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1 第10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疫情升溫 防疫保單理賠恐翻倍
四防疫保單賣破千萬元
無牌電動自行車 須投保強制車險
投保教戰 投資型保單禁連結高收益債 五千億部位「慢慢會消失」
家長陪孩子隔離是否理賠 保險局:防疫保單不理賠

今日財經頭條
疫情升溫 防疫保單理賠恐翻倍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本土確診病例數更連續兩天破400例,推升國人對防疫保單需求。產險業者表示,近期疫情升溫,民眾在網路投保防疫保單又有再增加的趨勢,推估未來在新防疫模式下,防疫險賠付的機率亦會同步提升,若疫情進一步擴大,理賠案件應會翻倍成長。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近期防疫保單買氣亦上升,和泰產險、富邦產險、泰安產險等觀察發現,隨著疫情升溫,民眾不僅對目前防疫保單詢問度提升,就連網路投保專案亦有成長趨勢,顯示民眾對防疫保單需求有明顯增加。

不過,今年各國逐步解封,台灣將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新防疫模式,對防疫保單賠付狀況增添新變數。泰安產險表示,依據國外疫情發展經驗,新冠肺炎在國門逐漸開放的狀況下,將有流感化趨勢,確診人數勢必會提升,防疫險賠付的機率也是會同步提升。

隨著疫情升溫,中國信託產險已觀察到,近期民眾在投保防疫保單的意願又有再增加的趨勢,但該商品於開發時,除已有精算規劃外,另還會參考疫情變化評估調整商品專案內容予以因應,但對於未來理賠狀況,特別是損失率的管理仍會保持審慎觀察。

和泰產險則認為,今年1月起國內確診案例逐漸增加,到了2、3月的理賠申請件數,也較1月份大幅成長,倘若疫情逐漸擴大,推估理賠案件應會是翻倍成長。

此外,民眾最在意防疫保單中的隔離補償金,如今市面上已找不到一隔離就理賠超過五萬元的防疫保單,產險主管認為,這類型保險商品可能對保險公司造成系統性風險,預期多數業者將以法定傳染病綜合保險規劃(隔離、確診補償)為主,以供民眾選擇。

 
四防疫保單賣破千萬元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疫情急遽升溫,民眾對防疫保單詢問度隨之提高,尤以隔離型的防疫保單最受青睞,今年以來有四張防疫保單承保破萬張,保費收入皆一舉突破千萬元關卡;據了解,和泰產險推出的「疫起挺你專案(8+3)」因考量風險胃納量,將於5月1日全通路下架。

這四張帶動保費收入逾千萬元的保單,分別是和泰產的「疫起挺你專案(8+3)」、泰安產的「有疫健康3.0專案」、中國信託產險的「防疫345專案」,以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666元的防疫隔離險。

其中和泰產險第1季最熱銷的是「疫起挺你專案(8+3)」,承保件數破萬、達1萬512件,保費收入約1,500萬元,該商品主要具備「三高」特色,備受青睞,包括確診補償保額8萬元、住院日額保額每日3,000元、隔離費用保額高達3萬元。

據了解,和泰產險推出的「疫起挺你專案(8+3)」,因考量風險胃納量,經內部研議後,預計5月1日全通路下架,後續將滾動式調整防疫保單商品組合。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今年初推出666元的防疫隔離險,提供隔離就賠5萬元,確診再賠5萬元,總銷售近90萬張,成為民眾心目中新一代的防疫神單,但已達該商品設定的風險胃納量,於2月15日停售,預計今年將不會再推新款隔離型防疫保單。

中國信託產險今年的防疫保單以法定傳染病醫療及費用補償保險在官網上架供網路投保的「防疫345專案」最熱銷,承保件數逾7萬2,000件,總保費超過4,300萬元,該商品主打隔離給付1萬元,確診理賠5萬元。

泰安產險今年以來最熱賣保單為「有疫健康3.0專案」,以方案二來看,若因COVID-19疫情政府要求居家或集中隔離,即可申領法定傳染病隔離補償3萬元,不幸確診還可申請法定傳染病關懷金3萬元,進一步帶動保單銷售,統計至2月底止,承保件數達1.3萬件,承保金額為1,100萬元。

富邦產險目前最熱銷的為法定傳染病及疫苗保障綜合險網投專案「疫網打盡2.0」,並提供五種方案,保費自98元至801元不等,以801元的XXL方案為例,隔離賠5,000元、確診賠1萬元,更包括因接種法傳疫苗又確診而住院醫療實支實付,每次最高賠償30萬。

 
無牌電動自行車 須投保強制車險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婆婆媽媽注意了,坊間常見的無牌照電動自行車被定義為「微型電動二輪車」,將全數投保強制車險,影響65.3萬輛車,行政院會日前已通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財委會今(11)日審議。

