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6 第41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兩韓私下和解 美國看不下去
平昌冬奧 南韓禁止3.6萬涉恐外國人入境
北韓軍方高層隔20年再吹整肅風 一、二號人物齊墜馬
北韓派元首訪南韓 美:綁架冬奧
美日攜手施壓南韓 「冬奧後啟動軍演」
日自衛隊阿帕契摔落住宅區 釀火災
越南貪官半月內 2度遭判無期徒刑
洛興雅遭迫害 UN專員:恐升高宗教衝突
大馬毒咖啡案 推測為檳城犯罪分子所為
陸武裝南海島礁 菲總統府:莫可奈何
IS瓦解在即 美軍開始縮減駐伊拉克軍力
伊朗男子披裹屍布闖總統府 警開槍阻止
巴黎恐攻主嫌布魯塞爾受審 首次露面
對抗俄國 美發展新核武
美政府不會再關…DACA難達協議 移民改革陷僵局
哥斯大黎加總統決選 福音歌手對決作家
中國悄悄滲透歐盟 比俄羅斯更高竿
拒受審 巴黎恐攻存活嫌犯:我信任真主
巴黎恐攻主嫌首次公開露面 拒絕起立、答覆問題
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開會 審查逾800案件
國際要聞 忘了制裁案吧 北韓去年從南韓偷走這麼多加密貨幣
日廢棄診所驚見15具嬰屍泡福馬林 死亡超過30年
加大研究:中谷空汙 化肥是禍首
超創新!這些學校讓學生畢業賺錢後再開始繳學費
SpaceX最強火箭試射 馬斯克也不敢樂觀
柯林頓頒獎3人道女鬥士 提升婦權美國應當領導
威尼斯嘉年華天使降臨儀式 2萬人狂歡
賺得比英國首相還多! 倫敦水電工年薪870萬
影/原來火星長這樣!NASA公布修過色的火星全景影像

焦點新聞
兩韓私下和解 美國看不下去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南韓的平昌冬季奧運會為南北韓和解揭開了序曲,華爾街日報五日報導,北韓意外向南韓伸出橄欖枝,以及南韓回應北韓的開放態度,已攪動南韓與美國的緊張關係。韓美兩國官員均稱,南韓與北韓私下和解,導致美韓關係暗潮洶湧。

北韓領袖金正恩於新年演說表示樂於出席南韓平昌冬奧後,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高級官員隨即召開會議並決定友善回應。期間,南韓並未與美國進行任何磋商,南韓直到宣布將提議兩韓就冬奧進行談判的數小時前,才知會美國,令美國非常錯愕。

南韓向北韓伸手,且決策過程中將美國摒於門外,令美國官員特別沮喪。美國駐南韓大使館就在南韓外交部同一條街對面,消息人士說,美國外交官曾向南韓對口官員表達對此事的不滿。

美韓此刻都在採取步驟保護兩國同盟關係,儘管採取這些行動時,雙方關係仍透著緊張。例如,美國總統川普和文在寅今年一月四日雖然通電話,同意將美韓年度軍演延後到冬奧結束後再進行,但美國官員仍對文在寅去年十二月就先釋出這個消息非常不滿,美方早已預料到南韓會提出這個要求,也願意配合,他們認為南韓沒必要先放話。

由於雙方分歧有擴大趨勢,文在寅才會在一月十日的記者會上承認雙方的確意見不合,並把兩韓會談歸功川普,希望緩和美韓緊張。

一月中旬,美國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與南韓、日本的國安顧問在舊金山會面時,麥馬斯特特別向對方強調,三國繼續向北韓施壓的重要性。不過,美國為顧及和南韓的關係,取消了德州號攻擊潛艦二月訪問南韓行程,向南韓保證美國不會破壞兩韓對話。為緩和美國疑慮,南韓同意冬奧結束後,與美國繼續進行聯合軍演。

南韓試圖抓住任何機會與北韓和解,美國則不樂見南北韓在美國缺席情況下和解,南韓與美國之間的根本差異,主要緣於地理位置不同。川普誓言絕不允許北韓發展射程可及於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與核子彈頭,南韓則長期活在北韓百萬大軍壓境陰影下。美國任何軍事行動,都可能讓南韓首都首爾淪為戰場。

耳語指出,川普政府官員正考慮對北韓採取有限度攻擊,給北韓一個「流鼻血」小教訓,加上美國又撤銷讓車維德出任駐南韓美國大使提名,導致南韓政府內部嚴重困惑與失望。車維德反對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

此外,雙方內政問題也是導致美韓近期關係緊張的原因。美國外交官說,文在寅在研擬北韓政策時,南韓外交部經常成為局外人。金正恩發表新年演說,文在寅與顧問會面商討反應時,南韓的外交和國防部長均未在場。而在美國,主張必要時對北韓動武的國安顧問麥馬斯特,也和強調外交手段的國務卿提勒森等人意見不合。

   
平昌冬奧 南韓禁止3.6萬涉恐外國人入境
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南韓國家情報院今天向國會彙報稱,為保障平昌冬奧安全舉行,國家情報院在海外情報機構的協助下,對3萬6000名外國人採取了禁止入境南韓的措施。

韓聯社報導,國會情報委員會自由韓國黨籍幹事李完永今天聽取彙報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1月29日起啟動由17個機構組成的反恐安全對策本部,國家情報院(國情院)將與有關機構緊密合作,確保平昌冬奧安全萬無一失。

