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4/01/09 第1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我國採用IFRSs後對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之影響
財會頭條 央行放寬券商可辦理外匯交易
現股當沖1/6上線 首日成交量上升
好康特報 迎接2014 與新知共進
 
會研文摘
 
我國採用IFRSs後對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之影響
撰文/楊葉承
因應我國企業採用國際財務會計準則(IFRSs)所產生之稅務問題,行政院已於立法院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待審,而財政部賦稅署亦於日前提出所得稅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與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修正草案,本次查核準則修正草案主要修正內容如下:

修正第2條 「營利事業之會計事項,應參照商業會計法、商業會計處理準則、財務會計準則公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認可之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國際會計準則、解釋及解釋公告(以下簡稱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等據實記載……」。

本條修正主要加入營利事業之會計事項,除參照商業會計法、商業會計處理準則、財務會計準則公報之外,新增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認可之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國際會計準則、解釋及解釋公告。

新增第15條之3 營利事業銷售貨物或勞務,如有隨銷售附贈禮券、獎勵積點或保固服務等,該附贈部分之收入應於銷售時認列,不得遞延。

國際會計準則公報第18號(IAS 18)與國際財務報導解釋第13號(IFRIC 13)規範「獎勵積分應視為銷售交易之單獨組成部分作會計處理。企業於銷售商品或勞務時,若價格中之一部分係屬於獎勵積分收入,應將原始銷售之一部分對價分攤至獎勵積分,屬於獎勵積分之收入應遞延至客戶實際履行兌換義務時方可認列為收入」。我國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2號與(92)基秘字第128號函規定「信用卡紅利積點所產生之負債,應於點數發生時估列,並認列為推銷費用」;(94)基秘字第151號函規定「隨銷售附送之贈或其他對價,若非為現金對價或權益商品,則應認列為費用或成本」。由此可知,我國並不將獎勵積分視為可單獨分開的組成部分,而是視為營業之成本或費用。

而本次查準新增第15條之3認定「上開銷售貨物與勞務及獎勵積點為一筆交易,其附贈獎勵積點部分之收入於銷售時即已實現,明定該附贈部分之收入應於銷售時認列,不得遞延。嗣後客戶以獎勵積點兌換商品時,依財政部89年1月12日臺財稅第0890450302號函,屬營利事業給予客戶銷貨折讓性質,應列為兌換商品當年度之銷貨折讓處理」。這種處理方式可能會使適用IFRSs之企業有關獎勵積分等忠誠計畫,在財會上可能被遞延不視為收入,但在稅務上須立即視為收入課稅,產生財稅差異。

長期而言可視其差異多寡決定,若差異很大,可考慮修法比照壞帳或退休金等方式,讓企業依可信賴的估計與兌換經驗估算兌換機率並將此部分收入遞延,亦即對當期收入採淨額課稅,後續俟相關兌換與推銷費用發生時將遞延收入轉為收入時,再行課徵該部分之營利事業所得稅,而相關之兌換與推銷費用亦於發生時從當期所得中扣除。

此種作法優點為財稅一致,企業對財稅採用同一套帳,故課稅所得即為企業財會上之所得,且企業無須先行繳納遞延收入之營利事業所得稅。但要注意的是,營業稅仍維持原來總額課稅,如此企業申報之課稅所得會和開立發票總額有所落差,故可依照查核準則之規定利用「統一發票與營業收入調節表」,使發票總額調節至帳上之銷貨收入總額。

增訂第24條第2項 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一月一日起,營利事業依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處理會計事項,符合前項但書各款規定者,得採用成本回收法,在已發生工程成本之可回收範圍內認列收入,計算工程損益。其屬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已進行尚未完工之工程,依前項規定計算工程損益者,仍應依原方法處理

本條修正為配合國際會計準則第十一號(IAS 11)「建造合約」之工程損益計算方法,增訂成本回收法。另營利事業首次採用IFRSs後變更工程損益計算方法,係損益認列時點之暫時性差異,爰定明以前年度尚未完工之工程損益應沿用原方法計算,以資一致。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4.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央行放寬券商可辦理外匯交易
央行日前公布訂定「證券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進一步適度開放部分外匯業務,並明確規範證券外匯業務之經營管理。開放證券業可與其客戶辦理業務包括:第一,「外幣間即期交易」及「純外幣匯率衍生性外匯商品」…《詳全文

TOP

 
現股當沖1/6上線 首日成交量上升
金管會振興股市措施之一「現股當日沖銷交易」已於今(2014)年1月6日上線實施,投資人得以現股從事先買進後賣出之當日沖銷交易。現階段開放現股當沖的上櫃股票,總計有50檔(即作為「櫃買富櫃50指數」…《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迎接2014 與新知共進
月刊為您掌握關鍵趨勢、加速理解進擊年代、面對專業更加得心應手。

搶鮮閱讀>>

IFRSs釋例範本 第二版

超值加購價只要 600元 (原價1200)

訂閱方案《請由此進入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1、302

TOP

 
訊息公告
 
產後危機!夫妻關係降到冰點
專家指出,先生對家事、育兒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對太太的體貼,是影響產後夫妻關係的關鍵因素。建議先生要多多參與,常對太太說「辛苦妳了」。

漫步在莎士比亞的故鄉!
前往莎士比亞的故鄉史特拉福雅拉河畔,車程約一個小時,路上的景色是雪白的。我們漫步在莎翁的故鄉,尋訪關於他的建築物、歷史,每個建築物的屋頂都覆蓋了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