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5 第44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內閣改組的「填充題」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迷霧般的改組,如何能「大破大立」?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加速發展5G 翻轉產業結構
民意論壇 家庭悲劇、基層怨言 長照2.0別再滾動了
不插鼻胃管 「無管人生」的哀與愁
聯合筆記/網路世界駭客無所不在
衝邁網紅化 施政別「撿到槍」
公審施暴 防治家暴的迷思
司法若公正 私刑無由生
綠電躉售機制/日「以核砍綠」 台該如何「以核養綠」?
林中斌/川普逆勢頓增 剋星華倫入場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內閣改組的「填充題」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賴下蘇上,內閣改組名單出爐,令人大吃一驚。吃驚的不是意外變動,而是「意外的沒什麼變動」。雖有少數「換將」,也充滿「懷舊」氣氛,連去年才因「卡管」不力下台的教育部長潘文忠都回鍋,讓人跌破眼鏡。

如果把內閣改組比喻為答題,基本上應該是申論題:哪些職位該換,希望強化哪方面的施政表現,都有一番道理可談。改組也可以是是非題:哪些人表現不稱職,應該換別人上來,總有好壞之辨。當然也可以是選擇題:在眾多人選裡,選擇最適當的人,坐最適當的位子。

但這次的內閣改組,則活脫脫被當成「填充題」來答:除了填補原先留下的幾個部長空缺,被找來填補的,也不外乎「副手」、「選戰敗將」或「卸任的前官員」。換句話說,都是「賦閒者」。這些人去留之間,沒有成本和利害考量,純粹是找個蘿蔔填補先前留下的坑罷了。

內閣改組走到這步田地,也算前所未聞。落到這種窘境,其來有自:一是民進黨的人才庫本來就不豐盈,兩次執政都是耗損多於補充。二是組閣時間緊迫,要找到最佳組合確有難度。

在蔡總統不被看好連任的情況下,蘇內閣的壽命長則可能到明年五二○,短則可能只到大選結果揭曉;怎麼看,都只是「臨時打工」。憑此條件,要延攬到好人才不啻天方夜譚;因此只能靠回鍋、敗將來撐場面了。這個「填充內閣」的成效如何,應該很快就能見真章。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迷霧般的改組,如何能「大破大立」?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蘇貞昌內閣昨天正式走馬上任。以台灣的人情政治慣例,人們似乎應對新局給予道賀與期許;但看到蘇揆周末草草完成的內閣布局,外界卻很難說出宏圖大展、前途明亮之類的祝福。除了所謂的「敗選者聯盟」外,蘇內閣的人事絕大多數繼承了賴內閣的原班人馬,甚至連因「卡管案」求去的教育部長潘文忠都重新請回鍋。這樣一支缺乏新意的團隊,能拿出什麼不同政績,令人存疑。

賴清德堅辭閣揆時說,只有他離開,蔡總統才能「大破大立」。現在他如願離開,但接任的蘇貞昌採用的卻仍是他的原班老兵馬,九成以上閣員不變。如果民眾選後期待的是「大破大立」,蘇內閣卻選擇「賴規蘇隨」的現成路數,只求點到為止。連「破」都不想破,請問,這有什麼「大立」的希望?

民進黨或許會辯稱,蘇貞昌只有兩天可以組閣,這麼短的時間讓他很難從容布局人事,因此只能遵循穩定及經驗法則多用舊人。乍聽似乎言之成理,問題是,什麼因素導致蘇貞昌僅剩區區兩天的時間布局?賴清德十二月初即堅決表明辭意,蘇貞昌組閣的消息也在十二月下旬即有風聲,但蔡總統卻讓政府形勢拖在那裡,不進不退。諷刺的是,辭意已決的賴揆拖了五十天,接手的蘇揆卻只有兩天可以布局;這樣輕重緩急不分的更迭手法,不是在浪費國家的時間和能量嗎?

