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6 第2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北美智權網站
 
 
 
 
編輯小語 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到訪北美智權 就兩岸專利代理業務優缺點及挑戰交換意見
   
專利評析 SEP實務運作面面觀
   
法規訴訟 未來糾紛可以用民事訴訟法的確定訴訟嗎?
   
深入報導 中美貿易戰,對美國利大於弊
   
研發創新 錄取率僅2%的微軟加速器,正式宣佈在台啟動!
   
 
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到訪北美智權 就兩岸專利代理業務優缺點及挑戰交換意見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日前,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在會長劉小紅帶領下,一行9人到訪北美智權股份有限公司,與北美智權總經理許鍾光及該公司一級主管就專利及智財服務各方面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在交流過程中,代理人協會多位代表對北美智權的美國專利代理業務相當感興趣,認為其案件流程控管、專利文件管理、電子送件、雙保險機制以及PVIGO電商平台功能卓越,如果可以引進中國大陸,應能協助不少當地事務所提升效率品質及降低成本。會後,劉小紅更分享了她個人對中國新專利代理人條例的看法。

北美智權總經理許鍾光 (前排右三) 及公司一級主管與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來訪貴賓合照

11月27日,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以下簡稱代理人協會)一行9人到訪北美智權,參訪成員包括會長劉小紅(重慶市瓻H知識{權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常務副會長康海燕 (重慶華科專利事務所所長)、郭雲(重慶市前沿專利事務所所長)、張先芸 (重慶博凱知識{權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榮琿(重慶志合專利事務所總經理)、侯懋琪(重慶乾乙律師事務所所長)、邱燕南(重慶F大凱創專利代理事務所副總經理)、周自謀(重慶弘旭專利代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以及譚小紅(北京海虹嘉誠知識{權代理有限公司重慶分公司副總經理)。

會議一開始,北美智權總經理許鍾光先簡單扼要的介紹了北美智權創立及成長的過程,從1994年自美國回台創立公司開始娓娓道來,到2018年的今天,中間的24個年頭北美經歷了多少變革、克服了多少挑戰、發展了多少業務,每一段過程都是寶貴的經驗分享。同為專利代理機構的負責人,劉小紅會長表示,「聽到許總經理創業的那一段歷程,特別有感觸,可以說是感同身受,因為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會長 劉小紅北美智權總經理 許鍾光

相對於其他台灣專利事務所,北美智權其中一大優勢就是美國專利的處理能力,包括第一稿撰寫、核駁答辯、審委電詢、流程管控、專利文件管控……等等,由於採用電子送件,自動化程度相當高,因此能將人為錯誤降到最低,對客戶帶來很大的保障。此外,代理人協會對於北美智權的雙保險機制也很感興趣。許鍾光解釋這就是double check的動作,但不是只有單一部門執行;像是案流不能只由行政人員處理,客服人員也需要跟進,簡單來說是一種監管制度,目的就是確保品質。【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225期:重慶市專利代理人協會到訪北美智權 就兩岸專利代理業務優缺點及挑戰交換意見


《北美智權報》第225期更多精采文章:

魔鬼藏在細節裡:高通案和解筆錄透露的真實訊息

高通FRAND授權承諾對晶片廠商有授權義務:美國加州北區地院FTC v. Qualcomm部分即決判決

解析Apple Watch在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策略

 
SEP實務運作面面觀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你還以為只要手握SEP就能大殺四方,到處找人收權利金?從實務運作結果看起來恐怕未必,例如美國的ITC,對於SEP的認定門檻就相當高,以減少禁制令核發的機會;至於FRAND原則更是每個個案都大不相同,中國大陸也早已表明要走自己的路……。

台灣科技業界對於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SEP)都不陌生,因為每家廠商或多或少都碰過被SEP持有人要求授權金,甚至被告上法院的經歷,更有不少企業投入研發和專利維護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專利也能擠進SEP的小圈圈裡,向別人收取權利金。