國情院還彙報稱,正在研判冬奧成為恐怖組織目標的可能性,設立了覆蓋比賽場館和選手村宿舍等18個對外設施的安全管控室。

當局確實驗證外國人的身份,杜絕與恐怖分子有關人員入境,在與外國情報機構的合作下,共有3萬6000多名外國人被禁止入境。

國情院與參賽國家情報調查機構聯手啟動國際情報合作室,共同應對突發狀況,並啟用先進裝備,防止機場周圍出現威脅因素,在主要鐵路車站投入志工力保安全。平昌冬奧期間共將有6萬多人參與安全維護工作。

平昌冬奧9日開幕,25日閉幕。

   
北韓軍方高層隔20年再吹整肅風 一、二號人物齊墜馬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國家情報院(NIS)5日表示,在北韓勞動黨去年10月針對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掀起時隔20年整肅風暴後,被革職的總政治局長黃炳誓(Hwang Pyong So)留下來的職缺,由人民武力省第一副部長金正角接任,而黃炳誓現正接受思想教育。

NIS還說,總政治局的第一副局長金元弘也遭革職,並開除黨籍,而廉哲成等高官則在遭降級後接受再教育。

   
北韓派元首訪南韓 美:綁架冬奧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將派出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出席開幕典禮等活動。金永南將是二○一四年以來到訪南韓的最高階北韓官員,南韓總統文在寅應會在冬奧期間與金永南見面,兩人是否單獨會談有待進一步磋商。

美國副總統潘斯也將率團出席平昌冬奧,在兩韓關係因冬奧出現和解之際,潘斯的助理卻強調,潘斯將阻止北韓「綁架」冬奧。這名助理說,潘斯將藉由他在冬奧現身,提醒世人,「北韓在冬奧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作戲,掩蓋他們是地球上最專制、最高壓的政權」。潘斯預計六日抵達日本展開亞洲訪問,八日到南韓。

平昌冬奧九日開幕,廿五日閉幕,金永南率領高階代表團將在九日至十一日訪問南韓。法新社報導,現年九十歲的金永南是北韓政權內排名第二的高級官員,也是北韓憲法所定的國家元首,他的到訪將是本屆冬奧促成兩韓關係改善的外交亮點。

南韓總統府說,北韓派金永南率團,顯示北韓改善南北韓關係、確保冬奧成功的決心。

儘管金永南年事已高,近年來對國事影響力漸減,他和潘斯同時在南韓,仍是引來諸多揣測,包括兩韓可能舉行高階會談,北韓與美國可能直接接觸,以及兩韓、美國可能三方會面。

據悉,金永南將攜帶金正恩親筆信或口頭資訊訪問南韓,可能與文在寅進行會談。不過,由於潘斯和川普政府對北韓態度強硬,潘斯和金永南即使不期而遇,舉行實質會談的可能性也不高。

南韓統一部四日深夜表示,接獲北韓告知,金永南將率三名官員和十八名隨團工作人員於九日抵達南韓,展開三天訪問。北韓高層級代表團可能於九日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典禮,十日觀看南北韓女子冰上曲棍球聯隊與瑞士的比賽,十一日出席北韓藝術團在首爾國立劇場的演出。

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崔龍海等三名北韓高階官員二○一四年曾出席南韓仁川亞運閉幕式,北韓官員那次並未會見南韓高階官員,但這次可能不同。

   
美日攜手施壓南韓 「冬奧後啟動軍演」
東京記者蔡佩芳/五日電/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潘斯六日訪問日本,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雙方很可針對北韓問題簽署共同文件。日本媒體指出,兩人將為迫使北韓放棄開發核武與彈道飛彈,達成共識維持軍事性施壓,並在隨後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期間分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談時,表達此一立場。

讀賣新聞指出,美、日雙方正在做最後確認,雙方擬發表共同文書,再次確認美日韓緊密合作,持續對北韓施展最大壓力、促使其放棄核武的方針。報導指出,此舉是為了因應北韓以平昌冬奧為契機試圖緩和國際氛圍,而再次展現絕不讓步的決心。

共同社報導,潘斯與安倍會談中,雙方也將確認因平昌冬奧而推遲的美韓聯合軍演,必須在冬奧結束後重新啟動,並維持與過去相同規模。報導指出,以平昌冬奧為契機,文在寅政府內部出現傾向對朝和諧的聲音,主張縮小軍演規模營造兩韓對話的氣氛;日本則希望爭取美國支持,透過實施與往年相同規模的軍演,明確彰顯對北韓施壓路線不變。

此外,兩人會談中預料也會觸及美軍與自衛隊的共同訓練、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的自衛隊對美軍艦艇防護等。安倍也可能向潘斯提起,遇到突發狀況時,希望美軍提供協助撤離在韓日本人。

潘斯六日飛抵日本,七日下午與安倍會談後,八日前往南韓,以美國代表團團長身分出席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冬奧開幕式期間潘斯與安倍也將分別與文在寅舉行雙邊會談。

   
日自衛隊阿帕契摔落住宅區 釀火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陸上自衛隊一架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五日下午在西南部神埼市的住宅區墜毀,造成一間民宅起火。該機副駕駛證實喪生,正駕駛失蹤,地面上有一名女童受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令同型機立即全面停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架有兩名乘員的陸上自衛隊AH-64直升機,疑因故障墜落在佐賀縣神埼市民宅,造成民宅起火。這棟民宅有四人居住,其中十一歲女童受傷。

