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9 第2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防曬新視野 全效抗UV再進化
fashion feature 2017早秋趨勢大盤點
計時碼錶冶金術

防曬新視野 全效抗UV再進化
王諺玫
時序入夏,豔陽來勢洶洶,如何才能不曬傷、不曬黑、不曬老?防曬不是唯一,但卻是最重要的保養關鍵。面對日漸強烈的陽光紫外線,該如何給予最完善的防禦對策?我們在本期專題請來專家、達人分享必須留意與具備的防曬觀念,量身訂製符合自己需求的防禦對策,提供全方位紫外線抗曬指南。

必知!防曬新觀點

愛美的妳我都曉得防曬的重要性,不論陰晴,身處戶外或室內都有機會受到陽光紫外線侵襲,必須塗抹防曬,做好防護,但就算塗了防曬,為何還是會曬黑?原來還是有幾項防曬漏洞、觀念特別容易被忽略。快瞧瞧究竟有哪些該留心的抗曬細節。

建立正確補防曬習慣

根據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分享,擦了防曬卻還是曬黑的根本原因,在於沒做到補擦。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學倫進一步表示,儘管妳我都曉得防曬不是塗了就一勞永逸,必須補擦,但真正做到補擦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據估計僅有4%的民眾會補防曬。

但多久該補擦?國際皮膚科醫學會建議每2小時補擦一次,若有大量流汗或是從事水上活動、游泳,則該縮短補擦時間,視情況隨時補充。此外,塗抹量也是影響防護力的關鍵,一般而言,大部分民眾塗抹防曬劑量僅有0.5至0.8mg/cm2,而要達到瓶身上標示的防護宣稱效力,建議用量為2mg/cm2,若用量不足,防曬品的防護力便大打折扣。因此,防曬不只要選對合適係數品項,也需注意塗抹量是否充足,並時刻補擦,如此才能避免紫外線趁虛而入,使膚色不知不覺中深了一階。

寬頻防護長波UVA

說起不可不知的防曬觀念,吳珮瑄表示防曬不僅防曬黑、曬傷、曬紅,更要防曬老!紫外線UV光依波長可分為UVB、UVA2及長波UVA1,其中肌膚結構由外至內為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而UVB波長為280至320nm,可滲透表皮層5層,UVA2波長為320至340nm,其滲透力為表皮層5層、真皮層1層,UVA1波長則是340至400nm,滲透力最強,能穿透表皮層5層、真皮層3層,使膠原蛋白斷裂,加速老化。因此挑選防曬品時,必須留意產品防護強度、均勻度以及廣度,SPF代表的是該防曬品幫助肌膚不被曬傷、曬紅的時間,若要達到良好的防曬老效果,則該選擇PA++++、★★★★以上或UVA圈號標示者。

慎選安全防曬劑成分

使用各式保養美妝品時,最不樂見的就是肌膚出現敏感不適反應,因此挑選防曬品時除了選擇兼具廣度、均勻度、強度的防護係數,也該仔細閱讀成分表,慎選成分,以免防護不成反倒引發肌膚問題。對此,吳珮瑄分享Parsol 1789、二苯甲酮、Octocrylene是光照後易發生氧化,可能導致光過敏反應出現的成分。另外還有Octyl dimethyl PABA,由於被發現經光照後會致癌,歐盟在1992年起全面禁用PABA及其衍生物,但在台灣法規中不但沒禁用,核可使用的防曬劑中仍有5支為PABA衍生物防曬劑,因此購買防曬乳時得特別注意並避開此成分。

於是,市場上出現Tinosorb® S、Tinosorb® M、DHHB等新一代高效寬頻防曬劑,其耐受性高,不易被光分解,有效全面阻隔UVA與UVB,吸收力更強,也具備良好的穩定度與安全性。

→更多內容請見第271期《明潮

 
2017早秋趨勢大盤點
賴盈君
時序進入盛夏,然而時尚圈一貫的快節奏,已運行到了早秋季度,相較於在時裝周伸展台盛大發表的春夏或是秋冬系列,早秋走的不是強調創意的高調風格,設計師們紛紛從生活化或更具實穿性的角度出發,以搭配性高的單品讓人們輕鬆度過季節轉換的尷尬期。早秋系列就像是秋冬流行的前哨站,不妨跟著我們為你整理的趨勢,將這些CP值超高的實穿單品全收編進衣櫥裡!

Point 1:超搶眼刺繡

延續春夏盛行的刺繡元素,早秋再度成為工匠們展現細膩針線工藝的舞台,透過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穿越時空的大膽想像,刺繡得到了更勝以往的華麗展現,充滿中國風的錦鯉及飛龍圖騰,對照著黑豹頭及奇異花卉,在亮片及鮮豔色彩的催化下,成為服裝上最醒目的主角;而對Dior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而言,刺繡更是最熟悉的看家本領,再度展現前任執掌Valentino時期爐火純青的功力,春夏富有女性魅力的薄紗設計,延伸至早秋增加了刺繡點綴,變得更為浪漫迷人。

