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6 第431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黃珠芬/鴃舌趣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拖把與鏡頭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王景新/月光光 心慌慌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郎英/欲速則不達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黃珠芬/鴃舌趣
黃珠芬/聯合報

似通非通,不如全然不通

第一次移居他國,我就到號稱語言最難的德國。雖然出國前有先惡補幾個月的德文,但到了當地,除了Guten Tag(日安)和Wie geht’s(你好嗎)其他一句也聽不懂。入境後得做體檢,護理師交給我一個小盒子,說:「Stuhluntersuchung.」我一臉茫然,他嘰哩呱拉解釋幾次,我依舊不解;最後他屈身做蹲廁狀,還「嗯」一聲,手捂著鼻子做惡臭狀,一旁的人都笑歪了。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兒子小學若臨時有事要通知家長,就靠電話接龍,按照姓氏字母,一個打給下一個。好在我家是W,龍尾巴,我的破德文不會耽誤到別人。

德國小學規定,如果夏天氣溫超過二十七度,就叫家長提早把孩子接回家,以免中暑。第一回接到這樣的電話,一方面聽不太懂,另一方面以我台灣的思維,哪有二十七度就不上學的道理?結果那天我到校時,只剩我家孩子在老師辦公室哭著等媽媽。

某日在德國坐火車旅行,酷暑後忽然狂風暴雨,路樹倒在鐵軌上,火車在一小站停下來。我聽到德文廣播說火車會再開,於是留在座位上。一位女士好心用英文問我:「妳聽懂了嗎?」我自信地點點頭說:「聽懂。」過了二十幾分鐘發現大部分的乘客都下到月台去,心中不安,回頭問少數留在車上的人,才知道這火車會再開,但是開回頭去。我在車開之前三十秒狂跳下車。此事讓我學到一個教訓--似通非通,不如全然不通。

我的鄰居也是華人,正在整修房子,不懂德語的阿嬤獨自在家監工。午休時,阿嬤帶著一個身沾灰渣、滿臉莫名其妙的工人來敲我的門,尷尬地說:「妳幫我聽聽看他在說什麼。」我一問,原來小伙子要上廁所,他一定嘀咕這些華人真奇怪,為何行方便要叨擾隔壁家。

也不是跨國之間才有語言隔閡

我做國際貿易,客戶遍布全歐洲,靠著英文闖天下。有一回我打電話到羅馬尼亞客戶處,慶幸總機小姐的英文可通。我說要找Mr. Gheorghe,這個字又長又有喉音,我勉強用英文的方式念出這個名字,對方聽不懂,改用德文的方式念,還是不懂。我聰明地想,那我拼音給妳聽吧。結果以為全世界都通的英文字ABC,到了法國、西班牙或者羅馬尼亞竟然各有各的念法。對方一陣乾笑,我也陪笑,始終接不上Gheorghe先生。

回到台灣,每當我看到親友、長輩身邊的移工看護,以奇特的腔調勉力說著我們的語言,有時還有令人發噱的表達,就會想到自己在異鄉的鴃舌時光。我總不忘給他們讚賞和鼓勵,因為我了解那是多麼不容易啊。

就像有一次,我在桃園一家醫療檢驗所等候照X光,同一條街上各科診所林立。這時有兩位外籍女子,一人扶著另一人面有愁容走進來,對著櫃台小姐,嘴上念著:「歐逼?歐逼?」櫃台小姐愣了一下,指著斜對面說:「耳鼻喉科在對面。」過了幾分鐘,兩人又回來,這次口中說:「歐逼?歐逼?」還用雙手比畫圓凸的小腹。我恍然大悟,敢情有人懷孕了,要找OB(婦產科)?於是上前幫忙解釋,讓櫃台小姐重新指點她們婦產科的方向。

也不是跨國之間才有語言隔閡。民國五十幾年,我家裝電話,號碼和米高梅大舞廳差一號,常有人打錯。有次,一位操國語的男人打電話來,粗聲說:「米高梅啊?」我阿嬤半句國語也不通,用台語回答:「遮嘸賣糜。」(這裡不賣粥。)

舊約聖經上記載著,起初天下的人只有一種語言,但是上帝看到人類不敬虔,於是把他們擾亂,分散到全世界,彼此無法溝通。原來這個紛雜、有趣的人世間是上帝的傑作呢。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拖把與鏡頭
阮光民/聯合報

戴著黑框眼鏡、留著捲髮,打扮時尚的年輕人拉著行李箱入門,行李箱裡頭是滿滿的攝影器材。他觀察室內的光線,拿起一顆鏡頭,到了戶外,又替換成另一顆鏡頭,很熟練也很專業;不過,他還有另一個職業,他任職於清潔公司。

