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第510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茱/一撮
【點亮我的那個人】郎英/感念老朋友給的新生活
【點亮我的那個人】汪汪/阿根廷的男孩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博克拉山丘小遊記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茱/一撮
文/茱/聯合報
一撮。圖/Noveala

他把擱在我鼻頭的髮絲撥到耳後

高中的教室裡,每班都有個專屬陽台,我的學校建在山坡上,坐落於迷你森林般的大學裡,從陽台往位處盆地底的市區望,叢叢綠樹與迭起的建築,一覽無遺。

下課的鐘聲一敲,原本死氣沉沉的學生們全都活躍起來,我和他默契十足,經常沒有明說,就自動靠上陽台的欄杆,像一組磁力微弱的磁鐵,緩慢相吸,直至兩人的距離近到容不下一顆拳頭。

我倆是「準情侶」,出雙入對,但沒有在一起,因為我始終顧忌爸媽下達的禁愛令,沒有勇氣抵觸牢固的旨意,就這麼和他停留在無解的狀態,談著碰得到卻說不出口的戀愛。

陽台的小天地裡,我們天南地北地聊,微風把整棟學校吹得像電影場景。兩人各自倚在欄杆邊,下巴撐在手腕處歇著,凝望對方,像一對慵懶的布娃娃。四目相視間,他常以手掌揮過我面前,把擱在我鼻頭的髮絲撥到耳後,而我也不知道在矜持什麼,總是故作鎮定地接續話題,可能只有自己知道,當時的臟腑攪動得多厲害。

有一次下課,我留在座位上,他理所當然地湊過來。綁馬尾的我,用手捏起左邊耳朵處紮不起來的、自然垂落的一撮頭髮,滿眼哀愁地跟他說:「你看這撮,超翹!好煩喔,好難整理。」他聽完心血來潮,自告奮勇要幫我修剪。

突如其來的理髮服務實在讓人不知所措,我充滿疑惑地問:「幫我剪?你?現在?真的嗎?」

他「對呀對呀」的說,臉上笑容蔓延得忘記收斂,並在幾秒鐘內,不知從何處生出一把小剪刀,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戀愛中的我無法多加思考,半推半就之下,兩人已在陽台站定位。直到雙眼望向市景與藍天,我這才感到緊張,而他早用右手撐開刀刃,左手抓穩那一撮「被主人嫌棄」的頭髮,對這項任務躍躍欲試。

他抓著那撮黑髮,迅速逃離陽台

「欸欸欸,等一下啦,你要小心!」我急促地喊。

「好啦,哈哈哈!」他還在笑,到底在笑什麼!

「欸,要小心喔!你小心剪喔!」我再次出言告誡,他人在我左邊,因為被他扶著頭髮的手背擋住視線,所以我完全看不見這位理髮師,不安感逐漸竄升。

就在我千叮嚀萬交代之際,「喀嚓」一聲,像電影院裡播送出嘹亮乾脆的音效,清晰地直衝我左耳膜,刀刃和髮絲的每一個俐落接觸,我好像都聽見了!還在努力解讀「喀嚓」這聲可能的效果,理髮師那混雜笑意的驚呼,就搶先揭露了可怕的理髮成績。

「啊哈哈哈哈,頭髮耶,啊哈哈!」他像個搶到新玩具的小孩,一手握剪刀,一手抓一小撮我還來不及告別的黑髮,迅速逃離陽台,奔進教室還剪刀。我這下已大致猜到自己左半邊的新髮型,但仍抱持著「是能有多糟」的心情,摸摸左邊的垂髮。

我的天,這撮髮尾是水平線,而且變超短!他毫無技術可言、沒拿捏長度地直接剪過去!我的天,我照了鏡子,左臉龐的頭髮,像極了日本木芥子娃娃的髮型,我嚇到破口叫喊他的名字,一路追進教室,對著仍然開心得不得了的他質問:「現在怎麼辦!怎、麼、辦!」

也沒怎麼辦,就是接下來的幾天不綁馬尾,而且,局部水平髮尾的突兀,其實恢復得比想像中快。

事發當下自己真的有點動怒,但打打鬧鬧的畫面和對方真摯的快樂,卻隨年歲增長,成為再努力也忘不掉的青春。

【點亮我的那個人】郎英/感念老朋友給的新生活
文/郎英/聯合報
趁著陽光金燦燦的,我一路循著鳥鳴逛到植物園,正忙著蒐羅繽紛花姿與盎然綠意,眼前突然閃過一道熟悉身影。我招手喊叫:「H老師早,假日也要加班嗎?」

H是以前館校合作研究計畫的指導教授,離職後就斷了音訊,今日有緣巧遇,昔日無所不談的話匣子就再也關不住了。在相互寒暄近況裡,我一直碎念歲月不饒人,腦袋記不清,眼睛漸不明,孩子大了各自忙碌,只剩我獨守空屋,老盼著能有人陪,以解孤寂,真懷念過往風光……