蘇內閣讓人感到新意不足,除了「敗選聯盟」之譏及多數閣員原封不動之外,最讓人訝異的,是把因管案下台的潘文忠又找回來重掌教育部。事實上,蘇揆前兩天已宣布教育部長將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轉任;而今為了安插自己的舊屬,他又把已經昭告天下的任命倒轉回去。如此毫無理路的安排,真是令人瞠目結舌。蔡英文請蘇貞昌組閣,外界批評是總統「囊中已空」,沒有人才可用;而蘇貞昌又讓潘文忠重出江湖,更顯示蘇揆亦是「囊中空空」,毫無變革更張的想法。

尤其讓人納悶的是,蔡政府卡管一年落幕,至今猶未交代原由,使是非真相宛如迷霧。而潘文忠在下台二七五天後東山再起,莫非是他因不願受賴揆指使卡管故憤而求去,今天則由蘇揆還他一個公道?如果是這麼悲壯高貴的情懷,蘇揆何以不公開褒揚,卻把謎團留給社會大眾?亦或者,蔡政府對葉俊榮放行管案仍有不滿,還要讓始作俑者的潘文忠繼續未竟之業?三任教長耗掉一年的卡管事件,如今再回到潘文忠的原點;如此沒完沒了的循環,正見證蔡政府的效率不彰,以及對國家虛弱的不以為意。

蔡總統上任兩年多,迄今已陸續任命了三名行政院長。首任閣揆林全擁有蔡英文的高度信任,卻因政治性格及手段較弱,而難獲綠營人士支持。第二任閣揆賴清德雖是民進黨內力挺的明日之星,卻因政治視野較窄及修養厚度不足,時有剛愎的演出。如今,蘇貞昌重作馮婦,其長處是擁有閣揆的實戰經驗及執行力強的稱譽,雖無法像林全那樣取得蔡英文全心全意的信任,至少不致像賴清德那樣執拗難以溝通。但蘇揆也有他的問題,他過度老派的政治意識,未必足以應對今天的現實;這點,從他參選新北市長時的演出即可見一斑。

無論如何,蘇貞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蔡總統不時撈過界對行政決策指指點點的情況下,保持自己的行政尊嚴及內閣自主性,繼而培養出兩人從相互容忍到相輔相成的互動關係。蘇貞昌這次組閣,做得最多的布局其實只是「留人」,沒有提出什麼新面孔;他昨天卻還得意洋洋地宣稱「閣員都是我決定的」,未免暴露了自己底氣猶虛。在這種但求「不破」的心態下,要談「大立」,將純屬奢想。蔡英文若仍一意孤行,未來一年台灣政局要想止跌為升,恐怕希望不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加速發展5G 翻轉產業結構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2019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11日於拉斯維加斯落幕,不意外的,5G成為此次活動中最受矚目的焦點。雖然許多通訊服務運營商對於5G的前景仍有疑慮,但生態系統內的供應鏈成員,不管是晶片、設備、小型基地台及伺服器等廠商,皆摩拳擦掌等待迎接市場的爆發。

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在1月10日公布,今年大陸將在數個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使大規模的5G網路能夠在部分城市和熱點地區運行。下半年還將應用在5G手機、5G iPad等商業產品,以加速推進終端產業化進程和網路建設。而除了消費性市場領域,大陸還將加快5G技術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各個領域的應用。

事實上,不只中國大陸,美國、韓國及日本對於5G的推展都相當積極。美國在去年底已有幾個城市開始運行5G服務;韓國於去年6月釋照後,三大電信商SKT、KT和LG U+ 12月就開始部分地區5G信號的商用和傳播;日本則計畫趕在東京奧運前夕提供一般使用者的5G服務。這些廠商都是希望能夠儘早透過服務運轉,探索可能的商業模式以搶占商機。

相較各國的爭相加速發展,台灣在5G釋照上的進程相對落後。政府表示要等到全球技術標準相對明確以及終端設備成熟,才會推動頻譜釋出以及發放5G執照事宜,希望此舉能讓企業及民眾可以用更合理的價格享受到5G服務。

