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大田編輯病第337期 2019.1.23 隔週三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未來最佳的生存戰略
鮮活閱讀 別追求職業,請追求志業
「說話」不是「辯論」
搶眼新書 《企鵝都比你有特色:給自己的10堂說話課,成為零落差溝通者(隨書附贈褚士瑩說話課練習本)》
    《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隨書附贈最強自學者「我的靈感記錄本」) 》
    《漢摩拉比小姐:現任法官寫的法庭小說》
    《每個瞬間都是你(首刷限定贈送全年可使用週記本+感謝瞬間明信片)》
大田報馬仔 ●退休後擔憂「人生樂趣從何而來?」男人們,請試著看重、多愛自己吧!
    ●一年平均100場演講...褚士瑩:演講要好聽只有一個重點,絕對不要用ppt
 
 

未來最佳的生存戰略

我們必須努力讓自己從媒體的消費者變成重度使用者,進而變成製造者才行。
認真玩樂甚於工作?乍聽之下像是句年少無知的話,但這將成為未來最佳的生存戰略。
開始做任何事一定要以樂趣為主,懷抱著就算不賺錢,只要有趣就可以的想法堅持下去。
要經常自問,玩什麼會讓自己感到快樂。
要培養個人創造力的最好方法就是打造出多面向的自己,讓不同面向的自己互相合作。



 

 

別追求職業,請追求志業

志業並不是大規模的創業。創業需要成本,為了回收成本就必須對自己冷酷。創業是一種剝削自己的構造。甚至有許多情況是創業只填飽了經銷商的口袋,僅是賣場裝潢的工程就燒光了所有的錢。與其像那樣創業,我反倒建議大家找出既是工作又是興趣的小工作來做。
若要以賺得少的志業維生,就必須先減少消費和支出。高美淑老師曾說:「有什麼退休對策能比『懂得享受貧窮』的能力來得好?」如同老師所言,增加所得雖不容易,減少消費卻是做得到的。

如果你不是一個十分具有戰鬥力的人,我不贊成你一邊打工一邊追逐夢。大部分的夢想都伴隨著激烈競爭,正因如此夢想才會是夢想。若是要在時間與體力容易被打工耗盡的狀態之下和他人激烈競爭,會更難打敗那些早已獲得地位又有戰力的人們。從這種角度來看,世界其實是很殘酷的。
—《創造志業》伊藤洋志著


這段話真的很觸動人心。一邊打工一邊追逐著夢想,若是因此受挫,那瞬間會讓人不禁心想:「我的人生究竟算什麼?」既然要打工,做和自己的夢想有關且有助於自我進修的工作會比較好。我希望,即使你最後無法實現夢想也能享受追夢的過程。所謂的人生就是快樂回憶的總合。要是為了未來而犧牲現在,那麼即使時間再怎麼流逝也無法創造出快樂的回憶。要能享受追夢的過程,夢想才有它的意義。《創造志業》一書中所說的志業或許不是適用於所有人的解答,但它一定能成為某些人的人生對策。


※本文摘自《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隨書附贈最強自學者「我的靈感記錄本」)》


>>>想看更多

 
 

「說話」不是「辯論」

在學生時代,我超級害怕上台講話,可是三不五時,卻會被老師派去組對參加「辯論比賽」。
我被選進辯論隊,應該不是因為我很會講話,而是我在班上講話沒有「台灣腔」,「肉絲」不會講成「漏失」,而且驚訝的時候不會冒出髒話,或是突然大聲說出「嘿ㄇㄟ!」或是「吼!」所以就被拉進去湊數了。
對於辯論,我其實最討厭的還不是「上台講話」本身,最讓我不舒服的是要學那種咄咄逼人的方式說話。
而且辯論隊的隊長,往往是平常全班覺得講話最咄咄逼人的那個同學,但老師不知道為什麼,都很愛那種人。
「喂!一定要這樣嗎?」
以至於每次辯論比賽結束,我都很厭世……
我不喜歡那樣的自己。
我一點都不覺得很會辯論的人,就是會說話的人。
但這種觀點,在老師眼中顯然很不尋常。老師一定不清楚,「會講話」跟「人緣差」似乎在孩子之間會畫上等號。從小害羞的我,很害怕沒朋友,所以覺得會講話是很糟糕的缺陷,被選進辯論隊,還要刻意在同學面前表現出極端不情願的痛苦表情。