「SEP的技術其實不見得多高明,」一位專利業界人士指出,「只要制定產業標準的組織,把某些專利的技術寫進全球通用的標準裡,這些專利就成為SEP」。他補充,SEP不只存在於通訊產業熟知的無線通訊技術上,像是影音編碼格式、CD/DVD規格、還有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WiFi,都有SEP。

因為SEP與產業通用標準緊密掛鉤,根據這些標準進行生產和銷售的業者,都必須取得SEP所有人的授權才能實施,由此衍生出公平、合理、無歧視(FRAND)的授權原則。標準制定組織要求SEP的所有人在對外進行SEP的授權時,必須依照FRAND的原則進行,即使提起訴訟要求賠償,也必須依據FRAND原則計算賠償金。

SEP不易在USITC獲得禁制令

不過,在美國SEP的所有人若想要求ITC(國際貿易委員會)法院核發禁制令,難度可能比索賠更高。一般來說,如果ITC的法院認定進口商品侵犯了美國專利,可以禁制該等商品進入美國銷售。因為ITC的審理速度較快,而且禁止銷售的威力十分強大,一直是美國專利權人的重要武器。

2017年美國的ITC在Fujifilm v. Sony一案中,就對SEP的認定採用高標準。被控侵權的Sony企圖以SEP做為抗辯理由,也就是Fujifilm提告的專利為SEP,而且Fujifilm事前並未以FRAND原則向Sony提出授權邀約;但法官並未採信這些理由,顯見ITC法院對於SEP相關的訴訟,仍然抱持相當保留的態度。

而且,因為ITC法院屬於廣義行政體系的一部分,即使做出專利侵權成立的裁決,也核發了對侵權產品的禁制令,作為最高行政首長的美國總統仍然有否決權。舉例來說,數年前的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就曾經以公共和國家利益為由,撤銷了三星(Samsung)針對Apple在ITC法院所提起、也成功獲得核發的禁制令。總而言之,想要靠SEP取得ITC核發的禁制令,難度相當高。

SEP戰場,逐漸從歐美移往大陸

其實,自從2012年實施美國發明法案(Leahy-Smith America Invents Act,AIA)之後,專利權的有效性改以多方複審程序(Inter Partes Review,IPR)決定,大幅增加了專利權人維權的成本。進一步說,實施IPR程序後,被控侵權人與其在法庭上主張未侵權,不如用更便捷、更有效率的方式,將專利權人的專利無效掉,直接免除侵權訴訟的風險。影響所及,專利權人也開始「另起爐灶」,尤其是近幾年經濟大幅成長、專利申請和獲證量也激增的中國大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這兩年,尤其是西電捷通案後,也漸漸成為SEP訴訟的重要戰場。西電捷通一案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建立了專利權耗盡、間接侵權、共同侵權的判斷標準,對於專利權人來說,從此有了可以衡量訴訟成本效益的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為吸引外資,只要是外國企業(涉外、港、澳、台)在大陸發生專利糾紛案件,通常會受到特別的關注,像是過去外國企業在浙江法院的勝訴率高達98%。不過現在大陸開始強調知識產權保護的公正與高效,逐漸趨於理性之下,不再給外資企業特殊保護。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在2017年4月24日第一次正式發佈《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綱要(2016-2020)》,各項法律、法規的修改也正在積極進行中。受到各地法院相互比較審理專利案件週期的影響,未來審限也將進一步縮短、賠償標準可望進一步提高。


《北美智權報》第225期更多精采文章:

