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9/06 第4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斯文豪氏赤蛙移動及棲地利用研究

  斯文豪氏赤蛙的鳥叫聲在山區的溪澗終年都可聽見,似乎是整年都在繁殖,但實際上繁殖高峰也是只集中在少數幾個月,而且各地區的高峰期差異很大。6月底我們在南部的雙流有看到牠的卵,似乎在那裡夏天是繁殖高峰。但是東華大學的黃榮千,發現花蓮砂卡礑溪的繁殖高峰卻是冬季,只有2月到4月才看的到斯文豪氏赤蛙的蝌蚪!這裡讓我們來看一下榮千的研究報告…

站長 李鵬翔 2013.09.06
 

 

三崁店夏季蛙鳴

台南三崁店蛙調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斯文豪氏赤蛙移動及棲地利用研究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黃榮千 楊懿如

砂卡礑溪的斯文豪冬季活動頻度高

  本研究從2005年9月至2006年9月期間,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溪流域內研究斯文豪氏赤蛙(Odorrana swinhoana)的移動及棲地利用。使用剪趾法及腰環上標法共標記126隻個體,其中雄蛙46隻,雌蛙69隻,幼蛙11隻。

  研究結果發現斯文豪氏赤蛙冬季活動頻度較夏季高,2月至4月為其繁殖的高峰期。分析斯文豪氏赤蛙在陸域(步道)及水域(溪岸)兩種棲地類型的出現隻次,水域樣區458隻次,陸域樣區95隻次,以水域樣區所佔比例較高(佔總數的82.82%),而陸域樣區內雄蛙數量比雌蛙少(9:76);水域樣區內雄蛙數量比雌蛙多(416:41),11隻幼蛙中有10隻個體出現在陸域樣區中。

  大部份的斯文豪氏赤蛙在砂卡礑溪峽谷內並無長距離的遷移行為,多數個體(80%)的最大移動距離小於50m,少數個體(8.75%)呈直線性移動超過500m。

  斯文豪氏赤蛙每夜出現隻次與遮蔽度無顯著相關,偏好直徑6.4cm至180cm的底石,水域樣區中大多數的個體(76.32%)停棲在流速0.1m/s的溪岸邊,74.07%的個體停棲點離水距離在小於25cm的範圍內。個體在陸域樣區中停棲的位置與周圍環境所能提供的掩蔽或多樣化有關。

  • 發表於國家公園學報2013年第23卷第一期

全文連結

 
 

 台南三崁店夏季蛙鳴

圖文•羅傑小曄

鳴叫中的諸羅樹蛙


時間:102-08-27 地點:台南三崁店 攝影:羅傑小曄

  今年工作一樣忙碌,幾個新專案在進行,要像以往一樣三天兩頭外出拍蛙已是奢求。不過遇到連日的雨水,心裡還是癢癢的,台南夏季保證班,非三崁店莫屬了!

  這裡不免要抱怨一下,三崁店現在名氣大,拍蛙時一整群來喧嘩吵鬧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是來觀光的嗎?今年還遇到直接把機車騎進林子裡的,還有看到把諸羅抓起來拍的!很無言.......

  三崁店裡面有一個點很容易積水,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這個點看到母蛙和抱接。

  今年在外圍水溝發現很多花狹口,2011年時外圍水溝還都是小雨蛙的天下,沒有花狹口出現過。2012年我沒往三崁店跑,不過和幾位蛙友聊聊,聽說2012年三崁店就開始出現花狹口,感覺不太妙!

  我聽聲音估計有30來隻的公花狹口在鳴叫!

所以...
很吵...
拍泡泡很容易耳鳴...

