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9 第12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人事安排太慢?綠營派系要糖吃
政府正在讓社區長照業「慢性自殺」
編輯小語
人事安排太慢?綠營派系要糖吃
文/陶曉嫚
段宜康出任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2年,打藍不遺餘力。 攝影/本刊資料
各派系協助小英拿下總統大位,但國營事業董座仍見到藍營人馬,讓等著論功行賞的人都急了;綠委們將矛頭對準交通部長賀陳旦,還點名桃園機場董事長曾大仁。無奈最近天災人禍多,討位子的動作自然得低調一些。

七月六日,新潮流系大將、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出一篇酸溜溜的動態:「民進黨政府真是大度。國營中央廣播電台邀請我的好朋友,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上節目。是說,我當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也兩年了,這個電台從沒找過我。」

小段的抱怨可以多面向解讀,罵蔡正元「不要臉的髒東西」被罰款兩萬元,可能還餘怒未消之外,更深層的不滿,是已經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面對三月初馬政府卸任在即時改選董座的央廣,卻沒拿出辦法,藍營政敵還能去大鳴大放,但握有行政權的林全內閣卻沒有反應過來。

按捺不住的不只新潮流,其他派系山頭也在跳腳人事布局太慢。就在小段po文同一天,國民黨團發布甲級動員令,原定要在七月五日下午二點半占領主席台,杯葛《遠洋漁業法》三讀。台灣遠洋漁業已經被歐盟黃牌警告過度捕撈,若不盡速立法管制,將被逐出歐洲市場。由於此案茲事體大,因此當日上午十點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趕忙召開協商,時間緊迫之際,游系綠委陳歐珀卻天外飛來一句:「國營事業的人事問題怎麼解決?」

政府正在讓社區長照業「慢性自殺」
文/林筱庭
強制社區型長照個人坪數維持在一定數值之上,到底是好是壞? 攝影/本刊資料
都市裡的社區型養護中心,因政府新制要求人均樓地板面積應達一定數字以上,可能面臨獲利下降甚至虧損,只能選擇結束營業或遷移郊區的艱難決定,也讓原先已經是一床難求的長照資源更顯短缺。

「如果沒辦法解決,我們就只能上街頭抗議,爭財產權、生存權還有工作權!」六月二十二日,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崔麟祥,率同長照全聯會其他代表,聚結到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辦公室「討救兵」,請蘇煥智幫忙擬《長照服務法》修法草案。

讓五千名老人有錢都難獲得床位

原來,《長照服務法》於二○一七年五月上路後,提供機構住宿式服務的長照機構,就必須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的形式設立,其機構設置標準也得跟著更改,並規定五年內完成改制,屆期未取得許可證或換發者,不得提供服務。

換句話說,目前全台灣的一六一八家住宿式長照機構都可能受到影響。崔麟祥表示,台灣有九成都是私人設立的四十九床以下小型養護機構,改制對於現行長照業者而言,形同慢性自殺。

過去,《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規定,小型長期照顧機構或安養機構,設立規模在四十九床以下、五人以上,若其樓地板面積以收容老人人數計算,平均每人應有十平方公尺以上;而以法人登記設立的長照機構,平均每人則應有十六平方公尺以上。

德國之石,可以攻錯
德國經濟非常健全,因為德國的發展走向體系化,不靠盲目的高速、不玩金融衍生產品…等。而是靠高端工業品生產製造和出口,還有武器。德國成為了可以不要國防但萬萬不能沒有福利制度的國家。

旅遊省錢招數
未來太過遙遠,未必一定要熬到退休再遠遊。有心旅行的人,最好邊工作邊存下旅費,不妨在多喝一杯拿鐵之前冷靜想一想:積少成多,省下的咖啡錢也可能攢出一張機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