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4 第7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關於聖誕老婆婆的祕密
《聖誕老婆婆》
有愛心的女孩
《聖誕老婆婆》(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

關於聖誕老婆婆的祕密
*新書快遞*

  我很喜歡胡思亂想,當我聽到「為什麼大家都拜土地公,不拜土地婆」的時候,我想到:為什麼小朋友都喜歡聖誕老公公,沒聽過有人喜歡聖誕老婆婆?

  我還在學校教書的時候,每到聖誕節的前一天,我們全校會有半個上午不用上課,聚集在操場上辦「聖誕趴」,唱歌、跳舞、欣賞社團表演……校長、家長會長還會扮成聖誕老公公,一個班一個班的送禮物。

  教書生涯最後一年的那個「聖誕趴」,家長會長送小朋友的,是每人兩支特別到工廠訂做、上頭印有勉勵話語的鉛筆,但是造型很簡單。拿到的當下,有小朋友就「喔」了起來。(「喔」的意思是:禮物「不怎麼樣」!)

  「聖誕趴」結束,回教室途中,我發現有小朋友把禮物丟在地上,就彎腰撿起來,從操場到教室的路上,我一共撿了六份,也就是有六個小朋友把禮物丟了。(我確認是丟,如果是不小心掉了的話,不可能會有那麼多。)

  當時我想:這禮物是剛才的「聖誕老公公」送的,如果換成像土地婆婆那樣的聖誕老婆婆來送禮物,這幾個丟禮物的小朋友恐怕根本沒有禮物可以拿。當下,聖誕老婆婆的影像和她送禮的模樣就在我腦海浮現出來,這本《聖誕老婆婆》也因此生出來──它存在電腦裡已經三年多了。

  在《聖誕老婆婆》裡,聖誕老婆婆是「看情況,送禮物」的,也就是說:不是每個小朋友她都送,比如:不懂得愛物惜物的小朋友,就算向聖誕老婆婆祈求,她也不會給禮物;乖巧自動的小朋友,就算沒向聖誕老婆婆要,她也會主動給,還可能給不只一件禮物。

  在這裡,我要向聖誕老婆婆說聲對不起,在故事裡,我之所以把她塑造成這樣的形象,不是要醜化她,或是激起小朋友對她的厭惡,我只是想藉著她公正的送禮方式,提醒所有小朋友要有惜物、愛物的美德。

  你想知道聖誕老婆婆是個怎樣的人嗎?你想知道聖誕老婆婆是用什麼標準送禮物的嗎?可以!請你仔細看一看這本《聖誕老婆婆》吧!

                          ──摘自《聖誕老婆婆》作者序

 
故事搶鮮看
《聖誕老婆婆》
  轉眼間,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將到來,老爺爺每天忙進忙出的買禮物、包禮物,打算在聖誕夜時,分送給他最喜愛的孩子們。

  看著老爺爺那副投入的樣子,老奶奶很不以為然,口氣酸溜溜的說:「又不是自己的小孩,幹麼對他們這麼好?」

  「過節嘛!一年就這麼一次。」老爺爺笑著回答。

  「哼!如果你對我也像對那些孩子一樣,做牛做馬我都毫無怨言!」老奶奶臭著臉說。

  「哎!他們是小孩子嘛!妳怎麼拿自己跟小孩子比?」老爺爺一邊包禮物,一邊不以為意的說。

  「那些孩子跟你又沒有任何關係,你每年花我那麼多錢買禮物送他們,我覺得很……不甘心嘛!」

  「我是聖誕老公公,聖誕節到了,當然要滿足他們呀!更何況,能送禮物給別人,滿足別人的心願,這可是一種福氣呢!」

  「就算要滿足他們,也不見得每個孩子都非送不可呀!」老奶奶把存摺攤在他面前,憤憤不平的說:「你看!我辛辛苦苦存了一年的錢,一下子就被你花光了!自從你開始送禮物之後,我沒買過新衣服,沒吃過大魚大肉,更沒有一天好日子過……」

  老爺爺看都沒看老奶奶一眼,淡淡的說:「哎呀!吃得飽、穿得暖,日子能過就好了,過什麼好日子嘛!我也沒買過新衣,沒吃過大餐啊,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老奶奶聽完,臉色立刻沉了下來,忽然,她一個箭步衝上前,搶下老爺爺手中的禮物,說:「今年聖誕夜,你別去送禮物了!」