防衛省表示,廿六歲副駕駛高山啟希證實死亡,搜救人員仍在尋找四十三歲正駕駛齊藤謙一。

事故發生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原本表示機上兩人都已喪生,後來證實其中一人仍未尋獲。他到首相官邸向安倍晉三報告事發經過,安倍要求,發生事故的同型機立即全面停飛,查明原因。防衛省表示,十二架同型機已全數停飛進行緊急檢查,自衛隊所有直升機也決定進行相關檢查。

曾擔任航空自衛隊戰機飛行員的退休將領永岩俊道說,依照一般情況,如果飛行中航機發生問題,駕駛會儘可能將航機帶離人煙密集處迫降。他認為,這次事故有可能是直升機發動機或主旋翼發生問題,以致根本無法正常飛行。

自衛隊過去兩年多次傳出航機事故,但墜落地點不是在山上就是海上,很少波及民宅。這次失事地點在住宅區,附近有幼稚園,距離當地小學也僅幾百公尺。

   
越南貪官半月內 2度遭判無期徒刑
河內5日電/中央社
越南前高層官員鄭春青(Trinh Xuan Thanh)因涉及一起貪腐案,一月下旬被法院判處無期徒刑。當地法院近日審理另一起貪腐案,指控他是此案主嫌,今天再度判他無期徒刑。

現年52歲的鄭春青自2007年至2016年歷任越南國營企業石油建設總公司官員、後江省(Hau Giang)副省長與國會代表等職。

在警方介入調查相關腐敗案後,鄭春青因事先得知將被逮捕起訴,於2016年9月潛逃德國,越南隨後發布國際通緝令。

越南公安部去年7月底發出通報指出,鄭春青已回國向公安部調查機構投案。不過,德國卻指控越南情治人員在柏林綁架鄭春青,將他帶回國「投案」,違反了德國法律與國際法。

河內市法院1月8日至22日開庭審理涉及越南國家油氣集團與石油建設總公司2家國企的貪腐案件,指控鄭春青和其他21人涉案,造成國家近1200億越南盾(約新台幣1億5000萬元)的經濟損失。

法院以「故意違反國家經濟規定造成嚴重後果罪」判處鄭春青14年有期徒刑,另以「財產貪汙罪」判處他無期徒刑,合併裁定其應執行之刑為無期徒刑。

河內市法院近日開庭審理涉及越南電力石油房地產股份公司的貪腐案,指控鄭春青與另7人具有勾結貪污的行為,造成國家870億越盾的經濟損失。

法院今天針對涉案被告進行宣判,指控鄭春青為此案主嫌,以「財產貪汙罪」判處他無期徒刑,其餘被告被判處6年至1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這兩起貪腐案由於造成國家龐大經濟損失以及涉案被告包括許多前高層官員,備受越南民眾的關注。

   
洛興雅遭迫害 UN專員:恐升高宗教衝突
雅加達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聯合國(UN)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今天警告,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可能遭到的「種族滅絕和種族清洗」,恐將助長跨境宗教衝突。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Ra'ad Al-Hussein)於印尼首都雅加達發表演說時表示:「緬甸面臨非常嚴重的危機,恐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上週登出的報導指出,陷入危機的若開邦發現埋有洛興雅人骸骨的大型亂葬崗,外界指控政府軍對洛興雅人發動種族清洗行動。

去年8月以來,近70萬名洛興雅人逃到鄰國孟加拉。

針對這項揭露大型亂葬崗的報導及其他更廣泛的侵犯人權指控,緬甸一概否認,並稱對洛興雅叛亂分子進行適當的鎮壓行動。

但緬甸禁止記者及聯合國調查人員進入衝突地帶,獨立調查難民對種族滅絕的指控。

扎伊德今天表示,緬甸強勁的經濟成長表現,也包括對若開邦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著重,但這不能掩飾當局對洛興雅人的「制度化歧視」。

   
大馬毒咖啡案 推測為檳城犯罪分子所為
吉隆坡5日專電/中央社
吉隆坡武吉阿曼毒品罪調查局副總監江志堅今天表示,榴槤口味咖啡產品中毒事件只在檳城發生,初步推測這是檳城犯罪分子在夜店內兜售的毒物。

他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警方初步調查,標示著MyCafe榴槤口味的三合一白咖啡應該是被滲入毒品,加上只在檳城發生,並非是廠商問題,而是某些不法分子透過這種包裝來魚目混珠在夜店內兜售。

不過,他推測,不法分子為免遭警方逮獲,情急之下把咖啡產品丟在垃圾堆裡,卻被路人誤以為是完好的咖啡產品而被撿走,之後還送給身邊好友,造成許多人喝了不適而入院。

江志堅表示,目前警方仍無法掌握有關犯罪嫌疑人的身分,將會同檳城警方毒品罪案調查配合一起追查,希望能早點查出真相。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蘇巴馬廉(SubramaniamSathasivam)昨天證實,這次毒咖啡的7名受害者都因食入精神藥物,導致出現擬交感神經毒素症狀。

他表示,衛生部已派員到製造工廠化驗產品,暫時無法證明廠商牽涉其中,因此不會指示廠商讓有關咖啡產品下架。

   
陸武裝南海島礁 菲總統府:莫可奈何
馬尼拉5日專電/中央社
菲律賓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在南海7座人工島礁的工事幾乎完竣,馬拉坎南宮官員今天說,菲國政府對此莫可奈何,仍會維持與中國日趨緊密的關係。

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Roque)在記者會上說:「我們還能怎麼樣呢?現在我們的立場是繼續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讓他們沒有理由動用人工島上的武器。」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刊出10多張南海島礁的照片,報導稱7座由中國填土擴建而成的人工島,已建設為空軍及海軍基地,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

