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14 第13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台灣,妳為什麼這麼焦慮?
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校長)聯合報

台灣,妳為什麼這麼焦慮?媒體充斥著負面報導,接觸媒體變成是一種痛苦,可能是資訊來源類似,親戚朋友見面談起台灣的未來都憂心忡忡。是的,經濟成長率偏低、薪資不大成長、空氣品質不怎麼好、年輕人不太愛生小孩、老人照拂還不到位、人才不容易留住、夏天怕沒電吹冷氣、社會吵鬧不休,的確讓人感到悲觀;但是,台灣人臉上常掛著笑容、看病或動手術不太需要等、水質不能說不乾淨、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到好吃的東西、發生災難時大家總會伸出援手、儘管意見不同暴力也不常見。

其實我們的社會與世界各地一樣,百姓抱怨的多,滿意的少,但是,比起其他國家我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以個人國民所得觀之,在全球一九五個國家中台灣排名四十左右,在世界快樂指數中我們排第卅五名,儘管不是世界第一名,離墊底還差得遠呢!

如果活在當下就不會這麼焦慮了,我們都過度想未來的事情,才會愈想愈悲觀,古人說:「豫則立」,又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其實就算沒人提醒,人天生就是會煩惱未來。在一個非常不確定的年代中,愈有遠慮傾向的人愈容易焦慮,而且當自己對環境的掌握能力愈低時,焦慮感就會加深,這種焦慮是因為缺乏安全感產生的;但是每個人降低安全感的作法不會一樣,因此不同想法間的人就會有衝突,例如加薪是員工的希望,但在不確定的環境中,股東並不希望加薪,員工強力要求時,與股東的衝突就增加,當大家的安全感愈低時,衝突就愈嚴重。

台灣因為兩岸關係高度不確定、缺乏天然資源、國家實力不足以自保、教育品質日益受到質疑,所產生的高焦慮感正在升高社會的衝突感,在這種情況下,以加薪為例,企業的意願會降低,但是員工卻會更想加薪。

升斗小民無法掌握大環境,心裡的焦慮感超高是非常正常的,不過我們卻可以努力採取行動有效降低自己的焦慮,而如果所採取的行動也可以幫助降低大家間的衝突,整個社會氣氛就會變好。我們應先嘗試去理解一個事實:為了降低自己的不確定性,卻讓別人的不確定性增加,通常會增加衝突,衝突高到某種程度時,會變成大家卡在一起,動彈不得,因此該採取的是讓整體衝突下降的作為,減少增加衝突的可能性,例如逼迫老闆加薪,在不確定性很高的大環境裡,可能會造成兩敗俱傷,但如果員工與老闆可以提出來在某些地方努力,可以降低成本,加薪的目標就很可能達成。

當不確定性低,大家感覺良好時,很多事情很容易討論,社會的衝突比較小,例如八○年代,台灣錢淹腳目,政府的政策很容易推動,少有勞資糾紛,但是今不如昔,幾乎每一個政策都有高度爭議,例如勞工要保護與福利,勞動部為保護勞工勞檢,企業希望營運有彈性增加經營效率,經濟部為發展產業希望改掉一例一休,勞工、政府、企業間衝突與爭端不斷。

除了大家應自己努力,降低不確定性外,政府的努力更為重要,例如兩岸關係的穩定及電力供應的充足等,如果能有足夠改善,大家的焦慮感就會下降,增進社會和諧。二○一七年英國有一個民調說台灣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地方,台灣人天天抱怨,卻都喜歡住在這裡,這難道不是一個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最大共識嗎?(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傳說中的美味!好吃的湯滷味!
嘉義好吃滷味!正宗四川麻辣燙三椒三香三料入味!辣州老滷汁麻香撲鼻辣味餘韻迷人!五重辣自由配!不辣老母雞湯漾著人蔘香氣的清甜滋味∼老少咸宜!

萌狗當家 Gucci時髦迎新年
「古馳花園 」(Gucci Garden)日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正式開張,品牌將原來的博物館以嶄新概念重新改裝設計,打造成古今對話的藝術場域。雖名為花園,但這園裡最搶眼的卻是形色色色的動物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