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8/10/30 第2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誰有理?
抗議學校的書包政策,福特將書本及雜物放到微波爐裡,每天帶著這只微波爐上學。(圖/取自lidbible網站)
 英國有一名高中生不滿學校禁止使用書包,於是用微波爐裝書本上學以表抗議。他的作法雖然獲同學、父母及網友支持,但校方下令他停學兩天以示警告。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事發原由的Spalding文法學校表示該校禁止學生在學校內背著書包到處跑已25年了,只是最近才開始嚴格執行校規。

 校方的理由是,因為曾發生數次高年級生背大書包撞到低年級同學,所以才禁止課堂間背著書包走來走去,但背書包上學、離校不受此限。

 一開始,另一位學生發起、500多位學生參與的聯署,要求學校取消規定,因為高三的學生為準備學測,每天都要拿很多書進出。但校方對此完全不為所動。

 17歲的福特(Jacob Ford)於是開始出奇招,他不帶書包上學,而是將書本及雜物放到微波爐裡,然後每天帶著這只微波爐上學,偶爾他會改用籐籃。他還寫了三千多字的陳情書,強調他不是要否定大書包可能傷人,但校方也應考慮其他解決方法。

 福特後來被叫到校長室訓誡,並因為「帶了奇怪的東西」上學被停學兩天。福特在受訪時表示:「他說我有兩個選擇,一是嚴肅談談這個問題,一是我繼續做,但學校會開除我。」

 事件在社交網絡傳了開去,也有媒體上門找他訪問,不少人支持他的行徑,大讚他「敢作敢為」,但也有人認為他只要好好讀書就好了。

 福特的媽媽說支持兒子,「他的行動很和平,他有權說出想法。我相信言論自由,也以兒子為豪,因為他為了自己相信的站了出來。」

 但校方頗不以為然,指學生行為違反校規,家長竟然不認同校方,實在不可取。

本周五問:

1.你的學校有什麼禁止規定?
2.如果覺得某些禁止規定不合理,你會怎麼做?
3.你怎麼定義「理性爭取」?
4.社會上有各種表達主張的方法,請舉例你不認同的方法?
5.這則新聞中,立場不同的人各有主張,你從中學到什麼?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10月31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加油如何翻譯 牛津辭典收錄新字 「add oil」源自香港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編纂的《牛津英語辭典》本月公布新增的1400個字彙,其中包括直譯中文「加油」(add oil);這不是牛津辭典首次收錄中文直譯的英文字彙,此前例子包括「好久不見」(long time no see)和「波霸奶茶」(boba tea)。

 「加油」一詞可追溯自1960年代澳門一級方程式(F1)賽車中,觀眾以「加油」(ga yau)歡呼,希望車主「加滿油後,一馬當先」,後來演變成鼓勵和支持的意思。香港人直譯為「add oil」,如今獲得擁有135年歷史的權威辭典出版社認可,英文解釋與「go on」或「go for it」相同。

 除了加油之外,最初於16世紀出現的家庭(family)縮寫「fam」也加入新字行列。Fam於1990年代普遍融入美國嘻哈音樂,用來稱呼親密的朋友或特定群體的成員,可指稱一個人或多人。

 牛津英語辭典編撰者表示,fam如今最常為英國人所用,尤其是在倫敦,社群媒體使用者也常用此字;英國饒舌歌手Skepta、Stormzy和「索命怪嘴」(Lethal Bizzle)的創作歌詞中都有這個字。

 Nothingburger是指乏善可陳或不重要的人或事物,最初於1953年首次被好萊塢八卦專欄作家所用;早前,美國眾議員努尼斯用這個字,形容司法部長塞辛斯與前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里亞會面的憂慮是多餘的。

 Idiocracy由英語的「白癡」(Idiot)加上希臘語字尾「-cracy」(權力或規則)組成,指由蠢民組成或管理的社會,或由被視為無知人們組成的政府統治。這個字最早在1967年出現,直到2006年同名電影《蠢蛋進化論》(Idiocracy)上映後才廣為人所知。