羅奎說,這種「軍事化」並不單單發生在杜特蒂政府時代,南海島礁軍事化已行之有年。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2016年6月底就任菲國總統。

菲律賓與中國長年來為南海主權而發生摩擦,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任時與北京強烈對抗,不但在國際媒體上宣傳控訴中國霸凌,還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

當時馬尼拉雖在國際輿論和法律戰方面占上風,但現實中卻在南海節節敗退,黃岩島(ScarboroughShoal)被中國占領,菲國漁民也因中國執法船的驅趕,而無法像過去那樣到南海捕魚。艾奎諾三世於2010年6月至2016年6月擔任菲國總統。

羅奎說:「如果艾奎諾三世政府對這些人工島莫可奈何,那你要我們怎麼做?我們不能向中國宣戰。宣戰不僅違法,現下我們也不可能這麼做。」

他表示,馬尼拉不會把人工島軍事化視為天大的事,現階段只能要求北京遵守承諾,不繼續在南海占或填造新的人工島。

杜特蒂曾透露,他與中國領導層有秘密協議,中國不會再新占其他南海地物並修建為人工島,特別是黃岩島。

杜特蒂上任後,一改前任艾奎諾三世的外交策略,改走「親中遠美」路線,並擱置南海案對菲有利的裁決結果,以改善馬尼拉與北京的關係,換取經濟利益。

然而,南海仲裁案菲國法律團隊成員、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認為,放棄南海將使菲國失去80%的專屬經濟海域,漁業、礦物及其他天然資源的損失,遠大於中國承諾的經濟援助。

   
IS瓦解在即 美軍開始縮減駐伊拉克軍力
巴格達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今天表示,當局宣布「戰勝」伊斯蘭國後,美軍已經開始縮減在伊拉克的駐軍規模。

路透社報導,伊拉克部隊獲美國領導的國際聯軍支持,去年奪回所有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於2014及2015年占據的領土,包括作為IS實際首都的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表示,達伊沙(Daesh,伊斯蘭國的別稱)遭擊潰之際,美國軍隊已經開始縮減他們的駐軍規模。

「雙邊持續進行協調,以依照伊拉克的要求維持(美國)對伊國部隊的援助。」

2017年7月摩蘇爾戰事正熾時,伊拉克境內有5500多名美軍,約佔聯軍在伊拉克部署總兵力的半數。

聯軍發言人拒絕證實或否認美軍已開始減少駐軍規模的說法。

美軍上校狄倫(Ryan Dillon)表示:「當有任何部隊自戰場撤出時,我們計劃發布相關消息。」

   
伊朗男子披裹屍布闖總統府 警開槍阻止
德黑蘭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伊朗媒體報導,一名披著裹屍布的男子今天試圖闖入首都德黑蘭市中心的總統府時,遭安全部隊開槍射傷。

法新社報導,負責安全事務的德黑蘭省副省長哈梅達尼(Mohsen Nasj-Hamedani)對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及法斯通訊社(Fars NewsAgency)表示:「一名披著裹屍布的男子試圖闖入總統府大門,遭到安全警衛警告。」

哈梅達尼說:「這名男子被警察槍傷,無法再往前走。」

他也說,當局正試圖查明這名男子的身分及動機。

塔斯尼姆通訊社報導,有目擊者來電通報,說這名男子帶著開山刀。

伊朗一些極端保守的人會披上裹屍布,抗議西方或譴責對伊斯蘭教的侮辱,以示他們決心誓死捍衛伊斯蘭教。

   
巴黎恐攻主嫌布魯塞爾受審 首次露面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5年11月巴黎恐攻主嫌薩拉.阿布岱斯蘭5日在家鄉比利時布魯塞爾受審,也是他近2年前被捕後首次公開露面。

5日開庭時,法院與周遭戒備森嚴,通往法院道路除了部署有武裝安全人員,還有數道檢查站。

在法國時,薩拉.阿布岱斯蘭始終拒絕與調查人員說話。薩拉.阿布岱斯蘭是巴黎恐攻唯一存活的嫌犯,他被捕後,比利時也發生恐攻,兩起恐攻共造成162人喪生。

   
對抗俄國 美發展新核武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美國與俄羅斯簽訂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五日正式生效,兩國承諾將長程核武庫維持在冷戰初期以來最低水平,但川普政府二日公布的新核武政策,卻讓朝向無核武世界邁進的情緒煙消雲散,因其誓言發展新一代低當量核武對抗俄國,有可能掀起新一波美俄核武軍備競賽。

紐約時報報導,美方此舉暗示著核武器將大舉回歸,且令八年前簽署的裁減長程核武條約看來像是卅年來裁核努力的終點站,而非中途小站。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呼籲國會「現代化並重建我們的核武庫」,雖未提到俄國,但國防部二日公布的「核態勢評估報告」卻強烈關注俄國。報告稱,俄國總統普亭迫使美國重建核力量,且此論點也出現在國家安全會議和五角大廈所製作的一系列報告中。

這份報告特別警告俄國的新型核子魚雷,號稱可以橫越太平洋攻擊美國西岸。報告中也推翻了歐巴馬政府減少依賴核武的承諾,聲稱很難預見未來還會有新的管制核武條約,因世界上充滿「想要改變疆界、推翻現有秩序的核武國家」。

五日生效的削減戰略核武條約限制美國可部署的核彈頭上限為一千五百顆,這個條約效期只到二○二一年,現在看來美國沒什麼意願延續這項條約。

   
美政府不會再關…DACA難達協議 移民改革陷僵局
編譯張玉琴╱綜合華盛頓4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德賓4日表示,政府撥款案本周8日失效前,參院不太可能就「童年抵美暫緩遣返計畫」(DACA)達成協議,但是不會因此議題導致政府再次關門,國會將會妥協再次選過臨時預算案,延到3月底再做表決。

