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30 第34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不只回答 還要會問好問題
封面故事 善用技巧 說出面試官想聽的話
精選文章 如何在面試時觀察一家公司?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學經歷出色 不等於求職順利】
 
不只回答 還要會問好問題
當進入面試現場時,求職者如何一開口,就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答題時先瞭解箇中技巧及禁忌,成功行銷自己,順利踢進臨門一腳。
善用技巧 說出面試官想聽的話
撰文◎劉紋豪
  當面試的前置準備都備妥之後,最重要的是如何回答面試官的各種問題,為避免臨場表現失常,或是答非所問、不知所云,有一些答題秘訣及禁忌要事先好好瞭解,提早演練,讓面試現場成為行銷自己的最佳時機,揮出一記滿分全壘打吧!

  現職中高階獵頭,私人職涯教練的林沂萱認為,求職者回答問題時,切記掌握一個原則──要懂得換位思考,要試圖去瞭解問題背後的真正意涵,知道面試官真正想問的是什麼。

把握自我介紹 搭建第一印象

  面試官在面試開端,通常會請求職者先進行一段自我介紹,此時切勿和大都數人一樣,只是單純闡述個人姓名、年齡、興趣、工作經驗,因為這些內容在履歷都已有交代過了,這邊要做的是為你的履歷幫對方畫重點,以及為甚麼你現在在這邊。

  現職中高階獵頭,私人職涯教練的林沂萱,在《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一書中就提到,「介紹自己,是雙方之間很好的破冰題。這種自我介紹的陳述,架構邏輯、聲音語調,絕對都會影響到接下來面試官對你的評價,因此是種第一印象的搭建。」

  所以,你應該藉由這個機會讓面試官好好地瞭解及認識自己,可以說一些能呈現自己優點和強項的內容,包括:最擅長的技能、過去成功的經驗(包括協同合作的專案或打工經驗)、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等,讓面試官明白你就是他們想找的人。

回答要有邏輯性 薪資談判要理性

  林沂萱進一步說,現在面試官喜歡問開放式問題,比如「你對3∼5年後的職涯目標規劃如何?」、「你過往中最成功的經驗?」等範圍很大的問題。林沂萱提醒,回答此類問題時,要具備邏輯性。

  以「你過往中最成功的經驗?」為例,面試官想要聽到的是「用什麼心態去克服困難,面對挫折時又是如何自處?」,回答時不要一直說「我、我、我」,將成就都歸功於自己;記得要以過去成功的經驗,述說能為公司提供什麼樣幫助,讓對方感受到你所能貢獻的價值,而不是只是單純想進來公司學東西。

  如問到對未來幾年的職涯規劃,你可以說明在1∼3年的職涯規劃,會藉由之前的經驗,在第一年會先建立預設的目標,到第2∼3年可以開始學習帶人和有更多的空間去做專案;在回答問題的同時,你也可以順水推舟,反問對方,公司的升遷計畫或是藉此瞭解公司概況。

  如果被問到「希望待遇」時,該怎麼回答?林沂萱認為,要看你的面試階段,如果是前期,那還不適合談薪資,在充分瞭解工作的細節、未來願景後,比較適合回答這個問題。

  她接續說明,薪資談判還是要理性,且希望的薪水範圍不要太大,可參考應徵工作的市場行情。不過,她還是建議「看待薪資要更廣泛,不要落在幾K的迷思,反而回歸這機會的內容,對你帶來的價值增值。薪資成長絕對不是直線型,有時蹲低是為了跳更高。」

勿放棄提問機會 藉此為自己加分

  參加面試,除了要知道如何回答面試官的問題外,還要懂得問對的問題、好的問題。在面試進行到尾端時,問題問得都差不多時,面試官通常會問求職者:「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嗎?」

  此時,很多人會感到驚慌或不知所措,不經思索就說出「我沒有問題了,謝謝」等這類的話,殊不知放棄提問的機會,不但不會幫你加到分,還會直接扣分,面試官會覺得你表現得不夠積極,不想對公司有進一步的瞭解。

  建議可藉此機會提問,但問題核心要圍繞著工作議題,例如:對職位所需要的能力、工作內容的進一步說明、公司的未來發展等,以展現出你對這份工作的積極程度。

  在尚未掌握應徵工作的核心前,千萬不要問格局太小的問題,,比如「是否需要經常加班?」、「一進來會有幾天的特休?」尤其在面試初期,這樣的問題易招來雇主擔憂,讓人誤為你在意的只有「我們能給你什麼」而非優先理解「工作核心、你能帶來什麼」。

  專業職涯教練楊士漢,在《求職聖經》中也說明,「每個面試問題的問與答,永遠以企業與面試主管所關切的話題為出發點,而不要僅僅詢問自身的利益,只要能做到這點,不但能夠讓自己更充分地瞭解職務,更能夠在面試時留下極佳的印象。」總而言之,要以「多公少私」為原則。

可善用技巧 爭取思考時間

  當面試官問到一個難度較高,你一時無法回答的問題時,千萬不要感到驚慌失措,可以善用一些技巧,為自己爭取緩衝思考的時間。林沂萱舉例,你可以向面試官說明對剛才的問題沒聽清楚,可否再請他重述一次,此時就可為自己增加多一點構思適合的答案。

  最後,在面試時,有些禁忌是不能犯的:

 1. 回答不要太過簡略,每個問題都只答覆「好」、「對」、「沒問題」,這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缺乏內涵。

 2. 回答時要誠懇,千萬不要說謊,也不要誇大其詞,尤其是談論過去的成就時,如被戳破,反而會適得其反。 

 3. 回答時,盡量不要使用負面字眼,例如「我無法」、「我不能」、「我不想」等。

 4. 不要任意批評人、事、物,或談論較具爭議性的話題,可能會引起面試官的反感。

 5. 不要答非所問或語無倫次,要具邏輯性,思考清楚後再回答。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如何在面試時觀察一家公司?
當面臨職涯選擇,除了蒐集企業公開的財報和資本額等訊息,面試時,你還可以注意這些微小細節,它通常比官網更能洩漏企業真貌。...[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學經歷出色 不等於求職順利】
即使擁有出色的學歷與豐富的工作經驗,求職的方向若不符合個人適才適所,也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營業秘密保護好 不只「避凶」更能「趨吉」!
企業內部的各項資訊,包括未申請專利之前的研發成果,都屬於營業秘密。因為具備不對外公開的秘密性質,營業秘密的維護比專利困難許多,就連法院進行審判時,也常常以企業是否有積極保護的合理保密措施,來決定判決結果──這也正是台灣多數企業,目前最需要建立的觀念。

《關原之戰》時代總是在變動的
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市井人心依然浮動,他的晚年過得並不愉快,眾多部屬對於他的喜怒無常懷有畏懼與痛恨,大家都曉得權傾天下的太閤殿下已經逐漸遠去,接下來要牢牢抓住這個國家的人,或許是沉潛多時的三河國武士德川家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