中國新《專利代理條例》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專利代理人升格專利代理師

高通FRAND授權承諾對晶片廠商有授權義務:美國加州北區地院FTC v. Qualcomm部分即決判決

煙硝四起:2018年美國生物藥品之專利舞蹈訴訟策略進展解析

 
未來糾紛可以用民事訴訟法的確定訴訟嗎?
邱英武╱北美智權 專利法規研究組
甲公司擁有一個「二隻大老鷹面對面,中間為小鷹」的商標註冊,並使用此商標經營食品的販售,在同業間也算是小有名氣。乙公司則是食品界的後起之秀,雖努力打拼,但也是僅能維持公司生存,無法讓公司收入明顯提升。於是乙公司便模仿甲公司的註冊商標,僅將中間的小鷹改成盾牌,二隻大老鷹頭的方向改變成與原商標相反,其餘均相同。起初市場反應還小,在銷售量逐步加大後,甲公司也意識到有近似的商標在市場上使用,且已侵蝕到自己的市場。於是透過律師,向乙公司發出警告信函,乙公司接獲後,與甲公司協商。

雙方協商後,簽訂了乙公司使用商標的約定,主要內容為乙方不得使用近似甲方的商標,且不可以將甲公司之商標分拆圖樣後,再組合其他元素而成為近似商標去使用。乙公司老闆陳先生簽訂約定後,心中頗不是滋味,心想除了設計新的商標外,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因應?於是向律師界朋友丙詢問,律師丙告知陳先生,可以向法院提出確認訴訟,請法院給予若使用拆分圖樣並組合其他元素的商標,是否侵害甲方商標權給予判決。陳老闆便交由律師丙提出確認訴訟。沒想到訴訟結果確是碰了一個大釘子回來。為何?

民事訴訟法第247條
確認法律關係之訴,非原告有即受確認判決之法律上利益者,不得提起之;確認證書真偽或為法律關係基礎事實存否之訴,亦同。
前項確認法律關係基礎事實存否之訴,以原告不能提起他訴訟者為限。

前項情形,如得利用同一訴訟程序提起他訴訟者,審判長應闡明之;原告因而為訴之變更或追加時,不受第二百五十五條第一項前段規定之限制。

民事訴訟法第247條第1項清楚規範,「確認法律關係之訴,非原告有即受確認判決之法律上利益者,不得提起之。」此乃是因為民事訴訟設置的目的,在於解決當事人間存在的民事爭議。所以當事人間若是還沒有真正存在有民事爭議,或者其民事爭議僅存在於當事人自己的預先顧慮,仍有待事件未來的發展,才能確定其爭議。前述的二種狀況,法院就無介入處理的正當性。法院是司法機關,不應扮演指導或諮詢商業活動應該如何合法進行的角色。

約束對方不得使用拆分圖樣並組合其他元素的特定組合商標圖示,並非以主張行使商標權為前提,只要一方提出要約,另一方予以承諾即可成立。即使沒有商標權,只要雙方合意,基於私法自治與契約自由原則,也可以禁止任何特定的商標使用,所以不能僅憑一紙約定禁止使用拆分圖樣並組合其他元素的特定組合商標圖示,就認為被禁止方已經進行侵權行為,商標權人就可以主張侵權行為發生。反之,僅是「打算」使用拆分圖樣並組合其他元素的特定組合商標圖示,為避免被提起侵權訴訟而事先提起確認訴訟,也是不行。但是如果行為已經大量準備商標吊牌或貼紙,預備廣泛使用於某特定商品時,此時應該就可以准許可能受害的商標權人提起商標侵害防止訴訟(商標法第69條第1項後段)。相對,如果可能受害的商標權人僅是發出警告信函而未起訴,也可以准許特定商標預備使用人,提起反向確認訴訟,也就是確認得請求侵害之法律關係不存在。

商標法第69條第1項
商標權人對於侵害其商標權者,得請求除去之;有侵害之虞者,得請求防止之。


《北美智權報》第225期更多精采文章:

注意:即使設定僅限好友閱覽,仍可能構成「現有技術公開」而導致專利權喪失

解析Apple Watch在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策略

2018全球電動機車產業成長可期,台灣銷量將比去年成長2.3倍!