國會兩黨美聯社4日分析,按目前進展看來,即使今年期中選舉為移民議題爭戰不休,兩黨國會議員對此談判可能仍將陷入僵局,或通過的法案無法依川普總統所願。

原本在前次政府□門三天後,國會達成協議,在2月8日再做預算表決。眼看期限將到,但兩黨分歧嚴重,加上兩黨內部,尤其是共和黨內部步調不一;同時,政治因素也可能導致雙方做極少甚至沒有任何妥協。8日前不可能有高度共識。

但德賓說,民主黨溫和派和共和黨就移民議題磋商的進展令人鼓舞。川普去年宣布將停止DACA計畫,他讓國會在3月5日前解決「夢想生」的身分問題。但德賓說,在8日國會必須就新的臨時政府經費法案表決之前,議員們不太可能就上述問題達成協議。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表明,在8日開始的移民議題辯論中,兩黨議員都可提出修正法案。他沒有提及初步法案內容為何,但部分人臆測,該法案中可能包含川普的提議。即使初步法案未納入,修正案中也會納入。但是任何相關法案在參院需要60票才能過關,因此要讓法案通過將險阻重重。

白宮曾表示,除非移民法案中納入邊界築牆的撥款,以及廢除移民抽籤計畫、限制親屬移民等移民體制改革,否則川普不會簽字。

但民主黨不願對刪減合法移民讓步,他們並能輕易阻擾相關法案在參院過關。民主黨表示,若滿足川普在邊界安全問題的要求,他們未來將沒有籌碼,來談判協助無,證移民的問題。

共和黨保守派堅決反對川普提案中讓夢想生歸化入籍的部分,共和黨溫和派則不滿其提案中限制合法移民的措施,因此川普提案要在眾院贏得法案通過所需的218票,無異是痴人說夢。

不過,許多國會議員及數個跨黨團體正會商或草擬替代的移民法案,只是目前仍無人提出具體方案。

   
哥斯大黎加總統決選 福音歌手對決作家
哥斯大黎加聖約瑟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前電視新聞主播、福音歌手穆尼奧斯在哥斯大黎加總統決勝投票,將對上立場中間偏左的小說家奎沙達。這場選戰勢必終結這個平靜的中美洲國家數十年來的兩黨體制。

路透社報導,穆尼奧斯(Fabricio AlvaradoMunoz)昨天在第一輪投票以決定性票數勝出,但由於得票率未達40%門檻,必須在4月1日的決選投票中,面對前部長奎沙達(Carlos Alvarado Quesada)。奎沙達曾經是衛搖滾樂團主唱。

穆尼奧斯的勝選,反映相對無從政經驗者在拉丁美洲日增的影響力。約2/3拉丁美洲人口今年可能選出新政府。

43歲的穆尼奧斯在第一輪開票結果公布後,告訴支持者:「哥斯大黎加這次投票傳達的訊息很明確,不想要繼續一成不變。」

這項轉變使哥斯大黎加數十年來的中間派兩黨體制加速衰落,堅決反對同志婚姻的穆尼奧斯趁勢崛起。

這兩位候選人,都不是代表20世紀中以來在哥斯大黎加主宰政局的兩大政黨出馬競選。他們的出線,意味哥斯大黎加的左右派分歧加大。

另一名總統候選人狄山提(Antonio AlvarezDesanti)昨天傍晚表態接受敗選。他在講台上告訴支持者:「人民已選擇不支持我。我們應該尊重。」

75.1%票匭開出時,哥斯大黎加選舉委員會指出,穆尼奧斯以24.9%得票率領先,奎沙達以21.4%緊追在後。狄山提得票落後,得票率僅18.9%。

   
中國悄悄滲透歐盟 比俄羅斯更高竿
台北5日電/中央社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與俄羅斯相較,中國正以更高明、敏銳、高效、不引人矚目的方式滲透歐盟。德國研究機構更直指,中國「不只是在敲歐洲的大門,它其實早已走進來了。」

這篇報導並指出,中國主要是透過希臘、匈牙利等對中國資金有需求的國家,對歐盟決策施加影響。

報導提到,俄羅斯是試圖通過假新聞操縱歐洲公眾輿論。但與俄羅斯相較,中國試圖暗中影響歐盟決策的做法,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引起關注。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for China Studies)研究員古思亭(KristinShi-Kupfer)表示,人們更應該認真對待中國,因為中國的做法比俄羅斯更高明。

根據研究,在歐盟維護中國利益的國家,主要是像希臘或匈牙利這樣有賴於中國的投資,或更贊同北京的經濟、政治模式的國家。

例如,2017年3月,匈牙利就拒絕簽署歐盟一封批評中國虐待被捕律師的聯名信。同年6月,希臘更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阻止一份由歐盟提出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聯合聲明。

根據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研究,2016年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總額達350億歐元(約新台幣1.29兆元),年增77%。而近10年來,中國已成為歐陸的重要投資來源國,主要投資目標是高科技領域。如此的巨額投資引發歐洲人的擔憂。

報導指出,歐盟一份獲得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支持、與限制投資活動有關的決議,卻在希臘和捷克的壓力下效力大減,讓德國充分感受到中國伸入歐洲的長臂。

   
拒受審 巴黎恐攻存活嫌犯:我信任真主
布魯塞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2015年巴黎恐攻唯一存活嫌犯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今天拒絕回答比利時法官的問題,並說「我信任真主(Allah)」。

