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01/01 第8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高朗/民粹旋風下的美國總統選戰
聯合報/高朗
每一個社會都存在一些偏見,當社會面臨危機時,民眾的恐懼讓某些偏見,大行其道。美國與歐洲對穆斯林的偏見,源於恐怖分子的攻擊。從九一一到巴黎恐攻,當地人們對穆斯林的偏見日漸加深,加上政治人物煽動,效應也在擴大。

不久前,經濟學人刊載「玩弄恐懼」一文,指出西方的民粹聲勢看漲,美國有川普,法國有國民陣線,這些個人或政黨藉由民眾的不安與挫折,輸出極端思想,獲得相當支持,文章認為這種現象是對西方自由與容忍的威脅。

移民問題一直困擾歐洲、美國,近來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人數已達百萬,僅安置,各國大感吃不消,其中是否有恐怖分子?巴黎恐攻後,傳聞不斷,排外思想甚囂塵上。

川普日前主張不准穆斯林入境美國,先前還倡議將非法移民全部遣返。這種把複雜問題,極度簡化,然後找替罪羔羊,引導民眾宣洩怨氣,是典型的民粹手法,讓一些惶惶不安的民眾感到痛快,卻也抵觸民主、人權的基本價值。

一個多月前,歐巴馬總統接受美國ABC電視台專訪,主持人問他對外界反移民的看法。歐巴馬說,他可以理解民眾的情緒,經濟雖然復甦,但多年來失業與經濟困難造成民眾的不安全感。但領導人的職責不應去操弄民眾的恐懼情緒,他堅持美國的基本價值。

沒多久美國加州南部聖伯納迪諾爆發槍擊案,證實為恐怖攻擊。各界對政府因應伊斯蘭國政策多有不滿,歐巴馬不得不發表電視演說,闡明消滅伊斯蘭國的策略,呼籲不應對宗教有歧視,強調應聯合伊斯蘭盟邦對付恐怖主義。他認為美國人不應歧視穆斯林, 呼籲大家不要忘記,自由比恐懼更為有力。

在排外與敵視穆斯林的氛圍下,歐巴馬總統的立場,承擔不少政治風險。惟歐巴馬不願隨民粹起舞,勇敢地批評民粹,從美國立國的精神,闡述所有的人不論出身、信仰,在上帝與法律之前一律平等,呼籲人民不要因為恐怖主義,改變既有的價值觀,因為放棄這些價值,以伊斯蘭世界為敵,正是政治恐怖主義者希望看到的。

在經濟情況不好,恐怖主義盛行的年代,美國引以為傲的民主價值,受到衝擊。偏激思想反映社會的不安與偏見,很容易將穆斯林與恐怖分子畫成等號,這種情緒如果成為國家的政策,不單犯了反恐戰略錯誤,疏離整個伊斯蘭世界,同時嚴重損傷美國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價值。

民主的考驗,總在充滿危機的年代。記得九一一恐攻後,美國將恐怖分子嫌犯抓到不受美國法律管束的關達那摩監獄,虐囚與不人道的待遇,時有所聞。歐巴馬總統上任時就想關掉這所惡名昭彰的監獄,然國會反對,如今歐巴馬任期剩下一年,監獄仍然存在。

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不只堅信民主、人權,且試圖行銷全世界。如今政治人物敢公然提出歧視言論已讓人詫異,竟受到不少支持。幾個月前,很少人相信川普可代表共和黨競選,如今他的支持率卻超過黨內競爭對手支持率的總和。

西方民粹力量的高漲,也反映既有體制與政治人物無法有效因應經濟困難與恐怖主義,帶給民眾的不安全感,才讓極端言論有了市場。美國民主制度樹大根深,經歷很多挑戰,韌性十足。川普旋風雖大,相信只會颳一陣子。若明年川普贏得共和黨提名,選戰精彩可期,這不僅涉及美國重大政策的取捨,更將引起一場價值觀的激烈爭辯。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Star Wars:原力覺醒》坦然接受的勇氣
女主角芮在故鄉多年拾荒,看似獨立自主其實內心充滿孤單寂寞,渴望失去已久的親情溫暖,直到他遇見了機器人BB8,自此以後會發現到,命運或許早已注定,但是否有坦然接受的勇氣去扭轉一切,那才是最重要的。

當白鯨遇上怪物
文學創作向來是電影取材的重要來源,只是最近似乎更密集了點。不久前才上映過改編自《小飛俠》、《小王子》的電影, 最近又有兩部跟文學名著相關的作品跟觀眾見面。其中之一,是《怪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