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2/12/21 第85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台灣為什麼「廢死不可」?
新新聞》邱毅狂想曲/我的職業是董事!
  新聞焦點

新新聞》台灣為什麼「廢死不可」?
》文╱楊宗澧
(圖片提供╱新新聞)

鄉民的正義:「我希望殺人兇手被判死刑!」

當台灣社會枉死了一個男童之後,有人覺得「這種人沒判死刑,那麼社會還有公理嗎」?無論支持死刑存廢與否,每個人的心裡,對一個美好良善的社會都有所期待與想像,「死刑」對多數人來說,看似一個讓正義得以實現的最佳解決方案,再加上網路名嘴推波助瀾,激情呼喊死刑後,當下還在談反媒體壟斷的台灣社會,卻因為對「正義」最直白的憧憬,反倒不慎掉入由名嘴壟斷的「死刑論述」牢籠。

「眼不見為淨」的「和諧社會」

在討論死刑的天平上,並非只有兩端點的生與死問題,死刑議題可以讓台灣社會有機會更細緻地進行思考與討論,可是如果仔細參考網路上的死刑意見,卻會發現台灣教育體制下的威權心態與菁英思維仍在網路言論中表露無遺。

舉例來說,許多人說「為何要用納稅人的錢養這些壞人來殺我們這些好人」,接著很簡單地指向「治亂世用重典」的結論。然而「亂世用重典」這句帶有「傳統中國封建特色」的成語,卻充滿許多謬誤之處。威權時期,國家告訴人民要有危機意識、匪諜就在你身邊,所以「治亂世用重典」是他們的必要之惡,惡果就是「白色恐怖」下許多仍未平反的「轉型不義」;解嚴後,民主開始轉型了,經濟發展了,亂世該結束了吧?但大家卻繼續相信「治亂世用重典」,原因何在?「治亂世用重典」是個極度便宜行事的說法,這剛好得以使國家不需投注更多方法與資源在有效的社會政策上,卻很容易讓長久受單一權威教育下的人民也陷入這樣的謬誤思考。

一旦同時加乘上菁英主義的思考效果,整個台灣社會更是難以跳脫「廢死不可」的困境。什麼是菁英主義?「眼不見為淨」的想法就是。所以台灣當然可以允許台鐵在台北車站拉上紅線防堵移工聚會,縱容議員向遊民潑水驅離的要求,最後再把最「人神共憤」的死囚送上刑場,就此達成「和諧社會」,讓這眼不見為淨的觀點宛如新納粹的幽靈重現在台灣。無論支持廢死與否,所有人都痛恨犯罪、厭惡暴力,但是不該被「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的個人主義說法蒙蔽,仔細思考犯罪背後原因,檢討暴力風險下的社會政策,更是名嘴們可以帶領網路追隨者深入討論、倡議政府改善的做法。

社會不該跟殺人兇手一樣

另一個更常見的網路說法則是「犯罪被害」的問題,許多人談犯罪被害都是基於「同理心」的觀點,但不少人也誤解了「同理心」的概念,同理心並不單單是同情心而已,同理心更必須給予同情的「理解」,而不是要你也成為對方。不少人會問:「如果事情發生在你身上,是你的小孩或家人被殺,你還會說要廢除死刑嗎?」沒錯,我大概也會跟許多人一樣,「我希望這個殺人兇手被判死刑」,極端一點,說不定我還會選擇親自動手。

但如果我活在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我便沒有機會讓這個殺人兇手死,沒有了死刑,社會選擇以制度的方式,避免讓我成為跟殺人兇手一樣的人;「廢除死刑」所隱含的一項社會意義,不只是要我這個被害人/家屬免於成為跟殺人兇手一樣的人,同時也是要社會中所有群體免於落入跟殺人兇手一樣兇殘的社會心理狀態。而我認為二○一一年挪威大屠殺之後,整個挪威的社會反應及其堅守多元包容的社會價值,就是對人類文明最好的一個示範。

依賴國家殺人 沒「把人當人看」

也因為活在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這國家更要用最嚴肅、嚴格的方式來還被害家屬一個公道,我會希望警察、檢察官在偵查犯罪的過程,用最嚴謹的方式,而不是對媒體亂放消息,只告訴我有個窮兇惡極的殺手殺害我的家人,卻完全沒有任何積極的犯罪被害保護制度。如果我是被害人家屬,我所需要的可能不只是經濟上的一次性金錢補償,對於犯罪被害家屬整個家庭功能的修復,政府必須深思,是要納入更多心理的、社福的、法律的專業工作者予以協助,還是以為每年請吃一次尾牙就是被害人保護?