基本上,頻譜乃國家稀有資源,如何善用以創造人民最大福祉,當然是重要的考量。不過,產業發展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榮枯也是非常關鍵,如何及時掌握5G帶來的市場契機,尤其是其對產業典範轉移的影響,包括新的應用、新的服務及新的軟硬體商機,藉由應用服務的創新,翻轉原有台灣產業以硬體及代工為主的產業結構,也是政府應該積極考量的重點,應該有積極作為。

首先,我們建議政府儘速提出我國在5G產業發展及創新應用的願景、目標及發展藍圖,同時與產業利害關係者共同商議建立5G布建藍圖及網路部署時間表。以產業發展為例,除了終端設備外,在軟體及服務,甚至解決方案上,是否有更具企圖心的產業發展及全球市場拓展目標?而在創新應用上,哪些領域是國內產業的優勢項目?或者是在地社會問題需要解決的痛點?建議進一步釐清,以聚焦資源投入。

其次,在前述目標確認後,建議政府也應藉由研發投資抵減或者國產自主化鼓勵措施,協助產業投入虛擬化、軟體化的基站及網路解決方案,並鼓勵電信服務業者與軟硬體及系統整合業者合作,採用一定比例的國產化設備,開展新的應用創新服務,並以國際市場為拓展標的。而對於積極拓展國外市場的國家隊,給予全力支持及相對投資。

再者,建議成立相關的投資基金,對於在5G環境下進行相關產業創新應用與服務的新創事業,如遠距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無人駕駛、智慧製造及物聯網等5G新興應用及場域實驗,提供融資、技術及法規上的協助,以測試各類新興應用。

最後,是頻譜的規劃與網路基礎建設。除了期許政府能夠加速釋照的進程之外,預定發放的28GHz及3.5GHz頻段,建議1GHz以下頻段也能納入考量範圍。而5G頻道因為牽涉國防部頻譜,建議能先整頓,一次性釋出乾淨頻譜,以發揮5G技術效益;而中低頻執照年限,因電信業者投資意願相對較低,擔心無法回收,也可考量從目前的15年放寬至20年或25年。至於高頻部分,由於目前應用技術及商業模式尚未完全確認,或可考量從目前15年縮短為五或十年。未來5G頻譜拍賣所得,也建議能規劃作為5G產業發展、業者部署網路之獎勵,以鼓勵電信服務廠商加速網路的布建。

   
民意論壇
家庭悲劇、基層怨言 長照2.0別再滾動了
伊佳奇/長照政策研究者(台北市)/聯合報

新內閣的人事塵埃落定,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政務次長呂寶靜去職,換上台北市前秘書長蘇麗瓊,讓僅有一隻手推動長照政策的衛福部長,開始有兩隻手協助他推動長照2.0政策,期望藉由政次蘇麗瓊的執行力,常次薛瑞元的協調力,促使長照政策接上地氣,能逐漸減少地方長照人員的困境,降低長照家庭的壓力與悲劇。

眾所周知長照2.0是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福部前政次呂寶靜兩人合作的產物,一開始就以要建構長照服務體系ABC為目標,當時的預算尚未到位,長照人力不足,遑論能承辦長照業務的社福團體更是欠缺,但在呂寶靜以滾動式決策說詞,面對基層的抱怨聲中,表示會在執行一年後再做修正,當時的部長林奏延幾乎無插手的空間,正當林奏延提出將成立長照司的構想,先解決多頭馬車的問題,未料面臨自己下台的窘境。

陳時中接任,一邊學習長照2.0政策內容,另一邊卻要接受各方的指責,才逐漸掌握到問題在哪,四個月後找來薛瑞元擔任常次,雖無法換掉政次,只能改變主管業務,讓善於溝通的薛瑞元接手長照業務,並立即成立原本差一點胎死腹中的長照司,使得勤跑基層的薛瑞元幾乎上任七個月當中,一半以上時間在全省各縣市與長照基層人員溝通,以解決政策無法執行的問題。