Point 2:復古流蘇

歷久不衰的復古風潮影響下,早秋可見到不少流蘇的搖擺蹤影,無論是Dior飾於Bar Jacket外套、長裙下襬的古典流蘇,或是Louis Vuitton穿戴於洋裝領口的金屬鎖鍊流蘇飾品,都為造型添上了視覺亮點;Michael Kors Collection則是融合軍裝風格的剪裁線條,結合誇大的厚墊肩和顯眼的腰線設計,讓皮革或金屬流蘇搖曳出不一樣的率性風貌。

另一個洋溢復古味兒的設計是高腰洋裝,正如Bottega Veneta推出許多強調腰線及合身剪裁的小洋裝,以明亮的竺葵紅、東方紅與酒紅色搭配傘狀裙身,不禁令人聯想起40年代女性身著洋裝的優雅身影。

Point 3:大衣玩設計

在天氣不穩定的初秋時節,有型又能保暖的大衣向來是潮人衣櫥必備單品,設計師們為大衣增添了許多趣味變化,例如Bottega Veneta的幾何圖紋、Dior抽象的民族風圖騰、Gucci誇張的荷葉衣領、Fendi則有條紋、動物紋刺繡,甚至是裝飾在鮮黃大衣扣子處的皮革蝴蝶結,以各種活潑的元素讓大衣充滿朝氣與活力。擅長簡約風格的Céline不在衣服表面作文章,而是悄悄將招牌的繭型外套肩線再收窄、搭配及膝長度,穿起來身型十分立體,完美發揮自男性衣櫥借用靈感的中性風尚。

→更多內容請見第271期《明潮

 
計時碼錶冶金術
郭書吟
正如運動員追求極速以對抗時間,當科學家與製錶師聯手,在饒富運動風範的計時碼錶融入質輕、堅固、保色、耐時間消磨的新材質,兩者在精神上意外地兩相呼應,他們頑固地站在時間對立面玩創意,地下礦藏、地表自然物都成為製錶的新路。

近代製錶業的材質革新約始於19世紀末,瑞士物理學家Charles-Édouard Guillaume(1861∼1938)在1896年研發出Invar®(鐵鎳合金,後用於製作擺輪)、1913年Elinvar(鐵鎳溴鎢合金,用於製作游絲,最著名案例是Jaeger-LeCoultre空氣鐘)。Guillaume在1920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畢生研發超過600種合金,豐碩成果大舉改變精密機械行業。

APRP智囊團

當科學家與製錶師聯手,製錶材質便不再侷限於貴金屬黃金、玫瑰金、鉑金等,歷經70年代「石英危機」,尚存錶廠想方設法重新整合,抑或另闢新路。而被譽為瑞士高複雜製錶智囊團的APRP,便是以鑽研錶界未曾出現的高複雜功能和創新材質著名。APRP前身為Renaud & Papi(RP),由兩名傑出製錶師Dominique Renaud和Giulio Papi共創於1986年,時逢各家錶廠對高複雜功能的需求,RP迅速發展,2000年左右愛彼購得RP近80%股權,更名APRP,包括愛彼8大天王、皇家橡樹概念系列、IWC、Richard Mille等皆與APRP進行技術合作。

2002年,慶祝皇家橡樹問世30周年,愛彼推出皇家橡樹概念系列,融合高科技材質和創新設計,為皇家橡樹立下21世紀新標竿。所有現下輕量、堅固、耐磨的陶瓷、鈦金屬、碳纖維等新材質,都在概念系列獲得體現。

首枚Royal Oak Concept限量150只,革新技術包括避震陀飛輪裝置、柱狀動力儲存指示器等,錶殼採用航太超級合金alacrite 602(57%鈷、31%鉻、5%鎢和微量碳、矽及鐵組成的超合金,硬度為不鏽鋼2.15倍)、鈦合金錶圈、鈦合金機芯橋板等,專利材質如鍛造碳(2007年研發)也逐步應用在陽剛運動風的離岸型系列。

年度話題材質石墨烯

而今年討論度最高的新材質,當屬2004年才被成功從石墨中分離出來的革新奈米材料「石墨烯」(Graph TPT™)(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家Andre Konstantin Geim與門生Konstantin Novoselov,並獲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錶界率先使用者是日前在台成立全球最大旗艦店的Richard Mille,錶款為今年SIHH發表、史上最輕量機械計時錶RM50-03雙秒追針陀飛輪。

Richard Mille錶款向來極具跑車DNA,RM50-03與McLaren合作,該品牌正著手將石墨烯應用於輪胎的製程,石墨烯特色是重量較鋼輕6倍,強度增200倍,RM50-03將石墨烯使用在機芯部件、錶殼、橡膠錶帶中,機芯僅7克(約8張抽取式衛生紙重),44.5mm全錶僅重40克。

→更多內容請見第271期《明潮

 
   
 
校舍換裝展現新風貌 特色校園讓學校變好玩
你能想像學校裡有可愛的童話城堡、漂亮的主題廁所,還有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的溜滑梯?台中市近幾年出現愈來愈多的特色校舍,還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當校園變好玩了,學習也變得更有趣了。

善其事,利其器:廚刀入門指南
先談談刀具。不同刀具有不同功能,有的適合切,有的適合片,有的適合剁。但只要有三款基本刀具,幾乎可以完成所有任務。建議先買齊這三款,日後再依照需求慢慢擴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