這場審訊是關於阿布岱斯蘭2016年與警方槍戰,這項槍戰導致他被捕。今天是審訊首日。

法新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阿布岱斯蘭現年28歲。他前一夜在重重安全戒護下,為了這場審訊,從鄰近巴黎的獄中被轉移到布魯塞爾。

阿布岱斯蘭拒絕回答關於在布魯塞爾這場槍戰的問題,或接受法院審訊。

態度挑釁的阿布岱斯蘭說:「我不畏懼你們,我不畏懼你們的盟友。我信任真主,就這樣。」

他遭監禁近2年,長出長髮與落腮鬍。

阿布岱斯蘭是摩洛哥裔、比利時出生的法國公民。他指控布魯塞爾法院對穆斯林有偏見,並解釋在被要求出庭下,為何他不願配合審訊。

阿布岱斯蘭說:「我的緘默不會讓我成為罪犯,這是我的防禦。世人以最糟的方式審判、對待穆斯林,毫無憐憫地。不存在無罪推定。」

他也拒絕拍照或錄下他的影像的要求。

阿布岱斯蘭2016年3月在布魯塞爾被捕以來,就直截了當拒絕向調查人員開口。

他在布魯塞爾佛瑞士特區(Forest)與警方發生槍戰,3天後被捕。

   
巴黎恐攻主嫌首次公開露面 拒絕起立、答覆問題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5年11月巴黎恐攻唯一存活的主嫌薩拉.阿布岱斯蘭5 日受審時,拒絕起立,也拒絕答覆與他行動有關的任何問題。這是他被捕近2年後,首次公開露面。他5日上午從法國1所監獄被移送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法院出庭。

此次開庭與2016年布魯塞爾的一場警匪駁火有關,發生於巴黎恐攻約4個月後。 薩拉.阿布岱斯蘭與另兩名嫌犯藏身一棟公寓,警方恰好到公寓進行例行檢查。雙方駁火後,3名警察受傷,1名嫌犯死亡, 薩拉.阿布岱斯蘭在這名死亡嫌犯與警方駁火掩護下逃離,不過,數天後,他在他和許多伊斯蘭國戰士一起長大的社區被捕。

薩拉.阿布岱斯蘭被控在這場與警方的交火中謀殺未遂。5日他與另一名被告艾亞里一起受審。法官問話主要是為了解交火時,他們兩人究竟是誰朝警察開火。

被問及為何拒絕起立時,薩拉.阿布岱斯蘭答:「我很累,我沒有睡覺。」「我不想答覆任何問題。有人要我來,我就來了。我用沉默替自己辯護。穆斯林受到毫無憐憫的批判價和對待,沒有任何無罪推定。我不怕你,我不害怕你的盟友。 我信仰阿拉。」

受審時,薩拉.阿布岱斯蘭始終兩眼直視前方,現在的他留了鬍子和蓄了長髮。

在法國,薩拉.阿布岱斯蘭也始終拒絕回答調查人員的問話。

巴黎恐攻造成130人死亡。薩拉.阿布岱斯蘭被捕後,極端分子在布魯塞爾發動攻擊,巴黎恐攻與布魯塞爾恐攻共造成162人死亡。

   
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開會 審查逾800案件
布魯塞爾5日專電/中央社
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今天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審查來自47個國家的800多例案件,期間並將會見失蹤者家屬。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近日發布訊息,所屬「強迫失蹤工作小組」自今天起至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114屆會議,人權專家將審查來自47個國家的800多例案件。

專家們也將會見失蹤者的親屬及相關人士,瞭解並進一步交流最新訊息等。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去年3月從澳門赴珠海市入境中國後失蹤,中國大陸國台辦證實,他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接受有關部門調查。8月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起訴,9月開庭時李明哲遭判刑5年。

台灣的人權團體在去年9月,也曾前往日內瓦出席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及人權理事會的周邊會議,報告李明哲案。

   
國際要聞
忘了制裁案吧 北韓去年從南韓偷走這麼多加密貨幣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南韓國會情報委員會幹事、共同民主黨議員金炳基5日聽取國家情報院工作報告,表示去年北韓從南韓竊取價值幾十億韓元的加密貨幣,且北韓駭客仍持續企圖入侵南韓加密貨幣交易所。

金炳基指出,北韓寄出電子郵件,這些郵件可能入侵加密貨幣交易所,竊取密碼等交易所客戶個資。國情院認為,北韓採用逃避病毒軟體的技術,利用企業徵人時機,假裝寄求職履歷,發動駭客攻擊。

金炳基並未透露哪幾家交易所遭駭,僅說北韓駭客持續攻擊交易所,南韓正全力因應駭客網攻。

比特幣吸引北韓的地方不光漲勢驚人,比特幣的運作不受政府或銀行業控制,對北韓來說更有吸引力,當前美國正加強措施,試圖切斷北韓核武計畫與國際金融體系的連結。

比特幣多半「存」在線上交易所的帳戶內,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亞太部門技術長博蘭說,駭客很容易就可將比特幣轉換成比較不熱門的加密貨幣,將比特幣搬到其他交易所,最終再以美元等傳統貨幣的形式提領。

   
日廢棄診所驚見15具嬰屍泡福馬林 死亡超過30年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本媒體報導,九州鹿兒島一家名為「鳥丸」的廢棄婦產科診所,日前被人發現裡面竟留有15具嬰兒屍體,且全都泡在福馬林內,估計這些嬰兒屍體的死亡時間已超過30年,消息一出,引發日本網友熱議。

