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5第1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以貌取人不離譜
突破經營:當然可以說,委婉一點吧!
管理格言
巴菲特 投資大師
我希望能夠瞭解自己所犯的錯誤,這意味我只做自己完全瞭解的事情。

以貌取人不離譜
楊望遠 顧問
性格寫在唇邊,幸福露在眼角。站姿看出才華氣度,步態可見自我認知。表情裡有近來心境,眉宇間是過往歲月。衣著顯審美,髮型表個性。職業看手,修養看腳。

到了年紀,形象裡就帶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愛過的人、喜歡的物、歷過的事、哭過的淚和灑下的汗。有人好看,有人越來越好看。不止是漂亮,更是舉止端莊、待人謙卑、談吐優雅、…。所有驚艷都來自平生的修養。

有個雕像藝人,喜好雕塑妖魔鬼怪。有天照鏡子發現自己相貌醜陋。他到廟裡求助方丈。方丈:我可以給你治療,但你先幫我雕刻一百尊觀音像。藝人開始不斷研究觀音的神情、德性和表情,到了忘我的境界。

半年後,觀音像雕好,他去找方丈。方丈拿出鏡子,他才發現,自己的相貌已經變得慈祥端莊了。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當然可以說,委婉一點吧!
吳建宏 顧問

「為何我的老闆總是做出一些勞師動眾的蠢事,他真的毫無專業素養,也不懂溝通,我們對他的所作所為根本無法尊敬,在他底下工作真是受罪!」張課長批評起他的老闆給我聽,講的堂堂正正、有模有樣,我就會相信他了嗎?

【各說各話,誰說的有理?】

我當然很快的去求證,「你對張課長的能力滿意嗎?」老闆苦笑的回答我:「這小子自以為是,老是跟我唱反調,但是他的提案又不可行,簡直就是搗蛋份子,我頭痛的很。」等這兩照都說了自己的看法,接下來我就要去問第三者了。

「他跟老闆常常衝突,在我看兩人都有錯,不過老闆最後決定怎麼做,我們還是要尊重他,全力去照他的意思做就是,廢話少說才對。」李經理一派溫和,緩緩的說出他的心聲,果然是經理!講話的EQ就是不一樣!

其實我光聽不準,最好是拿一個具體的決策案例給我看,到底錯在誰?我立見分曉,有時候光談理論是不準的。

【你看到一面而已】

我問張課長:「你老闆有現在的成就,你覺得他是如何做到的?這不值得你尊敬嗎?」何不從另一個角度看,你也許會對他五體投地、欽佩到不行,是吧?

每一個人對事情處理的風格本來就不同,有的採取激進法「快刀斬亂麻」,就算輸了,他也是打了漂亮的一仗,認為死不足惜,這是他的價值觀;有的很保守,沒有九成勝算他絕不出手,所以很娘,你也不能輕視他的小心謹慎。

如果對於別人,尤其是對比自己成功的長者批評,這是很不敬的,我常說:「縱然你說的是對的,若是你的立場不對,這句話就不該說,這是倫理與道德。」

不是有蔣家第四代出來批判「看他一路長大的長輩」嗎?這就是很不符合倫理的行為,就算他說真話,也不值得鼓勵。

【你是真的批評,還是另有所圖?】

很少人會承認自己說的是錯的,所以他才會說的那麼武斷,尤其是誰會承認自己討厭上司才這樣批評?當批評別人時,你得先問「我哪個地方被他欺負了?」如果沒有辦法說出來,那你的批評一定是「別有心機」。

如果你真的有「辦法」,你說一個吧!你不要光罵好嗎?你看那些政客不是一天到晚都在罵中國「鴨霸」,可是你罵了有效嗎?我倒懷疑他內心想的不是「要有效」,而是他要找一個「著力點」而已,這樣才能凸顯他的「主張」,這就是不折不扣的政客!

要批評老闆的人,你可以走進他的辦公室去找他溝通,幹嘛到處放空氣?到處糾結同志一起到處放炮?你這是會擾亂士氣的,這也是殺頭的滔天大罪,知嗎?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走進創新深水區 青年須有迎向挫折的勇氣
在創新這場馬拉松途中,年輕人欠缺「迎向挫折的勇氣」。年輕人沒有上一代想像中的「草莓」,也並非不願吃苦耐勞,但卻欠缺處理挫折的方式。

小心!夏天也可能會心肌梗塞
「好熱哦!」這句話已經成了最近每個人掛在嘴上的口頭禪,因為溫度幾乎天天破30℃,並且還不斷地創新高。夏季高溫除了要小心熱衰竭、中暑之外,還要小心一種致命疾病──心肌梗塞。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