 
中美貿易戰,對美國利大於弊
蔡佑駿╱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整體評估美國的經濟結構,美國的經濟成長最主要來自於自身的投資和消費,所以川普主攻貿易戰的同時,美國的經濟成長不會消失,在選舉方面。經濟成長通常不容易造成民意重挫選票大幅流失的情況,而打擊中國,和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又回頭讓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參眾議院產生共識,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2018年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到了2018年底,中美的國際戰爭已經不只在貿易項目,外交和商業的攻防也越來越強烈,從東亞、東南亞、中南美洲、歐洲到中南海,處處可見中美互相角力的攻防,不過即使面對貿易戰,美國很高機率還是可以在2018年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經濟成長表現。

圖1:美國GDP組成成分與家戶負債和凈資產狀況

資料來源:https://am.jpmorgan.com

因為美國經濟成長高達68.1%來自於民間消費,17.9%來自於民間投資,也就是光靠美國民間的投資和消費,就能推動86%的經濟成長。美國本身是入超國,進口額大於出口額,如果能減少向外國進口,改為從美國本土就地取材,對於美國本土就業市場來說,反而是好事,所以美國本身的經濟結構,其實是撐得住中美貿易攻防的消耗戰,因為美國在貿易方面受到的負面衝擊其實相對小許多,加上美國從2009年經濟谷底向上穩定成長近10年,家庭負債佔個人可支配所得的比重明顯壓低,家庭總資產不斷的創歷史新高,美國的消費經濟完全可以掩護貿易戰所帶來的負面傷害。

圖2:美國GDP成長率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2018年的第二季和第三季,美國GDP成長率甚至是近4年來最高的數據,除了2017年底的減稅法案帶來民間消費的成長挹注之外,美國本身的消費動能和企業投資非常旺盛也是主因,但是對中國來說就不同了,出口占中國GDP約19%,雖然美國出口額佔中國GDP不到4%,但是這4%如果受到關稅增加而大幅縮減,那中國受到的負面衝擊,勢必會比美國高出許多,更不用說美國掌握許多製造業和科技業的相關技術和元件,那可不是單純以金額來計算的影響力,缺少某些關鍵技術和元件,中國的製造業和科技業長遠發展很可能就會受阻礙,美國手上擁有的談判籌碼,遠比中國來的多。

圖3:全球貿易量變化與出口對各國GDP貢獻度

資料來源:https://am.jpmorgan.com

從就業市場的狀況來看,美國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就業人口持續創歷史新高,失業人口已經下降到約600萬人,而此時美國的企業職缺數量超過700萬,失業率從2010年的10%下降到3.7%,考量美國的總人口比十年前多2000萬人,這樣的經濟數據反映美國景氣其實非常理想,只要就業市場維持穩定成長,人民就業有穩定收入,消費動力就沒問題,消費動力尚在,企業的營運就能維持熱度。

圖4:2008年至今美國就業人口變化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圖5:2008年至今美國失業人口變化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圖6:2008年至今美國企業職缺數量變化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從美國整體零售銷售,還有企業新訂單的總額與年增率,不難發現美國企業的生意仍然相當熱絡,而且短期內還沒有衰退的徵兆,企業的產品去庫存速度相對快,各方面數據都顯示,美國民間消費的動力相當充足,這也意味著,美國企業持續擴大資本投資,徵招人才,在消費市場搶生意的力道不會減慢,民間消費可望持續帶動民間投資的成長,這是一個正向循環的成果,所以整體評估美國國內的經濟狀況,不難發現,美國面對貿易戰不會產生無法承受的負面傷害。

圖7:2008年至今美國企業新訂單總額變化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圖8:2015年美國零售銷售年增率變化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圖9:2014年至今美國耐久財新訂單和未完成訂單年增率變化