但是從高中、大學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交朋友變得順利許多,人緣變好,也開始熱衷主動參與一個叫做「模聯」的活動。
所謂的「模聯」,就是「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縮寫MUN)暱稱,那是一種學術性質活動,仿效精簡後的聯合國議規舉行模擬會議,讓參加者了解多邊外交的過程,培養分析公民議題的能力,促進世界各地學生的交流,增進演講和辯論能力,提高組織、策劃、管理、研究和寫作、解決衝突、求同存異的能力,訓練批判性思考、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同時認識不同文化,拓展國際視野,了解各國在歷史上或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以上是維基百科說的)。用一句白話來說,就是讓年輕人知道聯合國裡的外交是怎麼運作的(以上是我說的)。

模擬聯合國活動,廣泛開展於世界各地的中學生和大學生間,每年全世界都會舉辦數十場國際性的模擬聯合國會議,參與的總人數超過四百萬人,台灣的參與人數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一開始我會參加,其實應該不是對於聯合國、外交有興趣,只是身體內逐漸壯大的「旅行魂」作祟,想藉由這個會議,名正言順地在學期中去奇怪的地方旅行,並且認識來自世界各地,平常生活圈中絕對不會結交的朋友。對我來說,這只是換一種形式(從正反方變成多方)、換一種語言(從中文變成英語)來「辯論」,沒想到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這跟我從小覺得反感的辯論比賽,基本精神是完全不同的。
我後來之所以會去埃及念書,也是拜到開羅美國大學參加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之賜,認識了被分到同隊埃及出生長大的印度裔朋友安南,我們被分在同一組共同代表北韓,瞬間成為麻吉的緣故。
直到現在,有時候我還會應邀回到大學的母校,以過來人的學長身分,訓練學弟妹們如何準備到國外參加模擬聯合國。

我雖然討厭辯論,但喜歡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因為我認識到「辯論」跟「發言」的不同,而「發言」教會我八個說話的重要技巧。


※本文摘自《企鵝都比你有特色:給自己的10堂說話課,成為零落差溝通者(隨書附贈褚士瑩說話課練習本)》


>>>想看更多

 
 

《企鵝都比你有特色:給自己的10堂說話課,成為零落差溝通者(隨書附贈褚士瑩說話課練習本)》

褚士瑩◎著

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說話方式,會發現學說話之外,自己的成長與改變,才是意想不到的祝福。
第一次進廣播室錄音,完全是誤打誤撞,錄音大哥說,褚士瑩你來錄錄看,記得聲音要有笑容,什麼?嘴角上揚就是聲音有笑容嗎?
第一次面對採訪對象是詩人余光中、意見領袖聖嚴法師,要如何採訪才能讓受訪者信賴,說出核心回答,要如何建立與對話者的互動關係?
第一次面對電視鏡頭,看到畫面好想躲起來,鏡頭前的自己眼神亂飄,手勢動作過大,又隨便切斷來賓的話……怎麼會有條件當主持人呢?
從小害羞,一站在講台上就想逃之夭夭,一聽到要校園辯論就厭惡,但主持廣播節目讓褚士瑩找到自己聲音的特色,主持電視節目讓他清楚未來要走的方向。
做國際NGO工作,訓練武裝部隊進行和平談判,也因為年輕時積極參與「聯合國模擬會議」,往後在世界走跳,他提出忠告外語能力不等於國際觀。
現在一年跑百場演講,即使沒有草稿,沒有PPT簡報投影,可以連講兩小時不跳針。褚士瑩確信「會思考才會說話」,本書分享過去嘗試的每一件工作,他敏銳觀察,有時無心插柳,有時下定決心,他明白最大的讚美,不是「你的口才好棒」,而是他找到自己的特色,忠實表達自己。


>>>想看更多



《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隨書附贈最強自學者「我的靈感記錄本」)》

金敏植◎著

幸福不在於強度,而在於頻率。
每天早上從寫作開始主動性的人生!
人類能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就是……寫吧。


在電視台內部權力鬥爭下,被排擠黑掉的熱血PD金敏植,二十年的PD生涯,人生階段從未這樣低潮,高層說「要讓金敏植再也不能擔任電視劇導演」,已經年近半百的他聽到傳聞還放聲大哭……
勉強接受電視台降職的輪班制,空檔時接送小孩,但媽媽群中只有他一個大男人很尷尬,怕被誤會是寄生蟲小白臉。也為了找情緒出口去爬山,卻見人就想保持距離,看到製作節目的好題材但不能執行萬分憂鬱……這樣惡性循環竟開始討厭這個世界,痛恨身邊的人。
長達五年的「失業狀態」,有一天他試著轉換角度,每天只專注「現在這個瞬間做什麼我會快樂」這件事。他帶小孩上學,開始寫育兒心得,認真回答讀者的問題;他去爬山,走遍市內健行路線,針對每一條路線做出自己的評論;他去圖書館讀書,寫讀書筆記,每天早上,不管有沒有錢?不管有沒有人看,就是寫。