去年九月,長照業務雖歸屬到新成立的長照司,但仍在摸索階段,從照護司、社家署等各單位人員尚未整合,長照政策在部內、甚至部會間也仍需持續與其他單位協調。近半年來,讓基層人員最困擾的問題,仍是政策不連續,前一年計畫內容,到第二年就縮減,甚至改弦易轍;此外,系統尚未建制與連線,基層人員忙於輸入檔案,無暇服務長照需求者,因為沒有檔案及數字,就無法核銷及領取計畫經費。

所有問題都肇因於政策規畫不周、欠缺溝通、未能先行完整的試辦,以找出問題,立即倉促上路,卻以滾動式決策模式來搪塞反彈;基層礙於生存與經費,苦不堪言卻敢怒不敢言。衛福部在第二年,先將預算撥付及經費核銷等權力下轉給地方政府,似乎解決過去衛福部行政效率不彰的怨言,但僅是將問題丟出,並未根本解決。

長照2.0政策已經滾動兩年,薛瑞元次長經過八個月的業務接觸,也應該掌握到問題在哪,現在接下來,應該是衛福部本身靜下心,開始思考如何按部就班將問題一一解決,如何讓新任政次蘇麗瓊能發揮執行力,常次薛瑞元發揮協調力,成為長照政策有力的推動者,或說是陳時中部長得力的兩隻手,別再滾動了,否則家庭悲劇還會持續出現,基層的怨言將爆發。

   
不插鼻胃管 「無管人生」的哀與愁
李莉/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聯合報

看到報載國人裝置鼻胃管的比率高於日本五倍,感觸良多,是醫療的問題?是照護的因素?抑或是政策的影響?筆者從事急性醫療到長期照護服務近卅年,整理出以下影響因素,提供從事照顧服務產官學參考。

一、急性醫療與居家照護未接軌:病人住院時在急診或病房時就被放置鼻胃管,在出院前,醫護人員沒有重新評估是否有繼續放置鼻胃管的必要性,出院後就帶著鼻胃管回家,家屬也不知道可以移除鼻胃管,就成為長期放置鼻胃管的狀況。

二、餵食時間過長人力不足應付:不論是居家照護或是機構照顧,協助餵食所花的時間會比灌食長,複雜度也高。我曾經協助家中長輩吃一罐五十CC的燕窩,花了一個小時吃了三十CC,最後只好放置鼻胃管了,在居家一對一照顧的情況下如此,更何況住在長照機構一對多的情況下,沒有足夠的時間協助長輩慢慢進食,所以長者長期放置鼻胃管的機會就會增加。

三、缺乏專業人員介入吞嚥訓練:長照機構對於放置鼻胃管的長輩都有進行移除管路計畫,希望讓長者及早拔除鼻胃管,但是成效不佳,因為在鼻胃管移除前,需要進行專業的吞嚥訓練,而吞嚥訓練是需要語言治療師協助訓練指導,語言治療師的資源缺乏甚少介入,因此在無專業指導的情況下,沒有吞嚥訓練的技巧,很容易造成個案的吸入性肺炎。

四、家屬為申請補助款拒絕移除鼻胃管:當工作人員努力協助個案進行吞嚥訓練成功,可以移除鼻胃管時,反而家屬阻止移除長者的鼻胃管,主要原因是:移除鼻胃管後就沒有政府的補助費用了,家屬考量補助款的因素,反而阻擋長者可以移除鼻胃管的機會。

五、做完胃造廔無法繼續住在原機構:為何台灣推行胃造廔的比率無法與國外相比?除國人對於身體必須要開一個洞的接受度較低外,另外一個主要的問題是:在台灣老人福利機構收置個案類型是有限制的,有造廔口的個案需住在有申請長照床的老人福利機構或是護理之家,所以一般的老人福利機構長者若是移除鼻胃管改作胃造廔,就無法住在原來的機構。站在業者的立場個案就流失了,站在家屬立場要找新的照護機構,所以積極做胃造廔的意願就降低。

