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6 第12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營運資訊與財會管理(上)
突破經營:賣對了就是好地點
管理格言
克雷 美國政治家
統計數字不代表判斷。

連鎖經營老實說:營運資訊與財會管理(上)
陳其華 顧問

營運資訊與財務會計,是連鎖總部主管兩個必備的管理能力。有合理的工作流程,加上穩定精簡的資訊系統,才能產出決策依據的報表。當門市規模增加,就更不能憑經驗與感覺來做判斷,而是依據事實資料分析後,來做管理決策。

總部需要藉由營運前端系統收集營運資訊,掌握商品營收與毛利分析。依據過去商品項目、時段、毛利率銷售資料分析,在排序與比較中,提出你的決策行動依據。

很多連鎖品牌,規模變大之前,好管也好賺錢。但在規模變大後,CEO才發現獲利%幾乎多數會下降。通常這樣的問題,都是因為財務會計與ERP沒搞定所致。而ERP 的真價值,就在於提高經營反應與改善的能力。

總部的後勤管理架構,要依據產品特色、營業屬性與商業模式,來量身定做去架構。如多數飲料店多處高流動客戶商圈,門市不認客戶,但結帳速度要正確且快。早餐門市,在尖峰短時間內的產能要穩又快。而餐廳型門市,就要認客戶,經營客戶關係,對成本做嚴密控管。而超商超市類,進銷存就是首要大事。

資訊系統

單店的營運,通常比較簡單。只要POS點餐打單與收銀功能的速度夠快且穩定,剩下靠人工可以輔助處理。但若要發展直營或加盟的多店連鎖,要考量的管理的要點就大不同了。原則上,小店,管好業績、發票與庫存。直營連鎖門市,要管好進銷存,正確結出會計帳與報表。而加盟連鎖店數不多時,只要前端收銀POS與進銷存功能,加上採購下單功能就夠用了。

在導入ERP 之前,需要先做流程管理合理化是基本動作。從商業模式釐清開始,而工作流程與表單報表的整理規劃,才是過程中真正的苦工。ERP的導入團隊,也至少需要熟悉內部作業的老臣與專業顧問。流程合理化,難在系統流程跟過去工作流程之間的取捨。

要先搞清楚系統管理的目標重點,預估未來公司五年要發展的可行目標與規模,再來衡量如何分階段建置資訊系統。小公司只要在關鍵稽核點,兼顧成本、效益與速度下,控制好就夠,不要搞得太複雜。本地或區域性的資訊系統 只要網路環境可以,基本上現在都是以雲端系統為主。但若要發展海外授權,對門市來講,系統營運的穩定與即時很重要,就需要事先評估當地的網路環境狀況是否完備。

系統導入要點

總部導入資訊系統,有些工作原則與要點要注意。

1、電腦化是手段,管理效率與效果才是真正的目標
很多人無論是買套裝軟體或是量身專案訂做的軟體,只要經費許可,都希望買最好的軟體,做最大規模的電腦化。事實上,只要能管好老闆想管的事,會籍資料完整、帳清楚、報表能有效清楚,適合門市與總部營運管理最重要。想用全部的功能,還要看現有的管理程度是否跟的上。

2、要電腦化必須先有效管理化
電腦不是天才,也不是萬能。系統流程裡綁著管理邏輯,公司內部的管理流程沒調整好,人員管理程度沒提升,相關的表單制度沒定好,就不要罵電腦笨。說真的,還不知道到底誰笨!!

不要邊導入邊改程式。業務、營運單位、管理階層先確認管理需求,再規劃管理流程,並調整好系統設定。真要改程式,也請先確認好基於管理需求引申出的系統需求,並衡量成本效益後,才考慮修改程式。尚未具備足夠店數規模前,還是以現有業界有口碑的套裝軟體,去調整設定值或流程順序來因應就好。

3、Garbage in,garbage out
這是資訊管理界的名言。你餵電腦吃垃圾資料,它ㄧ定吐像垃圾ㄧ樣無用的資訊給你。所以在平常的門市前台作業,ㄧ定要有條理且系統化的整理並輸入會籍資料。透過系統中的管理程序,才能整理出有效的管理資訊。門市資料要正確,最重要的在日結帳。每天每筆的帳貨錢,都要正確相符。若有問題就要當天或隔天釐清處理好,不然過沒兩三天就容易造成系統混亂的災難。

