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6 447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母女間的裁縫物語
【生活點滴】南窗前的幸福告白
【婚姻故事】那份心,就夠了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母女間的裁縫物語
撒比娜/聯合報
圖/蛋妹

母親與女兒之間彷彿總存在一條看不見的鴻溝,秀麗和母親長年不語,源自成長的歷程,對升學、婚嫁對象、工作選擇、生涯規畫等等的理念不合。對秀麗而言,母親是難以溝通的「反對黨」,也總相互猜忌存心為何,久了便不願多談,母女行同陌路無差矣。

然而,有一日秀麗收到來自老家的包裹,是母親將她學生時代喜歡的一件長裙改成了短裙。秀麗覺得懷念異常,曾是喜歡得不得了的長裙,長年累月堆在老家雜物間,母親一時興起改起舊衣,送來這件俏麗的二手短裙,正巧遇上了秀麗著迷舊衣新穿的熱潮。

買多了市面上的成衣,怎麼穿都沒有自己的風格,因此秀麗近年熱衷改造成衣或舊衣,喜愛把僵固的款式改為具有個人特色的服裝,家裡沒有縫紉機,手縫費時,她的縫工又不細緻,只能花錢請人一件一件改。收到家裡寄來的包裹後,不知從何時開始,她寄出一件過長的長裙,就會收到一件及膝的短裙;當天氣愈來愈熱,她整理出幾件長袖襯衫,之後寄回來的是涼快又不失典雅的七分袖;略顯老氣、蓋住鞋面的西裝褲,也能改成時髦的七分褲。

家中衣櫥逐漸已無閒置不穿的衣物,原本藏諸不見天日角落的衣裙都一一出土,修改之後紛紛展現新的流行感與著衣的適合度。

母親很了解秀麗身材的優缺點,知道身高不高,不能穿太長的褲裝;脖子短,不能穿套頭款式;襯衫袖子不能過短,以免暴露有些圓潤的上臂;寬裙改為有腰線的A字裙,可將中等身材襯托得穠纖合度;而太過柔和的圓領,則不符合她在工作上的專業形象。

一開始只是截長補短,後來秀麗在紙上繪出一件上衣的形狀,在領口處畫出V字形,娃娃袖口畫成平口狀,洋裝裙襬畫出一圈不規則的波浪……母親彷彿都能識破一張張的圖繪索引,寄回的改裝服飾多能遂了秀麗的心願與想像。修改過的衣裳,如同客製的專屬品牌,如詩如夢,不論車縫或是手縫都十分細緻,總能相襯她的身段,與專業裁縫無異。

秀麗每每收到如同訂製的服飾,心中無限感慨,為何記憶中沒有母親縫製衣物的身影?是不是過往因逃避母親,而錯失認識她的其他手藝呢?就這樣,秀麗和母親依舊不多說什麼,卻透過衣物的修改,進行著一次又一次對於服飾之美的猜想與另類的對話,也縫補著疏離的母女之情,重新熟稔於遊走的針線之間。


【生活點滴】南窗前的幸福告白
魏德瑜/聯合報
午睡醒來,在南窗前讀書寫作,老公在書房彈著烏克麗麗,唱起快樂的歌謠。傍著窗外一片綠意盎然,抬頭仰望雲影天光,心中洋溢無比的愜意滿足。 前年底搬到新住處,這屋坐北朝南,明亮安舒,家居擺設簡樸清爽,起居動線流暢自如。客廳連著前陽台半開放式的綠意空間,錯落的花草盆栽,全是綠手指老公栽種的園藝小品,我倆常臨窗小坐,品茗談心,結婚邁入四十年了,卻像展開另一階段戀愛的卷軸 ......

【婚姻故事】那份心,就夠了
吳芳枝(台中市)/聯合報
老公的同事喜獲龍鳳胎,一個月後請大家吃滿月油飯。那天中午,辦公室飄散麻油香,大夥兒忍不住紛紛打開盒蓋大快朵頤了。 「我要帶回家和老婆一起分享。」老公打包好油飯盒,趁午休拿回家,因為他知道我愛吃油飯。有些員工故意戲謔溫良恭儉讓的主管,他故作輕鬆回應:「就是要疼老婆,學著點!」 從辦公室到家裡來回要十四公里,光汽油就不少,但老公說幸福怎可精打細算,斤斤計較?真的 ......

  訊息公告

單車慢旅行 好望角與通宵濱海單車小旅行
準備往濱海小鎮去探險。這條非經典的單車路線,濱海氛圍裡住著依附海線鐵路而生活的小村落,每一個小村子裡好像都藏著說不完的故事,唯有用單車走過,才能紥實體驗到混合著海風的人文風情。

拿鐵爸爸──翻轉傳統育兒角色
帶起「拿鐵爸爸」現象的育嬰假是瑞典在 1974 年設立的,它取代了產假,旨在促進社會的性別平等。現在,父母每生一個小孩就有 480 天的給薪假,而父母各自有 90 天的不可轉讓天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