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0 第14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軍改急行軍 傳嚴部長遭老長官們修理
主席心裡苦疑爆粗口 吳敦義你累了嗎
編輯小語
軍改急行軍 傳嚴部長遭老長官們修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嚴德發(右)陪同蔡英文(左)出席3軍6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退伍軍人在場外抗議。
【文/蕭介雲】

行政院與年改會要求軍人年改趕在七月一日與公教同步上路,公教準備了十一個月,仍有近四萬份有算錯爭議,軍改案卻要趕在十天內催生,結果亂象頻出,政府信用受到重創。還傳出有不少前部長、退役上將打電話去K國防部長嚴德發。

總統蔡英文於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出現史上最大規模維安陣仗,就怕退伍軍人抗議場面難看。

未發現電腦抓錯資料,錯寄資料

究其原因,除了軍人年改過程粗糙外,立法院在六月二十日通過軍改法案後,行政院與年改會不顧作業倉促可能出錯,要求在七月一日上路,「趕鴨子硬上架」的結果,出現通知函地址、姓名、階級錯誤等亂象。民進黨急著想清理戰場,反而埋下更多地雷。

這部法案邏輯矛盾之處不少,例如過去上將服役滿四十二年退伍後,僅採計三十五年,超出部分以保費加計利息退還,沒想到新制實施後,這頭優存被砍,那頭年資又少計七年。

原本溝通時說好,上將所得替代率減至九○%,結果降至八五%,成為「羞辱條款」,傳出有不少前部長、退役上將打電話去K國防部長嚴德發,抱怨國防部沒有注意到法條疏漏處。官員則緩頰稱,溝通過程反應都很平穩。

軍人年改上路跌跌撞撞,行政作業主要分為「通知函核對寄發」、「重新計算」兩部分。

在行政院會於四月十二日通過草案時,國防部即開始與退輔會、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基管會)、台銀等單位會商,匡定架構與設定參數,隨著立法院三讀過程不斷修正,通過立法,再經多次相互核對後,由撥款單位認證金額無誤。

原本預計在七月一日前,分三波送達通知函,共有二十萬五八三七封。沒想到在寄出第一批五.九萬份通知函,因為電腦兩度「跳格」抓錯資料,一萬多份寄出資料有誤。六月二十八日將官晉升典禮進行到一半,錯寄訊息傳回,官員才緊急攔截未寄出函件。

嚴德發在晉升典禮結束後獲知,鐵青著臉十分不高興,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妥善處理,尤其剛上路「十分敏感」,任何小疏失都會被放大檢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5期〉

主席心裡苦疑爆粗口 吳敦義你累了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吳敦義(左)一路忍辱負重,最後卻可能淪於為朱立倫(右)作嫁。
【文/晏明強】

國民黨黨務支出每月數千萬元,成為吳敦義最沉重的壓力來源,等到兩年後選總統時,恐怕全台不管走到哪,都會碰上債主。有藍委分析,朱立倫在民調支持度占盡上風,一路忍辱負重的吳敦義,到時卻可能淪於為人作嫁,「情緒會失控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我是負全責的人,為什麼每次都要跟你們曝光?」「我黨主席做的事,每次都發布新聞,那豈不是『媽的』都做空嗎?」六月二十六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中央黨部志工大會,面對媒體詢問「神隱」、吳主席變「無」主席時,突然情緒失控激動反駁,甚至連疑似粗話都脫口而出。

人脈雖豐,每月借錢心力交瘁

吳敦義在公開場合大動肝火,事後引發黨內議論紛紛。有黨務人士驚訝表示:「國民黨各縣市選情都有起色,吳最近心情應該很OK,就算被誤解而心有不平,也可親自說明或透過文傳會澄清,根本沒必要發脾氣,這對國民黨形象多少有傷啊!」

確實,若從年底選舉大勢觀察,不論是政黨支持度「綠消藍長」,還是個別縣市的戰況,如新北市藍營參選人侯友宜未受文大宿舍案影響,民調仍大幅領先民進黨對手蘇貞昌。更何況吳日前才「公允」自評選情,國民黨可固守現有執政六縣市,再多拿五至七個縣市,有機會達成執政縣市過半的目標。六月二十日,吳也在中常會上強調:「光榮勝選是我唯一的心願。」

「吳才不會為年底選舉動氣,他對國民黨選情很有信心。」一位親吳人士坦言:「長期累積的壓力才是原因。」他解釋,吳從去年八月上任以來,每月三千萬元的黨務支出,成為他最沉重的壓力來源,「往往才剛搞定這個月黨工薪水,又馬上要開始想下個月找誰借錢。」加上今年是選舉年,輔選辦活動都需要經費,長期下來,吳為了籌錢,其實早已心力交瘁。

有黨務要角也形容,吳敦義雖然號稱人脈豐厚,但他並不喜歡開口求人,這回為了支撐黨務運作,也不得不到處找人調錢,只是每月再這樣借下去,等到二○二○年選總統時,恐怕全台不管走到哪,吳敦義都會碰上債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5期〉

外資股匯雙收割落跑 內資強玩當沖震到爆
川普再放狠話,貿易戰及不確定性再升溫,陸股疲弱探底、歐股垂頭喪氣及美股劇震拉回,使全球股市及匯市相繼進入動盪階段;接下來,Q3又往往是慣性劇烈動盪時序,市場擔心漲多漲久的股市生變心理壓力劇增!

吃對可抗發炎?防足底筋膜炎
慢性發炎是釀成體內疾病的最大元凶!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是避免慢性發炎最好武器,不僅可降低疾病風險,更可延緩老化,尤其腳是人的第2顆心臟,要預防足底筋膜炎過度發炎,除了吃對天然抗發炎食物外,更要正確飲食遠離3禁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