綜觀以上,從急性醫療的評估、專業人員協助吞嚥訓練、家屬對放置胃造廔的認知、吞嚥訓練的照顧技術指導、照顧人力及長照機構收置標準及補助政策……等,都是影響長者是否可以享受「無管人生」的重要因素,期待政府、業者、醫療專業人員及民眾,一同為我們的長者努力實現「無管人生、精彩一生」。

   
聯合筆記/網路世界駭客無所不在
蕭白雪/聯合報

台灣一名駭客輕而易舉以行動凸顯高鐵購票系統APP的漏洞。德國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總理梅克爾等近千位名人隱私也遭駭客曝光,在社交媒體上快速流傳,讓德國內政部長忍不住說出:在網路上不存在絕對的安全。

被控駭入高鐵的台灣年輕駭客,強調只是要凸顯系統的漏洞,加上沒有獲利,檢方訊後讓他交保。

德國執法單位後來抓到上網竊取梅克爾等名人資料、並公布在網路上的年輕人,年紀只有廿歲,沒有受過專業的資訊訓練或驚人學歷,靠著自學就讓德國政壇大地震。

德國年輕駭客被捕後,同樣詳細說明如何利用資安漏洞,竊取政府官員等名人的隱私資訊,從電話號碼、銀行帳戶、手機上照片、社交媒體上私密對話等,幾乎都可輕易取得、並立即上傳到社群、快速傳播,經過重重訊問後,同樣也獲檢察官釋放。

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當初梅克爾等政界名人隱私資料在網路上曝光後,德國曾向美國情報單位尋求協助,並希望美國政府能對社交媒體推特施壓,關閉載有相關連結的帳號。駭客入侵竊取資料,加上社群傳播的雙重效果,影響之鉅,更甚以往。

德國近年來屢屢發生駭客鎖定政黨、政治人物作為攻擊目標事件,基民黨、社民黨的相關智庫都曾經受害;此次名人資料被公布事件延燒約一個月後,終於逮捕涉嫌的年輕駭客,相關單位頻遭檢討為何警覺性低,德國內政部也在研擬相關修法,盼能提高網路安全,甚至要求人人要有網路安全危機意識。

英國一名卅歲的駭客,不僅曾駭入、攻擊多家國際大型企業,更曾讓非洲賴比瑞亞的全國網路癱瘓,雖然遭到法院判刑,但沒有人敢保證,短短刑期結束後,這名駭客未來不會再有驚人作為。

網路時代裡,駭客無所不在,越來越多政府跟大企業成為攻擊目標,有些國家更積極培養駭客、專門攻擊敵對勢力或競爭對手,駭客與資安之戰,早已成為各國都不得不重視的國安問題。

   
衝邁網紅化 施政別「撿到槍」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聯合報

蘇貞昌回鍋行政院長,他鼓勵新舊任部會首長面對社會時能「接地氣」,要讓大眾有感,除了加強透過社群網路傳播,更要多利用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而副院長陳其邁也表示,會多利用直播跟大家互動、跟大家聊聊天。

衝衝配邁邁,將會走向「網紅化」嗎?政紅轉網紅,適合競選,甚或是施政方式?網路這股看似有利的連鎖效應,為政者要如何拿捏,值得觀察。

隨著網路千禧世代已成為首投族,他們選擇政治人物,跟挑網紅一樣嗎?我想除了有趣和奇特的標準,「政紅」會一開始吸引網民眼球關注,如蔡英文總統日前用網路流行語「加薪不用撿到槍」,吸引網民回應和共鳴。但政治傳播牽扯到內涵或層面過多,一句話的效應很短,政策首先可以靠「網紅化」建立具體形象,使這個首長未來任何的話題,成為「追隨」應對議題的能量。

柯文哲或韓國瑜堪稱這些年將網路聲量轉化為選票的成功人物。這兩位從來沒說自己是網紅,卻都靠著個人特殊的人格特質,連結網路關注人物或議題,結合主流社群行銷,用心經營IG、FB、LINE群組,當經營有成後,這兩位首長「自媒體」牽引流量,不再依靠傳統媒體宣傳,反而是媒體跟風追逐,當遇到衝突點,第一時間就能闢謠傳播。