資料來源:https://www.macromicro.me

圖10:2014年至今美國企業存貨對銷售比變化

資料來源:https://www.macromicro.me

川普政府堅持對中國進行貿易戰,這是正確的對策,要讓美國的民間就業再創巔峰,較理想的做法就是,讓美國企業減少進口,改為在本土採購,但是美國是民主國家,沒有國家安全的理由,不能直接禁止企業向外國進口,透過商業的作法,那就是增加關稅,讓美國企業去衡量,在美國採購比向外國進口更便宜,那美國企業自然就會轉為在美國進口,進口商和本土製造商自然就會增加就業機會,繼續帶動美國人的收入成長,回頭挹注民間消費的熱度,這其實是美國政府和國會透過長期協商所展現的應對方式,而不是川普個人所為。

美國朝野的立場相當一致,透過貿易和商業運作,盡可能讓美國民間消費有更好的效益留在美國境內,藉此也能抑制中國勢力在全球擴張的速度,中國在全球商業和經濟的影響力越大,未來對美國的威脅也就越大,最諷刺的是,中國經濟成長的一部分養分來源,竟然還是美國所提供的。

貿易戰越強勢,美國境內能恢復的製造業就業機會有機會更多,同時可以降低中國在國際上對美國的威脅,長遠來看,貿易戰對美國來說,是利大於弊。


《北美智權報》第2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外國侵權網站封鎖之經驗——簡介歐盟法院2014年UPC Telekabel Wien GmbH v Constantin Film Verleih GmbH案

電影是反映政治的溫度計:兼論台灣對中國大陸電影的配額限制

2018全球電動機車產業成長可期,台灣銷量將比去年成長2.3倍!

 
錄取率僅2%的微軟加速器,正式宣佈在台啟動!
吳碧娥╱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今年5月富比士雜誌下了一個這樣的標題:「比哈佛還難進的微軟加速器」,因為微軟加速器每次從約一千家推薦企業中挑選出15-20家新創企業,錄取率約莫2%,比哈佛大學還低!微軟近日宣布在台灣成立加速器,微軟上海加速器首席執行官周健來台參加「2018創新創業主題論壇」時指出,台灣本土市場非常小,走國際化路線顯得格外重要,他呼籲有志創業者,從一開始就要思考如何走全球化的路。

微軟2003年在台灣成立技術中心、2016年設立物聯網創新中心,2018年初又成立AI研發中心,顯見微軟對台灣研發能量的重視。看好台灣在地的創新能量與軟實力人才,台灣微軟近日宣布在經濟部支持下,微軟技術中心旗下的「微軟新創加速器」正式妍吽A並即將在台灣開始招募新創團隊,希望藉由新創企業推動台灣未來的產業轉型。

微軟加速器是微軟戰略投資一個項目,每年投入10幾億美元扶植新創企業。現在全球共有八個微軟加速器,除了美國、英國、德國、以色列、印度、澳洲之外,大陸有兩個微軟加速器在北京和上海,而在今年11月,微軟正式宣布來台成立加速器。

微軟新創加速器進駐台灣後,將從人才、創意、技術、營運、市場這五大創業階段來幫助台灣人才立足台灣、角逐國際商機。在過去微軟實習計畫的一千多名歷屆校友中,已經成功創立了四、五十家新創公司,其中有九位青年創業家將加入微軟新創加速器新創導師行列;另有18位來自微軟專家技術部的專業人員,將分別擔任雲計算架構技術應用創新專家組、商業模式創新專家組、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技術組的技術專家導師。

微軟加速器能給新創企業什麼?