上週日本政府機關媒體公布了15位身分不明的嬰屍,官方媒體指出,這15巨嬰孩屍體是在去年11月,於鹿兒島一家名為「鳥丸」的婦產科診所的一樓內被找到,這家婦產科診所位於街口轉角,外觀老舊褪色,據了解,這家診所在多年前早已歇業,目前處於廢棄狀態。

官方估計,這15具屍體死亡時間已有30年以上,目前這15具屍體已被火化入葬,至於為何廢棄診所內會藏有泡福馬林的嬰孩屍體,官方則未多做評論。

   
加大研究:中谷空汙 化肥是禍首
編譯組╱灣區電/世界日報
長久以來,加州中谷(Central Valley)的空氣汙染程度 一直是全加最惡劣的地區之一,人們也一直以為,汽車排放的廢氣在谷中積聚,無法消散,所以谷中天空經常都充滿煙霧。

但戴維斯加大剛完成的一項研究發現,大家錯怪了汽車。其實造成中谷煙霧的主要禍首是化肥。中谷是農業區,有大量農田,農民將農地施以肥料,谷中41%的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都來自肥料。

研究報告的作者也是戴維斯加大土地、空氣和水源學系教授休爾頓(Benjamin Houlton)說,氮氧化物是造成煙霧的汙染物質,以前的研究沒有注意到肥料是氮氧化物的主要來源。

科學家希望這項研究的發現對政府改善中谷空氣有所幫助,能夠改善中谷的空氣,也就是對整個加州的空氣也有所提升。

報告共同作者阿爾馬拉茲(Maya Almaraz)說,要減少肥料釋出的氮氧化物,唯一的辦法就是與農民合作。

   
超創新!這些學校讓學生畢業賺錢後再開始繳學費
記者謝汶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新創教育機構Lambda School和MissionU為解決大學畢業生常積欠一大筆學貸卻仍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決定推出新的學費收取模式—學生畢業後,若找到年薪逾5萬美元的工作,這兩家機構才會開始從畢業生的薪水中收取一定比率的金額當作學費。

Lambda School和MissionU提供的課程大多與程式撰寫有關,Lambda會從畢業生工作頭兩年的薪水中拿17%作為學費,最多會拿三萬美元。若畢業生在畢業五年間都無法找到與程式撰寫相關的工作,Lambda便不會收取任何學費。MissionU則會從畢業生工作頭三年的薪水中拿15%作為學費,若畢業生在畢業七年內都無法找到相關工作,MissionU也會放棄主張收取學費。

這兩家教育機構也與IBM、PayPal、Uber等企業維持密切關係,並積極將學生與這些企業媒合。

   
SpaceX最強火箭試射 馬斯克也不敢樂觀
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在高度期待下,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開發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預定明天進行首次試射。但公司執行長馬斯克和專家都預警,這次試射很可能失敗。

路透社報導,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由27具發動機驅動,推進力是SpaceX現有主力火箭獵鷹9號(Falcon 9)的3倍。它基本上由3枚獵鷹9號火箭組成,鼻錐和載運物裝在中間火箭的頂端。

若發射成功,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將是目前運作中動力最強的火箭,同時是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45年前發射農神5號(Saturn 5)火箭,最後一次將太空人送上月球以來,自美國領土所發射最強大的太空運輸工具。

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2017年在一場記者會上面對詢問時,罕見悲觀回覆表示,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確實有很高機率無法成功射入軌道」。

一些業界專家也持相同看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太空航行學教授羅札諾(Paulo Lozano)便認為,由於設計的關係,獵鷹重型運載火箭若要發射成功,面臨巨大挑戰。

他說:「每次發動一具火箭發動機,都相當可能有地方出錯。(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的27具發動機)只要一具爆炸,就能產生不好的結果。」

羅札諾還表示,像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這樣的火箭非常難在地面測試,因此試射雖然有可能爆炸,卻是唯一選項。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將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發射平台是39號發射複合體(Launch Complex 39)的平台。

1969年執行美國歷史性登月任務的阿姆斯壯(NeilArmstrong)等3名太空人,當時也乘坐農神5號火箭載運的阿波羅11號(Apollo 11)太空船,從這個平台發射。

若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發射後爆炸,且爆炸位置太靠近發射平台,將造成平台嚴重損壞。馬斯克2017年表示:「我希望它(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射得離發射台夠遠,而不至於(在爆炸後)損害平台。老實說,即使是這樣,我就認為是成功的。」

所幸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這回試射若失敗,並不會造成人員死亡或昂貴的衛星報銷。因為火箭上只載運馬斯克私人收藏的自家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生產的櫻桃紅跑車特斯拉敞蓬車(Tesla Roadster)。

   
柯林頓頒獎3人道女鬥士 提升婦權美國應當領導
特派員許惠敏/華盛頓報導/世界日報

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天重返華府演講台,她向以喬治城大學學生為主的數百群眾說,21世紀美國在提升婦權意識的確有進步,但無論是婦女參政、追求薪資與機會平等、防制婦女成為性侵性暴力和人口販賣受害人等婦女權益,做得還不夠,這些未完成的志業,美國有責任擔任全球的領導。

她稱,全球氣候變異下,婦女作為家庭保護者在面臨天災總是最直接、受到影響最大的一群,她說,必須向執政者加碼施壓,美國必須重返巴黎氣候和約。

在提升婦女權益的這條路上,男性如何參與? 柯林頓說,男性不要小看自己,每一人都能支持、幫忙婦女或女童建立她們的反抗惡劣環境的彈性,此外,投票,或是出面反制對女性粗暴的言行,也是男性可做、應做之事。