多數人不信任司法,卻相信這個司法體系的死刑;多數人不信任媒體,卻看到黑影就開槍,認為廢死聯盟最該死。網路世界中,許多人殺聲震天,認為「台灣就是有這些人權團體在做怪,台灣太自由、民主,太講人權,社會才那麼亂」,這樣的想法不就剛好落入跟馬總統一樣的Bumbler思維嗎?就因為台灣社會從來沒真正「把人當人看」,所以人殺人之後,必須高度依賴國家殺人的方式,繼續做為社會整體的情緒出口。

死刑,不但讓活在民調低迷氣氛中的執政者誤以為,多殺幾個死囚就可以挽救多少個百分比的支持度,更成為國家機器不思解決貧窮與犯罪等社會問題的最好藉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46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新新聞》邱毅狂想曲/我的職業是董事!
》文╱李彥謀、林筱庭、黃琴雅
(圖片提供╱新新聞)

我的志願是當皇帝,我的智商超過200,我當立委是浪費,我是曹操和孔明的綜合體,我賺大錢很簡單,我打弊靠天賦……如此狂妄、自戀、渾身是戲、十億財富的邱毅,在打扁英雄的光環褪色之後,改行當起「危機大師」,只要哪裡有經營權之爭,他就去幫一方「坐鎮」,當起「穩操勝券」的「職業董事」來了!

邱毅自認當立委是「屈就」,專長在華爾街的殺戮戰場,那麼他過去在政壇的十年歲月豈不是白過了?這究竟是過度自信,還是自大?不管扮演的是「瘟神」或「門神」角色,他還真算是民粹時代的特殊產物吧。

「我在立法院太浪費了!尤其像我智商兩百的人在立法院,對智商一百的人,太輕鬆了,跟現在與企業打仗,真的差太多。」以如此狂妄態度說話的人,正是爆料天王邱毅。

他最近轉換跑道,改行當起「危機大師」!只要哪裡有經營權之爭,他就到場內幫一方「坐鎮」,當起職業董事來,現在他的新頭銜是三陽工業的董事,負責幫忙處理年底的臨時股東會的「董事解任」案。這是繼彰銀、京城銀行、中石化、中油之後,第五個相關職務。

當立委是浪費 專長在華爾街的殺戮戰場

「立委對我來說是屈就,我的專長本來就在華爾街的殺戮戰場中。」邱毅一口否定了他近十年立院生涯,現在他忙著幫企業做「危機處理」,還跑到對岸協助廈門建明集團處理位在廈門火車站旁的鹿城廣場這樁拖了十二年的投資糾紛,以及香江遊艇碼頭的產權糾紛案,忙得不亦樂乎。

不過,邱毅自誇這些只花他十分之一的時間,職業董事也只費他十分之二,他另外十分之二教書,其餘十分之五則都在玩樂,快活得不得了。

從邱毅的口中,幾乎每件他參與過的經營權大戰,包括金鼎證與中石化在內,都是由他獻策、主導,才會贏得大勝利;在邱毅的眼中,其他人都只是配角,他才是「KING」,雖然參與者不願評論,但這就是邱毅,一個狂妄、自戀到極點之人。

說到邱毅,台灣民眾對他都有極端的感受,有人視他如「瘟神」,有人認為他善盡「為民喉舌」角色,也有人愛找他當「門神」。但無論你喜不喜歡他,卻也沒有人能比他更「狂妄」的當起名嘴,想爆料就都會找上他,而他從台大教授、補教名師、立委再到名嘴、爆料天王,口舌之強硬辯到底,現在又常被請去「坐鎮」董事會,還到對岸做危機處理,又從加入中華社會民主黨到新黨、親民黨、國民黨,忽而黃、忽而橘、忽而藍,一連串的意外人生,精采程度,鮮少人可以比擬,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當前,不禁好奇他憑什麼可以游刃有餘於各個領域?

「他就是重情重義啦!」邱毅的高中同學,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秘書黃當堯,一聽到記者致電詢問,短短不到十五分鐘內,對邱毅滿口讚賞,令人懷疑是兩人串通好的。事實上,黃當堯跟邱毅已一年餘未聯絡,當初在高雄中學並不是同班同學,黃當堯也只回想得起高中時期的邱毅「瞇瞇眼、自信又自戀、老是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模糊印象,卻為什麼說邱毅重情義?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46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訊息公告

NBA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分王
這位NBA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分王,現年24歲的Kevin Durant,似乎並不像大家以為的少年得志,他是怎麼成為現在這個大家眼中有時過於安靜有時過於低調的王牌呢?

冬日賞花 全台走透透
冷冽寒冬,也有花海可賞。中台灣以梅花獨秀美姿,東部則有油菜花田迎賓;若到郊外走春,隨處都可見做為綠肥的花田,或是油菜花、向日葵,或不知名的草花,迎風展現盎然生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