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8 第3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設計特色鮮明 專業人才培育搖籃
封面故事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二)-大安高工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聽不清楚客戶說什麼 你可以說 I beg your pardon?】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盤點核心職能,突顯個人優勢】
 
設計特色鮮明 專業人才培育搖籃
進大安高工、升科技大學,成為許多熱愛動手做的學子在普通高中以外的另一條康莊大道。現今的大安以「科技高中」自期,希望培養出具備跨域力、科技思維的新一代「鋼鐵人」。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二)-大安高工
撰文◎吳永佳
大安高工的電機科強大,技職統測往往前10名就佔了9名(圖為電路板設計)(照片提供◎大安高工)
  大安高工一年有上百位畢業生考進臺灣科技大學,有200位以上進入臺北科技大學;而技職統測,6學群中大安包辦5群榜首,尤其是電機科,全國前10名中,大安就佔了9位。

  不難想見,大安每年約有9成6的學生畢業後選擇升學。校長陳貴生不諱言,許多家長希望孩子考進大安高工,就是看中大安優異的升學紀錄,期待子女經過大安的洗禮後考進前幾名的科技大學,「因為許多傑出的學長姐從大安到科技大學,之後在社會上都有卓越的成就,他們在這裡看到了希望,深信這條路不會比念普通高中、綜合大學差,」陳貴生說。

升學優先 就業為本

  有人會質疑, 高職生不是該以就業為主要目標嗎?陳貴生卻不以為然。「我覺得這是技職學校承擔的『原罪』,這些年來,技職教育的定位並不明確,」他認為,技職教育最早是為了因應國家經濟發展需求,主旨在於為國家培養「基層技術人力」,過去長久以來,也確實扮演著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的幕後推手。

  然而時至今日,在全球資訊化、自動化的浪潮衝擊下,台灣整體產業面臨轉型、升級課題,「若是要配合產業,技職教育也勢必得升級,不可能固守傳統的訓練方式,」 陳貴生說。

  從人力市場的角度看,陳貴生指出,台灣現今大學那麼多,不能怪學生都想再去考個大學;而且,「坦白說,如果我們的學生畢業就到職場上,現在真地有那麼多工作機會提供給高職畢業生嗎?我要打個問號。」

  除了定位不夠明確,陳貴生也為台灣技職生抱屈,「在台灣,專業技能並沒受到足夠的尊重。」

  許多人推崇德國、瑞士的技職教育,想效法其「二元制」、「師徒制」等,這些為何在台灣無法得到落實?「我覺得是因為『專業』的價值,在台灣無法得到彰顯。」他表示,德國的工匠一但得到國家認證,其實質收入及社會地位,不會低於一位醫師、或律師;反之在台灣,即便媒體不時報導「電焊工月入10萬」之類的新聞,「但那些都只是少數的個案,沒有人追問:他們的工作壽命有多長?」

  在專業技能受到社會普遍的尊重之前,陳貴生認為,「就算一個黑手的收入豐厚,當你問一個家長他是否願意讓他的孩子做一輩子的『黑手』,只怕他還是會猶豫。」

設科完整 理論與實務並重

  正因如此, 大安高工極力擺脫「高職是學子次等選項」的「宿命」,陳貴生驕傲地指出,「大安絕對是很多人的第一志願,我們的學生素質比許多社區高中都高,甚至有滿級生捨建國中學、選擇大安的例子。」

  他問過一個機械科的女生,為何捨北一女而考大安?女學生回答:「因為我喜歡機械,將來進大學也是要學機械,何不現在就開始學,免得浪費高中三年。」對於很早就找到專業興趣、立定目標的幸運學子來說,選擇高職是相當明智的抉擇。

  大安高工設科領域涵蓋電機電子、機械、動力機械、土木建築、及設計5大專業領域,目前有電機、控制、冷凍空調、資訊、電子、機械、製圖、汽車、建築及圖文傳播科,職業類科合計3,067人,設科完整;另有綜合職能班44人、及綜合高中約435人。

  並且,為了學生一生的生涯規畫著想,陳貴生認為大安的畢業生不必急於就業,「無論是升學或就業,是因人而異、適性的選擇」。因此大安強調「升學能力」等於「就業能力」,理論與實務並重,升學與就業兼顧,讓這群熱愛動手做的學生,有人可以加強其技能,協助其順利進入職場,但同時也讓學生具備在本科系內繼續進修的能力。

  以103學年度為例,職部升學率達96%,綜合高中之專門學程達96%,學術學程達94%。

不只蹲下來、動手做 還得注入科技思維

  同時,傳統「一技在身,終生受用」的觀念過時了。一種專業技能有時得「10年磨一劍」,卻可能在一夕間被時代、或機器人所取代,「所以重點是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的能力、跨領域的知識、及科技思維,」他說。

  在陳貴生心目中, 科大學生與一般大學生的最大差別,在於科大生更能「蹲下來」、「動手做」。但「新一代的黑手」必須更加進化,就像電影中的「鋼鐵人」,會思考、會設計、會畫圖,同時具備親自動手做出原型的能力。

  大安的學生,自高一開始跨域學習,每週開設其他各科的深度體驗課程;高二起則有「跨學群」課程;高三的專題實作,不同學科學生可以共同修課,跨群、跨科完成專題。

  大安的專題實作很強,兩年就拿了5個全國第一;大安的機器人製作也頗具實力,在全國工科技能競賽中曾經拿過第一名。

  大安也就近與師大附中進行「特色課程」的交流,聽說去年換輪胎最快的學生,是附中的一個女生。今年大安則加入「台北市網路學校」,與和平、大直、玉成等高中進行線上虛擬跨校課程。這些設計,在在是為了讓學生能擴大視野,充實跨域知識。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聽不清楚客戶說什麼 你可以說 I beg your pardon?】
當我們犯了小錯誤或要麻煩別人時,通常都會說一聲「不好意思」,本周文章將介紹一些表達歉意的英文用語,讓讀者學會sorry以外的道歉方式!...[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盤點核心職能,突顯個人優勢】
「等了好久,都沒有收到面試通知!」「為什麼丟出去好幾百封履歷,到現在一點消息都沒有?」這是很多求職者現在的心聲。求職競爭激烈,工作機會僧多粥少,找工作前應事先盤點核心職能,鎖定自己擁有競爭優勢的職務,才有機會脫穎而出。...[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林依晨:絕對沒有人是完美的
「網友的評價但對我來說就像是吃一條魚,你一定要想辦法把有營養的地方挑出來吃進去,會傷害你且沒有營養的魚刺就不要猶豫,直接吐出來!」林依晨樂觀面對所有意見,這些給予她的評價,就像一面銅鏡般讓她不斷檢視自己的優缺點。

10歲女CEO谷歌大為驚豔 邀她長大來上班
美國矽谷最近出了一款名叫CoderMindz的AI桌遊,推出這款遊戲的是CoderBunnyz公司,這家公司最引人注意的是總裁沙梅拉,她今年只有10歲。谷歌人力資源副總裁看了這款遊戲後表示:等你大學畢業,就可以來谷歌上班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