「再過幾年我也要退休了,到時候我一定要把生活安排好,將身子顧好,不讓孩子擔心掛念,就是送給自己和孩子最好的禮物……對了,最近園子裡忙,妳有空的話,要不要來幫幫我?」H心思細膩,在言談間嗅出我的徬徨不安,這一席話表面上看似警醒自己,實則勸慰開導茫然無助的我。唉,這些話母親生前我也常念叨她,如今自己卻反陷泥淖渾然不覺,頓時醒悟這段鬱鬱寡歡、自怨自艾的日子裡,肯定帶給身邊人不少壓力,愧疚感油然而生。

自那日起,我不再說喪氣話,拋開負面念想也避免對家人進行情緒勒索,只要感到寂寞無聊,就撥打H熱線,索討活兒義務勞動。在照顧植栽過程中,不但掃除心中雜念,亦見證綠苗不斷茁壯。我很感激H及時出手救援,讓我能夠重建生活,把日子過得有趣、有生命力。

【點亮我的那個人】汪汪/阿根廷的男孩
文/汪汪/聯合報
IG洞察報告知道很多事情。前一陣子,調查了創作帳號的粉絲分布,最近的跟我住在同一個城市,最遠的則是在阿根廷,幾乎是在這顆半徑六千三百七十多公里的星球上,距離台北最遠的地方了。

原來我的文字在我沒有察覺的時候,抵達地球另一端。

自從知道那位粉絲的存在,我開始每天揣測阿根廷的天氣如何,那裡現在應該陽光普照,我想像他忍著汗水跟過分晴朗的生活,試圖從我的文字裡尋覓一些雨水跟雪天。我也開始想像那裡有什麼樣的人,他們談過怎麼樣的戀情、被誰傷害過,才能讓那個男生(對,他是我粉絲受眾裡僅有四分之一的男生)追蹤這支可憐沒人愛的帳號——當然,這樣假設似乎有點傲慢了,搞不好我的詩或文章從來都沒有替那些戀愛與傷勢代言過,搞不好他之所以追蹤我,只是手肘不小心壓到螢幕。

我找出他的帳號,私訊他:「你為什麼要追蹤?」他已讀。

那天起,我時不時會查看他是否還在我的粉絲名單裡。這很難形容,但再次看見他的安心,持續地點亮我,那大概就是一種耶誕節燈泡的喜悅了。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博克拉山丘小遊記
今日登場/林予晞/聯合報
博克拉山丘上的小店,坐落在接近山頂的黃土小徑旁,店主人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做了幾年荷官之後,回來家鄉蓋了一間住宅兼做生意的小屋。今日
2012年的冬天,我從尼泊爾的加德滿都抵達了博克拉。在為期不長的八天自助旅行,無論是登山經驗或時間,前往安納布爾納峰的山脈系統,對我而言都過於冒險,所幸博克拉裡還有許多難度不高的山丘與步道,讓旅人可以用一個白天完成行程。

我和旅伴選擇了一個位於費娃湖附近、朝著魚尾峰方向延伸而去的健行步道,雖說是山丘,但背著攝影器材、水壺著冬裝健行,也不像散步那樣輕鬆。爬到半山腰時,四周漸漸沒有遮蔽物,太陽在頭頂大方地照射,我開始全身發熱,裹在脖子上的氂牛厚圍巾無處可收,索性綁在頭上。旅伴說我看起來愈來愈像當地人,不但在當地的小小沙龍店讓人剪頭髮,現在還像當地人一般裹布在頭頂上。我聽了很開心,所謂入境隨俗便是如此吧!我因應當地的生活,自然而然地起了習慣上的變化,一趟短短的旅行能到達此境界,也算是值了。

爬到快要抵達山丘頂之前,我們又渴又累,此時忽見小徑邊的一間低矮民房,牆上用簡單的噴漆寫著:「Coffee, Tea, and Cold Drinks.」望上去門戶緊閉,不知是否還有在經營。平時我可能不會進一步打擾,但旅途的疲累使人有豁出去的勇氣,我一個箭步就上前敲門,好似擊鼓鳴冤的百姓。

主人很快便來應門,是個樣子不到三十歲的男子,我向他解釋在他家牆上看見寫有茶與咖啡,想知道是否能在此喝點飲品?店主人聽聞馬上出來招呼我們,端上了熱奶茶跟玻璃瓶的可樂,甚至還到他家後面砍了一隻自家種的甘蔗與我們分享,三人便坐在院子一邊啃甘蔗一邊喝飲料;想來有趣,在台灣,甘蔗從小吃到大,直接從田裡砍來吃,居然是在尼泊爾!在異鄉意外地體會到家鄉情,此時我未感覺到鄉愁,只因覺得何處都像是家鄉。

 
 
 
訊息公告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特威澤爾秋景 我最愛的紐西蘭小鎮
我並不知道秋天的Twizel,值不值得特地留步,但此次能藉著打工度假好好停留紐西蘭,又特地留下空檔選在金秋旅遊南島,不正是深度回訪Twizel的最佳時機嗎?就算不為秋景,「Lake Ruataniwha」讓我難以忘懷的湖景,絕對是我回訪的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