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2/07/06 第4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貢德氏赤蛙潛在分佈圖

  被投訴第一名的青蛙大概非貢德氏赤蛙莫屬了!牠那宏亮的狗叫聲在夜裡常讓不懂欣賞的人消受不了!那在台灣那個縣市不會有牠的投訴呢?看看牠的分佈圖就知道!

  暑期到了!活動也多了,來看看我們的活動吧!

站長 李鵬翔 2012.07.06
 

 

雲淡的貢德氏赤蛙

台南174/175縣道

兩棲研習課程與活動

 

 貢德氏赤蛙潛在分佈圖

圖文•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 龔文斌

貢德氏赤蛙預測分佈圖

  認蛙聲是很多賞蛙初學者的痛,常常把蟋蟀螽斯當青蛙,然後真正的蛙鳴當蟲叫,結果最後就是一聽到聲音就投降。蛙聲雖然不好認,但有幾種蛙生來就是幫初學者建立信心的。這些蛙種叫聲特別,很容易就能記起來,甚至就直接變成俗名,譬如說鳥蛙(斯文豪氏赤蛙)、牛蛙,以及今天要介紹的狗蛙-貢德氏赤蛙。

  貢德氏赤蛙叫聲像狗,適應力強,都市環境也常見到,很多學校的生態池在營造完成後,先住進去的就是貢德氏赤蛙。也因為牠們叫聲太像狗了,甚至有幾則新聞提到,民眾報案說聽到狗困在水溝裡叫,勞師動眾後才發現只是隻小青蛙呱呱呱。

  那麼這個愛狗叫的青蛙在哪裡看的到呢?每個縣市都有嗎?我們一樣把MAXENT拿來做預測,看看牠們出現在哪裡。預測結果顯示貢德氏赤蛙廣泛分佈於台灣平地及低海拔森林,基本上除了台東縣,各縣市都不難見。這個非常有趣,結果出來後我們除了查兩棲志工的調查資料外,也用了Google搜尋,都沒有看到台東縣有貢德氏赤蛙的觀察紀錄。為了解台東縣貢德氏赤蛙很少(或者真的完全沒有)的原因,我們把各環境因子的貢獻度拿出來比較,發現貢獻最高的是最暖月的氣溫。

  這讓我們聯想到夏季台東常見的焚風,動輒35度以上的熱風掃過遮蔽較少的平地時,確實比較不利於體型碩大的貢德氏赤蛙。但這原因目前只是初步猜測,還需要測試驗證。總之,對很多人來說,在認識了貢德氏赤蛙後才知道,原本以為鄰居晚上亂叫的狗狗,原來只是隻不甘寂寞的青蛙。

台灣賞蛙情報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雲淡的貢德氏赤蛙

圖文/謝玉菁

貢德氏赤蛙叫聲像狗

Canon 60D 光圈:F10 快門:1/100 ISO:400 焦長:100mm Macro


地點:雲淡野放農場 日期:2012-06-02 攝影:謝玉菁

照片來源-台灣兩棲類影像庫

 
 

 台南174/175縣道

•2012-06-17 台南174/175縣道

圖文•杉木上的紅隼巢

調查時間 地點 地名 環境 海拔 水溫 氣溫 濕度 天氣
2012/06/17 台南市 174/175縣道 混生林 242公尺 % 小雨
蛙種 記錄方式 生活型態 行為 微棲地類型 屬性 隻數 備註
褐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暫時性水域 水域 5  
布氏樹蛙 目視 卵塊 暫時性水域 水域 不計數  
艾氏樹蛙 目視 幼體 單獨 暫時性水域 水邊植物 1  
布氏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灌叢 3  
面天樹蛙 目視 雄蛙 鳴叫 水溝 乾溝 1  
面天樹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樹林 灌叢 4  
日本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暫時性水域 水域 20  
日本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水溝 水溝 50  
梭德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水溝 乾溝 1  
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水溝 乾溝 1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暫時性水域 水域 4  
貢德氏赤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靜止水域 水域 2  
黑蒙西氏小雨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空地 1  
巴氏小雨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空地 1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水溝 乾溝 1  
盤古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水溝 水溝 1  

Note:

