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11/22 第37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淺談區塊鏈 在銀行函證應用
財會頭條 APG洗防評鑑初評結果 肯定臺灣有明顯進步
2022年前全體上市櫃強制設置審計委員會
上市櫃新版內部人股權變動事後申報書 啟用
好康特報 閱讀•學習•成長
 
會研文摘
 
淺談區塊鏈 在銀行函證應用
王怡心
伴隨比特幣的出現,所衍生出來的區塊鏈產品,至今有不少版本的區塊鏈。基本上,這些區塊鏈網路產品都在比特幣原始協議的基礎上,做了技術參數或代幣經濟參數上的調整。這些變動的本意,是為了改變比特幣的原始設計。自從比特幣與區塊鏈的概念在2009 年出現之後,至今已經有多種不同形式的區塊鏈出現,其中最知名的可說是乙太坊。由於乙太坊誕生之初,就是專門為實現智能合約而設計,因此,也促使區塊鏈應用範圍逐漸擴大。

財金公司領軍的「金融函證區塊鏈」,可說是目前我國的區塊鏈聯盟進行最明朗的合作計畫,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下稱本會)也是此計畫的主要參與。此計畫第一階段,主要是將以往會計師事務所為公開發行公司簽結財務報表時,必須向各銀行進行的「銀行函證」流程,從人工轉化為直接以「區塊鏈」的「記錄不可竄改」特性,提高函證流程的速度與效率。目前「金融函證區塊鏈」正處於初期的測試階段,大家可集思廣益來提供意見。

審計準則與XBRL之應用

依據本會發布之審計準則公報第六十九號「外部函證」,係規範會計師使用函證程序以取得查核證據時,應遵守之規定及應注意之事項。為配合財金公司推動「金融函證區塊鏈」,先進行銀行函證項目,本會與財金公司於今(107)年1 月15 日及2 月20 日邀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參與銀行,依據審計準則公報和XBRL規範,共同研商「金融機構往來銀行詢證函」範本。財金公司亦運用此範本來應用到金融區塊鏈函證系統。如此,有助於會計師在寄發銀行函證後,可予以有效追蹤,以確實掌握銀行函證的進度。

目前國內上市櫃公司必須使用XBRL格式申報其財務資訊,因為XBRL特別適合處理具有一定格式的結構性資料,例如財務報表、函證等。此外, 利用XBRL格式製作的資訊,對使用者而言,特別容易整理及分析,有利於資訊的傳播。由於XBRL具有自動校正資料的功能,所以金融區塊鏈函證可採行XBRL格式。「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對改善現行紙本函證作業之效益,可改善紙本作業之以下缺點:?郵寄過程可能發生資料遺失、竄改及變造之風險;?銀行多以人工方式填覆,回覆之時間、格式及品質不一,會計師需投入人力時間,進行資料整理及跟催;?紙本函證之寄送成本及時間;?會計師無法掌握回函進度,需多次電話詢問銀行,造成銀行作業困擾。

金融區塊鏈函證之功能

由於財金公司是銀行的共通平台,因此試行函證區塊鏈時,也鎖定銀行的電子函證進行區塊鏈。一旦該區塊鏈執行成功,讓會計師在查簽企業財務報表的詢證工作上事半功倍。待銀行電子函證區塊鏈完成後,會計師在對企業進行各類型的年報或季報等財報查核或其他查帳需求,均可對於其中最重要的「銀行函證」發送運用區塊鏈的技術,突破以往人工傳遞流程,更可免於被「中途人為攔截」的風險。再者,銀行填寫函證資料時是以人工填寫,填錯或筆誤的情況所在多有,運用區塊鏈將可避免這類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APG洗防評鑑初評結果 肯定臺灣有明顯進步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日前已完成來臺進行實地相互評鑑,評鑑團公布初評結果,肯定我國近二年來在政府高度支持下,國家的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特別是行政院新成立的洗錢防制辦公室展現出色協調能力,也有權責機關及私部門的充分參與和努力,讓臺灣有明顯的進步。不過,評鑑團也指出部分缺失,…《詳全文

TOP

 
2022年前全體上市櫃強制設置審計委員會
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金管會預告擴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設置範圍日前期滿,對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之設置,將以循序漸進原則採分階段方式推動。所有興櫃公司依其董事、…《詳全文

TOP

 
上市櫃新版內部人股權變動事後申報書 啟用
臺灣證券交易所日前提醒,依新修訂公司法第22條之1規定,除國營事業及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外,所有公司均須於經濟部所指定之「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申報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為充實平臺資訊,金管會日前修正證券交易法第25條,…《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閱讀•學習•成長
會計是一門社會科學

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而進化

會計研究月刊一直與您共同成長與壯大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000

新訂戶二年26期 $3,6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4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7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韓流是怎麼怎麼升起的?
五月被國民黨提名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憑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在港都打選戰。韓國瑜怎麼做到的,《新新聞》深入採訪他的空戰部隊,讓讀者清楚瞭解韓流如何從綠油油的港都升起,流向全島。

繽紛系美味 豐富你的餐食生活!
又有國外美食插旗台北!來自日本的Cafe del SOL鬆餅、京都勝牛,跨海帶來幸福的滋味,而為人帶來愉悅感的麵包、咖啡等輕食系店家,也以嶄新姿態登場!本次為大家送上口味繽紛的新開店,趕快挑一家去朝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