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6/06 第4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神祕湖步道調查報告

  兩棲保育志工團隊在2012-2013多次進入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調查,獲得了珍貴的兩棲類資料,我們節錄了報告內容在這期刊出。

  今年的蛙類數位課程又要開課了,喜愛青蛙的你可千萬別錯過! 

站長 李鵬翔 2014.06.06
 

 

黑冠麻鷺的早餐

高峰蛙鳴一鳴驚人

蛙類數位課程開課

 

 神祕湖步道調查報告

宜蘭李佳翰團隊•李佳翰

2013年南澳闊葉林自然保留區神祕湖步道調查報告

神祕湖步道樣區

一、調查概述

  2013年在南澳闊葉林自然保留區神秘湖步道共進行五次兩棲類調查,調查由三個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共同執行,分別為宜蘭李佳翰團隊、台北小雨蛙團隊及台北牡丹心團隊。

  樣區從神祕湖小木屋開始為起點,穿過森林步道至神祕湖湖邊,總長約2500公尺,海拔約介於1100公尺至1150公尺之間,以穿越線方式記錄。

  整條步道可依環境區分為兩段:第一段為從小木屋進入步道至木棧道之前長約1700公尺,此段步道皆為中海拔闊葉林樹林環境,步道蜿蜒穿梭其中;第二段從木棧道開始至湖邊長約800公尺,此段步道鄰近湖邊多為樹林邊緣、草澤靜水域環境。

 

二、調查結果

  2013年調查記錄蛙種共有蟾蜍科盤古蟾蜍一種,赤蛙科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兩種,樹蛙科艾氏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橙腹樹蛙、布氏樹蛙等五種,共計有三科八種。

  2013年整年記錄之中,數量最多蛙種為腹斑蛙共計有449隻次,數量第二多蛙種為面天樹蛙共計有294隻次,數量第三多蛙種為莫氏樹蛙共計有108隻次。

 

  • 與2012年比較:

  2012年只有進行7/21晚上與7/22早上兩次調查,以兩年調查資料進行蛙種比較,2012年並沒有紀錄到盤古蟾蜍,而2013年在夏季與冬季都有記錄到盤古蟾蜍。另外,2012年曾經記錄到褐樹蛙,而2013年卻都沒有褐樹蛙的記錄。

  2012年與2013年所有的記錄蛙種為盤古蟾蜍、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橙腹樹蛙、布氏樹蛙、褐樹蛙等九種。

  • 橙腹樹蛙分析:

  從2012年夏天開始到2013年夏天,在原始樹林步道中,兩年都有橙腹樹蛙記錄。橙腹樹蛙以原始樹林為棲息環境,除了一次距離步道約10公尺左右的一筆目視雌蛙記錄之外,其餘都是雄蛙聽音記錄,且估計距離步道甚遠。

  橙腹樹蛙數量稀少,記錄都在十隻以下,且都在晚上的時間出現,早上的時間都沒有記錄過。

 

  • 棲地分析:

  1. 盤古蟾蜍於樹林步道與湖邊都有記錄,只是數量都不多,只有1-2隻。

  2. 腹斑蛙於樹林步道有27隻次記錄,於湖邊環境為42隻次記錄,由數量看來,腹斑蛙較集中棲息於湖邊環境。

  3. 拉都希氏赤蛙於樹林步道環境有9隻記錄,於湖邊環境只有3隻記錄。

  4. 艾氏樹蛙於森林步道喬木上有35隻次記錄、灌叢有3隻次記錄,而湖邊環境只有喬木上10隻次記錄。

  5. 面天樹蛙以灌叢為棲息環境,從樹林步道兩側的灌叢有120隻次記錄、喬木上有36隻次記錄,湖邊環境的灌叢有84隻次記錄、高草有54隻次記錄。由以上資料顯示,面天樹蛙於灌叢與高草等植物上共258隻次的紀錄多於喬木上36隻次的記錄。

  6. 莫氏樹蛙於湖邊環境靜水域有73隻次記錄;於樹林步道灌叢有34隻次記錄,樹林中一處小水池有成蛙1隻與蝌蚪的紀錄。以上資料顯示莫氏樹蛙於湖邊環境有較多的數量記錄。

  7. 橙腹樹蛙棲息於樹林之中,數量稀少,2013年共有6隻次記錄,其中於喬木上的紀錄有5隻次,灌叢中的記錄有1隻,一整年都是雄蛙鳴叫方式聽音記錄,難以見到橙腹樹蛙。