4、電腦化不代表全部都用電腦處理
要100%電腦化,你打算花多少成本?重要的是要提升整體管理效益,如果只要簡單表單或是舉手之勞就可以處理的工作,幹嘛搞那麼複雜?資訊管理做的剛好,就是投資效益。做的太過,就是金錢與時間成本的浪費。

5、連動資料要能掌握
系統中除了管理流程外,對關鍵資料在不同功能間的連動關係要能清楚掌握。資訊管理系統中,通常最重要有三個變數:日期、金額、數量。掌握好這三個變數再不同功能流程中的連動關係,系統就操縱在你手中了。

6、情境式操作手冊
ㄧ般電腦公司給的操作手冊通常是給工程師看的,實務上需要的是情境式的操作手冊。也就是要說明門市收入打單該怎麼做?請購需求提出前,庫存資料如何查詢?每天日結帳時,該怎麼辦?具體來說,就是以日常營運流程為主,把電腦流程與日常作業流程整合起來。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賣對了就是好地點
吳建宏 顧問

「吳老師,我又要開店了,你幫我看一下這個地點好嗎?」這是小王準備要開的新店,之前他已關了四家店,在我嚴格的評審下,不是他不會經營,而是過去他找的「地點」真的很糟糕,誰去做都很累,我這老師去也一樣,除非是「賣對了」。

【沒玩過店,可別亂蓋】

不是我在消遣一些商店專家,他們自己從來沒有開過一家店,卻有模有樣的指導人家開店,有的還好,曾在店裡上過班,可是卻只是在辦公室納涼,沒有過在櫃檯前面「叫賣」,這差別很大的。

因為我自己開過五家婚紗店,也幫「香港奇華餅家」在台灣成功開店,我自己帶頭在火車站門口、百貨公司門口叫賣月餅,我租過房租三十萬元的店,也關過很多店,所以我很清楚「開店、關店」的辛酸與掙扎。

用宏觀的思想,所有地點的一樓都可以開店做生意,只是你要賣什麼?如果沒人潮的地點,也不是不能開店,而是你有否「集客力」?這絕對是個「玄學」,有些巷子裡的小店,就是能「遠近皆知」,連老闆自己都莫名其妙。

【能聞到地氣,就知道地靈】

台北市愛國東路有個婚紗街,新加坡牛車水附近現在也有一條婚紗街,那條街總計有二十幾家婚紗店,常年帶動整個新加坡的結婚文化,少有人知道我是這條婚紗街的催生者。

多年前,我考察新加坡婚紗業市場,發現牛車水附近有一條道路很美,當時那條路只有一家婚紗店,憑著對商圈理論的直覺力,我研判出:「只要這裡有五家婚紗店,就會吸引所有的同業來此聚集,然後就會演變成台北的愛國東路。」說完後,剛好發生兩國論的台海危機,我「趁勢」把所有家當全拿到新加坡,在那條路上用不同店名連開了三家婚紗店,果然,這個地段一炮而紅,一直紅到現在。

我家附近有一條交通大道「承德路」,照理說這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店面應該「很旺」,哈哈!未必喔!就有一個三角窗黃金店面,一年換四個老闆,每開必倒,為何?很簡單,那是車潮多而不是人潮多,就算去賣檳榔也沒有用,因為就在十字路口,看到清涼辣妹想停車也停不下來的。

【說的容易,要做很難】

任何地點都要先估算好「商圈基本消費者」屬於哪一族群?有多少人?他們有需求這個商品嗎?他們每個月的消費金額在多少?有多少同業在競爭?你有何競爭力?這是最基本的「立地分析」。

接下來要進階分析「集客力」,有沒有「外來客」?這要從馬路的流通方向來研判外來人潮「往哪去?往哪來?」如此才可以算準「去哪裡放廣告」?以免白做一些沒效益的廣告,以及浪費人生空等待。

想要賣吃的,這個地點可以賣什麼樣的食品?是絕對可以分析出來的,可是這個理論你懂,接下來要你去看到「結論」,講出「決策」,甚至去「做到位」,那就很難、很難了,所謂「知易行難」也,那要怎麼辦?去找專家囉!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長知識!鳳凰木的故鄉是…
眾所皆知,鳳凰花是離別的象徵。然而鳳凰木故鄉卻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

善用App存錢記帳不求人
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次領完薪水,儲值悠遊卡、買杯咖啡,再和朋友吃頓飯、買件新衣,錢包很快就空了?從現在開始,學習控制支出,善用App記帳把錢存下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