政紅能直接動員死忠粉絲,或是追隨者化為義勇軍,成為政策推行的一大利器,大概是當政者想仿效的光明面。但政治人物的調性及利用媒體的方式,差別極大。柯P直白就質疑,政治人物中的有些人就是不適合當網紅,若推出去只會更慘。

其次,首長若與幕僚小編們沒有緊密的默契,單以一個人自媒體宣傳,要不四平八穩,只是把官式網路訊息剪貼複製,欠缺亮點;要不首長成為「自走炮」,如川普之類,只是在社群推文放閃,一開始可能有話題,但多頭馬車的發言系統,讓民眾不知道官方的說明為真,還是社群裡的網紅所說為真,容易產生信任裂解,就算有網路流量,但絕對不是最好的政策溝通。如此次仍是政務委員的張景森,過往屢次在臉書上失言引發爭議,這樣的接地氣,不但不是網紅討拍,反而容易聚為「憤怒者聯盟」。

媒介的與時俱進,社群媒體是一項現代人不錯的「溝通」方式。但網路多媒體世界,充滿自由、活潑、多變的蜂擁現象,「網紅化」是裡面可遇而不可求的「浮動技巧」,每個官員若都「撿到槍」的施政方式,網路原住民裡健忘與失控特性,極容易反噬施政力道。

施政抓住民心,把過往東廠抄家的惡性「去脈絡化」,創造有利人民的希望。這樣網民才會把好政策轉為按讚分享的數據,網紅自然產生。

   
公審施暴 防治家暴的迷思
王順民/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聯合報

一則再尋常不過的家暴個案,卻引來民眾私設刑堂以達到宣洩集體情緒的荒謬演出;相應於每年高達十多萬件的家暴案例,其背後更有足堪玩味之處。

誠然,一九九八年三讀通過的「家庭暴力防治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涵蓋保護令的領先國家,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在對抗家暴一事上,要有戰略與戰術的並進思考。

首先,社會快速變遷導致家庭組成、結構、功能、內涵等特徵的重大變化,廿多年前所訂的家暴法令,也應該要有通盤的檢視和必要的變革。隨著時空環境的轉換,家庭已經不再是一手托天的強大支柱,必須建置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體系和服務網絡,否則在諸多脆弱家庭運作下,各種家暴情事只是預料中的後果。

再則,不論從合法夫妻到同居關係或男女朋友的外在形式;從成人、兒少到家屬親等的家暴情節;抑或是從身體上到精神上不法侵害的家暴行徑,都凸顯過往因應家暴事件的處遇機制設計,有解構與新構的必要。

首要的社會工程在於如何突破「法不入家門」的文化主義;涉及家暴情事的人身安全問題,也應該從私領域的家務事,提升到準公共或公共範疇的人權維護。換言之,面對家暴的事前防制或事後防治,要思索如何把「家庭」帶出來,以及將「社區」、「社會」與「國家」帶進來的多方策略。

從家暴事件通報數據不斷增長的趨勢來看,可以窺見若干迷思;特別是諸多受害者願意挺身面對,都是屬於性命交關之際,而這種游走於鋼索上的恐怖關係,除了喪失家暴處置的先機,更因為漫長的家庭歷程而徒增更多的身心戕害。因此,應思考如何翻轉家暴乃家醜的認知模式?如何向專業管道及時求助?如何在司法、社政、勞動、衛福或教育建置一套照顧管理模式,以舒緩無形的身心壓力和有形的現實困境。

至於公審式的粗暴行徑,何嘗不是一種另類不當對待的暴力複製?因此,在這裡急需要進行的還是「去暴力」或「非暴力」的廓清工程。

   
司法若公正 私刑無由生
蔡光庭/澳洲聯邦政府公務員(澳洲/聯合報

近日肉圓男私刑事件成為新聞焦點,或多或少也反映出一般民眾對於國內司法上長期的「證據採認恐龍化」與「量刑尺度休閒化」的反彈及不滿。

當做壞事的人不必受法律公平懲處,而無辜民眾的權利卻不受法律合理保障時,請問司法、法律存在的意義與功能又是什麼呢?現在還活著的加害者的人權,已遠遠比被他們殺害的受害者權利要高出太多了。所以,現今的司法是在間接鼓勵犯罪?還是在暗示民眾自行動用私刑解決目前法律所給不出的正義?