日本樹蛙的數量相當龐大

  在學弟的邀約之下第一次到台南的174縣道來,出發的時候下了場大雨,所幸抵達的時候雨勢已經轉小了。

  大致上是沿著路旁的水溝找,水溝附近以日本樹蛙、褐樹蛙及拉都希氏赤蛙較多,尤其是日本樹蛙的數量相當龐大。

  在路旁的菜園附近有白頷(布氏)樹蛙出沒,同時也有見到還帶著尾巴的小蛙。

  空地偶爾能見到黑蒙西氏小雨蛙和巴氏小雨蛙,不過黑蒙西的叫聲雖多,實際上卻不大容易找得到。

  接著仍在路邊水溝找到盤古蟾蜍以及一條白梅花小蛇。

  再往更山中移動,路邊水溝裡仍然以日本樹蛙為最常見的兩生類動物,此外也見到了另一條白梅花小蛇及一條赤尾青竹絲。

  路旁水溝裡另外見到了黑眶蟾蜍、澤蛙以及梭德氏赤蛙,不過數量都不多。

  此外也聽到了幾隻面天樹蛙的叫聲,最後在同條水溝中找著了一隻面天樹蛙,是隻體色較偏黃色的個體。

  除了兩生及爬蟲類之外還見到了一些澤蟹蝸牛之類的動物

  其實就兩生類的種類數量而言有些不如預期,或許是我們對這裡的環境仍不夠熟悉吧!不過整體而言整個觀察的環境算是比較單純的,應該還算是適合初學者的地方。

  • 總計今日所見
    蟾蜍科: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狹口蛙科:黑蒙西氏小雨蛙、巴氏小雨蛙
    赤蛙科:梭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叫聲)
    叉舌蛙科:澤蛙
    樹蛙科:日本樹蛙、褐樹蛙、面天樹蛙、白頷(布氏)樹蛙
    爬蟲類:白梅花蛇x3、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盲蛇

資料來源-台灣賞蛙情報

 
 

 兩棲研習課程與活動

•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兩棲蛙類推廣教育研習

  1. 宗旨:藉由兩棲蛙類的推廣與教育,進而保育蛙類,保護生態環境,愛護地球。以蛙類為主題,從辨識與生態知識引起學員對環境的認知,帶領其瞭解環境教育重要性,環境教育導覽之業者,更能瞭解蛙類知識及教學技巧,將蛙類生態與保育融入環境教育中。

  2.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兩棲類保育研究室
    承辦單位:宜蘭李佳翰志工團隊、宜蘭縣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

  3. 參與對象: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會員與居民及對蛙類保育有興趣者皆可參與。

  4. 人數:四十人,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會員與居民優先錄取。

  5. 報名:
    中山休閒農業區居民請向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遊客中心報名,傳真FAX: 03-9588356
    或填妥報名表格至協會Email: a587010@gmail.com
    非中山休閒農業區居民請向保育志工李佳翰報名
    聯絡人:李佳翰 電話:‎0933159269 ne6301@gmail.com

  詳細課程資訊

•2012年我和我的青蛙朋友一般民眾班數位課程

  蛙類生活習性特殊、外型可愛,廣泛分佈在我們生活周遭,不但容易觀察也便於親近,是我們野外體驗的好朋友。為了讓大家有機會瞭解有趣的蛙類生態,蛙蛙世界數位學院將辦理「2012年我和我的青蛙朋友一般民眾班數位課程」,內容包括:青蛙公主說故事、我和我的青蛙朋友、一起去看蛙-夜間觀察等課程 。

  將邀請有「青蛙公主」之稱的楊懿如老師,透過「跳吧!梭德」繪本故事,介紹新竹荒野保育志工團隊觀察到蛙類生存的危機及「幫青蛙過馬路」的保育行動;楊老師也要介紹她在長期研究中,所結交到的青蛙好朋友,說說蛙類有趣又特殊的生態故事!

  同時我們將在全台灣八個地點,辦理實地夜間野外觀察活動,帶領大家一起去看蛙,體驗蛙類生態之美。

  招生簡章

•2012年蛙類環境教育教學班課程

  為了讓有志從事環境教育教學的兩棲類保育志工、教師等人員,能將蛙類生態與保育融入環境教育中,「蛙蛙世界數位學院」將辦理「2012年蛙類環境教育教學班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台灣蛙類、蛙類環境教育教學簡報示範、環境教育教材教法之遊戲式教學、蛙類環境教育戶外實體課程,並提供「蛙類環境教育教材區」。

  透過本課程將使有志從事環境教育教學的人員,能瞭解蛙類知識及教學技巧,將蛙類生態與保育融入環境教育中,推動環境教育與保育行動。

  招生簡章

•2012年7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7月14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詳細地點說明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7月27日(五)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集合

  注意事項: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讓孩子在玩耍中學習穿衣穿鞋
穿衣服和鞋子需要寶寶的手腦協調能力成熟,以及對顏色、形狀的分辨能力,家長可善用工具,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配對及小肌肉的訓練,在玩耍中學習!

《凱撒必須死》浪子能回頭嗎?
勇奪柏林金熊獎的《凱撒必須死》,是由在監獄中的罪犯所演出,也許,是因為進了監獄,所以人生是黑白的,也許,導演的背後有更深一層的涵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