地區,7月27日有人向警方檢舉,謂發現暴民行蹤,警方開始追捕,民眾也從旁協助,愈聚愈多,最後參加圍捕的有三萬人。他們將暴民驅入玉米田中,最後逼入一廢棄房舍,暴徒向警方投擲爆裂物,警察開槍,擊斃九人,活捉一人。三萬人的數字未必絕對正確,但也許可以反映,多數民眾不要革命,不願社會動盪,希望過安穩平靜的生活。

由於帝國主義的擴張,近代中國的邊疆地區,成為列強直接競逐的狩獵場。譬如蘇俄與英國,都想控制新疆。新疆發生的大小事,無不與這兩個國家有關,英國就明目張膽的支持「疆獨」。新疆若真的獨立,會比現在日子過得更好嗎?中國會讓它獨立嗎?爭獨立的過程會有多大犧牲?凡此都要由新疆人民自己思考決定,外人不必、也無權越俎代庖?(「二進絲路隨想」之六,全文完)

註:本欄9月11日談汗血馬,謂84天跑完4300公里,有讀者認為不像寶馬的速度,正確紀錄待考。專家說,汗血馬以巔峰速度奔跑的時間不能太久,牠像世界所有馬種一樣,一天最多只能跑200公里。


  人文薈萃

童年的標記/停步片刻
林德俊/聯合報
年幼的我,某日晨起,雙手一如往常地撐起上半身,卻完全使不上力,雙腳也動彈不得,當下只能哇哇大哭。父親著急地背著我,前往住家附近的診所求援,第一家束手無策,再轉往第二家……不知跑了幾家醫院,父親的無助,母親的心慌,照映在彼此臉上。

病名是急性小兒麻痺,病來得急,去得也快,我忘了自己後來是怎麼好起來的。如今只記得一個夢。在那個夢裡,我走了好長好長一段路,腳累了,還是繼續走,到了一個橋頭,腳再也走不動了,麻了,癱了,身體卻繼續往前,過了橋,把腳留在原地。那雙腳,在等身體回來。


  訊息公告
我想加入一起玩,可是同學拒絕我…
學校就是小社會,是孩子遭遇各種人際練習題的第一個場域。被排擠、被同學罵該怎麼辦?我想加入同學的小圈圈,該怎麼做?這些人際課題在課表裡看不到,在人生路上卻比任何一門認知學科都重要。

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別鬧了。
全國人民難得同聲大罵:「這黑心廠商怎麼讓『人』去吃『餿水』所提煉而成的油?是把我們當x嗎?分明不把人當人看啊!」先別那麼氣,請回答這個問題:「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