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6 第415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志於學的歡喜婆婆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原來門一直沒鎖,只是開的方向錯了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志於學的歡喜婆婆
汪詠黛/聯合報
早已過了孔夫子說「志於學」的十五歲,連倒過來寫的五十歲也被我甩得好遠,卻反而愈來愈喜歡當學生......

快樂學習年

近來,朋友約見面、家人約旅行,我都說,很好、很好,啥時間都好,「但請儘量避開幾個時段,因為小汪汪要上課。」

新年伊始,幾個新課程陸續啟動,今年是我的快樂「學習年」。

有些是我要努力備課,享受教學相長的樂趣;更多的是我可以輕鬆坐在台下當學生,吸收新知、學習新玩意兒。後者,最沒有壓力,穩居我的生活幸福排行榜冠軍寶座。

如今雖然視茫茫,髮漸蒼,早已過了孔夫子說「志於學」的十五歲,連倒過來寫的五十歲也被我甩得好遠,卻反而愈來愈喜歡當學生,除非有天大的事(目前都尚未發生),不遲到、不早退,興致高昂不打瞌睡,維持一貫的快樂學習初心。

不論是參加閱讀寫作協會的各類藝文課程,或是到佛光山人間大學、雲門舞蹈教室、婦女救援基金會上課,時而靜心聆聽,時而隨樂起舞,動靜之間皆感身心酣暢,堪稱「法喜充滿」,帶著滿滿正能量離開教室。

上佛法課,修心;上雲門律動課,修身;上藝文課,充實內涵;上工作坊……我的小小心願,也不過就只是單純希望汲取老師的專業精華,內化、運用、昇華,在日常生活中自利更利他。

值此流行不婚的年代,很慶幸兩個兒子在一年內先後辦完婚禮,我除了恭喜兒子、媳婦覓得良緣,同心協力共組小家庭,「媽寶」變身為彼此的「妻寶、夫寶」;尤其感謝他們讓我安心放手,卸下為母的牽掛。黛媽咪終於升格為歡喜婆婆,犒賞自己的一份好禮,就是再去人間大學插班,從一周兩堂增加到三堂的佛法課,正心誠意聽經聞法去也。

覺悟尚不遲

朋友驚訝地問我:「妳才幾歲,就想遁入空門,跟青燈木魚相伴啊?」

非也,非也,空門豈容易進?我這凡夫小女子根器不夠,道行還差得遠。但我知道,雖然佛法深似海,卻也是最貼近生活的智慧海;今生我得之於社會太多,回饋得太少,所謂「我在眾中,眾中有我」,現在覺悟還不遲,所以儘量把握機會,跟時間賽跑,到正信道場接近善知識,增長智慧,一來自利,二來培養更多服務大眾的利他能力。傻人憨膽,年過半百才勇敢發願,在人間紅塵努力修學菩薩行,鼓勵自己不僅「獨善其身」,也向「兼善天下」者看齊。

我雖非出自正規師範體系、拿到教師證的學校老師,但自媒體職場跑道,轉換到文化公益志業,講課、宣說的機會不少,尤其在閱讀、寫作、親職教育方面,偶爾忝被稱為師,總是誠惶誠恐,時時提醒自己「人之大患在於好為人師」,必須不斷學習,解行並進。

我的誠惶誠恐,絕非故作姿態、過度謙虛;因為周遭高手太多了,真正滿腹經綸、深藏不露者,總是自持有禮,溫暖親和,一眼望不出他和她的高度與深度,而他們正是值得親近學習的良師,一本讀來有滋有味的「大書」。

孩子已成家立業,我和外子恢復兩人世界的生活,但各忙各的活動與「課業」,每晚回來交換學習心得。不怕考試的他,今年乾脆再考進國立大學研究所,去念第三個不同領域的碩士。我們彼此激勵:「拚拚看,誰的學習年厲害!」

哈,其實這哪用拚啊,學然後知不足,此時上課學習已不為稻粱謀,咱們就各自努力,活到老、學到老、用到這人間用不了我們的那一天唄!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原來門一直沒鎖,只是開的方向錯了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為了創作《俠貓》這齣歌仔戲與文學跨界作品,我和王瓊玲教授,還有明華園的陳勝福團長到了屏東去做田野調查,同時拜會了《小貓》小說的原著作者施百俊教授。

那晚,我們約在一間日本料理店。在等候施教授時,我先去上廁所。一走到廁所前,我停頓了一下,本能地分辨哪邊是男廁,哪邊是女廁。就在這時,我左邊的廁所門橫移滑開,軌道發出嘰嘰嘎嘎的聲音,接著走出一位女性。我心想,這間餐廳的門真有創意,竟然是側滑的。接著我走到右邊的男廁前,握著門把,由左往右側拉,但是那扇門動也不動。該不會有人上鎖吧?我敲了敲門,沒有回應,於是就更用力地想要把門拉開,可那扇門依然文風不動,好像軌道被卡住一樣。我不斷地改變施力的方式,不斷扭動門把,結果「□」一聲,門被輕而易舉地往前推開了--是的,就像你在家開冰箱那樣容易,毫無懸念打開了。我當下有股衝動想要找攝影機在哪裡?這一定是整人節目的橋段!

上完廁所後,回想剛才的過程,覺得自己實在可笑,明明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只有兩個步驟:一、轉動門把,二、推開,怎麼自己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或許,我因為看到前面那位女士把門滑開,就認定這間餐廳廁所的門都是用側拉的,殊不知,男廁是用推的。

這個平凡小故事,給了我一個啟示。我們經常依循著前人的經驗來解決問題,因為這可以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再者,失敗了也不覺得丟臉,因為其他人也是這麼做的。只不過有些時候,我們忽略了自己遭遇的問題其實和前人「相似卻不相同」,就算問題相同,面對問題的人不同,擁有的條件不同,解決的方法也應該不同。如果過度用慣性來思考問題,就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失據的窘境。

後來,我把這個「開門」的小故事,融進了《莊子兵法》的劇情裡。《莊》故事講述六個身分迥異、各自有生活難題的人,參加了一個以莊子為主題的高額獎金密室遊戲,六個人在密室裡為了求生存、謀利益,彼此明爭暗鬥,彷彿羅馬競技場一樣,在封閉空間裡互相殘殺,只有最後沒倒下的才是贏家。但故事到結尾,場上僅存的角色才發現:「原來門一直沒有鎖,只是開的方向錯了。」每當這句台詞一出口,觀眾席都先是一陣爆笑,隨即又陷入一片沉思,彷彿被這句話戳中了什麼。或許這個世界上,真正可怕的不是物理空間的密室,而是心理空間的密室。我們所遭遇的困境是真的走投無入,還是別有選擇?誰知道呢,下次如果門拉不開,就用推的吧!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人生只有一世,所以,情緒一時就好。

 
 
 
訊息公告
 
 
 
 
再現金黃璀璨的繁華-旗山
每逢假日,旗山老街的人聲鼎沸,與平日的寧靜大相逕庭,彷彿盛裝招待外賓,一探百年的興衰與風采。因香蕉而風華百年的旗山,如今,以建築與古蹟訴說著過去的輝煌,用文創和活動呈現再興的企圖與決心。

外國人也瘋打禪
打禪可以讓人平靜、如一顆湍流急水中安定的石頭,讓人不隨意被外界左右,讓你在亂世中,看清問題、了解一切脈絡,繼而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如同端著一碗十分滿的水,還能自在行走、從容應對世界,或許,這正是外國人愛上它的原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