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3 第12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衣衫襤褸的慈善家
突破經營:為何看不懂糊塗帳
管理格言
梅森浩一 日本作家
無法抓到要領的人,往往陷入自我滿足的陷阱卻不自覺,以為工作就得像藝術品或自己的寶寶一樣,完美無瑕。

連鎖經營老實說:衣衫襤褸的慈善家
楊望遠 顧問

查克.費尼和妻子住租屋,省吃儉用,看不出有何特別之處?這樣一個87歲老人,卻在全球慈善事業上貢獻非凡:設立微笑行動慈善基金,為發展中國家的齶裂兒童做手術提供醫療費用;為控制非洲瘟疫和疾病投入巨資;補助全球癌症金治療3.7億美金;…。迄今已捐出80餘億美元。

查克.費尼白手起家,建立了環球免稅集團(DFS),靠銷售免稅名牌商品積累起近百億美元財富。他說:我的人生目標是努力工作,卻不是努力讓自己致富!他親自創立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一向匿名捐贈,低調不宣揚。直到1997年,DFS被LVMH收購,公眾才知道,費尼捐贈的數額竟然超過了許多鼎鼎大名的基金會。

費尼有五位子女,並沒有得到特別恩寵;求學時,需要打工。對於費尼疏散家財,子女們都贊成並認為:這讓我們與正常人無異。費尼認為:除非富人們在一生中用財富來幫助做有意義的事,要不然他們無形中給未來的一代製造了不少麻煩。

費尼願望:在2020年關閉大西洋慈善基金會時,捐光剩下財產。媒體追問:為何要捐得一乾二淨?他答:因為天堂裡不需要用到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為何看不懂糊塗帳
吳建宏 顧問

「老闆,我們公司的帳最好不要隨便拿給顧問這種外人看,以免有後遺症。」很多公司的會計會排斥我看他們公司的帳,故而講出這種莫名其妙的話;老闆,你有沒有發現到你會計也是外人啊?我看了你們公司的帳表之後,你們會有危險?你的會計掌握了你所有的財報,你就不會有危險嗎?

【都是外行人,所以搞出外行帳】

會計應該很高興顧問可以教教她,怎會排斥顧問介入呢?我都知道原因啦!因為你的帳不堪給「行家」看?你只能哄騙你那外行的老闆,是不是?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小企業幾乎都有一套「糊塗帳」,這些「始作俑者」也不是故意的,而是受限於程度不夠高,他們只會把數字「加加減減」,根本都不懂『為什麼』會有這些來自於各部門的數字?

難怪他們啦!因為那些功夫要另外付錢的,況且老闆你也沒要求他們「要怎樣做」。

真好笑,老闆怎會知道「應該」怎麼作帳?事實上,很少老闆是財務高手出身的,而通常小公司也不可能請財務高手來做帳,因此小會計也沒那個程度知道,所以「糊塗帳」就是這樣誕生的。

【在真人面前,請不要胡搞】

基本的會計一定會做三表(損益表、試算表、資產負債表),但是這些表有沒有經過「分析」?那通常就不關會計的事了,因為這是老闆的秘密,而且你也不會分析,信不?所以「這一步」就跳過了。

在我的經驗,要會分析報表不是普通的功夫,很多老闆都不知道有這門學問,覺得「報表不就是報表」,只看損益最後那個數字就可以「知道」了!這麼簡單呀!那麼財務顧問不就全部失業了?

我經常幫企業去檢核他們對外轉投資的企業,只要一看報表就知道「問題在哪裡?」不管你怎麼編列,我還是可以看到「真相」,這就是功夫,當然沒那個經歷的人自是無法體會這種功夫的。

【老闆你自以為聰明嗎?】

大多數的老闆都不會是企業管理行家,尤其是對財務管理內行,因此就讓會計「有機可乘」,我不是指人家貪污舞弊,而是說「隨便加減」就交差了。

因為顧問可以教老闆看懂報表,因此會計常認為顧問都是來拆他的台,當然就不給顧問好臉色,甚至背後還中傷顧問,最離譜的是一位會計居然跟老闆說:「吳顧問對財務會計很外行,不要給他看帳。」,而這位老闆居然也相信了。真是土豆!這樣的老闆要是會敗,也真是敗的有天理。

「看你報表上賺了五百萬,那些錢在哪裡?」我問一位老闆;他回答我:「有啦!去年銀行存款有增加好幾百萬啦!詳細我是沒有對照。」我拍胸膛向他保證:「你的現金跟帳目報表無法吻合那五百萬,信不?」

經過查核,果然差了五十多萬,翻箱倒櫃查了三天三夜還是沒查出來,這一點也不稀奇,我看太多了,因為你有一套「糊塗帳」!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來趟奇幻旅程
幾米為淡海輕軌綠山線沿線共11座車站統一規劃,每站都有作品,故事主角小女孩也會在每一站出現,跟著她的動物伙伴,可能是魚、貓、鳥、松鼠等,陪伴民眾搭乘輕軌,從而串起一段想像的旅程,也走進幾米故事。

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5G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IHS Markit預測,到二○三五年5G可創造約十二.三兆美元的全球經濟產值,說「得5G者得天下」實不為過,誰將勝出?拭目以待。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