 Alt-right(另類右翼)是近幾年美國政治人物愛用的字辭;牛津英語辭典將「另類右翼」歸類為「與極端保守或反動觀點相關的意識形態群體,其特點是拒絕主流政治」。

 牛津辭典每年更新4次,擴大收錄隨時代演進和多元文化融合的新字彙。電影語言或特定的藝術風格也是新字的主要來源之一。

 Tarantinoesque(塔倫天奴式)是一種電影敘事法,指導演運用圖形化的暴力、非線性的故事情節和敏銳的對話。美國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率先於1994年賣座電影《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中,使用塔倫天奴式敘事法拍攝。

 另外,牛津英語辭典也收錄許多指稱知名電影導演作品風格的形容詞,包括稱呼瑞典導演英格瑪.柏格曼的Bergmanesque,以及美國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Spielbergian等。

 
話題補給站
10歲女CEO 谷歌大為驚豔 邀她長大來上班
文/郭錦萍
今年10歲的CEO沙梅拉跟她開發的CoderMindz桌遊。(圖╱取自authority magazine)
 依據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塞滿來自全世界電腦人才的美國矽谷,最近出了一款名叫CoderMindz的AI桌遊,號稱只要玩,就能讓4到104歲的人從中學到基本的AI概念,例如神經網絡、自適應學習、演算法書寫等。

8歲與弟弟開發桌遊

 推出這款遊戲的是CoderBunnyz公司,這家公司最引人注意的是總裁沙梅拉(Samaira Mehta),她今年只有10歲。沙梅拉早在8歲時,就和6歲的弟弟Aadit合作,開發了這款AI遊戲。

 這款遊戲前一陣子在微軟的「女孩節」上亮相,立即引起谷歌(Google)的注意。

 根據報導,谷歌的人力資源副總裁兼首席文化官史黛西(Stacy Sullivan)看到了這款遊戲後,在矽谷的大型研討會就公開表示:等你(指沙梅拉)大學畢業,就可以來谷歌上班了。

 這番話讓不少電腦工程師既羨慕又嫉妒,不過沙梅拉倒是淡定表示:「我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去谷歌工作,因為我比較喜歡當老闆。」

 沙梅拉之所以能夠開發出這款AI桌遊,與她的父親的教育理念有很大關係。

5歲開始學程式語言

 雖然現在有些教育專家主張,不要給太小的孩子玩平板電腦或手機,不過沙梅拉5歲時就有個人專用的iPhone、iPad和蘋果電腦。因為她的父親對教育孩子有自己的看法。

 沙梅拉的父親是印度裔的矽谷工程師,傳承印度人重視子女教育的傳統,也是熟悉電腦的高端工程師,所以沙梅拉從5歲就開始學習初步的程式語言。

擊敗高中生 獲二等獎

 只經過兩年的學習,沙梅拉在7歲時就有了驚人表現。那一年,她還在讀小學二年級,就創造了結合桌遊與程式語言的CoderBunnyz遊戲。

 靠這款遊戲,沙梅美拉在2016年的Pitchfest中擊敗25名高中生,獲得二等獎,得到2500美元(約台幣7萬7千元)的獎金。

 這場比賽戲劇性的結果,引起了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市場開發部門的注意,他們幫薩美拉製作了一段影片,片中沙梅拉成了現實版的「飛天小女警」。

遊戲首年就賣出上千套

 這個影片後來在網路上被不斷轉貼,沙梅拉開始走紅,各大媒體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厲害的小女生。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採訪時,沙梅拉表示,她開發的遊戲,銷售第一年就賣出了1000多箱,收入超過3.5萬美元(約台幣108萬元)。

要讓10億兒童能寫程式

 沙梅拉並沒有因為眼前成績而放緩腳,她最近在父親協助下,還想出了一個「殺手級」的營銷計畫。要利用她開發的遊戲為小學生舉辦程式語言工作坊,並且發起了一個「Yes, 1 Billion Kids Can Code(是的,讓10億兒童能寫程式)」,鼓勵支持者將遊戲捐給各地學校,「目前已有106所學校利用這個遊戲教學生編寫程式語言」。