她以緬甸少數族裔政治犯之女努薇薇為例說,「由於薇薇父親給她的身教典範,讓薇薇有勇氣成為今日洛興雅難民的捍衛者。」

柯林頓是應喬治城大學婦女、和平和安全學院之邀,頒發該校本年度「希拉蕊.柯林頓獎」 (Hillary Rodham Clinton awards)給三位人權鬥士,獲獎人分別是曾被ISIS綁架當性奴的倖存者穆拉德(Nadia Murad)、在監獄中長大現為緬甸穆斯林洛興雅(Muslim Rohingya)及被迫害少數族裔人權發聲的努薇薇(Wai Wai Nu)和深入敘利亞、伊拉克戰地揭發二戰之後最大人道危機的BBC記者麗絲.度雀(Lyse Doucet),度雀不畏ISIS的威脅恐嚇,深入難民營拍攝紀錄片,讓敘利亞難民、難童的不堪遭遇公諸於世。

柯林頓勉勵在場以年輕女性為主的聽眾 : 運用你的心志、教育讓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讓婦女在決策中上有一席之地,不再被隱身幕後。

「人權就是婦權,婦權就是人權」喬治城大學婦女、和平和安全學院執行主任芙薇爾(Melanne Verveer)以柯林頓的名言,肯定三位獲獎人高舉人道、為弱勢婦女、族群發聲的勇氣。

   
威尼斯嘉年華天使降臨儀式 2萬人狂歡
威尼斯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2萬名狂歡客戴上面具、身穿色彩斑斕的仿古服飾,今天湧入聖馬可廣場(St Mark's Square),迎接威尼斯嘉年華會傳統的開幕儀式「天使降臨」(flight of the angel)。

法新社與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遊客與當地民眾一起看著19歲的康斯坦丁尼(ElisaConstantini)繫在離地80公尺的鋼絲上,自著名的聖馬可鐘樓翩翩躍下。

威尼斯嘉年華躋身全球最著名的嘉年華會之一。這位「天使」在這場盛會的重頭戲中,向群眾灑落五彩紙片。

自義大利北部維洛納(Verona)前來觀看盛況的蘇西(Susie)興高采烈說道:「這就像是時光倒流。」

今年嘉年華會主題是「嬉戲」(Playing)。

這場盛會將持續到13日。據稱,1162年一場軍事勝利是威尼斯嘉年華的起源。它18世紀沉寂下來後,1980年起又重新舉辦。

   
賺得比英國首相還多! 倫敦水電工年薪870萬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想要年薪百萬嗎?或許你可以考慮看看這份工作。《每日郵報》報導,英國一位男子不僅年薪高達21萬英鎊(約新台幣870萬),還在倫敦最昂貴的地段擁有房地產,而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一名水電工。

這位水電工名叫佛萊(Stephen Fry),34歲,出身於藍領階級家庭的他,小時候住在社會住宅,父母則從事超市及建築工作。報導指出佛萊從17歲開始工作,當初在就業中心的推薦下,一開始他先進入水電行當學徒,四年後出師,當時每周收入有100英鎊(約新台幣4100元)。

目前他則在一家名叫「Pimlico Plumbers」的水電公司底下工作,該公司現在估計有225位水電工年薪可以達到20萬英鎊以上(約新台幣830萬),而佛萊就是其中最頂級的水電工之一。

雖然收入頗豐,但報導指出佛萊每天必須從早上8點工作到傍晚6點,雖然周末休息,但一周卻有兩天必須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雖然我是公司裡收入最多的水電工之一,但我也是其中最累的一個。」佛萊表示,每天他都必須依靠咖啡因及提神飲料提振精神工作。

目前佛萊的收入高於英國平均年收入2萬7271英鎊(約新台幣110萬)七倍以上,甚至高出英國首相年收入兩倍以上,雖然必須忍受長時工作及待命之苦,但他表示:「可以用自己的技能幫助到人,我覺得每天都過得很有趣。」

   
影/原來火星長這樣!NASA公布修過色的火星全景影像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周首次公布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去年10月25日在火星上拍攝的全景合成照片,華盛頓郵報在報導中形容,如果好奇號是個人,他會倒吸一口氣,因為景色極美,還有媒體說,簡直像製作成本極高的科幻片場景。

畫面中,好奇號從維拉·魯賓山脊(Vera Rubin Ridge)拍攝全景,遠望夏普山(Mount Sharp),還可看到好奇號幾個月前走過的巴格諾沙丘群(Bagnold Dunes)。

NASA科學家瓦薩瓦達(Ashwin Vasavada)說,照片中火星景象的顏色與地球相似,那是為了方便地質學家了解火星地貌,所以經過修圖,把照片進行白平衡處理,「讓它看起來與地球日光照射下的環境類似」。

   
再現金黃璀璨的繁華-旗山
每逢假日,旗山老街的人聲鼎沸,與平日的寧靜大相逕庭,彷彿盛裝招待外賓,一探百年的興衰與風采。因香蕉而風華百年的旗山,如今,以建築與古蹟訴說著過去的輝煌,用文創和活動呈現再興的企圖與決心。

外國人也瘋打禪
打禪可以讓人平靜、如一顆湍流急水中安定的石頭,讓人不隨意被外界左右,讓你在亂世中,看清問題、了解一切脈絡,繼而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如同端著一碗十分滿的水,還能自在行走、從容應對世界,或許,這正是外國人愛上它的原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