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家電子報
【2019.1.16 第1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倡議+》這半年來頻繁接觸社會創新組織,發現多社會組織營運者遇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問唐鳳」,我不禁在心裡murmur:「真的那麼神?」也會困惑:「大家對她的期待會不會超過她擁有的資源可以做的呢?」

2019年1月,《倡議+》就邀請了3組社會創新夥伴,包括已有30年歷史、關心婦幼兒少的勵馨基金會;和成立4年、關心移工One-Forty;以及去年剛成立組織、聚焦技職教育的Skills for U一起到唐鳳的辦公室,針對組織的創新營運、數位可以扮演的積極角色、關心的議題如何被看見等等,「請問唐鳳」。

「社會創新的關鍵,很多時候並非缺少想法,最大問題也不是法規、技術難以突破,而是人的本位主義,以及權力結構不易撼動,您如何面對和處理這樣的現況?」這是當初給唐鳳的訪綱中,我最想知道她會如何回答的一題。

唐鳳的回答是:

Buckminster Fuller有一句話講得很好,他說:「一個舊的系統,當你看到它的缺陷時,改變它的方法並不是跟它鬥爭、挑戰或攻擊,而是做出一個新的系統,然後舊的系統慢慢就沒有人用。

……(中略)……我們要的只是這一種「不排斥社會創新」的感受而已,如果這個創新的方法真的是有趣的,而且你投入也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大家慢慢就會學到「這樣也不錯」。

社會創新的路不會有真正的終點,正在為此努力的組織,無論規模是大是小、發展時間是長是短、關心的議題是兒少還是移工,都在倡議過程面對挑戰。

社會創新的路不會有真正的終點,正在為此努力的組織,無論規模大小、發展時間是長是短、關心的議題是兒少還是移工,都在倡議過程面對挑戰。記者曾吉松/攝影......查看詳情

我的心裡「啵∼」一聲,對了!就是這個,這就是她的價值系統。她沒有要正面對決或否定原有系統,只是想要創造一個「允許很多不同系統存在」的社會氛圍。

採訪時第二個讓我動容的是,唐鳳面對關於數位科技的使用、政策溝通的困難的提問,最終都會有一個提醒:走向前去,去和那個你想溝通的人面對面、聽他說、理解他,也說給他聽。

身為一個(人稱的)科技天才、台灣第一位數位政委,她最終的答案還是人:「人的價值、面對面的溫度。

然後最開心的是,當天Skills for U的偉翔問到了傳統媒體何去何從的問題,唐鳳指出一個具體建議,她說:如果往那個方向來走,可以把這個能量重建回來,不管是正能量或者是負能量,衝突可以造成新的創作…(中略),相信這也是《倡議+》策展的初心之一。

2019第1個月,邀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請問唐鳳」,希望你也像我們一樣,從中獲得滿滿能量。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2016年,唐鳳成為台灣第一位數位政委,2018年起又接下了行政院推動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召集人,從資訊、教育、公部門,橫跨到社會創新領域。

唐鳳透過擅長的數位技術,秉持著公開透明原則,提供社會上各領域的倡議者新平台、新系統,讓不同聲量的價值觀接觸彼此、互相串連,取得最大交集,減少抵銷的可能。

唐鳳說起當初決定扛下數位政委的初心,「不是想要帶來什麼改變,而是想讓要帶來改變的人,互相有傾聽的經驗,而不是互相對抗的經驗。」

她利用自己對數位的擅長,當「公僕的公僕」幫助公務員,讓公務體系認識「透明」(公開工作過程)與「當責」(遇到問題,給出交代)的好處,不再逃避與民眾互動。

唐鳳認為,公務員過往目睹太多因不同價值而直面衝突的情況,例如在立法院長官被質詢的場景、在公聽會回應高度爭議性事情,「想到直接溝通,公務員會很開心的,大概是少數。」她沈沈地說。

時代背景的變遷,也在無形中提醒著公務體系應有所改變。唐鳳家三代皆從事軍公教,她觀察曾經歷民國38~76年間戒嚴時期,又從事公共服務的人們,特別重視「威信」,但在如今講求透明、公開的網路世代,表現得越有權威,就越不容易受民眾信任,因此廣納各方聲音的「開放政府」概念,顯得更加重要。

網際網路的普及也大大翻轉了政策制定的遊戲規則。公共政策制定的參與對象不再限於掌握較多話語權的政府官員與大型民間組織等少數領域。

「以前沒有更有效的方法,可以把幾萬人組織起來。」唐鳳分析,如今應著網際網路、社群媒體的發展,擁有同樣價值觀的人變得容易找到彼此,不同群體的多元面貌開始在台灣各地綻放,公務體系過去習慣的對話模式,勢必需要修改……【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請問唐鳳:數位工具可以幫我們突破同溫層嗎?
請問唐鳳:人民如何讀懂政府語言,進行對話?
請問唐鳳:社創如何永續,而非犧牲個人權益?
請問唐鳳:數位時代,傳統媒體何去何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