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7 第49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台中港再來一家電廠? 龍井里長:嚇死了
台中潭子67座特高壓電桿 年底前拆除
台中新聞 巨峰葡萄減產 中市3區列救助
彰化新聞 光興閣第二代傳承 60周年金光再現
南投新聞 合歡山賞花 公車加開假日班次
 
台中港再來一家電廠? 龍井里長:嚇死了
記者喻文玟、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民進黨市議員張耀中(前排右二)、黃守達(後排右三)、周永鴻(後排右四)等人昨天要求市府不要再卡燃氣機組,燃氣早一天上線,市
台中火力發電廠爭議未解,又傳出有民營公司要在台中港工業專業區二設立一座天然氣發電廠,可供電50萬千瓦,本月14日將辦說明會。龍井區麗水里長陳耀墩昨天說,當地已有中火、中龍公司,再來一家電廠,大家都嚇死了!市府表示,前年就已駁回民營電廠申請案,在中火汰除4部燃煤機組前,民營、台電要設燃氣機組都免談。

台中市經發局長張□源說,2019年底接獲民營中佳電力公司申請興建一座「燃氣複循環發電廠」,基地鄰近中火計畫興建的2部燃氣機組附近,預計2024年併聯發電,投資金額120億元。因電業法規定須取得地方政府同意,市府在當時就以「應先協調與台電公司取得共識對等除役一部燃煤機組」等理由駁回。

張□源表示,市府面對公營、民營電廠的態度一致,興建燃氣機組的前提,就是台電須拆掉4部燃煤機組。

陳耀墩說,目前地方極力反對,「為什麼不是蓋商圈、百貨公司,反而又是高汙染的產業」,這裡明明都已經飽和了,昨晚先召開非正式的里民溝通說明會,讓大家心裡先有個底,以便在14日的說明會上表達意見。

綠營議員張耀中、黃守達、周永鴻昨天再批市府「卡」燃氣機組,以都審卡關,至少違反行政法的禁止恣意、權力濫用2原則,是不智之舉。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市府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機組,但要求燃煤機組退場符合國際趨勢,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宣示或規畫2050達到淨零碳排,並提前關閉及拆除燃煤電廠。

環保局說,依台電提供的中火燃氣機組環評資料,預估2025年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燃煤機組用煤量每年最多達1260萬噸、常態情境1185萬噸,僅比去年用煤量1229萬噸少44萬公噸,可見廢除燃煤機組的必要性。

台中潭子67座特高壓電桿 年底前拆除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沿線特高壓電桿林立,影響周遭環境景觀。圖/楊瓊瓔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沿線特高壓電桿林立,影響市容及生活環境,立法委員楊瓊瓔與市議員賴朝國昨邀台電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台鐵局會勘,希望電桿、導線地下化。台電同意今年底前拆除附近67座特高壓電桿,還給居民乾淨的天際線,預估經費近2.45億元。

楊瓊瓔表示,中山路霧峰至潭子線特高壓電桿線路,主要供應潭子地區周邊用電,共67座。特高壓電桿電線不僅有礙觀瞻,也有安全疑慮,建議配合潭子區鐵路高架橋下空間規畫工程,將特高壓電桿及導線地下化。當地頭家東里長劉進福說,特高壓電桿電線是地方長期的「痛和刺」,希望地下化後更新景觀,帶動地方發展。

賴朝國表示,這個問題已困擾沿線居民快50年,影響土地利用價值和都市發展,住在特高壓電桿線路底下,一旦有大風大雨,就會聽到滋滋的靜電聲,希望台電公司能早日將特高壓電桿線路地下化,繁榮地方、造福市民。

台電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梁明福說,台電公司將全力配合潭子區鐵路高架橋下空間規畫工程,新設地下化電纜長度2600公尺,總經費約2.45億元,預計今年12月底前拆除67座特高壓電桿,將架空導線地下化。

巨峰葡萄減產 中市3區列救助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新社、石岡及外埔區巨峰葡萄,因今年氣候異常,導致授粉不良、結果率偏低,初估減產2成。農委會前天將3區列為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昨天起開放受災損失率達20%以上農友,申請每公頃9萬元救助金。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巨峰葡萄栽種面積約451公頃,主要集中在新社區,今年受3月鋒面低溫影響,造成受精不良,陸續發生落花及單為結果等遲發性天然災害,減產約2成。

