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5 第923期
聖誕花藝特展免費參觀至元旦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山歸來紅果實入聖誕花藝展點綴
山歸來紅果實入聖誕花藝展點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與臺灣花藝家協會,攜手辦理聖誕節暨新年花藝展,在這歲末年終之際展現聖誕節繽紛歡樂的華麗氛圍,也為新年帶來好兆頭。展覽約20件作品,各有獨特風格,在人類文化廳入口處展至元旦,免費,歡迎踴躍參觀。

作品強調「繽紛」、「有趣」與「歡樂」元素,三大主題包括聖誕飾品、聖誕餐桌、聖誕禮物。聖誕飾品包含聖誕圈、聖誕樹、聖誕髮飾、手環、毛衣等;聖誕餐桌包含聖誕餐桌的佈置、聖誕蛋糕、蠟燭與花藝等等的結合;聖誕禮物包含禮物盒、聖誕襪與花藝的結合。 [MORE]

•以美麗為名的豔蘆莉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豔蘆莉

圖2:豔蘆莉的花

美麗是一種很抽象的概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不同的評量標準,但如果以美麗為名,或許就代表在某些特定人的眼中,它真的看起來很漂亮。

本館靠近西屯路的戶外廁所旁有一排個頭不大的小灌叢,濃綠的葉叢上不時出現紅色的喇叭狀花朵(圖1),讓人們經過這個綠樹成蔭的區域時眼睛不免為之一亮,它就是豔蘆莉,一種以美麗為名的植物。

也許有人看到這種植物會覺得似曾相識,卻又對豔蘆莉這個名字感到陌生,這是因為很多臺灣資料把這種植物稱作大花蘆莉或紅花蘆莉。但它的花與其它同屬植物相比不是最大,而且有其他種類的花是紅色,所以這兩個名字都會有誤認的狀況。但它學名中的種小名elegans是「美麗的」的意思,所以用豔蘆莉或美麗蘆莉這樣的名字或許比較合適。

看到豔蘆莉花朵的鮮紅色彩(圖2),大概沒有人會覺得它不美。但美麗的事物通常都不長久,每朵豔蘆莉的花朵開放都只有一天的壽命,早上的盛開就預告了即將到來的凋萎。但這種植物卻以接替開放的方式,今天花朵開過之後,明天會有另外的花朵接替開放,雖然很多資料上都寫它的花期是從夏天到秋天,但本館庭園裡的豔蘆莉卻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花,就算是歲末年終之際,人們從灌叢旁經過時,也都還能欣賞到它美麗的花朵。

豔蘆莉的故鄉在遙遠的南美洲巴西等的,引進臺灣的歷史與其他同屬植物都不算久,引進後就是被當作觀賞植物栽培,適合成群栽種在花壇中,或是作為大型盆栽。雖然來自熱帶,但這種植物對於環境變化的適應力很強,就算是冬天也可以在臺中生長得不錯,只要注意澆水,不要讓植物缺水,不管是全日照或是半日照,都可以看見它那豔紅的花朵開放。

豔蘆莉所隸屬的Ruellia是為了紀念法國植物學家讓•魯爾(Jean Ruel,1474–1537),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中文稱為蘆莉草屬,其中有很多成員,例如翠蘆莉(Ruellia simplex Charles Wright)等也是園景佈置上的常客,有些甚至已經在臺灣野外歸化。

在這年度即將轉換的時候,祈望大家在新一年的運勢能夠延續今年的鴻運,如豔蘆莉般一路長紅,接連不斷。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豔蘆莉 Ruellia elegans Ruellia 爵床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升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
臺灣教育的問題之一是,少子化加上教育部消滅技職的政策,高職、五專消失,人人都是大學畢業,變成學歷通膨。技職教育如何再造讓人才更加適性適所,在職場各自發光發熱?

最帥聯名來襲!Vans攜手太空總署打造限定鞋款
Vans這個從美國街頭紅透半邊天的品牌,不只一般年輕人愛穿,連「歐巴」孔劉多次來台都是穿著Vans鞋現身機場。而近日品牌更是找來美國太空總署合作,打造男人都想要的限定聯名鞋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