  還有不綠的南部樹蟾。三崁店的樹蟾和以往一樣,數量都是少少的,想好好拍樹蟾還是得往新化或關廟一帶才可以。

 

完整圖文在青蛙小站討論區

 
 

 台南三崁店蛙調

•2013-08-20 台南三崁店

紀錄•Terago

 今日所見蛙種:

  • 蟾蜍科:黑眶蟾蜍

  • 樹蟾科:中國樹蟾

  • 狹口蛙科:花狹口蛙

  • 樹蛙科:諸羅樹蛙

 
調查時間 地點 地名 環境 海拔 水溫 氣溫 濕度 天氣
2013/08/27 台南市 三崁店 闊葉林 8公尺 % 小雨
蛙種 記錄方式 生活型態 行為 微棲地類型 屬性 隻數 備註
諸羅樹蛙 目視 雄蛙 鳴叫 樹林 喬木 16  
諸羅樹蛙 目視 成蛙 配對 樹林 喬木 4  
亞洲錦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底層 5  
中國樹蟾 目視 雄蛙 單獨 樹林 喬木 3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空地 6  

 

Note:

  潭美颱風逐漸接近台灣中,這天下午下了場雨不過接近傍晚的時候雨停了,眼見天氣不錯就出發往三崁店去。

  或許是雨勢不夠,三崁店並沒有明顯積水,水泥空地上首先見著了幾隻黑眶蟾蜍,體型都相當不小。

  進入林子以前,樹上離地約兩至三米處發現了一隻樹蟾,後來陸續又見到了兩隻,不過離地都相對地較高。

  林底層很潮濕但並沒有積水,諸羅樹蛙也大多在離地稍高的喬木上鳴叫,只有少數幾隻會在離地一米多的地方。雖然有見到兩對抱接,不過以這天的情況看起來產卵的機會似乎不大。

  林底層以及倒木附近花狹口蛙的數量不少,後來有志工朋友試圖移除了幾隻。

  另一個去年相當精彩的點同樣沒有積水,只有零星見到幾隻雄蛙。

  某條水溝邊另外見到了條雨傘節,雖然很溫馴,不過三崁店有些地方地形比較複雜還是得要小心。

  之前某個很容易找到史丹吉的防空洞附近,這陣子似乎不大容易見到史丹吉了...

完整圖文在台灣賞蛙情報

 
 

 9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3年9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9月14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9月25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9月28日(六)晚上6點30分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9月28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2013年9月志工通訊摘要:

  1. IE瀏覽器在新增調查資料中無法選擇樣區及在選擇常用樣區無法出現選單的問題已經排除, 若還有問題可隨時與我們聯繫。

  2. 調查地點的座標若輸入錯誤要進行修正,會因樣區無蛙種調查資料出現錯誤而無法完成修改。未來若有此類資料要修改,可直接將要修改資料的調查日期、地點及修改後內容E-mail到 froghome@mail.ndhu.edu.tw,由工程師從後端修改資料庫。

  3. 提醒各團隊,熱點尚未進行調查的要加快腳步囉!第三季調查統計至8/31請還未上傳資料的團隊盡快上傳喔∼

  4. 即將要統計第三季調查資料寄發贈品了喔!期待大家都能夠拿到本季贈品,讓我們相約帶著頭巾、穿著蛙蛙T恤一起參加志工大會喔!

  5. 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將做布氏樹蛙與斑腿樹蛙的外型特徵差異之研究,請各位夥伴幫忙拍攝布氏樹蛙背紋與腿紋。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幾米品牌,牽出台灣的故事線
台東比西里岸居民擁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以及樂天知命的生活哲學,與幾米品牌追求的價值「平凡又不簡單的生活」,產生了深度共鳴。透過幾米品牌經營的經驗,用專業讓比西里岸發現自己,打造專屬特色。

對比色聰明搭配 讓妳明亮有活力
身上具備對比色的服裝與配件,可讓人顯得更明亮有活力,尤其春夏最適合這類搶眼的色彩,只要在材質、設計、圖騰配色等聰明選擇,就可勇敢嘗試對比色的穿搭,讓自己展現時尚的風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