台中市府、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與農糧署台中辦事處現勘後,確認損害率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農委會前天公告中市新社、石岡及外埔區為巨峰葡萄3月鋒面(遲發性)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

農業局指出,新社、石岡及外埔區受災損失率達20%以上農友,昨日起至5月17日攜帶國民身分證、存款簿及土地登記謄本,向受災地區公所申請每公頃9萬元救助金。

非土地所有權人者,應再檢附委託經營契約書或租賃契約書或土地使用同意書。市府也依「台中市農業災害復建補助作業要點」加碼補助生產資材每公頃1萬元,協助農民順利復耕。

光興閣第二代傳承 60周年金光再現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光興閣第二代林宏憲(中)融入多媒體聲光技術,昨天在縣立美術館表演大俠百草翁的經典片段。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光興閣掌中劇團第二代林宏憲5年前放棄資訊工作,全心傳承父親留下的劇團,經過兩年自我訓練對白口調,已能完全獨當一面,本月底將在員林演藝廳表演經典戲劇大俠百草翁的武林傳奇,訂出親民票價50元、100元,希望民眾相招來看金光戲。

員林市光興閣師承西螺新興閣劇團,成立一甲子,團長鄭武雄(本名林啟東)為戲偶主角百草翁設計系列劇本,獨創笑料百出的風格,闖出名號。近年傳統戲劇沒落,林啟東的獨子林宏憲扛起傳承重責,延續第一代劇本,融入現代劇場的專業多媒體聲光技術,獲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藝術開枝散葉計畫」等補助,奠定這次演出的基礎。

林啟東2001年去世,林宏憲整理遺物時頗有感觸,劇本是他父親的心血,每件戲偶服裝都是他母親縫製,如果沒人使用和表演,光興閣的一切只是文物,不再是生動活潑的藝術。

5年前,他毅然辭去資訊工作,專心帶團,光是練習戲偶之間的對白就練了兩年,練到極致的時候「開車也自言自語」,他覺得全盤掌握劇團表演,開始擔綱主演(講劇情、戲偶口白),2019年前爭取政府補助精進劇團的演出品質。

文化局表示,光興閣禮聘掌中戲演師黃僑偉駐團導演,全團5月29日、30日在員林演藝廳表演「大俠百草翁之五指山風雲」,將帶觀眾重回金光戲輝煌年代,光興閣6月13日舉辦講座,分享掌中劇的趣味,免費入場。

合歡山賞花 公車加開假日班次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合歡山杜鵑花季引爆車流,近日台14甲線交通壅塞,例假日更是大打結。圖/讀者提供
合歡山杜鵑今年花況佳引爆人潮車流,例假日台14甲線交通壅塞,沿線停車場更是一位難求,南投客運因此將在本周末(8、9日)試辦加開清境國民賓館往返合歡山小風口的路線班次,從原先6班次增開至13班次,民眾可提前預約搭乘。

合歡山和清境地區每年4至6月進入杜鵑花季,盛放期湧進爆量人潮車流,尤其例假日,台14甲線幾乎都交通打結,警方雖加強疏導取締,仍因道路狹窄、停車空間不足,成效有限。

立委許淑華日前質詢交通部後,公路總局立刻協調南投客運加開班次,並在8、9日試辦增班疏運措施,盼提高遊客載運量,紓解高山塞車情形。

台中區監理所南投監理站表示,本周末「清境國民賓館-合歡山小風口」公車路線從原本6班次增開至13班次,國民賓館首班車時間為上午8時20分,小風口末班車時間為下午4時30分,採預約制,有預約者優先搭乘。

民眾可至南投假期網站(https://ntbus.welcometw.com/tour/listAll?category=5bM)提前預約,受理預約時間為出發前7日至每周五中午12時止,預約者可優先搭乘,有空位才開放現場上車。

木雕大師陳啟村 一刀一斧入木三分
一塊粗獷原木,如何一眼看出隱藏其中的靈魂?陳啟村慧眼獨具,入木三分,巧手牽引璞玉傳神。得獎無數的陳啟村是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者,2020年更是雙喜臨門,獲得第14屆「國家工藝成就獎」暨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木雕保存者與人間國寶殊榮。

蘋果新品題材熱 有助資金重返電子
通過搭載新的外部通訊硬體來打造服務生態,一直是蘋果構思獲利的新模式之一,例如從iPhone 6開始,蘋果就將NFC納入其中,進而推出Apple Pay服務。AirTags涉及到電子標籤的硬體身分,未來可達到的實際規模可能更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