有別於燃油或電動機車,微型電動二輪車價格相對親民,且不須領牌照或備駕照即可行駛,相當受未成年學生、菜籃族與移工等族群歡迎,但卻是交通安全隱憂;因此行政院擬修法、強制投保強制車險,盼減少傷亡。

財委會今審議時代力量、民眾黨及立委林為洲、葉毓蘭等修正版,時力版本是提高未投保罰鍰、民眾黨版本則刪除酒駕受害人不給予理賠及葉毓蘭提出對通知駕駛人後仍未投保者須罰鍰。

時代力量修正版本,建議將微型電動二輪車,與汽、機車分別列帳,並增訂微型電動二輪車若未依規定投保,得處罰鍰1,000~1,500元,及逾保險期間屆滿六個月仍未投保,由主管機關將事由移送公路監理機關。

 
投保教戰
投資型保單禁連結高收益債 五千億部位「慢慢會消失」
記者紀佳妘/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出手控管投資型保單連結高收益債基金,保險局長施瓊華今(11)日表示,目前投資型保單連結高收益債基金規模約5,000億元,未來新法規上路後,投資部位如有調整,即不能再新增投資,「慢慢就會消失」,將於4月將找業者討論,預計6月底前會公布新法規。

立委曾銘宗今天在財委會上詢問,投資型保單未來是否確定不能再連結高收益債基金?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應該會處理」,且類全委保單也會一併調整。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針對這類型保單未來調整後,對保險市場衝擊有多大,影響程度又有多深呢?

施瓊華指出,從新法令發布後,並不會馬上要求出清,但若有投資部位調整的話,未來不能再新增投資,而目前投資型保單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基金)的規模約有5,000億元,因此未來投資部位如有調整,以後就不能再買新的,慢慢就會消失。

據了解,保險局原先預計在第二季公布新法規,研擬對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進行限制,即是新的投資型保單,禁止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一律得BBB+以上的投資等級債券,引起市場關注未來此商品恐難再見配息率5%的水準。

施瓊華強調,新規定並不溯及既往,由於保戶是非專業投資人,因此即便是為保戶操作的部位,希望未來能承受的風險,仍以投資等級債券為主,將於4月將找業者進行實務上討論,預計6月底前會公布新法規。

 
家長陪孩子隔離是否理賠 保險局:防疫保單不理賠
記者巫其倫/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內防疫隔離措施逐漸放寬,對於家中孩童若必須要隔離,自願一起陪同隔離的家長,是否可獲得防疫保單理賠?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由於陪同隔離,並不在契約條款範圍,因此就無法獲得理賠。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提到,本土疫情延燒,近日被匡列隔離的民眾大增,但也有不少幼稚園小朋友確診,家長必須陪同隔離,但近日出現爭議,有些家長認為陪同隔離也應獲得理賠,目前相關案件已送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建議金管會明確說明是否應理賠。

黃天牧說,現在疫情發展與當初防疫保單設計已不太一樣,對於整體保單理賠條款,保險局會與壽險公會進一步討論。

施瓊華則說,理賠要按照契約條款,若符合條件應該賠就要賠,但防疫政策改變,現在在宅隔離或治療放勘,這部分會會跟業者討論。

但她說明,由於家長陪同確診者的隔離是「自願」被隔離,並沒有收到疫情指揮中心發出的隔離通知書,因此,不在契約條款內的理賠範圍、不能理賠。她舉例,過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有案例,是父母確診但因為要照顧小孩,小孩也一起去隔離,當時就決議陪同隔離的小孩不理賠。

至於「在宅照護」措施,不屬於過去保單理賠條款,施瓊華回應,保單都是針對確診出險,所以即使沒有醫療行為,還是有一定保障;但若確診者的醫療行為符合理賠條件,但場所從醫院或集中檢疫所,改到住宅家裡,這部分,我們會請保險業從寬認定做理賠。

 
15分鐘就看一次手機...如何克服數位分心?
數位超載可能是今天職場上的重大問題。從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夜以繼日,我們飽受許許多多的訊息和提醒轟炸,就算我們想要專心,也幾乎不可能。大多數人都同意:你應控制數位超載,而不是讓它控制你。不過,要怎麼才能辦到?

《劫命救護》槍戰飛車追逐動作加些配料之後吃到飽
《劫命救護》是商業大導演麥可貝的新作,槍戰動作、飛車追逐滿滿,場面很大,錢砸很多,所以絕對有一定的爽度。《劫命救護》也還是有一些比較特色的點,搶銀行的部份算是常見,但加上救護車內部狀況就有新鮮感了,也可以算是電影的賣點,一邊追逐一邊發生各種急救的狀況要緊急處理,增加了不少娛樂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