人民願意把司法的判決權交出來讓國家執行,就是植基於人民對於國家的信任,相信國家對於人民之間的紛爭會做出公平且合情合理的判決。

法官能擁有如此的生殺大權,並非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受全民託付才產生的。因此,當國家司法做出的判決嚴重違背大多數人民的基本認知與道德判斷,而且還一而再、再而三的由少數既得利益者與上層階級所把持與操弄時,人民應當有權要求立即修正不當法條,或者就請國家把司法裁量權還給人民。

法治若能落實,人權自有保障;司法若能公正,私刑無由而生。

   
綠電躉售機制/日「以核砍綠」 台該如何「以核養綠」?
陳聖鐘/交通大學綠能暨光電跨領域/聯合報

報載日本為了優先使用核電及減輕民眾電費負擔,擬大幅調降新年度的太陽光電躉購價格,降幅廿二%,以降低躉購價格來降低業者投入的意願。報導還提到,日本二○一七年製造太陽光電等相關設備的公司,有八十二家倒閉,是過去十年來最多。

這則「以核砍綠」新聞透露的訊息:一、現今核電電價仍明顯低於綠電,不應倉促關閉核電;二、綠電若沒躉售價格支撐,是無法商業營運的;三、政府綠電躉售的預算終究是全民埋單,可見綠電躉售必須審慎處理。

反觀台灣的情況,離岸風電的彰化六案能否適用一○七年度五點八四九八元的躉購費率,引起激烈討論。經濟部能源局認為還需要彰化縣政府的同意函,而彰化縣政府昨天正式回覆:「無涉本府職權,檢還所送書件」。中央跟地方來回踢皮球原因,其實跟這躉售價格到底合不合理有極大的關係。

離岸風電躉售價格的合約一簽就是廿年不變,萬一得標商的利潤高到不合理的程度,意即讓國庫蒙受鉅額損失。反之,若無躉售價格過高的疑慮,而是有利人民福祉,那中央跟地方應該搶著趕快發照才對不是嗎?彰濱外海被評估為世界最優良的風場之一,該處的離岸風力發電如今竟被躉售價格搞得像燙手山芋。

躉售價格訂得高可以「以核養綠」,訂得低可以「以核砍綠」,可見躉售價格的訂定不是那麼簡單,涉及很多層面,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過高傷到國庫、太低嚇跑客戶?如何讓綠電更容易推動?筆者以為綠電躉售不應該只是個「數字」,而應該是個「機制」。

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設施的成本會逐漸下滑,但躉售合約的價格採用浮動方式會讓合約內容複雜化,簽約變得不容易,所以不建議採用浮動。但應該要有一個躉售機制來避免不合理的價格造成承辦單位無所適從,這個機制可以是一個浮動的參考價格,做為量尺定期監看躉售價格合不合理,若太高可要求得標商回饋利潤,若太低(可能性也許不大),可考慮補貼得標商。

至於參考價格如何制定,不能只考量綠電設施的成本,也要考量氣候的因素。現今氣象預報創造的大數據也可用來預測幾小時後或隔日太陽光電跟風電的發電量,這個預測值不只是躉售機制必須參考的數據,也是分散式電網在穩定電力品質時很重要的參考指標,電網的管理單位可據以事先做好電力的調配,使電力供應保持在良好穩定的狀態。

