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2 430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拯救台灣的昨日記憶
「世界影音遺產日」與台灣電影修復大作戰
 
文 / 洪健倫、王文妤

不論劇情片、紀錄片,或是個人生活錄像,每部影片都是一個時代的一段記憶。它們都直接或間接地為鏡頭下那個時代的生活型態、思考模式、環境樣貌留下最生動的紀錄。因而電影,以及其他的影音──學術界稱作「音像」(audiovisual)──檔案,都成為紀錄我們時代的重要文化遺產。

但如同記憶在腦中會隨時間逐漸退色、消逝,電影這個以膠片、錄影帶、和當今硬碟作為載體的記憶,一樣也會因重複使用的磨損,與時光的侵蝕下,隨著它的載體的變質而慢慢退色、崩壞。當一部電影所有的拷貝與母片都化為烏有,這個世界就徹底失去一段記憶,或者幸運一點,我們可以透過DVD來追憶,但卻再也找不回這段記憶最鮮明的輪廓。

然而,世人對此危機的意識來的太晚。聯合國科文教組織指出,以往用以紀錄影音資料的底片、錄影帶等媒材都無法長久保存,因而,世人大約只剩下10到15年的時間,能搶在這些影音資料毀壞到不堪使用之前,將其轉為數位資料進行永久保存。因而,於2005年,聯合國大會將10月27日訂為「世界影音遺產日」(World Day for Audiovisual Heritage),呼籲全球重視各種影音資料保存的重要與急迫。本期的放映頭條也將以電影修復、音像資料修復、經典修復映演幾個方向,待各位讀者了解台灣目前在此領域的努力與難題。


今年的「世界影音遺產日」標語呼籲全球為下一代保留我們的影音遺產。


國家電影資料館––與時間搶片

數位修復幫國片「還春凍齡」

目前除了中影有能力為其出品的影片進行修復與發行映演之外,維護保存其他國台語電影的重責大任,都落在隸屬文化部的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簡稱「國影館」)身上,在國影館的片庫中,光是華語電影就有約莫14,440部館藏,但因某些影片收藏前的儲存環境不良,館方估計,目前共有約3000部影片等待修復。

同時,雖然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在七十週年紀念的宣言指出,電影膠捲若妥善儲存,可以保存數百年,但是其所謂理想環境指的是攝氏五度、濕度40度以下的儲藏環境。而電影資料館礙於經費有限,多數片庫只能維持18度的陰涼環境,光是維持總面積將進2000坪片庫的空調費用,就佔去國影館年度預算3000萬新台幣額度的近三分之一。儘管如此,此一環境並無法完好保存影片,充其量只能延緩影片品質衰變的速度。因而,將早期電影進行數位修復與典藏,對於現在的國影館而言,可能是較能讓國片有效長期「凍齡」的選項。然而,礙於取得版權不易、工程耗時與經費龐大,國影館自2007年起展開數位修復計畫,至今完成的數位修復成果,僅有2009年公開的李行導演的台語片作品《街頭巷尾》一片。

2012 首波數位修復計畫 目標搶攻國際影展
《龍門客棧》修復成果 10/27 國人搶先看

而從2012年起,國影館才在國科會計畫經費的資助下,展開10部影史重要影片的修復計畫,其中包括阮玲玉主演的《戀愛與義務》(1931)、世界僅存首部記錄中國風土民情的紀錄片《經過中國》(1915)、以及台灣攝影先驅鄧光南於1935 至 1941 年間拍攝的五部家庭電影等。而在這批數位修復影片中,接近完成的胡金銓經典《龍門客棧》更將響應「聯合國世界影音遺產日」,在 10 月 27 號晚上七點鐘,於全台127家老字號戲院聯合義演,門票的稅後收入,則全數捐至國影館做為保存台灣電影遺產基金。

《龍門客棧》由國影館委託世界電影修復先驅單位,義大利波隆那電影資料館的「電影修復實驗室」進行修復,在該機構修復的電影也可優先獲選於波隆那「再發現電影」影展(Il Cinema Ritrovato)放映,此一影展也是取得歐洲各大影展門片的前哨站。國影館該計畫負責人黃庭輔表示,2012年修復的影片皆在華語電影史、美學發展上有重要地位,透過和委託國外影片修復機構,希望這些重量級影片可以藉此進入國際影展放映,讓各國看見台灣電影的發展歷程,在國外獲得肯定後,希望進而影響國內政府單位和民間組織的支持。


國影館《龍門客棧》全國義演活動宣傳圖片。

第二波修復計畫出爐 13部影片待觀眾回味過往時光

延續2012年的計畫,國影館館今年繼續挑選13部經典電影進行修復。有別於去年的選片策略,今年除了挑選重要影史作品外,更以六、七○年代演藝巨星主演的國台語通俗電影為主,希望待電影完成數位修復時,能夠透過這些電影在國內大銀幕上再現的光彩,喚起上一輩與新一代台灣社會大眾對於修復老電影的重視與支持。

今年繼《龍門客棧》後,國影館也將修復胡金銓的另一武俠經典《俠女》(1970,徐楓、石雋主演),除此之外,預計修復影片還包括由林青霞與「雙秦」秦漢、秦祥林主演,當年掀起「三廳電影」熱潮的瓊瑤經典《我是一片雲》(1976),以及李行導演,甄珍、鄧光榮主演的另一部瓊瑤電影《彩雲飛》(1973);鳳飛飛從影代表作《春寒》;劉家昌代表作《梅花》等國語片經典,從中可看到「小淘氣」甄珍、「雙秦雙林」、鳳飛飛等華語巨星當年風華。

