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7 第888期
•科博館訴說一段跨國的愛 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即日起登場
 文字:本館官網

與會貴賓合影

《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介紹一群來自法國的牧者,從光復初期來到花蓮,透過傳教的過程,將西方的物資、醫療與教育帶入,默默的照顧偏鄉資源分配不到的地方。現今的玉里,除了是臺灣重要的米倉與農產重鎮,也是消暑與度假的勝地;從現今的盛況,對照老照片,可以看出不論在玉里河東或河西,因為這些法國牧者的耕耘,使得當地不論在經濟狀況、傳統文化的維護、以及居住環境等各方面得以改善。展期至107年11月4日(日)。[More]

•有很多故事的阿拉伯咖啡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阿拉伯咖啡圖2:阿拉伯咖啡的果實

現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有幾棵樹,青綠色的葉叢間出現了許多紅色小點(圖1),這就是阿拉伯咖啡。

很少植物能像咖啡這樣,不是重要的食糧作物,也沒有美豔的花朵,卻能牽動人類歷史,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嗜好品。既然在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就不能避免地會有許多傳說故事,只要在網路搜尋引擎中輸入「咖啡」這個詞作為關鍵詞,出現的資料量絕對是大到讓人眼花撩亂,更別說是網路普及前的那些文獻記載。

關於阿拉伯咖啡的的一個傳說,是它的原產地在非洲東部。關於這一點,其實現在不太容易查證,雖然很多資料顯示它的原產地是在非洲東部的蘇丹與肯亞兩個國家的高地,但也有些資料顯示這個物種的原產地在亞洲西南部的葉門。不管是哪裡,人們很難確認這些也生的咖啡到底是真的當地原生種還是人工栽植後逸出生長的,更別說現在看到的許多阿拉伯咖啡是經過不知道多少人多少次的育種後所出現雜交後代。

另一個傳說是關於阿拉伯咖啡是怎麼被人類發現它有提神功效。傳說地點是在非洲的衣索匹亞,牧羊人發現山羊吃了一種植物葉子與果實後特別興奮,傳教士們便試著摘一些來煮湯,因此發現咖啡的功效,據說現在衣索比亞仍有人採葉子熬煮後飲用。這個傳說的起緣不知為何,卻成為許多人在介紹咖啡時的起手式。至於為何這種植物的種小名為何會使用arabica(阿拉伯的)這個字?有人說是因為把咖啡豆磨碎利用的方法阿拉伯學者開始記述,也有人說是因為烘焙咖啡豆的做法是由葉門的阿拉伯人所發明,更有人說是因為西元15世紀以前,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

臺灣在日本時代就已經引進阿拉伯咖啡栽培,只是不普遍。隨著某些地方以栽培咖啡出名後,這種植物的栽培就越來越普遍,加上栽培難度不高,花市裡就可以看見不少盆栽出現,所以滿樹紅果的景象也就越來越常見了(圖2)。

私家秘密:
阿拉伯咖啡 Coffea Arabica L. 茜草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保健食品多吃無害,殊不知補充過量,不僅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服用時沒注意,還有可能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療效。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你不可不慎!

隱形的海洋垃圾
二○一七年,英國十九所幼兒園宣布不再使用亮片做為美勞材料,引起各地熱烈討論亮粉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也促使紐西蘭環境人類學家法雷利呼籲全球禁用亮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