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6 第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食慾
高雄款 KH Style 看天吃飯的脾性,知足安穩的生活——路竹鴨寮村
 
 
 
食慾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食慾

【楊莉敏/撰文】

自己身體差,冷靜下來一想,好像也沒什麼理由可怪到寫作上。

普普通通的差,小病小痛,純粹是家族基因、業障使然,跟寫作扯不上任何關係,自然,這等無聊小病即使發揮了想像力也是興趣缺缺,提不起勁寫入文章。但很奇怪,自從研究所開始書寫散文後,體重便一路往下滑,原本就不太好養的脾胃,終於好像對這世界徹底失去了生存意志,悄悄地閉緊雙扉,任何食物都勾不起慾望。讀書會餓,但寫作使人反胃,不是文學隱喻上的嘔吐,而是實實在在、從胃底無端攪上來的一股噁心,然後直通脊椎、肩頸,最後到達頭部,視線於是開始昏暗,進而聲音逐漸遠去。是的,胃不舒服是會昏倒的,即使每個月到中醫診所報到,胃病這件小事依然不見改善,仍舊不舒服到迫使自己停下所有事情,等待莫名的作嘔過去。

但比起在半夜胃酸翻攪而失眠的困擾,其實更害怕失卻了食慾這件事。那既是生理的,也是心理的。我總認為,人只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就能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還是吃得下,但好像脫離了匱乏與滿足的軌道,不忮不求,走在平穩的曲線上,不再欲求什麼,只是機械地進行吃食。每當此時,我總會想起某次在研究所的課堂,老師問起聽了前輩作家們病與書寫的關係,會不會因此而害怕寫作?我猶豫了一陣,不知該如何回答,但終究還是答了:「會」。


楊莉敏

一九八五年生,台中人,東海大學中文所畢業,現職文化行政。作品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散文首獎等。著有散文集《世界是野獸的》。



更多「寫作會傷人 保健好入門」 精彩文章,都在《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11月號(NO.409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 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看天吃飯的脾性,知足安穩的生活——路竹鴨寮村
  夾在台一線與鐵路中間的鴨寮村,在清朝可是一塊寶地。當時有個神奇的「鴨穴」,只要母鴨在此下蛋,產量就會翻倍,傳說在居民好奇地口耳相傳下越傳越遠,「鴨母寮」之名也不脛而走,經過明鄭、清領、日治,直到戰後才又更名為「鴨寮村」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巴赫夫人的神秘面紗
你相信嗎?巴赫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同時也是大提琴家演奏曲目的巔峰之作——六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其實是出自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馬格妲琳娜之手?

J.K.蘿琳的魔法世界繼續延伸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給怪獸跟哈利波特系列迷看的續集,因為很多哈利波特的人物過去的恩怨情仇會在這個系列進一步說明,裡面也有很多給哈利波特迷看的小小亮點,喜歡挖寶的觀眾可以有不少樂趣。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