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13 第2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農曆七月等於鬼月?

遙光絮語

九月政爭

農曆七月等於鬼月?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二期 2013/09/13
主題:農曆七月等於鬼月?

在中國傳統民間習俗,農曆七月被為稱「鬼月」,原因是因為農曆七月鬼門開,此時陰間的孤魂野鬼可以到民間接受祭拜,到最後一日鬼門關上之前回到陰曹地府。

慎終追遠、信仰祖先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朝,但「鬼月」習俗又始自何時呢?根據《佛祖統紀》記載,梁武帝即開始設壇舉行盂蘭盆法會,自此往後,歷代帝王人民多遵循佛制舉辦盂蘭盆會,因此七月被於佛教普遍被視作吉祥或盡孝的月份。這樣的習俗延傳下來,加上目連救母的傳說,最遲到宋代,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就成為民間重要的節期。雖說是孤魂野鬼接受民間祭祀,但有些心有不甘的「好兄弟」們,也會趁機找替身,所以鬼月才有諸般禁忌,像是不能靠近水邊玩水,不能晚上曬衣服、照鏡子,不能在室內撐傘,不能搬家、買房子、結婚……等等。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順利度過鬼月,避免這些好兄弟們找上自己。

不過,在網路上有種說法,說其實古代七月是吉月,是明太祖朱元璋為了不讓民間與皇族共用吉日吉時,於是派人假冒道士賣符,謠傳七月是不吉祥的「鬼月」。有學者持不同看法,一來以《禮記》中「天子崩七月而葬」,此「七月」為七個月,乃規範周朝封建體制下天子、諸侯及士大夫等階級之停葬時間,而非商曆七月;二來則引史料《明實錄》和《明通鑑》解釋明朝皇帝葬時幾乎不在七月,所以七月並非是明朝皇帝下葬公認的吉月。這種說法,是具體說明了「明朝天子並非七月而葬」的事實,但並沒有解釋「朱元璋企圖霸占七月」的動機,所以,可能性有二:一是朱元璋的作法,並沒有為後來的皇帝認同並遵從;二是「朱元派人謠傳七月是鬼月」的民間傳說,本就並非事實。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無論如何,「七月是鬼月」的民間習俗,畢竟還是完整的保留下來的,但如果能藉這樣的習俗對逝去的人們多些敬意,同時也對自己的行為多些反省,未嘗不是這個習俗被保留沿傳的真正意涵。

撰文者:遙光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九月政爭

 

 

九月政爭,鬧得沸沸揚揚,無論是否關心政治,見面都會聊上兩句,維護法統對上政治鬥爭,陰謀論對上治國策,總有令人發揮的空間。於是,或許是自古文人關心國事的胸懷,也或許是是常被記者採訪的職業病,不由得還是從歷史的角度議論起來了。

明思宗勵精圖治,勤於政務,事必躬親,甚至剷除專權宦官魏忠賢,但因為對左右的不信任,以及朝中大臣習於貪腐的風氣,終究還是斷送了大明王朝。

由此,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國家實在是一部龐大笨重的政治機器,要使的動它,得靠眾志成城,有能力的君主,也要有過人的政治手腕,才能如臂使指,圓轉如意。於馬,我可以體會「爭春秋」歷史留名的企圖;於王,我可以體會他「爭一時」折衝解紛的不平。然而儘管都是為了國家,但目標、方向、作法都有歧異,在無法妥協的情況下,衝突自所難免。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馬嚴峻的態度,也可以看的到王利用民氣的努力逆轉。

當前面對的問題是,「關說」是一個必須面對的司法歷史共業,所以必須在這次的衝突中被正視,但國家政策容易在政黨正協商或政爭中被延宕,這也是政黨政治下不爭的事實。王馬衝突的震盪之後,傷的當然是國家,但如果能在這次九月政爭中,讓司法與政治同時步上軌道,加速面對傷害的過渡期,未始不是另一個國家發展的轉機?

於是,在政爭尚未落幕之前,我期望,所有的言論與發展,都能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邁進。

傳統中國文學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31844880197365/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把Facebook聊天室變可愛
Facebook聊天室的畫面簡單到不行,不如現在就把你的Facebook聊天室,改造成拉拉熊、Hello Kitty、航海王…等的圖案樣式,還沒開始聊天心情就已經開始愉快了!

尋找高雄咖啡香
高雄的咖啡以中小規模種植,強調自然農法,人工除草不噴農藥,走自產自銷、量少質精安全掛保証的精品路線,是共同特色,香氣中蘊含酸甘苦甜的口味,各有擁護者,是本土咖啡的生力軍。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