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8.1 第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哈囉,親愛的讀者

這一次的《倡議+》,我們來談談社會企業。但是在談社會企業之前,我想分享在社企領域的一個小八卦,當過父母的人或許會很有感。

我們為8月的「客座總編輯」專題去找Sunny --國內最大社會企業平台「社企流」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林以涵,請她談談這幾年台灣社會企業的發展趨勢、困難,以及社企獲利的關鍵為何?Sunny給了很多很精闢及專業的觀察整理在〈讓理念獲利 社企應更重視「轉譯者」角色〉一文中。

那次採訪是7月初。當時的Sunny,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她在5月剛執行完「人生中最大的專案」——生了一個寶貝女兒。採訪離開前,閒聊起媽媽經,我們問Sunny:「當了媽媽之後有改變『工作上的Sunny』嗎?」Sunny泛起了「一言難盡」的苦笑。

Sunny身為一個創業者,這幾年很習慣凡事掌握主導與決策權,但女兒這位「新老闆」翻轉了她很多價值觀。懷孕時,早期嚴重孕吐、中期子宮收縮要安胎、後期胎位不正……等等,都是無法預期(連預期都無法,更不要提主導或決策了)、只能「面對」的狀況。生產後,Sunny研究了百家爭鳴的育兒派別,找出屬於自己家的一套規則,但是「新老闆」多數時間不按照期待走。「我被這位 baby boss 訓練得更加隨緣和彈性,盡力而為但不強求,感謝老天爺帶來女兒,開發我這方面潛能。」這段自白,搭配她那抹幸福苦澀、一言難盡的微笑剛剛好。

聽完「新老闆」為她帶來的改變,我們突然理解了為何剛採訪中,提到社企如何獲利,她一再強調「轉譯者」的角色。何謂「轉譯者」?文中有詳細說明,相信對社企感興趣的你也會從Sunny的觀察中獲得新的學習。(讓我們一起感謝Sunny的baby boss吧!)

採訪不同社企的故事,我們總會在這些舊問題裡,看見年輕的面孔、新的方法,覺得年輕人真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因此這期電子報我想特別推薦〈一本教科書一座美術館 美感細胞撼動體制〉一文,它談及一群年輕人如何透過教科書這種平價、普及的素材推行美感教育,進而撼動整個台灣的美學教育系統。

更值得一提的是,報導對象「美感細胞」其實已經被不同媒體報導過許多次了,你若看過其他談美感細胞的報導再看這篇,會發現這篇報導有著不一樣的觀點。這觀點是一位年輕的實習記者游昊耘提出的。這個月,還在念大學的昊耘主動申請到聯合報實習,採訪寫作對她都是陌生的,但是她沒有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包括為「美感細胞」提出了過去報導中沒有的觀點。

這個世界,多數問題是舊的、多數的故事已經被說過,但是我們相信,我們仍然可以積極尋找新方法解決舊問題、必須努力嘗試用新的視角說原來就已經在身旁的故事,然後這個世界就會一直有新的能量。

這也是《倡議+》的相信。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所有的社會企業(以下簡稱「社企」)都起於一個社會問題、源於某些需求,但是要永續經營,必須通過市場驗證、找出商業模式、獲利機制。社企如何跨越「創新深水區」,為最初的社會關懷找到解方,得到市場支持?

成立6年的社企流,是台灣最大的社會企業平台,除了提供資訊的線上匯流、舉辦實體活動,更於2014年開始舉辦社會企業的培育計畫,成為社企創業家的重要支柱,也是許多知名社企背後的幕後推手,如鮮乳坊、城市浪人與街遊等,都在社企流的陪伴下成長發展。

社企流五周年論壇「為明日開路」活動,許多社會企業與民間企業都到現場共襄盛舉。圖/林以涵提供

8月份《倡議+》邀請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擔任客座總編,暢談創立社企流至今對社企發展的觀察,從目前面臨問題、未來趨勢,到如何透過育成計畫,協助更多社企通過市場考驗。林以涵及社企流夥伴將自己定位為「轉譯者」,讓社企創業家與欲投資新創社企的一般企業間達成更多共識與合作可能性。

 

以下是專訪摘要:

我們從2012年創辦「社企流」至今,觀察到社企的整體大環境有很大的不同。第一個變化是,從純民間發起的「公民運動」,到政府、政策都投入的「多元參與」。社企流剛開始時,做社企的都是純民間力量,雖然有些官員會來關心,也是個人的、點對點的;那時候的民間組織都比較年輕,要取得有資源者的信任相對比現在更具挑戰。

第二個變化是,企業從個人單點的支持,到系統性的支持。過去企業擔任導師,多半是企業經理人基於奉獻之心,用工作之外的時間輔導社企,或是私下出錢、出力購買社企產品,這幾年開始會透過自己公司的力量,像是福委會採購,去支持社企發展。

第三個變化是,中介組織的興起。……【閱讀更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