退伍後原本留在台北的他,從高中就開始接觸攝影,起初是幾個同好成立一個社團,四處遊走,蒐集人物風景,同時也記錄自己的人生風景。會回到故鄉,是因為老媽:有次回家看著從事承包清潔打掃的媽媽,發現眼中映著她身子骨上的年邁,過去竟一直沒注意到這些變化。他想,拍照時都那麼仔細去看光影,拍人的時候都會抓住某個瞬間,卻到現在才意識到,自己在四處捕捉時光的同時,也錯過了媽媽的時光。

現在的工作就是到承包清潔的地方打掃,如果地方上有人找婚攝或活動紀錄,他就彎腰放下拖把,拿起相機。我問他未來的計畫,他給我一個類似遙望的眼神,名為未來的這顆鏡頭也許太長。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王景新/月光光 心慌慌
王景新/聯合報
算準每月二十號會有一筆薪資進帳,那月二十二號便和新對象搭火車同遊基隆,於夢境般的中山陸橋、海洋廣場等車站周邊景點,欣賞光影移動的黃昏之美。晚餐時間,自然往廟口夜市移動。眼看再過一個馬路就要抵達,我表明要去超商提領現金,以便大啖小吃。

插卡、按密碼,熟練得毫無差錯。先按餘額查詢,什麼?沒搞錯吧?只剩兩位數?糟了,薪資居然尚未入帳!我暗忖,手中的悠遊卡、信用卡、行動支付在夜市全無用武之地,總不好才剛認識就要別人請客吧?但若坦白阮囊羞澀,豈不是讓伊人發現我是個有多少花多少的月光族?

打開皮夾,現金只剩六十元(第一次覺得六十元如此珍貴),不動聲色地整理好內心慌張小劇場,我們仍往夜市方向走去。

忽然,伊人開口:「要不要一人先拿出兩百元,當作夜市吃飯的公積金 ?」

「兩百元?也吃太多了吧!我覺得自己最近很胖,不想吃太多,你想吃什麼我可以陪你。」

最後,我只吃了一碗鼎邊趖,眼看伊雞排、湯圓吃得有滋有味。

「你真的不吃嗎?要不要來一口?」「不行啦,我要減肥。」一路嘴硬、做作到底,總算沒被拆穿。

事後才知道該筆薪資從此改至每月十號發放。再一次真切體驗未雨綢繆的重要,特別是在現金為王的夜市。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郎英/欲速則不達
郎英/聯合報
郵局不管哪個時段總是人滿為患,抽號碼牌呆坐板凳,等個幾十分鐘是常有的事,所以如果單純領錢不辦其他業務時,我會選擇自動提款機。

雖然,排在走廊、擠身通道的感覺很彆扭,不時還得前進後退閃躲「借過」行人,幸好遞補速度還算流暢,沒會兒就能挨近螢幕操作。急性子的我,真的很不耐「等」。

有一晚,因急需確認轉帳金額和提款,找了間最近的郵局,進入提款機小房間,空無一人,五台機器唯我獨享、任我選用,寬敞舒暢真是難得。

找了台有補摺功能的機器,攤平存摺遞進槽內,滴滴滴答答答。等待打字期間,猛然靈機一動,何不來個左右開弓,可以更節省時間。

隨即將晶片卡插入左邊提款機內,習慣性地用手相互遮掩,熟稔按完那串密碼。突然,面板跳出「資訊有誤」駭人視窗。

咦,錯了嗎?放慢速度,重按一次,還是不行。深呼吸瞪大眼,再試一次,還是錯誤。我開始緊張了,會不會鎖卡?

左思右想,很確定是這組密碼沒錯啊,可是害怕幾年前曾被吃卡的窘境重演,不敢再試。退出卡片,等右邊存摺補登完,抱著狐疑擔憂愁緒回家。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飛奔郵局臨櫃處理。測試結果一切正常,那麼問題出在哪兒?

原來,刷簿子時已登狀態,提款卡晶片不能同時登入操作。真是欲速則不達,一場提款驚魂,長見識了。

 
 
 
訊息公告
 
 
 
 
單車慢旅行 好望角與通宵濱海單車小旅行
準備往濱海小鎮去探險。這條非經典的單車路線,濱海氛圍裡住著依附海線鐵路而生活的小村落,每一個小村子裡好像都藏著說不完的故事,唯有用單車走過,才能紥實體驗到混合著海風的人文風情。

拿鐵爸爸──翻轉傳統育兒角色
帶起「拿鐵爸爸」現象的育嬰假是瑞典在 1974 年設立的,它取代了產假,旨在促進社會的性別平等。現在,父母每生一個小孩就有 480 天的給薪假,而父母各自有 90 天的不可轉讓天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