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527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跟媽媽一起!
【婆媳之間】劉洪貞/把婆婆當借鏡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跟媽媽一起!
編劇媽媽/聯合報
跟媽媽一起!圖/喜花如
「我要跟媽媽一起!」這話可能是令很多母親頭痛的緊箍咒,而我是上個月才發現,要施放這緊箍咒,對孩子來說也不太容易。

十二月時,我與宸去爬合歡山。出發前我很緊張,因為有過高山症的經驗,知道那不是鬧著玩的,這次還帶著孩子,更是戒慎恐懼,也將心態調整到絕不勉強的程度。但談何容易?勉強與不勉強之間的尺寸,簡直無法拿捏……

第一天的行程是合歡主峰,才到登山口,宸的嘴唇瞬間發白,我以為是高度適應不良,自責著百岳對一個七歲的孩子來說,果然太挑戰,都已經想好,不爬也沒關係,總之得跟孩子在一起。結果,宸只是因為中午沒吃飽、肚子餓的緣故。

這下危機解除,我立刻老媽姿態上身,一邊餵食王子麵、一邊碎念著中午就叫她好好吃飯不吃等等,宸回以臉臭。

終於出發後,宸走沒幾步就想休息,邊走邊問,夥伴們都登頂了吧?我明白孩子習慣與別人比較的個性,也不罵、也不催,只是提醒著「不要管別人,專注在我們自己,專注在腳下的每一步就好」。最後,我們在數五十步,休息五十下的節奏中,以蝸牛的速度完成登頂。

但宸的臉,依然好臭。這一整路,對她來說都很勉強吧?

第二天是合歡北峰。宸經過一夜好眠,精神奕奕,信心滿滿說要跟著領隊走。出發後,她也真的很快超越我,走在隊伍最前面。

後來,不知是為了等我、還是腳程跟不上,宸停在路邊,等我一起走。合歡北峰單程兩公里,前面一點一公里是將近四十五度的碎石陡上坡,有時得手腳並用才能前行,別說對孩子,連成年人都覺得吃不消。宸沿路喊累,甚至想回家了。但我看她那模樣,擺明就是身體很行、只是心不想。

我耐著性子陪她蝸牛慢行,慢行到最後,宸走三步就休息,連蝸牛都比我們快了。我見她意興闌珊,也不想勉強她了,對宸說:「不想爬了,是嗎?但我想爬,反正我們會原路折返,我把外套留下,妳在這裡等我。」宸嚇得直說:「不要不要,我要跟媽媽一起!」接下來宸沒再說要放棄,遊刃有餘地登頂後,迎接眾人的讚嘆與歡呼,宸終於笑了。

故事是Happy Ending,但宸當時驚慌的反應:「我要跟媽媽一起!」始終盤旋在我腦中。我想著親子互動總是在勉強與不勉強間擺盪,一起或獨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也想著,倘若宸沒有堅持要一起,那麼,我就真把她留下了嗎?那我成了什麼樣的母親?但自己說出的話卻做不到,我又做了什麼樣的示範?好多的困窘,幸好都在宸堅持跟媽媽一起的情況下,沒有發生。

回程時,我問宸下次還想再來嗎?她說想,但是請我不要再講「早就叫妳好好吃飯妳不吃」這樣的話,她聽了很不舒服。我笑了。我以為沿途都是我在包容她,其實她對我也有很多忍耐,原來堅持「跟媽媽一起」也是要付上代價的啊。


【婆媳之間】劉洪貞/把婆婆當借鏡
劉洪貞(台北市)/聯合報
停課多時的讀書會終於恢復了。那日課後,八十多歲的陳姊拿出自製的核桃餅乾請大家吃,原來那天是她結婚六十年紀念日。有人一聽忍不住讚嘆,六十年耶,多不容易呀!面對眾人驚奇的眼神,陳姊說了她的故事。

二十出頭就嫁入賣雜貨的夫家,當時罕有職業婦女,大部分的女孩婚後就在家相夫教子;她連續生了兩個小孩,小叔也在幾年後結婚,小嬸進門後負責顧店。這讓她覺得公婆大小眼,為何先進門的自己要在家做家事,小嬸就不用呢?

一開始,婆婆對她偶爾的指桑罵槐沒說什麼,直到有天她藉故打小孩來發洩,婆婆才說:「妳有什麼話就說出來,別拿孩子出氣。」陳姊帶著怒氣說出心中的不滿,婆婆心平氣和地回應:「這些小事值得妳這樣生氣嗎?打從妳進門,我和妳爸就把妳當女兒,我們也知道妳在家很辛苦,為了感謝妳為家裡的付出,我們每個月都有存一份薪水,只是沒告訴妳而已。」婆婆還解釋,之所以會讓小嬸去顧店,是因為她懂外語又是會計出身,才讓她做擅長的事罷了。

冷靜下來的陳姊有些慚愧,想想自從進了夫家,年節一到,婆婆便備好厚禮及給她娘家父母手足的紅包,讓她回娘家探望。平時要洗頭或買衣服都在固定的店家消費,婆婆每月會去結帳;每年的年假,婆婆幫她帶小孩,讓他們夫妻安心出國度假……她忍不住對婆婆道歉。

從那以後,她們婆媳間相處愉快,對小嬸也如同姊妹,很珍惜能同進一家門。而當她自己有了媳婦,則把婆婆當借鏡,在言談舉止中小心拿捏,就怕哪個媳婦和當年的她一樣,因為誤會而不快樂。她說:「年輕時學當媳婦,年老時學當婆婆。」希望把這門功課做好,一家和樂,就是最大的成就。


  訊息公告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特威澤爾秋景 我最愛的紐西蘭小鎮
我並不知道秋天的Twizel,值不值得特地留步,但此次能藉著打工度假好好停留紐西蘭,又特地留下空檔選在金秋旅遊南島,不正是深度回訪Twizel的最佳時機嗎?就算不為秋景,「Lake Ruataniwha」讓我難以忘懷的湖景,絕對是我回訪的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