 沙梅拉還只是小學四年級學生,但她也是個大忙人,到去年為止,她受邀演講的企業及活動,遍及矽谷各大公司及活動,包括微軟、谷歌、英特爾、TIBCO、CUE、矽谷論壇、全球女性大會、開放矽谷、CMG Impact,ApiNxt,PitchFest等,而且有11個國家的媒體報導過她的故事。

 
作文小錦囊
系列229 由說到寫的練習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藍治平
 我們從小就會說故事,隨年紀增長,卻漸漸失去興趣。其實能力仍在,就看如何挖掘。練習方法很多,這裡提供一個:改寫廣告。

 許多廣告都相當具有啟發性,它分秒必爭,幾分鐘就要講完一個故事,適合寫作練習。在此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了一杯水,你願意走多遠?〉為例。(影片可在YouTube觀賞。)

問題一:請將這則廣告影片化為文字。

 街頭人潮熙攘,一個攤位引人注目。「水,需不需要水?」賣的是最普通的水,不一樣的是旁邊擺了跑步機。「多少錢?」有人詢問。「很便宜,只要20公里。」一聽到要跑20公里紛紛打退堂鼓。但還是有人好奇站上跑步機,想得到這瓶不一樣的水。

 「耶,20公里了!」男孩挑戰成功,興奮扭開瓶蓋。「你該檢查一下成分。」小販提醒,男孩這才注意到標示。霍亂、傷寒、小兒麻痺……笑容瞬間凍結。「這怎麼能喝?」原來這是一個街頭實驗,想呼籲世人,這就是索馬利亞孩童每一天的飲用水。

問題二:從廣告中你獲得什麼樣的啟發?

 「為了一杯水,你願意走多遠?」我的答案是10公尺,水壺空了,就走到廚房。我從未想到,這10公尺卻是如此珍貴。炎炎夏日,當我們從冰箱拿出冰水,邊抱怨沒有飲料,索馬利亞少年卻頭頂瓦罐,在烈日下長途跋涉。

 這則廣告,讓我反省自己的幸運。台灣旱季限水,短短數日就讓我叫苦連天。「有水當思無水時」,今後我會更加珍惜水源,期許將來能幫助為水而苦的人們。每一個人,都有權飲用乾淨水源,這是所有人類的共同責任。

 先說故事,再講道理。聯結問題一、二,就是一篇先敘後議的文章。以此基礎,反向思考:「這則故事適合哪些題目?環境保育?關懷弱勢?惜福感恩?」

 舉頭望燈管、低頭思緒慌,寫作文時「卡關」,大都因為謀篇布局想不出架構,寫完一段就不知下一段如何開頭。如果能從「故事主軸」發展到「作文架構」,就能大幅改善。當我們能夠流暢且呼應主題的寫好一個故事,就已經具備充分的寫作能力。在此基礎上,「起承轉合」、「總分總」、「倒敘法」、「夾敘夾議」等寫作技巧就能順勢發展、水到渠成。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
全台首次以「學校午餐」為主題的展覽,蒐集大量學校午餐的影像與史料,回顧台灣開辦學校午餐一甲子以來的全民記憶,現場另將展出「食在好玩」營養午餐徵文得獎作品。

時間:即日起至11/18(日) 10:00-18:00 免費參觀
   ●〈我的夢幻學校午餐〉優勝作品展出至11/2
   ●〈給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的話〉優勝作品11/3至11/9展出
地點:台北文創大樓1F穿廊(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詳情:可上臉書「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訊息公告
全台重劃熱區總盤點 「低單低總」最搶手
928檔期全台破3000億元案量,新北市更是翻倍成長,除了有新興重劃區加持,多頭時期的熱門推案區也參一腳,熱度能否維持,價格平實才是關鍵。

失敗無畏 搞砸萬歲!
全世界第一個Impact Hub(社會影響力製造所)在2005年於英國倫敦成立,台北的Impact Hub在2015年成立,創辦人陳昱築和共同創辦人張士庭認為「成功的定義可以不一樣」。本次邀請他們擔任客座總編輯,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搞砸理念。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