為讓綠電的推動更容易,麻煩的躉售訂價問題可交由躉售機制的運作單位來處理,這個單位不僅制定躉售的量尺,也負責利用氣象資料預測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以供電網管理人員穩定電力品質。台灣已經確定要「以核養綠」,能源政策也將綠電占比定為廿%,分散式電網將是未來的趨勢,躉售機制之運作機構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應盡早規畫設置。

   
林中斌/川普逆勢頓增 剋星華倫入場
林中斌/聯合報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將屆兩年。雖爭議不斷,但無損其賴以當選及可能連任的民調支持度。自上月十六日至一月三日九次民調平均為四十二趴,與一六年十一月當選時數字同(Realclearpolitics)。

然而近來不利他狀況密集爆發,為他原先看好的前景遮上烏雲。例如:

●重臣離職:川普打破歷任總統紀錄,就任兩年內,撤換或流失六十五趴政府最重要的六十五位A團隊官員。最矚目的是備受尊重的國防部長馬提斯求去,至一月六日止,已帶動三位國防部高官辭職。原副總統幕僚長Nick Ayers,是川普上月下旬宣布的新總統幕僚長,以接任被川普撤換的凱利上將。Ayers次日便公開回絕。

●眾院失守:原為川普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其主導權於十一月期中選舉為在野民主黨所奪。後者不同意川普撥款建美墨邊境圍牆,川普關閉聯邦政府以要脅。至一月十二日,已停擺廿二天,打破歷史紀錄。眾院有權發動彈劾總統,民主黨力尋把柄,不會放過。雖難達陣,但今後兩年將不斷纏擾川普。

●通俄門進逼:川普一六年大選是否非法的獲得俄羅斯協助打擊對手希拉蕊.柯林頓?負責調查的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前FBI局長穆勒至今已獲得八位有關人士認罪,包括川普國安會顧問Michael Flynn,他的競選經理Paul Manafort,以及他的律師Michael Cohen。Manafort下月將判刑,Cohen將赴國會作證。一旦至今仍保持緘默的穆勒發言,對川普威脅不可小覷。

●基金會關門:「川普基金會」為川普設立由其子女經營。上月中,紐約法官起訴它諸多違法運作事件。它已關門,但是案子未了,是未爆彈。

●經濟隱憂:上月,美國股市遭遇一九三一年來最大的十二月跌幅。美國歷史上第二長的經濟復甦在去年十月開始有減緩的跡象。十一月三日Economist雜誌稱川普減稅刺激經濟的效用已開始消退。十一月中,通用公司宣布關閉五個汽車廠。去年美國宣布破產農場共八十四家,高於金融海嘯之後高峰。一年多後若經濟明顯下滑,不利川普連任。

近幾月,滾滾而來的諸多逆勢雖尚未減損川普的支持度,但它們一旦發酵,情況難料。何況,上月底,清潔工的女兒,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麻州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宣布代表民主黨投入大選。

相對於億萬富豪、靠父親錢財起家的川普,窮苦出身,單親媽媽,致力於打擊社會不公、保護弱勢族群的華倫,更能吸引川普的基本盤支持者。他們是金融危機之後,國家拯救大企業卻置失業又付不出房貸者於不顧的受害者,也是卅年來美國貧富不均超過其他西方國家的犧牲者。

華倫辯才無礙、魅力四射、形象清新,正是惡言不斷、多方樹敵、弊案纏身川普的剋星。

一六年大選,華倫只為制度不公而大聲疾呼,從未參選大位。之後,被認為已出局。但敗選的民主黨黯淡無光,只反川普,而無建言。華倫不同,一向政綱明確,八年前曾落實成立消費者財務保護局。

放眼二○年大選,川普聲勢或已臻頂。而華倫正蓄勢攀登美國首位女總統的高峰。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
在 2016 年接連發生的兩起黑天鵝事件:英國公投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眾人將目光跟舌根都轉向了「假新聞」。然而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

《水行俠》巴拉巴拉三叉戟
這部專屬於亞瑟庫瑞的電影印證了什麼叫做英雄,過去諸多超級英雄電影裡,還沒有一部把背景真搬到海中去的,《水行俠》光這一點就足夠吸引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