>>>想看更多



《漢摩拉比小姐:現任法官寫的法庭小說》

文裕皙◎著

★現任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部長法官
★司法界律師界爭相走告 推薦必看作品
★第一本由現任法官寫出的法庭小說
★已改編成同名法庭電視劇

一個原本活蹦亂跳的孩子,離開手術室後卻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得不到任何解釋與道歉的母親,在法院前委屈呼喊,有用嗎?
把慾望伸向比自己低階的弱者,以教導之名,行騷擾之實,但只要任何一方提出最有效的證據,就是得勝者?
妻子要求離婚,公司強迫離職,企圖自殺的名校資優生,留下一行一行紊亂與天人交戰的無奈心聲,父母決定控告一流企業霸凌?
國會議員要求刪除報社資料庫的一張照片,連同搜尋引擎的結果都要一併刪除,真的能準確行使「被遺忘的權利」嗎?這個聽起來浪漫而苦澀的權利
爭奪小孩的撫養權,法官第一考慮的是什麼?理想的環境?豐碩的財力?還是孩子的害怕?孩子的夢想?
法官也是人,每天面臨分辨是非對錯,而一個判決真的能讓世界改變嗎?從事近二十年法官工作,文裕皙是首爾現任部長法官,寫出本書的作者,他說法官永遠在碰壁,跟大家一樣充滿矛盾與苦惱。
《漢摩拉比小姐》就像一部縮時記錄片,裡面的每一個案件是小說,也是真實人生,每則事件即使犯罪事實明確,但在審判的過程與定罪結果,卻不是單方面遵循因果報應原則,熱血法官的真心與耐人尋味的反轉,一再挑戰我們潛意識莫名的偏見,每一場判決的人性冷暖如同犀利的劍,深深刺痛我們暗藏的情感神經……


>>>想看更多



《每個瞬間都是你(首刷限定贈送全年可使用週記本+感謝瞬間明信片)》

河泰完◎著

★撫慰40萬讀者的心靈
★韓國最大連鎖書店教保文庫綜合排名TOP1
★YES24.阿拉丁網路書店綜合排名TOP1
★偶像劇「金祕書為何那樣」劇中朗讀 網路粉絲跪求最想閱讀TOP1

給夜裡總是胡思亂想的你。
給這個瞬間陷入愛情的你。
給需要溫暖安慰的你。
給因為人,因為愛受傷的你。


細膩的情緒描寫,彷彿深夜的溫暖燈光,照進每一顆孤獨的心靈深處。
篇篇文字好像一場甘霖,適時澆灌枯萎疲倦的情感。
「真正愛自己的方法,是不要不假思索說出那些不是發自內心的話。」
「請不要對你的選擇後悔,每一個選擇都是你的最佳決定。」
「不要將『孤單』誤認為『愛情』,任意將你的心獻給別人,因為你是一個充分具有資格被愛的人。」

溫柔而感性的話語,在每個瞬間,都能夠為自己產生一股獨特的力量,那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而產生的力量。


>>>想看更多

 
 


退休後擔憂「人生樂趣從何而來?」男人們,請試著看重、多愛自己吧!

一年平均100場演講...褚士瑩:演講要好聽只有一個重點,絕對不要用ppt

《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書摘:讓世界認識我,就從宣傳自己開始做起

八耐舜子《解憂起笑店》簽書會 花絮照片公開!!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都在這!!!

大田出版有讀書會囉!編輯們會不定 期分享好書和辦公室小趣味給大家,請參考大田出版讀書會

更多出版訊息,請參考大田出版粉絲專頁iPen i 畫畫粉絲專頁

 
  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來趟奇幻旅程
幾米為淡海輕軌綠山線沿線共11座車站統一規劃,每站都有作品,故事主角小女孩也會在每一站出現,跟著她的動物伙伴,可能是魚、貓、鳥、松鼠等,陪伴民眾搭乘輕軌,從而串起一段想像的旅程,也走進幾米故事。

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5G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IHS Markit預測,到二○三五年5G可創造約十二.三兆美元的全球經濟產值,說「得5G者得天下」實不為過,誰將勝出?拭目以待。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