  8. 布氏樹蛙數量很少,總共只有4隻記錄,樹林步道有1隻幼體記錄,湖邊環境灌叢有3隻幼體記錄。

 

三、結論

  南澳闊葉林保留區為中海拔原始森林環境,在這裡兩年之中,我們共記錄了九種蛙種,其中包含盤古蟾蜍、面天樹蛙、莫氏樹蛙、橙腹樹蛙、褐樹蛙等五種台灣特有種蛙種。

  除了中海拔常見的蛙種之外,我們更加關心的是此處原始森林為稀有保育類II級橙腹樹蛙的棲息地。儘管我們進入保留區調查的次數有限,但我們仍於這兩年的夏天都有目視與聽音的紀錄,這都讓我們感到興奮不已。

  我們希望未來可以在春、夏、秋、冬等四季持續在這片森林進行調查,以更加了解中海拔的蛙種分布狀況以及橙腹樹蛙的繁殖情形、數量分布與棲息方式。

報告全文

 
 

 黑冠麻鷺的早餐

圖文•Ya-Lun Huang

黑冠麻鷺吞貢德氏赤蛙(格放)


Canon PowerShot S110 光圈:F5.9 快門:1/125 ISO:320 等效焦長:120mm

日期:2014-5-12 地點:台北舟山路 攝影:Ya-Lun Huang


Note:
  早上在學校看到一隻黑冠麻鷺正在享用他的早餐,仔細一看,並不是長長的蚯蚓,而是一隻〝青蛙〞!再靠近一點,竟然是〝貢德氏赤蛙〞(而且還是母蛙QQ)。心理正想著,這麼大隻的青蛙,應該吞不下吧,於想要更靠近它一點點...
  黑冠麻鷺這下緊張了,隨著我們移動的步伐,不斷轉移身體,始終保持背對著我們(以前靠近時,總是保持正面對著人)。就當靠近它到兩公尺時,牠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將貢德氏赤蛙狂吞下去,過程只花3秒鐘。吞下去後,還很得意地擺動喉嚨,一副告訴我們:「嘿嘿∼怎們樣,我吞下去囉,你搶不到啦!」
  當我們看到時,貢德氏赤蛙完全沒有掙扎,有可能已經玩死了,也有可能是真正的撿屍。
  研判這隻編號是「綠白白(GWWM)」,森林系袁孝維老師團隊在2011年繫放的幼鳥,活動範圍以鹿鳴廣場至森林系館為主,今天在舟山路銘傳國小側門看到。
  可以看的照片只有這一張,因為它後來一直背對著我們,想換個角度拍照,它還是持續背對著,所以剩下的全是背影照片。
  雖然看到青蛙被吃有點小難過,但畢竟這是青蛙的宿命;而且貢德氏赤蛙這麼大隻也吃得下,算你厲害,也希望不要為了搶快而噎著。

 

Ya-Lun Huang的FB

 
 

 高峰蛙鳴一鳴驚人

文•楊懿如

  新竹蛙保志工團隊在5/31辦理生態與社區宣導推廣教育活動,參與的對象是高峰國小及社區成員。

  下午在高峰國小,由潘美玲、歐陽健民兩棲類保育志工擔任講師,介紹台灣蛙類辨識、生態及調查方法,晚上在高峰植物園夜觀。

  當天貢德氏赤蛙及黑眶蟾蜍非常捧場,一點也不怕人,是最佳的保育大使。活動的最高潮,是最後潘美玲老師邀請黑眶蟾蜍獻身說法擔任助教,讓孩子近距離接觸,在經過解說後,孩子們都和黑眶蟾蜍成為好朋友,捨不得離開。

  新竹蛙保團隊成員,在去年暑假參加蛙類研習活動後,不但持續每個進行社區蛙類調查,也積極規劃此次的社區蛙類保育宣導活動,期盼讓更多社區居民參與保育行動,一起守護蛙類棲地。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

 
 

 蛙類數位課程開課

•2014蛙類數位課程

  歡迎報名參加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辦理的蛙類數位課程,詳細內容請見下面連結:

•2014年06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6月14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6月25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6月28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6月21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孩子還是不專心
孩子原本無法專注,內心世界常感到不耐煩、焦慮、不安、沮喪,一旦在對話中聽見父母不平靜的聲調,孩子更不容易專注傾聽。但父母要覺察自己的情緒,是一門需要耐性的功課,非旦夕之功。

短版上衣 穿出優雅甜美
這一兩年很流行的短版上衣,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是比較偏個性、性感風的單品。本次挑了幾個女星示範的造型,讓大家看看其實短版上衣也是可以穿出優雅甜美的氣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