  「我不去送禮物,孩子們會失望的!快把禮物給我!」老爺爺半命令著。

老奶奶把禮物藏到背後,耍賴般的說:「我不給你,你也別去了。今年聖誕夜……換我去!」

  「妳去?」老爺爺看了老奶奶一眼,說:「半夜出門欸!冰天雪地的,很辛苦喔,妳去幹麼?」

  「當然是去送禮物啊!你可以當聖誕老公公,我為什麼不能當聖誕老婆婆?」老奶奶仰著下巴,振振有詞的說:「我會仔仔細細的觀察,仔仔細細的看清楚,該送的才送,絕不會像你,每個孩子都送,浪費、濫送!」

  「真的很辛苦,妳還是別去吧!」老爺爺試著說服老奶奶。

  「不行!我就是要去!」老奶奶很堅決。

  「妳不要去啦!」

  「我偏要!」

  兩個人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爭了起來,爭到吹鬍子瞪眼睛的。

  後來,老奶奶心一橫,連珠砲般的舉了一大堆理由,什麼「錢都花在別人家」啦、「從沒送過我禮物」啦、「做什麼事都阻止我」啦……說到都流眼淚了!老爺爺招架不住,只好同意讓她去送禮物。

  聖誕節當晚,孩子們參加完慶祝活動後,各自把襪子掛在床頭,紛紛睡去;每個孩子的臉上都帶著期待的微笑,希望聖誕老公公能送來他們最想要的禮物。

  老爺爺原以為老奶奶說要去送禮物,只是氣話,鬧著玩的,想不到她竟然穿著紅色衣服、戴著紅色帽子,背著裝禮物的紅色大袋子,一副聖誕老……婆婆的裝扮,出現在他面前。

  「妳……妳這套衣服哪兒來的?」老爺爺睜大眼睛問。

  「你的啊!我把它改小了。」老奶奶一臉得意。

  「妳真的要去送禮物?」老爺爺試探著問。

  「當然!你以為我在跟你開玩笑啊?」老奶奶一本正經。

  「外頭風雪這麼大,三更半夜的,路不好走,妳又沒出去送過,可千萬要小心喔!」老爺爺不放心的交代。

  「知道啦!我會的。」

  這時,老爺爺發現老奶奶手上提著一臺奇怪的機器,指著問:「妳帶這個東西做什麼?」

  老奶奶笑了笑,賣著關子說:「這是最近我絞盡腦汁發明出來的,叫做『生活習慣放映機』,至於它的用途嘛,是……祕密。」

  「生活習慣放映機」其實是老奶奶為了這次去送禮物而專程發明的,只要把這臺機器靠近熟睡的孩子身旁,螢幕上就會顯現這個孩子的日常生活習慣,不管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全都一覽無遺──她打算用這臺機器決定哪個孩子該送禮物,哪個孩子不該送。

  ……

 
圖書週記
有愛心的女孩
  「哇!這女孩真有愛心,實在了不起!」老奶奶一邊看著女孩,一邊豎起拇指誇讚,然後毫不考慮的從袋子裡拿出一個設計精美的撲滿,放進床頭的襪子裡,說:「孩子,妳會捐錢、出力幫助弱勢,很有愛心,送個撲滿給妳,相信妳會喜歡它,也會好好的運用它。」

  摘自《聖誕老婆婆》文:李光福/圖:徐建國

 
好書推薦
《聖誕老婆婆》(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
  聖誕老公公每年都會送禮物給每一個小朋友,但聖誕老公公的妻子卻不這麼認為,她覺得「好孩子」才能夠拿禮物,不然送出去的禮物不被珍惜,那就白白糟蹋了。於是老奶奶化身為聖誕老婆婆,帶著禮物及一臺「生活習慣放映機」出門,去看看誰才是可以拿禮物的好孩子。不過,怎樣的孩子才算是「好孩子」呢?閱讀這本書,引導孩子檢視自己的缺點,並懂得感恩、惜福。
 
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花了10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小兵出版社:https://www.facebook.com/bintonnet/
Tel:02-7729-8580  |  Fax:02-2364-1584  |  E-mail:bintonnet@mail2000.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