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0 第900期
•8/4 與我家蟲住民特展文創作者面對面活動
 文字:本館官網
摸摸傑夫插畫創作品瘋笑貓印章圖創作品

還記得嗎?科博館第二特展室在二月的時候,打造了一間適合人和蟲居住的120坪大豪宅。如果您已到訪過這間「我家蟲住民」豪宅,除了看到可能出現存在於家中的百種節肢動物標本外,你應該對很多被蟲蟲蛀食的「作品」印象深刻,例如放在書櫃裡,被蠹蟲盡情蛀食出各種複雜隧道的書;或是在儲藏室,白蟻蛀蝕過產生的圖騰式的創作,但這些一定都不是您所樂見的作品。沒關係,在參觀豪宅的過程中,想必您也對那些色彩豐富的節肢動物主題插畫、無處不在的蟲蟲剪影、栩栩如生的節肢動物紙雕以及模型等,感到好奇。想知道這些吸睛的畫作或模型是由誰創作的嗎?他們又是如何做出如此唯妙唯肖、具有童趣的作品呢?

8月4日,我們特地邀請這些文創作者一起齊聚科博館,透過擺攤與分享,讓大家了解他們的創作心路歷程,歡迎您來共襄盛舉。如果您還沒來科博館看過這間溫馨大豪宅,也請您趁此機會好好欣賞在第二特展室由人蟲共構的「我家蟲住民特展」藝術之屋哦! [More]

•葉片深裂成趾狀的鵝掌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鵝掌花燭圖2:鵝掌花燭的花序

通常人們聽到「掌狀葉」這個詞時,第一反應都是聯想到自已的手掌,然後以此為基礎作觀察。只是隨著觀察植物種類的增加,慢慢會發現同樣被描述為「掌狀」的葉子不一定都長一個樣每個人對於形狀的認知不一樣,對於「掌狀」的概念各自延伸,所以又產生指葉、趾葉、鵝掌、裂葉、多裂等相關字詞,如果再加上掌狀裂葉與掌狀複葉的差別,各種變化讓人眼花撩亂。

如果以「掌葉花燭」為關鍵詞,利用網路搜尋引擎來找資料,可以發現出來的結果不只一種植物,但大部分的資料都會顯示學名為Anthurium pedatoradiatum Schott的物種。為了避免混淆,許多資料會用「鵝掌花燭」這個名字。

鵝掌花燭的原產地在墨西哥南部的維拉克魯茲(Veracruz)、恰帕斯(Chiapas)、 巴斯科(Tabasco)等州,分布從海平面到海拔將近800公尺。這是一個是很早就人們發現並描述的物種。西元1859年就被奧地利的植物學家海因里希•威廉•肖特(Heinrich Wilhelm Schott,1794-1865)所描述。學名中的種小名pedatoradiatum是由pedatus(深裂掌狀)與radiatus(向外幅射的)兩個字合併締造而來,意思是「像腳一樣延伸的」,通常是指像鳥腳一樣的形狀,所以也有人稱這種植物叫「趾葉花燭」。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的瀑布頂端平臺階梯旁栽種了一棵鵝掌花燭(圖1),它的葉片形狀似乎不太容易跟手掌聯想在一起,「鵝掌花燭」的名字或許比較容易讓人想像。不管如何,那造型特殊的葉子真的非常吸引人,這也讓它成為珍貴的觀賞植物。

鵝掌花燭通常被人們當作觀葉植物栽培,平常也不太有人注意它的花。沒看見花部構造就很難理解它跟火鶴花為何都被歸於花燭屬(Anthurium)。現在正是它的花期,到熱帶雨林溫室裡就能看見它的花序(圖2)。雖然綠色的苞葉沒有火鶴花鮮艷,細長的形狀也不一樣,但與形似動物尾巴的肉穗花序配在一起,不然看出兩者的密切關係。

附帶一提,雖然「掌葉花燭」這個名字容易讓人混淆,但這也不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有另一種花燭屬植物的中文名字也叫「鵝掌花燭」,熱帶雨林溫室中也有栽種,兩種植物相距不遠,有機會不妨觀察比較一下。

私家秘密:
鵝掌花燭 Anthurium pedatoradiatum Schott 天南星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外資股匯雙收割落跑 內資強玩當沖震到爆
川普再放狠話,貿易戰及不確定性再升溫,陸股疲弱探底、歐股垂頭喪氣及美股劇震拉回,使全球股市及匯市相繼進入動盪階段;接下來,Q3又往往是慣性劇烈動盪時序,市場擔心漲多漲久的股市生變心理壓力劇增!

吃對可抗發炎?防足底筋膜炎
慢性發炎是釀成體內疾病的最大元凶!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是避免慢性發炎最好武器,不僅可降低疾病風險,更可延緩老化,尤其腳是人的第2顆心臟,要預防足底筋膜炎過度發炎,除了吃對天然抗發炎食物外,更要正確飲食遠離3禁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