微軟已先行在大陸成立加速器,每年4月和10月進行兩期的創業團隊招募,每次各選出15∼20家新創公司,並要求創始人之一必須具備技術專家身份。為什麼微軟加速器對大陸的新創企業極具吸引力?微軟上海加速器首席執行官周健舉出實際的數據說明:「微軟加速器在大陸營運了七年,過去幫助了259家新創企業,在4∼6個月之間讓企業的估值增加300%,並有高達93%的新創都可以獲得下一輪融資。」周健強調,微軟加速器並非以追求回報為主,不要求公司以股權換取投資,對創業者來說是可以善用的免費資源,「進入微軟加速器,不單只有微軟在幫助你,微軟扮演的是連結整個生態體系的角色,連結政府、百強公司、創投和創業人才。」每一期結業的時候,微軟加速器會有個展示日(Demo Day),讓微軟加速器的校友能和投資機構直接對接,進而獲得投資機會。

圖一、微軟上海加速器首席執行官周健

吳碧娥/攝影

台灣也有很多孵化器和加速器,周健指出微軟加速器的四點不同之處:

  1. 微軟加速器所投入的一切不占股份、全部免費;
  2. 進入微軟加速器後,微軟會協助將產品或解決方案引進給微軟全球的500強客戶,在背後幫助你做生意;
  3. 除了美國之外,大中華區是微軟最大的研發基地,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和台灣關係一直都密不可分,很多大陸的獨角獸企業都是從微軟加速器出來的,台灣也有微軟的AI研發基地,加入微軟加速器是對接微軟技術很好的方式;
  4. 微軟本身有創投,微軟加速器不一定會自己出錢投資,但和各大私募創投關係良好,有時候微軟自己都還沒投資,就被其他VC搶走了。

周健表示,「人才」是創業很重要的一環,在大陸微軟加速器裡,有很多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大陸人才,在微軟加速器平台中不只可以獲得微軟幫助,也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抱團取暖」一同創業。微軟加速器也非常願意幫助台灣新創團隊,曾有以色列新創團隊加入大陸微軟加速器,不到一個月就簽約做成第一筆生意。

獲選創業團隊要有4S

周健指出,微軟加速器在挑選創業團隊時,會把握所謂的「4S」原則:市場要做大(Significant Market Size),創業一定要找一個大市場,在好的市場裡,機會自然就多;競爭優勢/防禦壁壘(Sustainable Barrier),思考公司的競爭優勢是什麼?我們有什麼樣的壁壘可以防止競爭對手進入?無論是技術、資本或是有其他特殊之處;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Scalable Business Model),很多新創軟體公司是針對大客戶需求量身訂做,要成為獨角獸企業必須思考如何可重複的標準化,創始人不能一次只簽一個單、做一個項目,創投VC才會願意投很多錢;強大的團隊(Strong Team),對一個早期的公司而言,是否有投資的價值取決於團隊,最初的創業夢想不一定和最後成功的相同,創始團隊過往的經驗和技術能力會決定能否贏得市場。

周健認為,好的團隊通常是這樣一個三角最佳組合:創始人會是一個技術非常強的技術長(CTO)、還有一個非常好的產品經理當CEO,除了具備產品嗅覺,能找出公司的競爭優勢和防禦壁壘、挖掘客戶的痛點和爽點,最後還要有一個優秀的運營人才管理公司。除了有好的人才,若能善用免費資源,將能對你的創業有所助益。

微軟新創加速器目前已在台灣展開招募,預計第一期將招募10個新創團隊,三年內要扶植40家新創。微軟新創加速器總經理胡德民表示,招募的對象將會選擇已經有基礎的創業團隊,才能接收微軟的技術和資源,目標是讓台灣新創團隊的技術更加成熟並邁向國際市場。新創公司將透過微軟引進大企業,並在大企業生根,有意願往外發展的新創團隊,可透過微軟在全球的加速器與國際接軌;或是選擇根留台灣,投入改善台灣傳統產業、製造業。雖然微軟新創加速器在歐美、大陸等地都有據點,但微軟承諾會幫助新創公司加入台灣的產業生態圈,不需要離鄉背井也能繼續創業。


《北美智權報》第2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大陸洗碗機專利大戰,美的要擊敗雲米科技了?

未來糾紛可以用民事訴訟法的確定訴訟嗎?

從三角貿易變成中美選邊站,台商該何去何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