諜報片看見台灣老片多元創作能量

除此之外,《阿嬤的夢中情人》帶起台灣新一代觀眾對於諸如《第七號女間諜》等台語諜報片的好奇,國影館也順勢將一系列的華語諜報片進行修復。其中包括《天字第一號》(1964,白虹、柳青、柯俊雄主演),本片是台語片黃金時代下的作品,更是台灣第一部諜報片,遠比另一部名列修復片單中的國語諜報片《揚子江風雲》(1969,李麗華、張美瑤、柯俊雄主演)早了五年上映,足見台語片在內容上的靈活多變,甚至在題材嘗試上領先受黨政軍掌控的國語電影,而柯俊雄在這兩部國台語片中皆領銜主演,更可透過他窺見當時影壇環境的變遷。

除了台語諜報片之外,國影館的修復片單之中還包含了許多重要的台語片,台語歌王文夏主演的歌唱電影《再見台北》(1969),寶島歌王洪一峰唯一電影演出作品《舊情綿綿》,以及歌仔戲小生楊麗花主演的《回來平安港》,都將勾起上一輩台灣人的青春往事。除了明星風采之外,此批片單台語片還包括重要影史作品,《燒肉粽》(1969)則是台語片時期最有人文關懷氣息的辛奇導演,當年萬人空巷的代表作之一,《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兩集(1959)則是資深台灣電影導演李行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該片鏡頭記錄下台灣1950年代各地影像,極具歷史影像價值。


《王哥柳哥遊台灣》劇照。圖片/國影館。

台語電影•SOS!

台語片的修復與保存更是當今文化保存工作的當務之急。台語片盛產於從1955年到1970年之間,最高曾創下178部的年產量,總產量更約有上千部。但誠如《阿嬤的夢中情人》片尾字卡所揭示,大部分的台語片都沒有妥善保存,或是隨著電影公司、戲院關門而散佚,至今只留下約200部電影拷貝,例如文夏的《再見台北》便是這位台語歌王拍過十多部歌唱電影中,唯一留存下來的作品,而這些膠捲並正隨著時間持續不斷的酸化變質、或發霉中,品質一年比一年下降,這些僅存的「阿公的美好回憶」正急需各界伸出援手搶救。.....詳全文>

 
《愛在戰火迷亂時》─無法送別的悲傷
文/ 黃柏鈞
非洲內戰不斷、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消息,在世界上早已多為耳聞,《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 2004)、《血鑽石》(Blood Diamond, 2006)和《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 2010)都讓我們瞥見其中一隅,選取題材一向大膽尖銳的金努葉,在以撒哈拉沙漠之南「黑非洲」為背景的第四部長片《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中並不詳述歷史,也不釐清地理位置,而是令人跟隨著一位小女孩,深深被她的歷程所撼動,緊緊為她的遭遇而起伏。.......詳全文>
 
一個美國新銳在奈及利亞──《高比猢猻樹》導演傑瑞米•泰契爾專訪
文/ 洪健倫
11 月 1 日晚上 10 點,該頻道將上映的獨立劇情長片《高比猢猻樹》(Tall as the Baobab Tree)是部敘事簡樸、帶著異國獨特生活節奏的清新佳作。本片所敘述的,是一個發生西非小國塞內加爾偏僻傳統村落中的故事。特別的是,塞內加爾雖然確實有自己的電影創作者,但編導本片的導演並非賽內加爾影人,而是一位來自美國,現年僅24歲的年輕白人新銳,傑瑞米•泰契爾(Jeremy Teicher)。更特別的是,《高》片的演員全部都是當地村民,本片也是賽國影史上首部以部族方言拍攝而成的劇情片。.....詳全文>
 
是枝裕和的黑色煙霧
文/ 吳俞萱

你深情地凝視,凝視生命的斷裂與復原。但是,那些在你片子裡負傷的人們其實無意復原──《幻之光》裡的寡婦不時將亡夫留下來的腳踏車鈴鐺緊握在手心、《距離》奧姆真理教徒遺下的家屬們涉過重重山水聚首在一起、《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被棄的女孩每日躲進母親帶不走的衣櫃裡抱緊母親沒帶走的衣物嗅聞熟悉的味道、《橫山家之味》中的老母親每年邀那個兒子犧牲自己生命換回的倖存者在忌日當天到家裡作客,要他負罪地活下去──深切而濃烈的愛,令他們無法不繼續挖鑿傷口,以此跟所愛之人維繫著殘存的連結。.......詳全文>

 
蘋果園的人生追尋:《神的孩子奇遇記》
文/ 簡滋儀
年輕人的終點是美國鄉下小鎮的蘋果園。他來到鎮上的第一件是打給母親,然而,電話的那一頭只有冰冷的答錄機。年輕人說:「I'm going off the radar for a while, and it's going to be amazing.」在這句話中,radar的意思「雷達」,而going off the radar直譯是「從雷達上消失」。事實上,going off the radar的引申意與直譯所差不遠,意指要消失在某人的生活範圍中。因此,年輕人透過電話欲告訴母親自己要消失一陣子,別來找了。.......詳全文>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